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JuangWeb
Biochemistry Basics

到 2009 年上課網頁

 
 
細胞與分子 胺基酸 蛋白質 酵 素 核 酸
 
Introduction Amino Acid Protein Enzyme Nucleic Acid
  
2008 新版網頁
     
 
     

 編 輯 大 要  Notice

     

本網頁為生物化學課程的入門基礎,是第一部份的系統講義,包括 概論 (細胞與分子)、以及 胺基酸蛋白質 酵素 的完整系統,最後再加上 基礎核酸 部份。 這幾個部份總合起來,可以說是生物化學的最基本核心,也可說是『迷你生物化學』,是學好生命科學的重要基石。 (上課指引)


網路版的講義有許多連結: 標有 記號者是我繪製的附加說明圖片,請務必連結過去閱讀;標有 記號是對外連結,建議各位逐一進入觀覽,才知道科技世界之大。 有許多分子構造要用看圖軟體,請先安裝好 Chime 附加程式,並到 E. Martz Protein Explorer OMM 看看。


本課程在九月開學後馬上開始上課,約兩個月上完;詳細課程表以及上課規定,請見 生物化學上課網頁。請事先準備 上課講義 預先閱讀,其中並有上課幻燈片的圖片,可自行在 台友影印店 購得。 


本講義的蛋白質部份,與網頁上另一主題『PROTEIN』有一部份雷同,都是在說明蛋白質的四級構造;該課程為『生物技術核心實驗』之第三部份,是蛋白質及實驗技術的簡要複習。 給非主修生科的同學,另開有『生物化學基礎』入門課程。


因為電腦字型限制,有些字不容易顯示,因此本網頁有些部份以『核酸』代替 nucleotide,以『』代 enzyme,以『胜』代  peptide。

dl


2002 年有重大改進,就是課堂上的幻燈片,全部改成 PowerPoint 格式,有幾個特點: (1) 上課全程以動畫展示,增加上課講解的層次感 、(2) 因為 LCD 畫面較亮且有動畫,因此同學們睡著的機會下降許多、(3) 為了能夠以動畫表現,許多圖片改成自繪,故自製率達 50% 以上、(4) 去除重複的內容,精簡並重畫很多重要圖片,課程變得更為精實、(5) 圖片以『備忘稿』格式加入說明文字,並以『一圖一文』列印。如此全部內容已經快滿一張光碟 (500 MB),印刷版也交給 台友影印店 代印,供上課同學購置;可惜目前並無餘力轉換到網頁,但若有教學上需要,歡迎來函索取光碟或 下載。2005 年新增 pdf 檔案格式,方便下載與閱讀。

檔案下載中心 新增講義與幻燈片的 pdf 檔案格式 (2007)


2008 新版網頁

 

Reference  Study Guide

  
生物化學網頁;  莊榮輝上課表;   BST 生化科技學系

有任何問題歡迎  e-mail 給 莊榮輝

開始建立日期:2000/12/29   更新日期:2009/09/26  © 版權所有

若需引用本網站資料,請註明網址、網頁、更新日期。

 

 

本網頁榮獲本校 91 學年度優良非同步課程網頁評選

本網頁自 2001 年 6 月以來的造訪次數已超過 350,000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