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錄

酵素純化方法

酵素分析方法

問 題 集

Home

1 酵素純化實驗室

2 蛋白質抽取

3 色層分析法

4 其它純化方法

5 純化策略

     

5.1  純化步驟設計

   5.1.2 影響純化因素

   5.1.2 組合純化步驟

5.2  純化結果

 

  5  純化策略

正確的純化策略極為重要,往往可以使純化達事半功倍之效,因此事前要有極為充分的準備與規劃過程。 但有時對目標酵素所知甚少,就要一步一步去試,可說是摸著石頭過河;此時,要小心追蹤每一個步驟到底回收多少酵素活性?

 5.1  純化步驟設計:

TOP ▲ 

5.1.1

影響純化的因素

設計純化步驟時,需考慮下列各項要求;右圖則是 Pharmacia 操作手冊所建議的四種考慮因素。

 

a. 高活性

酵素的 比活性 要能顯著提高,純化成品與原始粗抽液二者間,其比活性之比值稱為 純化倍率 (purification fold);各種酵素因材料來源及含量多寡不一,純化倍率也有高低;不過就同一樣本而言,當然越高越好。

 

b. 高回收率

一般指總活性的回收,最終回收率低於 30% 就得檢討過程是否有大問題。

 

c. 高純度

純度 活性 是酵素純化的兩大目的,以達到均質酵素為最終目標;相對而言,在電泳上看不到其它雜質,即可視為均質,但也只能說是 elctrophoretically pure;但絕對均質的酵素幾乎是不可能得到,我們只能達到相對純度者。

 

d. 方便與快速

方法要儘量簡便,步驟勿拖太久,因為酵素活性可能隨著時間而急速降低;對較不穩定的酵素,時間是最重要因素,有時不得不犧牲其它要求。

 

e. 經濟

許多試劑相當昂貴 (尤其是活性分析用藥),大量使用時要考慮經濟問題。

 

5.1.2

組合純化步驟

 

 

a. 組合標準

(1) 已知的酵素,可依照已發表的步驟進行,有問題再作改進。 通常都是以 硫酸銨分劃 - 膠体過濾 - 離子交換 為骨幹,再加上其它方法,組成全部流程

(2) 對完全未知的酵素,可循此骨幹先試行純化,看其結果如何再加改進

(3) 不要忘記利用該酵素的特殊性質來純化,如在其 pI 沉澱性、特別的疏水性、有專一的抑制劑或熱穩定性等

當然可以組合自己的純化骨幹。

自行組合各種純化方法

b. 純化方法分類

(1) 每種純化方法都是利用蛋白質分子的某種特性來分離的,圖 5.1 把所有的純化方法,依其運用特性分類歸納,以作為設計流程時的參考

(2) 通常同一個純化方法不會重複使用,最好是交叉使用各種蛋白質的不同性質,來設計一連串的純化步驟

如何分離這些大小物件?

圖 5.1  各種純化及分析方法及所根據的蛋白質性質 

酵素研究大多要先把該酵素純化出來,才能夠做進一步的分析與鑑定。酵素來源通常由細胞取得,在打破細胞後離心,可除去與細胞碎片。所得到的巨分子中,有核酸、蛋白質、多糖類與脂質的聚合物 (脂質不是巨分子),我們可以用硫酸銨把所有蛋白質沈澱下來,酵素即在其中。接著,我們可以利用各種酵素間不同的性質,來做進一步的純化;例如,分子量不同的酵素,可以利用膠體過濾 (gel filtration) 來分離之。以上所列的各種性質差異,都可以選擇利用來分離純化蛋白質,一直到接近純質為止。  

TOP

 

 5.2  純化結果

TOP ▲ 

a. 純化表

純化結果以 純化表 (purification table) 摘要列出整個過程及結果,例如:

  

表 5.1  蔗糖合成酵素之純化表: 抽取 100 g 水稻乳熟期穀粒。

b. 檢討純化表

回收率超過 100%  時,表示粗抽取液中可能含有酵素之 抑制因子,或含有干擾活性分析的物質,經去除後酵素活性大增。 若回收顯著偏低,表示此一純化步驟並不理想,應探討緩衝液、溶離液成分有無問題,或者是純化流程設計是否不良。

 

c. 純度的要求

如上表所純化得到的酵素,以電泳檢定已達相當純度,應可供大多數實驗需要;若有必要,可再經 製備式電泳 或其它方法純化。 請注意並非所有的實驗都必要使用均質酵素,有很多實驗 (如酵素動力學、分子量測定) 都不需完全均質的蛋白質。

 

TOP

目 錄

酵素純化方法

酵素分析方法

問 題 集

Home

1 酵素純化實驗室

2 蛋白質抽取

3 色層分析法

4 其它純化方法

5 純化策略

[Pur5]

酵素純化方法

End

本網頁最近修訂日期: 2001/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