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 程 簡 介網 頁 導 覽酵素化學實驗首 頁

 
 

 
 

 
 

P05 3630 1 credit . AC2-112


 
 

本課程針對酵素的各種 實驗操作 技術,在教室裡說明研究方法的 原理應用,冀能對酵素研究工作,通曉各種純化或分析技術所根本的內在機制。

本課程可以單獨修習,或者與實習課『酵素化學實驗』一起合上,則可同時體會酵素化學這門學科,其理論與實際之間的微妙差異。 選修者必須修過 生物化學,最好也有修過 生化實驗;並且對生物化學相關的研究工作,要有極大的興趣,否則可能會極為吃力。只想取得營養學分者不宜。

與上述的『酵素化學實驗』配合,本課程必須在 暑假 中上課;大約在八月的第一週開始密集上課,每週上課五天,每天 9:00 起講習一小時,其中每週三固定小考。 所有選修『酵素化學實驗』者,必須同時修習本課程。

『酵素純化與分析實驗是配合『酵素純化與分析』講習課程的實驗課,其內容與『酵素化學實驗』完全相同,但分成兩班上課,課號歸屬於生物技術學程,生化與營養組 (微生物與生化所 mbc) 以外的同學請選修此一課號。

 
 

 

TOP

 

    

 

 
 


 
 

與本課程的名稱一樣,本網頁內容分成 純化分析 兩大部分,另外再加上 問題集,是本網頁的三大中心主軸。網頁內容其實是『酵素化學實驗』一書的部份 (B2),該書是同名『酵素化學實驗』課程的主體。

但是本網頁仍稍有別於『酵素化學實驗』課本內容,主要是網頁上可有動態的 超連結,得以方便地溜覽各方面的相關資訊;同時有 彩色 的幻燈片,並以彩色字體強調重點; 隨時可以 修正 錯誤,添加即時的 補充教材。 同時,也鼓勵同學們利用 電子郵件 討論問題;對於遠距離者,極其方便快速。

下圖是本課程的網頁地圖 site map,並且連結到各相關主題,可利用來導覽本網頁;可以試著進去每一主題看看,但要記得用『上一頁』回到這個簡介。

 
   
 

 
 

   

 

其它說明:

因為電腦字型的限制,我們以相近字型替代一些不容易打出來的字:如 enzyme (脢)、peptide (胜汰)、nucleotide (核甘酸) 等。 另外,在正文中以紫色方塊 指示出附加的 幻燈片,以 表示附加 說明文字連結網站,都是紙本講義中所沒有的。 

 
 

此外,在暑假上課期間,特闢一『暑期專頁』,作為上課期間的通告或討論之用。 若你需要複習基本的生物化學,請連結到『生物化學基礎』;而屬『生物技術核心實驗』課程第三部份的『蛋白質』則是本課程的迷你縮小版,可大致瞭解蛋白質純化與分析的要點。

 
 

TOP

 

   

 

 

 
 

623 M1230 . 3 credits . AC2-112, Lab 216


 
 

酵素化學實驗』實驗課程以甘藷 澱粉磷解脢 為對象,讓同學們練習酵素的純化與分析操作。相關的背景、方法與原理,全部載於專用的講義『酵素化學實驗』之中:點選下面封面,可以看到該書的 目錄引言,以及實驗的 整體流程。  

 
   
 

 
 

本課程在暑假中密集上課,與上述『酵素純化與分析』同步,但每天在 10:00 上完講習課以後,才開始進行實驗操作。本年度農化系所開的『酵素化學實驗』將開始接受外系的研究生選修,但請注意以下事項︰

(1) 必須修過『生物化學』及『生物化學實驗』。

(2) 研究生且 將來的論文會用到酵素純化 者優先。

(3) 在每年 八、九兩月密集 上課,不得請假。

(4) 最好有 指導老師 的推薦。

(5) 有意者請在 七月 間電洽 莊榮輝 (校內 3065)。

(6) 報名的相關消息請連結本網『暑期專頁』。

 
 

八十九年度由於獲得教育部經費補助,因此消耗品經費可由本課程吸收,以往修課學生的指導教師必須分攤部分材料費;九十年度以後,同學需繳交學分費三千元。成功修畢本實驗課程者,將可獲贈酵化實驗胸章一枚 (下圖)。往年已經修過的同學,也歡迎回來索取本胸章。

『酵素純化與分析實驗是配合『酵素純化與分析』講習課程的實驗課,其內容與『酵素化學實驗』完全相同,但分成兩班上課,課號歸屬於生物技術學程,生化與營養組 (微生物與生化所 mbc) 以外的同學請選修此一課號。

 
 

 
 

本課程講義可在 台友影印 購得,位於 羅斯福路四段 12 巷 3 號 (2367-2973),在學校對面吉野家東側隔壁小巷內。本講義另附有書簽一只 (如下),除了載有本課程的網頁網址外,其背面有本講義的修正表。請直接到台友影印,或者駕 農化二館 520 室 索取。

 
 

 

 
 

書簽及修正表

 
   
 

TOP

 

 
 

 
 

 

 

   課 程 簡 介網 頁 導 覽酵素化學實驗首 頁

本網頁最近修訂日期: 2003/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