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ab

     

  酵素化學實驗  C 參考附件  C1  C2  C3  C4  C5  

到目錄

 

C1  入門手冊

 

 流程圖
 

C1 入門手冊收集了在進行本實驗課時,所需認知的規定與日常任務,期望同學們能夠在最短期限內熟悉環境,進入情況。

 

C1a  課程安排及分組

 

C1b  實驗室配置圖

 

C1c  儀器及各組組產表

 

C1d  每週值日工作表

 

C1e  如何開始?

 

C1a

 

課程安排及分組:

 
 

1 第零週講習課時間表:

 

實驗正式開始前一週 (約在每年七月、八月之交的那一週),先進行基本講習課程,以帶領同學入門;同學可熟悉實驗室的 環境,以及各種 基本操作,同時開始準備第一週實驗的試劑。週三至週五上午開始進行每天的講習課程,以 B2 酵素純化與分析 為主軸,說明各種實驗方法的基本原理。

 

上午

9:00-10:00

報到及簡介

澱粉磷解脢

B2 講習

B2 講習

B2 講習

10:00-11:00

實驗室規則

整體實驗

B2 講習

B2 講習

B2 講習

大綱 X0

11:00-12:00

進入實驗室

第一週實驗

色層分析法

電 泳 法

備 用

X1 說明

示 範

示 範

 

12:00-14:00

下午

14:00-17:00

基本操作

基本操作

配製試劑

配製試劑

備 用

Z1, Z3, Z5

Z2, Z4, Z6

 
 

2 各週上課及實驗進度表

 

a. 各週行事如下表安排,每週切割成上下兩半;單數組在上半週做實驗,雙數組在下半週,以週三為分隔日。如此分成上下半週輪流進行,是為了增加總修習人數。

 

◆ 每個實驗只排有兩天時間進行,因此時間上相當緊湊;若能有一整週的時間,同學將會有更多的操作與嘗試,則可除去雙數組。

 

b. 週一至週五期間,每天上午 9:00-10:00 上講習課,全體同學都要到場上課。因此本課程的上課期間是每週五天,而不是只有做實驗的兩天期間。

 

c. 每週三的講習課要進行 週考,考後單數組與雙數組確實交接實驗用具,下午 2:00-4:00 則為報告及討論時間,各組進行 One-Page Show。每次週考前,請集中交出 實驗記錄本,由教師或助教利用考試期間查閱,當場發回。

 

 

上午

每日講習

考 試

每日講習

下午

報告

 
 

3 實驗分組分班

 

a. 實驗進行時,兩人一組,四組一班,依組別的單雙,分別在上半週及下半週內,進行各組的實驗工作,分組分班表如下表。 請立刻開始準備第一週的實驗 (X1)。

 

b. 請注意在輪空的半週期間,每天早上也要來上課;同時也利用此段時間整理實驗結果,並且準備下一週實驗;因此雖然不做實驗,也是極為忙碌的。

 

c. 分班分組確定後,即可進入自己的實驗桌,自行保管各組鑰匙,並認識環境。

 

d. 同學們請自行負責一般事務及自治,安排值日生及工作。

 

e. 每一班安排有一位助教,將協助教師指導該班四組共八位同學的實驗,請儘快熟識你的助教,並且詢問任何相關的實驗問題。

 

f. 全部完成本課程的六個實驗 (X1-X6),則基本成績為 70;若因其中任何一部份失敗而未能完成者,將得重修。

 

酵素化學實驗 分班分組名單

上半週 (單數組)

下半週 (雙數組)

助 教

A

A1

 

 

A2

 

 

 

A3

 

 

A4

 

 

B

B1

 

 

B2

 

 

 

B3

 

 

B4

 

 

C

C1

 

 

C2

 

 

 

C3

 

 

C4

 

 

D

D1

 

 

D2

 

 

 

D3

 

 

D4

  

 

E

E1

 

 

E2

 

 

 

E3

 

 

E4

 

 

 

本課程的編組,最多兩人一組;若有多餘空間,也鼓勵一人一組。

 
       

       

  C1  入門手冊  

到目錄

 

實驗室配置圖

C1b

 

以下的配置圖,是在台大農化系進行本課程時,所使用的實驗室及各種空間,僅列出作為參考;每個學校都有不同的空間配置,請各自瞭解自己的實驗室空間配置。

 
 

酵素化學實驗課所使用相關場地

 

所有教學活動都在農化二館進行,主要場地是二樓的實驗室 (213-216),共約有 80 坪;另有一樓的教室兼用自習室 (112),同時要常常使用 207 室的個人電腦;B01 的階梯教室有錄影帶放映設備,可以播放教學操作影帶。

 
 

 
 

主要實驗室平面圖:

 

下圖列出主要實驗場所 (213-216) 的配置圖,A, B, C, D, E 各組的位置已經排定,也標出重要共用儀器的貯藏位置,請注意各出入口的位置標有倒立三角形。

 
 

 

           ↖  從這個角度拍照

 

實驗桌詳細配置圖:

 

下圖以 D, E 兩班為例,詳細標出每組實驗桌上各種儀器用具的擺設位置。請仔細檢視一次,要知道主要儀器或用具的位置,以及各種常用物品及消耗品的貯位;你也可以在下圖中註明你所要使用物品的位置。每週完成實驗後,請依照各儀器原來的位置放好,如數完整交接給下一組。

 
 

 
       

建立日期:2001/4/18   更新日期:2001/06/26  ©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