酵素純化與分析  Enzyme Purification and Analysis

科學研究  Scientific Investigations

基 本:科學研究 - 酵素實驗室 - 酵 素

純 化:蛋白質抽取 - 層析法 - 其他方法 - 純化策略

分 析:蛋白質定量 - 活性測定 - 電泳法 - 蛋白質科技

總目錄

上課網

下載區

參考資源

目 錄

0.1  確立方向

找尋方向  背景搜尋  醞釀題目  研究大綱  確立題目

0.2  實驗日誌  PERD

時間座標  記錄方式  記錄命名

計畫 [P]  操作 [E]  結果 [R]  討論 [D]  應用心得

0.3  實驗報告

通則  實驗報告結構  文章寫法建議  編輯注意事項

One-Page Show

問題集 (0.1~0.3)

科學之路

下載 [內文 pdf]

[投影片 pdf]

[影音檔 mp4]

[本網站說明 mp4]

Wikipedia

[Scientific method]

[History]

[Da Vinci]

科學研究  (0.1~0.3)

參考資源

科學探索相當辛苦,若非自然的奧祕有如此強大的吸引力,將無法忍受所面對的挫折與煎熬。在進入研究工作之前,有一些基本的觀念與認知,要先確立後才能繼續走下去。

科學之路  (The Art of Scientific Investigation 中文版)

E0-14

0.1  確立方向 如何開始?

當你才剛開始要進入研究工作領域,無論環境或目標都尚未熟悉,要如何開始找研究題目呢?

科學之路:第一章  準備工作

0.1.1 找尋研究方向:

與指導教師討整 体研究方向,並請老師提供若干 關鍵字 (key words)。指導教師可能有兩三個題目讓你挑選,你得選擇一或兩有興趣的目,不要選太多。

0.1.2 搜尋背景資料:

所有相關文獻找出來,大部分文獻只念摘要即可,但重要論文就要全文仔細唸過,最後整理出一篇報告,說明這個題目以往的研究、過程,以及近的發展;最好上台報告給教師及實驗室的同學聽,以便進一步討論。若實驗室近年來一直在做該題目,則直接請教老師及學長,可以很快找最新的重要論文。

0.1.2.1 如何搜尋?

a. 現代的網路資料平台實在非常發達,連很專業的科學論文,都可以在 Google 上迅速搜尋到。在網路以關鍵字搜尋所要的研究報告很容易,但現在的問題並非找不到資料,而是找來太多資料而無從下手!

b. 某些搜尋平台有進階搜尋,可以再指定重要因子,縮小搜尋範圍 (例如年代、特定作者、特定地點),聚焦在真正有用的結果;其關鍵字的設定就很重要,用適當的關鍵字可以找到最實用的資料。

c. 面對搜尋到的龐大資料,先快讀各篇論文摘要,挑出真有興趣者下載原文,重要文獻一定要通篇閱讀,整理出各家要點,找出可以切入探討的主題,這些都要花許多時間下功夫琢磨,去形塑自己的概念。

d. 善用個人資料庫管理軟体,來整理你的文獻檔案,例如套裝軟体 EndNote 使你事半功倍,而且未來可在論文中插入文獻,並自動製做出 Reference List

0.1.2.2 除了搜尋期刊外,還有許多其他來源!

a. 專書與教科書:最初步的找尋對象,通常可有較淺顯而完整的說明,較常用者或許目前手邊就有。

b. Review 性期刊:Scientific American, Trends 系列期刊、Annual Review 系列等,可上圖書館或網路查詢。

c. 一般期刊︰部分期刊有 news 專欄或 mini review,簡要介紹該期的重要發現,非常有用。

d. 操作手冊 (manual):即所謂的食譜 (cookbook),詳載實驗操作 protocol (如 Methods in Enzymology 系列)。

研究生涯  (1) 科學期刊不是只有研究論文

0.1.3 醞釀一個題目:

a. 通常這是最難熬的一段時間,雖然已有大概的目標,也查了一大堆文獻,但還是不明確知道要做什麼。且讓這種懸疑緊張的狀況,持續一段日子,時時思索你的問題;一有靈感就寫下來,再由此點挖掘下去。

b. 漸漸地,相信你會想出一條或數條可行的方向;有些人是突然在睡夢中出現指示,也有人是慢慢想出來的。要馬上記下來,因為許多好主意在事後會忘得一乾二淨。這時候可以開始經營 實驗日誌

c. 這些決定,對你將來的研究工作,有很大的影響;唯有正確的洞見,才能達到正確的結果。這很像當年哥倫布航海西行,他相信地球是圓的,一直往西走將可以回到原地;而他所根據的資料,只是觀察海上歸來的帆船船桅,總是先看到最高點。

d. 有時運氣也很重要,哥倫布要是不走東西向,而是走南北向,他可能陷在北極冰洋,永遠回不了葡萄牙,雖然他的理論正確;但選擇東西向卻可以用常識判斷,有趣的是常識在科學研究上,常常扮演重要角色。

e. 有空多多讀科學家的傳記,或是他們寫給年輕科學家的建言 (推薦 科學之路),這些個人觀點可能比研究論文更具有啟發性,期能漸漸培養出對科學的品味 (taste) 與格局 (scope)。因為找到核心的研究題目至為關鍵,將近一輩子投下去的努力才有意義,而重要題目通常需要慧眼來辨識與察覺,這有賴於高超的眼光、品味與格局,而非人云亦云的跟著做,況且有了優雅的科學品味,也就不會發生論文造假事件,因為後者太不優雅了。

0.1.4 草擬研究大綱:

經過上述的醞釀後,開始條舉出可能進探討的題目,每題考慮以下三點:

a. 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 請用筆把問題寫下來,越簡短越好,但是敘述要清楚。

b. 要用何種方法來解決此一問題?

c. 預測可能遇到的困難、對策與備案。

0.1.5 確立研究題目:

a. 與指導教師檢討上述大綱,依時間或能力決定一題或兩題,有時候必須試做一些預備實驗,投石問路。

b. 研究主題要明確,有清楚的攻擊目標,切忌散漫無章,眼高手低。比較基礎的研究題目,通常難度較高,也需要較長時間與研究天分,但若能完成其回報相對較大。

c. 在搜尋資料時眼光要放寬廣,以便在論文的概論部份,做比較完備而嚴謹的回顧,再由其中選出最重要且合適的題目;但決定題目後,則集中力量在一個攻擊點。

E0-08

E0-09

(請先去看看

本課程參考文獻)

0.2  實驗日誌

從一開始就要有良好的實驗記錄習慣,實驗日誌是研究者的生命記錄,也是所有研究成果的最終依據。

科學之路:第二章  實 驗

0.2.1 實驗記錄的座標表尺: 時間!

a. 以六位數字表示日期,如 990823 為 1999 年 08 月 23 日;此串數字,一百年才會重複一次。所有記錄均得載入時間,並作為記錄的名稱 (如下述 0.2.3)。

b. 設計製作『週記錄表』或『月記錄表』可鳥瞰整体實驗,並作為清楚的綱要或地圖。

0.2.2 記錄方式:

a. 每一記錄單元獨立成篇,以日期命名 (見 0.2.3);記錄內容分條列舉,並以 (1), (2), (3) ... 編號標示,每一小條單獨敘述一個說明或觀察。

b. 記錄內容以『日記体』為主,像說故事一樣,平鋪直敘,詳細描述每一細節,有結果則需製表或作圖;避免使用奇怪的代號,日後可能自己也忘掉代號的意義。

c. 若有膠片、照片、X-ray 底片、記錄紙、轉印紙、藥品標籤等,均需小心裝在透明袋,或直接黏貼在記錄本,加以標示及說明,並在文中詳細描述。目前電腦影像處理平台非常發達,使用數位方式紀錄也很方便。

d. 每頁均得標示頁碼,頁碼自始連貫至終,與下述記錄的分類命名無關。

0.2.3 記錄的分類命名法: (Fig. 0.1)

a. 依記錄內容,分為 計劃 (P)操作 (E) 結果 (R)討論 (D) 四類。可以 P-E-R-D 四個代號說明此記錄的性質,及各記錄單元之間的相互關係,方便追蹤。

b. 實驗之起點為計劃擬定,如 [990823-P1],執行此計劃則為 [990823-P1-E1],此實驗之結果整理為 [990823-P1-E1-R1],對此結果之討論為 [990823-P1-E1-R1-D1]。但不一定要固守 P→E→R→D 次序,可省略任何一點。

c. 若同一天有兩項實驗計劃,另寫為 [990823-P2],其執行為 [990823-P2-E1]。

d. 若兩個不相關的計劃同時在進行著,可在日期後面以字母區分,如 [990823X-P1] 及 [990823Y-P1];每一計劃自成系統,亦可分開為兩本記錄簿。

0.2.4 實驗計劃 [P]:

針對一短程的實驗目標,進行紙上作業計劃,並設計最可行的實驗流程。

a. 收集所有已知的實驗方法,仔細研讀之後,選出一或二最適當的方法為主要參考;若完全依照某實驗方法,而且已經有了操作流程與步驟,那就比較單純,先直接跟循現有的步驟。

b. 整理出可行的實驗步驟,一步一步以流程條舉寫出,註明實驗條件及細節,像在寫電腦程式或電影劇本。正式操作前,要先在腦中演習一次流程。

c. 整理出所使用的藥品清單及其配製方法,盡快找到所需藥品是否有庫存,否則提早訂購以縮短等待時間。

d. 整理實驗所必要的儀器清單,事先檢查或洽借,並學習使用方法。請特別注意,有些儀器或實驗需要執照,且必須預先取得才能操作 (例如:基因重組實驗、放射性實驗、動物實驗)。

e. 對可能出現問題的步驟,要事先與專家討論其注意重點,以趨吉避凶,或預想出解決方案。

研究生涯  (9) 規劃時間、規劃生命、豐富人生

0.2.5 實驗操作 [E]:

這是研究工作的主戰場,乃是整体成敗的關鍵時刻,更是研究發現的起點。

a. 完全依照實驗計劃 [P1] 進行,記錄所有進行過程 [P1-E1],小心觀察種種操作細節,寧可多記,勿省略任何可能的影響因素 (例如:離心中途打一次雷、反應顏色有點偏深等),有點像福爾摩斯在犯罪現場的觀察記錄。

b. 若實驗流程很複雜,建議事先在 [P1] 製作一個執行流程表,以便引導實驗之正確進行。通常在正式的記錄本之外,可另設一本實驗桌上使用的現場記錄簿,先在現場很快記下來後,再慢慢整理到正式記錄夲。

c. 假如第一次實驗操作 [P1-E1] 失敗,在檢討後若原計劃不改變,則進行的第二次操作名為 [P1-E2]。

d. 若檢討後決定改變原計劃,則 [P1] 取消,必須重新擬定計劃,另立一新日期。

研究生涯  (4)『搶救貧窮大作戰』與『電視冠軍』

0.2.6 實驗結果 [R]:

不論成功或失敗,仔細撈取事實真相均能獲益,整理出得意的結果圖表,是生命科學研究的重要核心。

a. 就實驗所得數據,一一整理出結果。無視實驗結果之成敗,都要製成正式圖表,因為數據若不整理成圖表,就無法呈現可以理解的相貌,不能對實驗結果進行分析與思考。

b. 對所做出來的圖表反覆進行觀察與討論,並以日記体文字記錄,描述實驗所透露出來的信息。可把實驗結果的重要圖表貼在書桌前 (或電腦銀幕的桌面),朝思暮想,可能會有新發現,但也常導致重新繪製。

c. 結果不佳時,特別要慎重整理與檢討,絕對不能隨手一丟了事,因為既使失敗的實驗,也要好好把結果圖表做好,從中榨出一絲線索,做為下次改善的起點。

d. 整理圖表是一門大學問與藝術,優良的圖表通常是一篇論文的核心與亮點,平常多觀摩傑出論文上的圖表安排方式,都可引以借鏡作為設計的模範。

研究生涯  (3) 牛肉麵不好吃只換筷子是沒有用的

0.2.7 結果討論 [D]:

對實驗所得結果進行反思,討論衍生問題或更深層的結果,甚至察覺所得結果是否為假相。

a. 結果與討論一向很難清楚劃分,許多論文把兩者混合在一起寫,其實有其合理性與實際成效。因此在寫結果的時候,也可以當場帶入討論,一氣呵成,那就把 [R1] 改成 [RD1] 以標明性質。

b. 強迫自己對結果圖表,撐出最大限度的想像,儘量擠出更新的觀察與見解。不要忘記與同學或老師討論,這時能有他人的意見極有幫助,他們最好扮演『忠誠反對黨』努力批判你的結果。很多時候實驗雖然看似大成功,但要思考可能造成相同結果的 假相,若確定是假相就要及早醒悟,以免誤入歧途太深。

c. 由結果可能衍生出更多問題,需提出可能說明,並建議解決方式。對失敗的實驗,更要找出改進的方法,以作為捲土重來的支點。不要忘記跳出實驗現場,以更寬廣的角度,反覆檢討整個研究方向。若原先的 [P1] 到此為止,則另寫新的計畫,另立一個新的日期命名。

d. 生物實驗幾乎都是經過多次失敗後,才逐漸由經驗中累積成功。面對失敗是相當艱苦的歷程,也是每個研究者都會遇到的試煉,一定要冷靜分析失敗原因,想辦法從中脫困。與其他人討論是很重要的行動,先找實驗室有經驗的學長姐,再來就是指導教師,通常都可以找到解法,然後再努力做下去。不要害怕向實驗室或學校單位以外的人請教,網路可能也有相關討論,學術界通常都很樂於分享經驗或秘方。

0.2.8 應用心得:

a. 以日記体方式記錄,是一種自我的對談及反思,我經常在筆談記錄過程中,看到問題的答案自動跳出紙面;很可惜的是,同學們大多懶於做這種記錄與省思,一方面是非常耗費時間,另一方面則是書寫能力退化。

b. 積極的研究生活,每天可經歷一個 P-E-R-D 循環,並由當日的結果與討論規劃次日的計畫 [P]。若短期內對問題無法得到解答,可以等一些時間再回頭細讀當時的實驗記錄,可能會有不一樣的心得。

c. 隨時把實驗結果圖表整理出來,寄給指導老師一起討論,或在 Lab meeting 口頭報告,強烈建議可整理成一頁報告 (0.3.5 One-Page Show)。當記錄篇數累積很多之後,可作一張 index 表,並註明各實驗摘要,方便查閱。

d. 通常比較重要的研究題目都有很高的挑戰性,也就是實驗的結果經常是失敗的,因此如何面對失敗,並且由困境中奮力走出一條自己的路,對科學工作者來說,是必備的人格特質。因此在此之前,必須先確定自身是否適合走研究工作,以免將來陷入進退兩難的窘境,請參考本頁最下方 問題集 的一些反思。

e. 雖然市面上有很多數位式的實驗紀錄平台,很方便且更有效率,但我的實驗室目前還是規定學生使用方格紙型式的記錄本,以手寫方式如法記錄。原因無他,用筆用手寫在實 体紙張,還是最原始又可靠的紀錄方式,至少在剛進入實驗室生活的前幾年,体驗這樣的基本研究儀式與精神,應該是值得的 (畢業後就管不了)。

(每張圖表均連結有 960 x 720 清晰版本)

Example 1

Example 8

Example 6

Example 5

Example 4

Example 1

Example 2

Example 3

Example 5

Example 7

Example 6

Example 8

0.3  實驗報告:

0.3.1 通則:

a. 實驗報告是完全根據你自己的實驗過程寫出來的,因此除了有部份引用他人文獻之外,都必須是實實在在的操作過程,以及所推得結果之完整記錄,無法重複的實驗請不要列入報告。

b. 報告長短與成績並不成正比,確實而有創見的一句話,比千百行空話要有價值。科學論文不要使用口語化的文字,更不能用情緒性字眼,請以理性而客觀的態度,如實描述實驗結果,中肯地說明你的觀察與推論。

c. 實驗課一組雖然有兩個人,但每個人要寫自己的實驗報告,膠片等影像結果可以用掃描或照相附上,儘可能使用電腦文書處理及科學作圖軟 体呈現報告。你的實驗結果應該與同組者類似,但解釋與觀點可以不同。

研究生涯  (6) 論文打字、排版、參考文獻不能出錯

0.3.2 實驗報告的結構:

以下建議實報告的構造與寫法,但論文格式本無一定規格,只要寫得合理、正確、一致,均為好的研究報告。事實上隨手翻開一本科學期刊,參照裡面的論文格式,前後一致地用心寫報告,也可以有很好的成果。

0.3.2.1 Cover: Abstract and Content:

第一頁為封面、摘要與目錄,上半頁依序寫明:實驗課碼、題目、組別、作者、繳交日期等基本資料,接著在中段列出本報告的摘要文字 (Abstract 或 Summary),務必簡要且明確,通常以 200 字為度。下半頁請整裡出一張目錄表,標出報告中各個項目之頁數,而其內容則依照下面順序。

0.3.2.2 Introduction:

首先說明目前已發表相關科學論文的進展與成果,請特別注意這個部分很容易陷入抄襲,雖然描寫完全同樣的事實,也不可直接抄錄別人文字,要用『自己的話』重新寫出來。若引用已發表文獻務必註明出處,要特別小心不要漏掉別人已經發表的研究成果。最後簡要描述本實驗的動機與目標,後面這一段很重要,務必在此呈現出整個研究的意義,期能引導讀者繼續念下去。

0.3.2.3 Materials and Methods:

請寫出你自己實際的操作步驟,記錄所進行的實驗流程與條件,而非複製講義或論文上的文字,這部份很容易被指控為抄襲。若完全依循已發表的研究方法,請加註說明出處即可,不必原文照抄一次,沒有任何意義。但如果操作步驟有修改,或者過程有特殊的觀察,則必須如實寫出來。

0.3.2.4 Results:

條理分明地寫出你的實驗結果,照實陳述觀察所得結果。實驗數據要經過整理後,並作成圖表以利判讀;不要將原始資料原封抄錄或貼在報告上 (這些要收在你的實驗記錄本裡面)。若同一實驗重複嘗試了多次實驗,請去蕪存菁,只整理出最有意義的一次結果,以免空佔篇幅且迷惑讀者,但也不要遺漏重要結果。注意必須維持單一次實驗的完整性,例如不能把兩張不同的膠片切割出來拼成一張膠片,然後推出結論;尤其實驗組與控制組必須是同一次實驗,不可把實驗組搭上另一次操作的控制組 (它們各屬不同次實驗)。

0.3.2.5 Discussion:

由結果所得到的觀察,進一步綜合分析,推導由結果所透露出來的信息。若有與事實或已知不符的現象,請仔細討論或解釋之。通常都要引用已發表的論點來比對討論,並且引伸出可能的解釋模型,此一部份最需要發揮你的專業實力。千萬不要漏掉別人的貢獻,嚴重的話被誤以為搶他人 credit,影響自己的信譽。

0.3.2.6 References:

報告中若引用他人結果,一定要列出參考文獻。參考文獻的寫法要依循規定格式,不同期刊有不同格式,請選定一種寫法,且整 体文獻的格式要一致 (推薦參考使用 Plant Physiology 的格式)。如 0.1.2.1 所述,建議使用 EndNote 套裝軟体來整理參考文獻,但請注意由網路匯入的每一條文獻,其寫法未必符合格式,必須以人工一一修改才能使用,最常見的是 Title 的大小寫不一,以及期刊名稱所使用的縮寫形式不一致。

0.3.2.7 Figure and Table:

a. 圖表一定要精確製作,正確而易懂的圖表,最有助於研究結果的判讀。圖表都要加說明文字,優秀的圖表自己會說話,只要研讀單獨的圖表即可瞭解實驗的結果。

b. 雖然不嚴格限定,但使用電腦軟体作圖已成為必要,SigmaPlot 最為常用。作圖的最佳範本都在現成的期刊上,多參考別人如何安排圖表內容,是最佳的學習方式,剛做好的圖也要反覆檢討修改。

0.3.2.8 Supplement:

有些次要的圖表,或者資料庫太大而不能塞進報告,可以放在 Supplement 中,附在正式報告後面。其圖表作法完全與正式圖表一樣,但也要一一編號,並在其編碼前加上一個 S 字母,例如 Supplementary Figure S1, Supplementary Table S1 等,並在本文中說明這些補充資料。最近拜電腦科技之賜,很多論文都附上分子的立体構造檔案、研究的相關影片等,都有助於對該論文的說明與理解。

0.3.3 文章寫法建議:

0.3.3.1 先寫下大綱骨架:

不知如何開動寫作? 先把骨架畫出來,安排好它們之間的先後順序,再填入文字。最基本的骨架是依上述之 Introduction → Methods → Results → Discussion 流程,於每一大項下,把所要寫的內容分點條列出來,再於各點填入說明文字;明文字要有層次,寫法如下所述。

0.3.3.2 文句合邏輯且有層次感:

文字敘述有層次感,相互連成一氣,前後邏輯通順,是為上乘。例如:先收集重點整理出 b, z, c, d, x, a, y 等單點敘述,分析其內容之相關性,再以箭頭連結成幾個大類: (1) abcd; (2) xyz 依此關聯性,分成 (1) 及 (2) 兩點以文字連貫描述。上述重點也可以寫在小貼紙 (Post-it) 上,再黏貼安排順序。

0.3.3.3 文章使用精練短句:

a. 冗長的文字實在令人無法卒讀,也造成語意不清、不知所云。兩個標點符號間,最多不要超過 20 個中文字,最好保持在 10 個字左右。

b. 寫好的文句,要再三反覆推敲,看文字是否通順,能否讓讀者輕易瞭解;若刪除某些文字後,完全不會影響文句的意義,則請去除這些文字。

c. 避免不必要或輕浮的文字,勿使用太口語化的文句。請預留充份的時間整理報告,倉促寫出來的報告,通常不會太好。寫好的報告,請放置幾天之後,再拿出來仔細唸一次,可能會出現很多要修改的地方。

研究生涯  (12) 科學文章應使用簡明文句

0.3.3.4 先整理結果圖表:

a. 在準備論文時,有一個比較容易下手的途徑,就是把結果的圖表先分別整理出來,然後把各圖表的先後順序串連起來排好 Fig. 1, Fig. 2, Tab. 1, Fig. 3 …等次序。當以如此方式作圖並排好次序後,你心中應該已經有相當的定見,整体的故事架構大略浮現,並找出本研究報告的主要亮點。

b. 接著依據上述所擬的圖表系列,看圖說話寫出文字部分,再依結果寫出討論,然後才回去寫 Introduction,而 Material and Methods 可在任何時候撰寫。可把 Abstract 留在最後,一定要簡潔、精確、突顯亮點,聽過一個期刊編輯說,通常他在看一篇投稿論文的 Abstract 時,大概就知道最後會不會通過審查。

c. 在整個實驗過程中,要同時收集所有的相關期刊文獻,至少要讀過每一篇摘要,這除了準備作為參考文獻之外,也是你寫 Introduction 或 Discussion 時的材料與論述根據。

0.3.4 編輯注意事項:

0.3.4.1 英文大小寫不可隨意:

當中文段落內夾有英文字詞時,不要隨意使用英文大寫字母。一個基本原則是,假設這些英文字詞在英文文章中,應該大寫的才使用大寫,否則維持小寫字母。不用說,英文的拼音一定要正確,換行時單字要依音節來分節,否則儘量不要斷字,遇學名則要用斜 体字 (italic)。

研究生涯  (6) 論文打字、排版、參考文獻不能出錯

0.3.4.2 英文空格要注意:

夾雜中英文時,中英字詞之間要空半格,否則就如英文單字之間沒有空格一樣 (Canyoureadthismessage?),根本很難讀懂;MS Word 會自動在中英文之間空格,因此就不用再空,其他應用軟 体都要注意空格。數字與單位之間也要空半格 (如_5_mL_而非5mL),但溫度及百分比除外 (如 37°C, 100%);英數刮號外側要空半格,但刮號內側則不空;等號及加減號的前後各要空半格,例如 1_+_2_=_3,不要打成1+2=3

0.3.4.3 可使用中文名詞,但不要勉強翻譯專有名詞:

以中文撰寫報告時,可使用中文專有名詞,但對那些尚無確定中文名稱的英文名詞,則不要硬翻成中文,請直接用英文名詞。一些公認的常用縮寫 (如 DNA, Glu) 直接用英文,但是澱粉就不必硬寫成 starch。Plant Physiology 整理出一張表,列出可以直接使用而不必定義的縮寫 (外連 pdf),其他縮寫要在文中第一次出現時,就先註明全名或定義。

0.3.4.4 其它細節:

a. 版面平比花俏要好,不要用太多不同的字 体變化、花邊或複雜背景,以免喧賓奪主。

b. 標題或重點可用較大的字型或 黑体字 突顯,主文請全部使用 細明体 並配合 Times New Roman 英文字型。

c. 報告主文部分要編頁碼,但前面的封面及目錄等不編入正式頁碼,另以小寫羅馬數字 (i, ii ...) 編碼。

d. 文章的撰寫與版面安排,是一種能力與眼光,無法在短期內達致上乘;但只要多看、多效法別人或期刊上的成品,多少也能製作出像樣的作品。

0.3.5 如何整理 One-Page Show:

很多學術會議採用 Poster 展示方式,作者可把自己的工作成果,以一面海報張貼出來,簡單而明瞭地讓參觀者獲得所要的信息。本課程每週的實驗結果,也是以此種方式,將結果簡要整理在一張投影片中,在規定的簡短時間內,精確報告每組的結果,並提供一個現場討論的機會。

0.3.5.1 One-Page Show 原則與成效

a. 編輯 One-Page Show 請用 PowerPoint,請參考網頁上有關 PowerPoint 的做法。以幻燈片的格式製作:大小建議配合目前大家還在使用的投影機銀幕 (4 : 3 比例)、橫向、底色全白,不要加上任何底色花紋或背景,可參考 酵素化學實驗課程 各組的 One-Page Show 報告

b. 進行研究工作時,你也可以用 One-Page Show 方式,定期向指導教授提出簡單的成果報告,共同檢討實驗的進行方向。沒有經過整理的結果,很難有效去討論與評斷。

c. 幾十年來,經過無數次 One-Page Show 鍛鍊後,發現妙用無窮。首先,我們培養了學生整理資料的能力,知道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可以去除的,然後把實驗的重點呈現出來。接著,讓學生在最短時間內,把自己的實驗講清楚,並且向聽眾呈現亮點。同時,在場其他同學則練習團隊討論,觀摩別人的成敗經驗、資料整理、版面編輯、現場表達,並能提出關鍵問題以進一步討論。

0.3.5.2 整理 One-Page Show 步驟:

a. 所有資料限於一頁之內,因此要去蕪存菁,留下最重要者;用中英文均可,但內容以圖表為中心主軸。

b. 字形要夠大才清楚,題目及標題用中黑体 (至少 14~18 號字),內文用細明体 (最小 12~14 號字);中文內的英文,請用一般英文字形 (Times New Roman),不要用全形或中文字形的英數(like this)

c. 用最上方的一或兩行,寫明題目及組別、報告者姓名,也可以加一行標題,簡要說明整体結果。

d. 材料及方法可以不寫或僅大略描述,但若有創新改進或意外發現就要寫出。

e. 直接把結果的圖表貼上,並且加上精要說明文字,讓讀者可以馬上獲得完整資訊。

f. 若你的圖表太多,請去除不重要者,一定要在規定時間內講完;若真的都很重要,合併重整類似的圖表。

g. 做好之後請練習試講多次,要能清楚而流暢地表達重點。報告進行時,當場把同學、助教或教師所提的問題與討論內容,忠實記錄下來。

研究生涯  (8) 演講的緊張與焦慮可以對應

酵素化學實驗 One-Page Show 報告 (臺大生技系碩士班課程)

E0-10

(注意字形)

E0-12

(注意字形)

問題集  (以下的問題看來有些不太尋常,但卻極為重要,應該好好問一下自己,是否真的對科學研究有興趣,且願意無悔地投入)

其實,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你自身是否適合從事科學研究? 對於即將踏入研究生涯的人,更應該仔細思考一些原則性的問題︰

a. 誠實地反思自己對科學研究有高度興趣,或者只是繼續升學? 做自己有興趣的事,而且還可以取得學位,是人生相當痛快的事,但其所需付出的代價也很高。研究工作幾乎是從失敗中慢慢湊得成功的,要有耐得住失敗的勇氣與決心,決不因為妄想快速獲取成功而背離真實。

b. 是否有決心可把事情『實實在在』做好? 科學研究是無法馬虎的,因為在整個研究過程中,會有許多陷阱與假象,只要有一點疏忽,就很容易被假象瞞騙。

c. 檢討自己是否為固執不化的人?即使實驗結果看來非常成功,若發現有一絲破綻,馬上變成『忠誠反對黨』回頭攻擊原先的成果。越有智慧的人,越早能識破被騙的事實;愚魯之人則常固執在被欺騙的迷思中,無法自知及自拔,甚至連續被騙都不自覺。

d. 你是否真的喜愛大自然? 不但喜歡花朵的鮮豔與造型,也為其分子構造著迷。具有創造力的科學家,通常都不會侷限在一個小角落,能夠向四方伸出觸角探索。很像一隻愛玩的小貓小狗,到處抓抓爬爬,探險世界;牛頓說他只是在海邊撿貝殼。

e. 要把自己變成一個偵探,具有深刻的觀察力,有超凡的想像力,能夠洞見事實於迷霧之中,像 福爾摩斯 一樣;也要是一個探險家,能夠勇敢地探索未知,對抗極為不利的環境條件,像 哥倫布 一樣;也要用最純真的眼光去看這個表象世界,才能真正了解根基於物理或化學原理的生物世界之本質,就像 費曼 一樣。

小組討論由下一個問題集 (實驗室) 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