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

     

  酵素化學實驗   A 基本資料  

到目錄

 

A1  實驗室規則

 

流程圖

 

1. 進行場所: 本實驗課的進行,要有以下三個實驗或教學空間。

 

實驗場所: 酵素化學實驗室,是所有實驗課的主要進行場所。

 

上課教室: 每日上午 9:00 講習課,及每週三下午的 One-Page Show

 

電 腦 室:   以個人電腦整理數據及上網搜尋,請在規定時間內使用。

 

 

2. 保持整潔: 請隨時保持實驗室整潔,禁止在實驗室及電腦室內吸煙及飲食。 自習、討論會或午晚餐請多利用教室,裝有食品廢棄物的垃圾桶請加蓋。

 

 

3. 運作自足: 酵化實驗室的運作,希望本身能自給自足,若有必要借用其他實驗室的儀器或藥品,請先告知教師或儀器負責人,不要打擾其他正在進行中的研究工作。

 

 

4. 公用物品: 所有的實驗儀器或藥品均為公用,請小心使用,用後立刻回歸原位。 所使用到的實驗用具或器皿,請在當日實驗結束後立刻清理,不要留置過夜。 公用物品務必節省使用。

 

 

5. 班組產: 每組發有自用工具 (組產),請小心保管使用之;實驗結束後完整交還,若有遺失或損壞,得照價賠償。另有共用儀器,亦請小心使用,若發生問題請立刻向教師報告。

 

 

6. 秩序自治: 酵化實驗室的管理,請選出一位室長進行自治,排定 值日生 負責清潔與安全。本實驗室除了進行課程外,請勿引入其它活動;若有必要,請先經老師同意。在實驗室或教室內,請關閉呼叫器或行動電話。

 

 

7. 上下週輪班: 各週實驗由同學分成上半週及下半週兩組輪流,上半週的同學應在週三中午前,把儀器、藥品等交接清楚;下半週同學在週六完成實驗後,必須收拾好當週儀器及藥品。交接時清點請務必確實,若有遺失或損毀,請立刻向教師報告。

 

 

8. 多做協調: 在實驗課進行期間,實驗室的空間、藥品及儀器若感到不足,務必相互禮讓,或者排好預約時間表,以免產生衝突。若發生問題時,請立刻向教師反映。

 

 

9. 開放時段: 每天上午 9:00~10:00 排有講習課一小時,實驗室的正規操作時間安排在每日 10:00~19:00 之間進行;但每天早上講習課前,可把握時間先來作一些實驗,上完課後即接著進行。在規定時間之外,並不鼓勵同學們單獨進行實驗。

 

 

10. 遇颱風或意外來襲時,請遵照本地縣市政府發佈消息決定是否停課。

 

     
 
 

緊急電話

 

台大總區校內電話

 

校警室:  

110

記得滅火器的位置及其操作方法

 

醫務室:

2225

記得沖洗器及洗眼器的位置及其操作

 

配電室:  

2251

注意電源是否過熱或產生火花

 

教  師:

3065

任何緊急或意外事件立刻通知教師

 

助  教:

4084

助教要隨時注意實驗室內外安全

 
 

危險事件

 
 

●危險藥物:

 

Acrylamide

神經毒!

勿吸入其塵埃,秤量時要戴手套及口罩。

 

溶劑及瓦斯

致癌、易燃!

很多有機溶劑有害健康,也要小心瓦斯外洩。

 
 

●危險儀器:

 

離心管

注意平衡!

離心管不平衡時,可能會爆開來。

 

離心機轉陀

注意要密蓋!

離心陀沒蓋好,蓋子會掉出,毀掉離心機。

 

供電器

產生極高電壓!

漏電或觸及電極時,會被電擊休克。

 

 

●潛在的危險:

 

玻璃器具

有缺口或裂痕!

缺口會刮傷手,裂痕在加熱時會爆開。

 

微波爐

加熱要鬆蓋!

氣密物體在微波爐中加熱時,會發生爆炸。

 

衣著或配件 

間接造成災害!

長髮、涼鞋、太寬鬆衣褲、項鍊裝飾等。

 

膨脹反應

小心可能爆炸!

加熱、加壓或抽真空,請小心都有爆炸可能。

 

接太多插頭

負載過度!

插頭電源有一定的負載量,勿過度使用之。

 
 

●其他:

 

不要帶太多錢在身上或背包!

 

不要深夜單獨一人在實驗室!

 

任何災變發生時不要搭電梯!

 

每天結束回家前要巡查一遍!

 

值週同學確實負責公共安全!

 
       

A2

     

  酵素化學實驗    

到目錄

 

A2  實驗之路

 

 

 

1

確立方向: 如何開始?

 

當你才剛開始要進入研究工作領域,無論環境或目標都未熟悉,要如何開始呢?

 

 

1.1  草擬方向:

 

與指導教師討論大體的研究方向,並請老師提供若干 關鍵字 (key words)。 指導教師可能會有兩三個題目讓你挑選,你得選擇一或二有興趣的題目,不要選太多。

 

 

1.2  搜尋背景資料:

 

把重要的相關文獻找出來,請注意開始時只念摘要即可,但是重要論文則要仔細唸過;最後要整理出一篇報告,說明這個題目以往的研究,以及最近的發展;最好能夠上台報告給教師及實驗室的同學們聽,以便有進一步討論。 若你的實驗室近年來一直在做該題目,則請教老師及學長,可以很快找出最新的論文。

 

 

1.2.1  如何搜尋?

 

a. 經由網路或光碟,以關鍵字查詢早期的研究報告,注意資料庫上的起迄年代各有不同;此類資料庫有 Medline, Agricola, Current Contents 等。

 

b. 注意查了上述的各種資料庫後,可能還有空檔沒有查到,要特別小心。

 

c. 大部份的文獻只要看摘要即可,有興趣的再去找原文。 重要的文獻則要仔細閱讀,整理出各家要點,找出可以進行探討的破綻。

 

d. 最好使用個人資料庫軟體整理你的文獻檔案,用 Reference Manager EndNote 等套裝軟體,可使你 事半功倍

 

 

1.2.2  除了電腦搜尋外,勿忽略書本!

 

a. 專書教科書: 最初步的找尋對象,通常可有較淺近而完整的說明。

 

b. Review 性期刊: Scientific American, Trends 系列期刊, Annual Review 系列等。

 

c. 一般期刊︰ 部分期刊內有 news 欄或 mini review,簡要介紹該期重要發現。

 

d. 操作手冊 (manual): 即所謂的 cookbook,詳載實驗操作的 protocol (如 Methods in Enzymology 系列)。

 

 

1.3  如何醞釀一個題目:

 

a. 通常這是最難熬的一段時間,雖然已有大概的目標,也查了一大堆文獻,但是你還是不知道要做什麼。 且讓這種懸疑緊張的狀況,持續一段日子,但要時時思索你的問題;一有靈感就馬上記下來,再由此點挖掘下去。

 

b. 漸漸地,相信你會想出一條或數條可行的方向;有些人是突然在睡夢中出現指示,也有人是慢慢想出來的。要馬上記下來,有許多人事後會忘得一乾二淨。

 

c. 這些決定,對你將來的研究工作,有很大的影響;唯有正確的洞見,才能達到正確的結果。 這很像當年哥倫布航海西行,他相信地球是圓的,一直往西走將可以回到原地;而他所根據的資料,只是觀察海上歸來的帆船船桅,總是先看到最高點。

 

d. 有時運氣也很重要,哥倫布要是不走東西向,而是走南北向,他可能永遠回不了葡萄牙,雖然他的理論是正確的;但是選擇走東西向是可以用常識判斷的。

 

 

1.4  草擬研究大綱:

 

經過上述的醞釀後,條舉出所有可能進行探討的題目,每題考慮以下三點:

 

a. 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 請用筆把問題寫下來,越簡短越好。

 

b. 用何種方法解決此一問題?

 

c. 預測可能遇到的困難。

       
 

1.5  確立研究題目:

 

a. 與指導教師檢討上述大綱,依時間或能力決定一題或數題。

 

b. 研究主題要明確,要有清楚的攻擊目標,切忌散漫無章,眼高手低。

 

c. 在搜尋資料時眼光要放寬廣,以便在論文的概論部份,做一個完備而嚴謹的回顧,再由其中選出最重要且最合適的題目;但決定題目後,則集中力量在一個攻擊點。

       

 

2

實驗日誌

 

從一開始便要有良好的實驗記錄習慣,實驗日誌是研究者的生命記錄。

 

 

2.1  實驗記錄的座標表尺: 時間!

1

a. 以六位數字表示日期,如 090813 為 2009 年 8 月 13 日; 此串數字,一百年才會重複一次。 所有記錄均得載入時間,並可作為記錄的名稱。

8

b. 設計製作 週記錄表月記錄表,可以鳥瞰實驗的整體,並作一清楚的綱要。

       
 

2.2  記錄方式:

6

a. 每一記錄單元獨立成篇,以日期命名 (見 2.3); 記錄內容分條列舉,以 (1), (2), (3) ...  編號標示,每一小條單獨敘述一個說明或觀察。

5

b. 記錄內容以『日記體』為主,詳細敘述每一細節,有結果則需製表或作圖;避免使用奇怪的代號,日後可能自己也忘掉代號的意義。

4

c. 若有膠片、照片、X-ray 底片、記錄紙、轉印紙、藥品標籤等,均需小心裝在透明袋,或黏貼在記錄本上,加以標示及說明,並在記錄中詳細描述。

 

d. 每頁均得標示頁碼,頁碼自始連貫至終,與下述記錄的分類命名無關。

       
 

2.3  記錄的分類命名法:

 

a. 依記錄內容,分為 計劃 (P) → 操作 (E) → 結果 (R) → 討論 (D) 四類。 可以 P-E-R-D 代號說明此記錄的性質,及各記錄單元之間的相互關係,方便追蹤。

圖解

b. 實驗之起點為計劃之擬定,如 [090813-P1],執行此計劃則為 [090813-P1-E1],此實驗之結果整理為 [090813-P1-E1-R1],對此結果之討論為 [090813-P1-E1-R1-D1]。 但不一定要固守 PERD 次序,可省略任何一點。

 

c. 若同一天有兩項實驗計劃,另寫為 [090813-P2],其執行為 [090813-P2-E1]。

 

d. 若兩個不相關的計劃同時在進行著,可在日期後面以字母區分,如 [090813 SS-P1] 及 [090813 PP-P1]; 每一計劃自成系統,亦可分開為兩本記錄簿。

       
 

2.4  實驗計劃 [P]:  針對一短程的實驗目標,進行紙上作業計劃,設計實驗流程。

1

a. 收集所有已知的有關方法,研讀之後,選出一或二個最適當方法。

2

b. 整理出可行的實驗步驟,一步一步以流程條舉寫出,註明實驗條件及細節;像在寫電腦程式,或電影劇本。 正式操作前,要先在腦中演習一次流程。

 

c. 整理出所使用的藥品單,及其配製方法;並開始找藥品或購買。

 

d. 整理出所使用的主要儀器表,事先檢查或洽借;並學會使用方法。

 

e. 對可能出問題的步驟,事先與專家討論其要點,並預想解決方案。

       
 

2.5  實驗操作 [E]: 實驗成敗的關鍵時刻,也是發現的起點。

3

a. 依實驗計劃 [P] 進行,記錄下所有進行過程的細節;要小心觀察所有細節,寧可多記,勿漏記重要記錄。 有點像福爾摩斯在觀察犯罪現場的記錄。

 

b. 可事先列表,或製作一執行流程,以便引導實驗進行。 通常在正式的記錄本之外,可另設一本在實驗桌上使用的現場記錄簿 (Benchman)。

 

c. 第一次試作失敗,檢討後若計劃不改,則進行第二次操作為 [P1-E2]。

 

d. 若檢討後改變計劃,則 [P1] 取銷,重新寫計劃,另立一新日期。

 

 

2.6  實驗結果 [R]: 不論成功或失敗,仔細察覺事實真相,均能獲益。

5

a. 就所得數據,一一整理出結果,不管成敗,都要製成完整形式的圖表;數據若不整理成圖表,無法對它分析或思考。可把所有的圖表結果貼在書桌前,朝暮思考。

7

b. 對所得圖表進行觀察、討論,分條以文字描述所觀察及省思的結果。

6

c. 強迫自己對結果的圖表,作最大限度的想像,儘量擠出新的觀察結果。

  

d. 若結果不佳,亦必慎重整理、檢討,勿隨手一丟了事;既使失敗的實驗,也要從中榨出一絲結果,做為改善的起點。

       
 

2.7  實驗討論 [D]: 由各種角度,檢討實驗的來龍去脈。

6

a. 針對所得結果進行討論,說明其所衍生的問題或結果。

 

b. 由結果所衍生出的問題,提出可能之說明,並建議解決方式。

 

c. 對失敗的實驗,提出改進及注意要點,捲土重來。

 

d. 實驗雖然看似成功,要思考各種可能造成相同結果的 假象,以各種控制組來避免假象。

 

e. 不要忘記跳出實驗現場,以較寬廣的角度,再次檢討整個研究的大方向。

       
 

2.8  應用心得:

 

a. 以日記方式記錄,是一種自我對談及省思,經常可在以筆記錄的過程中,自動顯現出問題的答案;同學們大多懶於做這種記錄與省思。

 

b. 積極的研究生活,每天可經歷一個 P-E-R-D 循環,並由結果規劃次日的計畫 [P]。

 

c. 若一時無法對問題有所解答,過些時候再重新細讀實驗記錄,可能會有新的心得。

 

d. 隨時把實驗結果影印給指導老師,共同討論,或在 Lab meeting 口頭報告;把重要結果整理成一頁來報告 (One-Page Show) 是一理想的方法。

8

e. 當記錄數目累積相當多後,可作一 index 表,表列各實驗摘要,方便查閱。

 

PERD 記錄系統實例

       
 

3

原則思考

 

 對於即將踏入研究生涯的人,應該仔細思考一些原則性的問題。

 

a. 誠實地檢討自己是否真的對科學研究有興趣? 或者只是繼續升學? 做自己有興趣的事,而且可以取得學位,是人生相當痛快的事,但其所需付出的代價也很高。研究工作幾乎是從失敗中慢慢湊得成功的,要有耐得住失敗的勇氣與決心。

 

b. 是否有決心可把事情實實在在做好? 科學研究是無法馬虎的,因為在整個研究過程中,有許多陷阱與假象;只要有一點疏忽,就很容易被大自然所瞞騙。

 

c. 檢討自己是否為固執不化的人? 即使實驗結果看來非常成功,若發現有一絲破綻,要馬上變成『忠誠反對黨』,回頭攻擊原先的成果。 越有智慧的人,越早能識破被騙的事實;魯愚的人則常固執在被欺騙的迷思中,無法自知及自拔。

 

d. 你是否真的喜愛大自然? 不但喜歡花朵的鮮豔與構造,也為分子的構造所著迷。具有創造力的科學家,通常都不會侷限在一個小角落,能夠向四方伸出觸角。很像一隻愛玩的小貓,到處抓抓爬爬、探索世界;牛頓說他只是在海邊撿貝殼。

 

e. 要把自己變成一個偵探,具有深刻的觀察力,有超凡的想像力,能夠洞見事實於迷霧之中,像福爾摩斯一樣;也要是一個探險家,能夠勇敢地探索未知,對抗極為不利的環境條件,像哥倫布一樣;也要用最純真的眼光去看這個表象世界,才能真正了解根基於物理或化學原理的生物世界之本質,就像費曼一樣。

       
       

P-E-R-D system 的圖解樣本

A3

     

  酵素化學實驗    

到目錄

 

A3  如何撰寫實驗報告

 

 

 

1

通 則:

 

 

a. 實驗報告是完全根據你自己的實驗歷程撰寫的,因此除了小部份引用他人的文獻之外,都必須是實實在在的實驗結果與過程的記錄。

 

b. 報告長短與成績並不成正比,實在而有創見的一句話,比千百行空話要有價值。

 

c. 每個人要寫自己的實驗報告,膠片等影像結果可以用彩色影印附上。 儘可能使用電腦文書處理及科學作圖軟體撰寫報告。

       

 

2

實驗報告的結構

 

 

以下雖然大略描述一般報告的構造與寫法,但論文格式並無一定規格,只要寫得合理、正確、一致,均為好的論文報告。 事實上只要隨手翻開一本科學期刊,參照裡面論文的格式,用心來寫報告,也可以有相當好的成果。

 

 

2.1  Cover and Content:

 

第一頁為封面及目錄,上半頁依序寫入 實驗課碼、題目、組別、作者、交出日期 等訊息;下半頁要整裡出一張目錄表,詳細標出各項內容的頁數。

 

 

2.2  Introduction:

 

簡單描述實驗的動機與目標,請用 自己的話 說出來,不要直接抄襲。 若需要引用他人文獻,請小心註明出處。

 

 

2.3  Materials and Methods:

 

請寫出 你自己的 實驗步驟,完全記錄下你所操作的流程與條件,而非講義或論文上所載者。 這部份最容易過度抄襲,若使用已知的報告或論文中的方法,請加註出處即可,不必要原文再抄一次,沒有任何意義。

 

 

2.4  Results:

 

條理分明地寫出你的結果,照實陳述觀察所得結果。 實驗數據要經過整理後,才作成圖表以利判讀;不要將原始資料原封抄錄或貼在報告。 若重複嘗試過多次實驗,請去蕪存菁,只寫出有意義的實驗結果,以免空佔篇幅;但切勿遺漏重要結果。

 

 

2.5  Discussion:

 

由結果所得到的觀察,進一步整合分析,說明由結果所透露出來的信息。 若有與事實或已知不符的現象,請仔細討論或解釋之。 通常都要引用已發表的論點來討論,並且引伸出可能的解釋模型;此一部份最需要發揮你的專業實力。

 

 

2.6  References:

 

報告中若有引用他人結果者,一定要列入參考文獻。 編輯參考文獻要多下苦功,不可因為文獻不好查或不易打字而隨便交差。 參考文獻的寫法相當複雜,不同期刊有不同格式,請選定一種寫法;推薦參考使用 Plant Physiology 上的格式。

 

 

2.7  Figure and Table:

 

a. 圖表一定要精確製作,正確而易懂的圖表,最有助於研究結果的判讀。 圖表都要加說明文字;好的圖表自己會說話,只要研讀單獨的圖表即可瞭解其實驗結果。

 

b. 雖然不嚴格限定,但使用電腦軟體作圖已成為必要,SigmaPlot 最為常用。作圖方法的最佳範本都在現成期刊上,多參考別人如何安排圖表內容,是最佳的學習方式。

 

 

3

 文章寫法建議:

 

 

3.1  先寫下大綱骨架:

 

不知如何開動寫作? 先把骨架畫出來,安排好它們之間的先後順序,再填入文字。 最基本的骨架是依上述之 Introduction → Methods → Results → Discussion 流程,於每一大項下,把要寫的內容分點條列出來,再於各點填入說明文字;說明文字要有層次,寫法如下所述。

 

 

3.2  文句合乎邏輯且具層次感:

 

文字敘述有層次感,相互連成一氣,且邏輯通順,是為上乘。 例如:先整理出 b, z, c, d, x, a, y 等單點敘述,分析其內容之相關性,再以箭頭整理出幾個大類: (1) a b c  → d   (2) x y z 依此關聯性,分成上述之 (1) 及 (2) 兩點或數點,以文字連貫描述。

 

 

3.3 文章多使用精練短句:

 

a. 冗長的文字令人無法卒讀,也會造成語意不清。 兩個標點符號間,不要超過二十個中文字,最好保持在十個字左右。

 

b. 寫好的文句,要再三反覆推敲,看文字是否通順,是否能讓讀者輕易瞭解;若刪除文字後,完全不會影響文句的意義,則請去除這些文字。

 

c. 避免不必要或輕浮的文字,勿使用過度口語化的文句。 請預留充份的時間整理報告,倉促寫出來的報告,通常不會太好。

       
 

3.4  可先整理結果圖表:

 

a. 在寫正式的論文時,有一個比較容易入手的途徑。 就是先把各個圖表整理出來,並且把它們的先後順序串連好,例如排好 Fig. 1, Fig. 2, Tab. I, Fig. 3 … 等次序。當作好圖、排好次序後,你心中已經有相當的定見,大概知道要如何強調論文主題。

 

b. 依據所擬的一系列圖表,寫出實驗結果,緊接著依結果寫出討論。 然後再回去寫 Introduction,而 Material and Methods 可在任何時候撰寫,把 Abstract 留在最後。

 

c. 在準備圖表的過程中,同時要把最近所有的相關期刊整理出來,並且至少要讀熟每一篇的摘要;除了準備作為參考文獻之外,也是你寫 Introduction 或 Discussion 時的材料與論述根據。

       
 

4

編輯注意事項:

 

 

4.1  英文大小寫要注意:

 

中文文章內附有英文字詞時,不要隨意使用英文大寫字母。 一個基本原則是,假設這些英文字詞在英文文章中,應該大寫的才使用大寫,否則維持小寫字母。 英文的拼音一定要正確,換行時單字要依音節來分節;遇學名則要用 斜體字 (italic)。 (注意希臘字母不要用中文全形字形,而是要先打英文 abc 後再把字形轉成 symbol)

 

 

4.2  英文空格要注意:

 

夾雜中英文時,中英字詞之間要空半格;數字與其單位之間也要空半格 (如 5 mL 而非 5mL),但溫度及百分比除外 (如 37°C, 100%);刮號之外側要空半格,但刮號內側不空格;等號及加減號的前後各要空半格,例如 1 + 2 = 3,不要打成 1+2=3。 (注意 °C 不要用中文全形的 ,而是要插入英文符號 ° 後面再加上大寫 C)

 

 

4.3  儘量使用中文名詞,但不要勉強翻譯專有名詞:

 

以中文撰寫報告時,儘量使用中文名詞,但對一些尚無確定名稱的英文名詞,則不要硬翻成中文 (chaperonin),直接用英文名詞可也。一些方便而常用的縮寫 (如 DNA, Glu 等) 直接用英文較好,但是澱粉就不要在文章中寫成 starch 了。

 

 

4.4  其它細節:

 

a. 版面平實比花俏而空洞要好,不要用太多花樣字體、花邊或背景,以免喧賓奪主。

 

b. 標題或重點可用較大的字或 黑體字 突顯,但不要用海報體等標題字型在主文中。

 

c. 報告要編頁碼,通常封面及目錄不編入正式頁碼,而以小寫羅馬數字 (i, ii ...) 編碼。

 

d. 文章的撰寫與版面安排,是一種能力與眼光,無法在短期內達致上境;但只要多看、多效法別人或期刊上的成品,多少也能製作出像樣的作品。

 

 

5

如何整理 One-Page Show

 

 

a. 很多學術會議採用 Poster 展示方式,作者可把自己的工作成果,以海報張貼出來,簡單明瞭地讓參觀者獲得所要的信息。

 

b. 進行研究工作時,你也可以用 One-Page Show 方式,定期向指導教授簡單提出成果報告,以檢討實驗的進行方向。沒有經過整理的結果,是很難去評斷的。

 

c. 本課程每週的實驗結果,亦以此一方式,整理在一張投影片中,簡要報告每組的結果,並提供一個現場討論的機會。以下是整理 One-Page Show 的方法與步驟。

 

1. 所有資料限於一頁之內,因此請去蕪存菁,留下最重要者;一切以圖表為中心。

 

2. 文字的大小要夠大,題目及每段標題要用中黑體 (至少 14~18 號字),內文用細明體 (最小 12~14 號字);中文內的英文,請用標準英文字形 (Times New Roman)。

 

3. 用最上方的一兩行,寫明題目及組別、報告者姓名。

 

4. 材料及方法可以不用寫,或者大略描述,可寫出新的改進或發現。

 

5. 直接把結果的圖表貼上,並且加上簡單說明,使人可以馬上知道所有必要資訊。

 

6. 每張圖表可以有一段小結論,簡要描述由該圖表所獲致的結果。

 

7. 若你的圖表太多,請去掉不重要者;若真的都很重要,請合併類似的圖表。

 

8. 做好之後,請練習試講多次,以便清楚地表達出報告中的重點。報告之後,要把報告當場由同學、助教或教師所提的問題,與大家的討論內容,忠實記錄下來。

注 意

d. 自 2003 年開始,One-Page Show 改用 PowerPoint 呈現,請參考 網頁有關 PowerPoint 的做法。製作幻燈片的格式: 銀幕大小、橫向、底色全白,不可用任何花紋。影像檔最好用 JPG 格式,解析度不用太大,約 100 dpi 已足夠在銀幕上顯示 (但你自己應該保存高解析度原始檔案,至少 300 dpi)。

 

       

One-Page Show 的例子:

歷屆 One-Page Show 優良作品: 2000 年  2001 年  2002 年  2003 年  2004 年  2005 年  2006 年

請注意:這些作品的內容不一定是完全正確,請小心參考之。

 

建立日期:2001/4/17   更新日期:2009/08/12  ©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