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則

研究生涯

下一則

 
 
 

(4) 『搶救貧窮大作戰』與『電視冠軍』

 
 
 
 

對這兩個日本綜藝節目的印象非常深刻。『電視冠軍』找來各行各業的頂尖人物,在製作單位規劃下的制度比賽,其專業、認真與戲劇性,好像是『武士道』的再現。『搶救貧窮大作戰』剛好相反,由『瀕臨破產』的各種店家提出申請援救,製作單位在瞭解問題之後,提出中肯的搶救方法,要老闆去名店修業,以便起死回生,在修業過程中一定會把老闆弄哭。

        兩個節目看來好像南轅北轍、互不相干,其實隱隱約約可以嗅到日本人所自豪的『敬業』精神,凡事求其認真、踏實與追求完美的任性。小時候,常會偷聽到老先生們在聊天,當談到日本人的時候,通常都會先數落一番,說日本鬼子小氣、有禮無體、狗眼看人低、島國根性、做事龜毛等等,最後就慢慢讚嘆起日本人做事情的認真態度,說他們如何把台灣的水利、電化、戶政、交通系統等做有條理的建設,言語中還充滿懷念。

        短期看來,應該是 明治維新 的功勞,日本人在鎖國幾百年之後,首度見識到歐美國家的強盛,剛好也出現很多有識之士,一起打造明治盛事。長期而言,我覺得日本文化好像是唐朝文化的『活化石』,當中國經歷幾個越來越衰敗的朝代之後,日本因為鎖國的關係,反而保留了唐文化之精髓,而那幾乎是中國文化當中,最輝煌燦爛而值得保留的部份。當國民黨撤退到台灣時,帶來的是晚清的官樣文化氣質,遇上了由唐文化活化石所實驗塑造的台灣新建設,那種對比的衝擊是可以想像的。

        科學是非常奢侈的,是當人民衣食充足之後,才能有所餘力去談的。因此,科學是非常細膩的文化,需要極優秀的人才,在充分的經濟資助之下,建設廣大的科學基礎,蘊育百十年之後,才可能在經濟或產業上開花結果。而其追求真善美的理想,與不達完美絕不罷休的執著,都可以在那些『電視冠軍』參賽者的身上看到。想不到這種精神與理想,如此深入日本民間,規範著整體社會的生活事物;難怪日本式的經濟與文化,會在近幾十年風靡東亞,乃至全世界。

        『酵素化學實驗』除了在學習酵素學操作技術能有所心得之外,若奢望還有更重要的收穫,就是期望學員們能抱著參加『電視冠軍』的精神,一步一步把所有的課業準備好,一週一週把實驗操作好,最後乾淨俐落地完成整個實驗課程。每週『One-Page Show』其實也跟『電視冠軍』差不多,每組都在競賽自己的實驗成果,展現對實驗的精密、確實、熱情與創意。

        有空的時候去看一下這兩個節目吧。

 

 

 

 
 
上一則

研究生涯

下一則

TOP

2016/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