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錄

酵素純化方法

酵素分析方法

問 題 集

Home

1 酵素純化實驗室

2 蛋白質抽取

3 色層分析法

4 其它純化方法

5 純化策略

使用 Reference Manager  使用 SigmaPlot  使用 Visio  使用 CorelDRAW  使用 PowerPoint 展示成果  使用排程軟體  科學之路  工具書  試劑說明書  試劑標籤 1  試劑標籤警告符號  寫好標籤  自行組合各種純化方法

以下使用之掃描圖片來源,均屬原來出版公司所有,本網頁推薦向各原廠商購買原版產品。

[PurX]

使用 Reference Manager

 

一開始做研究工作,就要建立自己的資料庫  (ISI: Reference Manager)

上面是使用 Reference Manager (RefMan) 的大概流程,其最終目的為:

   (1) 建立你自己研究主題的參考文獻之電子資料庫。

   (2) 幫你的論文快速製作出『參考文獻』清單。

   (3) 在你的論文中插入參考文獻出處。

除了 Reference Manager 外,另有一種 EndNote 也相當流行,但兩家已經合併。

以軟體來控制資料庫的建立,並且幫你的論文整理出文獻清單,的確是一件很有效率的事;所有想進行研究工作的人,應該及早開始建立自己的資料庫。但是,也並非沒有缺點,請注意以下的問題:

(1) 由網路所下載的文獻,有時 format 不太相容,因此轉入資料庫可能會變形,甚至錯誤;最好在輸入後還要仔細檢查,看接收後的資料是否完全,否則要一筆一筆修改。由 RefMan 內建的網路連結 Medline 則相當天衣無縫,不知不覺間就輸入你所要的資料,並且可以完整地加到你的資料庫裡。

(2) 有時網路的資料來源本身就有錯誤,要特別小心,尤其希臘字母通常都不能顯現,特殊符號也不能打出來,要自己修改;同時,title 大小寫的規定也不一致,要全部修改成一定格式。因此,用 RefMan 所做出來的文獻清單或者加註論文,一定要仔細檢查過數次,不可作完就算數,因為裡面可能隱藏許多錯誤。

(3) 早期的 RefMan 不能辨識中文,因此無法在中文文章內插入文獻,但是最新 9.0 以上版本已經可以順利處理中文,與英文完全互通;RefMan 也可以處理中文文獻的資料庫,但還不太靈光,有時會出問題。

用途舉例:

(1) 建立你論文研究的專用資料庫,可以隨時查詢、排序、列印、加註心得。

(2) 幫你的論文列印參考文獻清單,並且在論文中加註文獻出處。

(3) 正式論文若被退稿時,可以馬上轉換成其他期刊所規定的格式。

 ▲  回原主題     TOP 

XXP01

 

使用 SigmaPlot

 

SigmaPlot 是最流行的科學製圖軟體,你的論文一定會用到。 

SigmaPlot 是最早出現的科學繪圖軟體,對 X-Y 座標的圖示,有很強且很多樣的繪圖能力。我由最早期的 DOS 版用到現在的 Windows 版本,其進步實在很大,能力越來越強,也越來越複雜。請在上課期間把這個軟體的使用方法學好,一定可以應用在自己的論文。

雖然 MS Excel 也有很強的作圖能力,畫出來的圖形更具花樣,但並不適合用作為發表所用的圖形。雖然 Excel 的立體式長條圖很吸引人,的確科學期刊中也有人使用,但要小心並不是所有的圖形都合適。

用途舉例:

(1) 整理本課程所得的結果,以圖形在 One-Page Show 報告,或者繳交最後報告。

(2) 整理你自己論文的結果,以正式圖形寫成你的畢業論文。

(3) 整理可供發表的圖表,也可以貼到 PowerPoint 以便口頭發表結果。

 ▲  回原主題     TOP    到幻燈片製作

XXP02

 

使用 Visio

 

 流程是極重要的觀念,可以幫你組織行事層次。  (MS Visio)

本課程的許多實驗流程,都是以 Visio 畫成的,從中可以瞭解其用途及大致的使用方法。最重要的是,流程圖可以幫你組織你的行事層次,變成一個可以一步一步遵循的程序,最後達到成功的目標。

流程軟體的最主要重心,是由兩種元件所組成: 一是『工作』,通常以各種形狀的板塊 (如上圖的方塊、圓形、菱形等) 來代表工作;另一是連結這些工作的『連線』,多以箭頭連結兩個工作板塊,並以箭頭方向表示工作先後流程。連結許多這樣的工作板塊與箭頭連線,會形成一個龐大的流程網路。酵素化學實驗的六個實驗 (X1~X6) 就以流程圖來說明其工作大要 (p. 2~15)。

這種方法,最早是波音公司在數十年前建造 747 巨型飛機時,用來控制上千上萬的製造步驟、零件、組合等工作時,所衍生出來的。因此,大到製造巨型飛機,小到你的實驗流程設計,都可以用流程圖來幫忙。

用途舉例:

(1) 整理實驗流程,以便準確進行你的實驗。

(2) 整理實驗流程,以便報告你的實驗方法或結果。

(3) 整理任何活動的流程 (如畢業旅行、結婚、搬家、大型會議),以便準確控制進度。

 ▲  回原主題     TOP    到幻燈片製作

XXP03

 

使用 CorelDRAW

 

CorelDRAW 是繪製向量圖最完備的軟體,其中文能力也相當完備。

向量圖是以數學描述來畫圖的,也就是說只要指定半徑就可以畫出一個圓;但實際畫圖的方法則是更為方便,通常用滑鼠拉出半徑即可得到所要的圓。這種圖與一般的點陣圖不同,不會隨著放大而失去解析力。通常工程繪圖都屬於這種圖,最有名的就是 AutoCAD,但一般使用者都是用 CorelDRAW 或 Designer

向量繪圖軟體的用途很多,所有想得到的圖形,幾乎都可以畫出來。但它無法畫出如油畫、水彩或蠟筆等筆觸,這種圖有 Painter 這種專門軟體;而相片或掃描圖也無法由本軟體繪製,但可以輸入到 CorelDRAW 圖形中,也可以做簡單的修飾。

CorelDRAW 有中文版,製圖時使用中文時較為穩定,我們因此放棄了使用十年的 Designer,全面改用 CorelDRAW。目前兩家公司已經合併。

用途舉例:

(1) 製作 One-Page Show 或海報,CorelDRAW 檔案可以直接輸出大圖 (大至數公尺)。

(2) 在電泳片上加上說明文字,準備正式發表用的圖表,轉成 Tiff 檔可以輸出相紙。

(3) 繪製實驗方法或材料的說明示意圖,如管柱、電泳膠片。

(4) 繪製你研究的目標分子或說明反應機制,如酵素催化機制。

 ▲  回原主題     TOP    到幻燈片製作

XXP04

使用 PowerPoint 展示你的成果

 

PowerPoint 展示你的成果,將有極大的效果。

用 PowerPoint 來展示你的研究成果,有許多好處:

(1) 可以製成幻燈片,或直接使用單槍投影機;後者更可以隨時更改幻燈片內容。

(2) 每張幻燈片都是獨立單位,獨立說明一個結果或事實;組合許多單位即可連成一個故事。

(3) 任何圖形或檔案,幾乎都可以方便地貼到 PowerPoint 上去,組成完整的圖文說明。

(4) PowerPoint 的檔案可方便地列印,可以另加說明文字,也可直接使用在其他軟體。

(5) 學生或助理定期以 PowerPoint 報告,並交出該 PowerPoint 檔案,事後教師可直接開檔察看結果。

設計幻燈片的注意要點:

(1) 主題要明顯,每張幻燈片都要有一行主題文字,其字形、大小、顏色都一致。

(2) 一張幻燈片只能有一個主題,並把 結論 以文字精要寫在幻燈片下方。

(3) 複雜的步驟,要先在紙上把所要表達的資料、圖片等整理好,並畫成易懂的格式。

(4) 全部幻燈片以橫式設計,圖片不能太小,文字不能太多,注意拼字與打字規矩

(5) 底色要單純,最好用全黑色,不要用花紋背景;除非必要,否則少用動態物件。

本幻燈片內容取自『520 研究室幻燈片製作的方法

 ▲  回原主題     TOP   ▲ 到幻燈片製作

XXP04a

 

使用排程軟體

 

電子式的萬用手冊,掌控你的生活節奏。  (Lotus: Organizer)

一個成功的人,最重要的是能夠熟練地掌控時間。因為,即使你有通天本領,而沒有時間去好好執行,則所得到的成果也將必不佳。因此,好好安排時間,有足夠的時間去執行,絕對是成功的第一要素。

每日行程的掌控,對一個學生來說,雖然不若一個大公司的總裁重要;但對其自身實驗進度的控制,則有非常關鍵的影響。往往能夠好好控制操作流程、實驗進度的同學,會有比較好的實驗結果。這種本領,事實上可以延伸到畢業後,對於自己的事業或研究生涯的長期規劃與控制,都有很大的好處。

Lotus Organizer 雖然不是最好的一種 排程軟體 (PIM),但它有類似我們所熟悉萬用手冊的界面,很容易上手 (如上圖),對初學者來說很方便;缺點是在網路的連結上,相當令人氣餒。 但若你已經使用 Microsoft 的 Internet Explorer (IE) 很久,最好改用 MS 的 Outlook 比較划算。

MS Project 專案管理軟體

若你接手一個較大的專案,需要有效率地管理所有資源 (時間、人力、經費),隨時追蹤進度與成果,則可能要用到較專業的『專案管理軟體』,MS Project 是目前最風行的軟體。這種軟體看似簡單、實則複雜,隨便用用不難、而深入不易的軟體,上手很快,但若要有很細部而詳盡的規劃,則要下相當的功夫。

據說美軍是以 MS Project 來打波斯灣戰爭的,每一個單位都依照專案上所設定的流程進行攻擊,可說是現代化企業管理式的戰爭方式。當然不一定要打戰才用 Project,每個研究生的生涯規劃,也可以用 Project 來設計;小到你所要進行的實驗,尤其是有長期採樣天數的實驗,也適合用 Project 來規劃。

MS Project 的主要畫面是一張以 時間 為橫座標、以 工作項目 為縱座標的甘特圖 (Gant chart),把工作先後次序排好,然後一項一項安排到時間座標上,就完成最簡單的 Project 專案。

用途舉例:

(1) 博士班或碩士班同學,以 Project 長期規劃未來數年的生涯。

(2) 大四同學規劃畢業旅行,大二同學規劃迎新送舊;畢業後規劃結婚行事過程。

(3) 所有的大小實驗,均可以 Project 規劃之。

 ▲  回原主題     TOP

XXP05

 

科學之路

 

可引起研究者深思的一本書。  (Random House)

這本書目前已經絕版,連中文版 (長堤  科學之路  楊新北譯) 都絕版了。但其中所描述的科學精神,卻一點也沒有消失,反而因為在不同的時空環境下,所得到的類似經驗與心得,而更顯得珍貴。所有想要考慮以研究工作為終身志業者,都應該讀一讀,相信可以給你很大的啟示。而對書中所說,科學家的興奮、悲哀、奮鬥、失敗等過程,要是沒有任何共鳴,就不必再浪費時間於科學研究了。二○○三年開始編入網頁

 ▲  回原主題     TOP

XXP06

 

工具書

 

 有關酵素純化的重要書籍。

這幾本書,幾乎是酵素純化最重要的工具。每本書都有其特色,也都有其特別用途。

Protein Purification (Scopes, Springer-Verlag) 已經有新版,比較像教科書,有詳細的原理說明。而 Protein Liquid Chromatography (Kastner, Elsevier) 及 Methods in Enzymology Vol. 182 (Deutscher, Academic Press) 比較類似,都很詳盡地說明操作方法,而前者所包括的廣度更是令人驚嘆。 Pharmacia 所出版的一系列 handbook 則完全注重在操作技巧,很仔細地告訴你如何操作,如何避免失誤。

 ▲  回原主題     TOP

XXP07

 

試劑說明書

 

 Sigma 是一家很大的實驗室供應商,也有很完備的目錄。

幾乎可以從 Sigma 買到任何實驗室試劑、用品、器具、儀器。Sigma 所編的目錄,也足供一般實驗室對試劑的參考;目錄中對每一樣試劑,都有詳細的說明。上圖例舉數則試劑,指出目錄的各種說明項目。請注意若標有 FOB 航空運送,則可能要加上很多運費及保險費。

 ▲  回原主題     TOP

XXP08

 

試劑標籤 1

 

 Sigma  的藥品都有標準的標示。

一般的藥品試劑,都有類似的標示。使用某種藥品前,請仔細閱讀該試劑包裝上的標籤。通常一種試劑都附有說明書,請保留下來以便日後追蹤,沒有說明書者可以在用完後把標籤撕下來,貼在筆記上。

 ▲  回原主題     TOP

XXP09

 

試劑標籤 2

 

 Sigma  的藥品都有標準的標示。

一般的藥品試劑,都有類似的標示。使用某種藥品前,請仔細閱讀該試劑包裝上的標籤。通常一種試劑都附有說明書,請保留下來以便日後追蹤,沒有說明書者可以在用完後把標籤撕下來,貼在筆記上。

 ▲  回原主題     TOP

XXP10

 

警告符號

 

 請熟記上面的警告符號,並且小心處理有這些符號的物品。

這是世界公認的警告標誌,請確認每一種符號,並且弄清楚如何操作這些藥品。最重要的是,裝這些藥品的外盒空瓶,絕對不能隨意棄置,請特別留意,以免受罰。

 ▲  回原主題     TOP

XXP11

 

寫好標籤

 

個人用品一定要標示清楚,並且排列收拾整齊。

好好經營你的 試劑、儀器、桌面,以便把實驗做得更好;這是實驗室內可見到的部分,通常都是給別人的第一印象。良好的外表之下,實驗的執行應該要有好的 計畫、執行、記錄,做出可信度高的 實驗記錄。然後把這些實驗結果與討論,以 明白、確實、簡潔 的方式 寫出報告

 ▲  回原主題     TOP

XXP12

可以自行組合各種純化方法

 

 統計各種純化方法被採用的次數,與其在純化過程的先後次序。

均質當然都放在第一步,然後通常是蛋白質沈澱,可用硫酸銨或者有機溶劑。

接著多用層析法,離子交換法大多用在較早的步驟,其分離能力相當強大;而親和層析法則先後均可,可視情況而定。出乎意料的,膠體過濾法多用在中後期的步驟,可能這時候樣本較純,以分子量分離效果較好,且可順便脫鹽之故 (因為離子交換或親和層析多用高濃度鹽溶離)。

資料來源: Bonnerjera et al. (1986) Bio/Technology, 4: 954-958.

 ▲  回原主題     TOP    到幻燈片製作

XXP13

 

[PurX]

本網頁最近修訂日期: 2003/11/22

 

Title

 

Figure

 Summary

Text 

 ▲  回原主題     TOP

XX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