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榮輝網頁 附錄頁

  

JuangWeb

莊榮輝首頁 520 研究室 生化社區  

附錄: 1 台友影印  德臨公司.2 協助教學.3 隨想日誌.4 樣式格式.5 台大地圖.6 推薦信

  

1

台友影印店 

門市代售

林長榮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 12 巷 3 號  Tel: (02)2367-2973 (時間 9:00~19:00)

 

 

代售『酵素化學實驗』一書、生物化學講義『講義及幻燈片集成』兩冊

 

 
  酵素化學實驗』已售盡,請直接 用 課程網頁下載 pdf 版。也可到『生技中心』購買講義。  

 

 

 

 

 

 

1a

德臨有限公司 

郵購運送

程家寶  若須郵購請電 Tel: (02)2603-3759 (大台北地區可送達)

 

       
     
       
 

經售『酵素化學實驗』一書 (每本 500 元 內含郵寄或運送費用)

 

 
       
 

TOP


2

協助酵素化學實驗課之教學

     

2001/1/17

  ECX Teaching!

 
     

主 旨

本實驗室協助推廣『酵素化學實驗』或蛋白質純化的相關實驗課程。

 

對 象

因為本課程屬研究所程度,因此限定為研究所以上的課程;公私立學校不拘。

 

條 件

貴校已經有基本的蛋白質純化設備,想要找一套適用的課程,並分享教學經驗。

 

方 式

(1) 使用酵素化學實驗為教材,以 甘藷澱粉磷解脢 為主角進行酵素純化分析。

 

 

(2) 參與教師在自己的學校建立本課程,請自籌所有儀器、設備、消耗品的經費。

 
 

(3) 協助各校建立教學實驗室時,在軟硬體方面的建議。

 

 

(4) 有需要的教師可在八月參加本課程 暑期班,以便快速上手,九月應可開課。

 

 

(5) 本實驗室可免費提供單株抗體,以便應用在蛋白質轉印的免疫染色上。

 

 

(6) 參與的教師們可隨時以 e-mail 討論上課的問題,共商教學或經費的解決方法。

 

行 動

有興趣的老師,即日起請與 莊榮輝 連絡,以便瞭解情形,商討協助方式。

 

義 務

沒有任何義務,這個活動是為推動酵素化學的實驗教學,協助建立台灣基礎生技。

 

說 明

為何要採用 澱粉磷解脢

 

 

(1) 材料很容易取得,甘藷塊根四季大概都買得到,也是非常『本土』的材料。

 

 

(2) 澱粉磷解脢雖易 降解,但仍維持四級構造及穩定的活性,增加學習的複雜度。

 

 

(3) 澱粉磷解脢活性分析相當方便,更可直接在膠片上進行 活性染色

 

 

(4) 我們已經製備得兩種單株抗體,可供應穩定的抗體來源,進行免疫轉印法。

 
 

(5) 本實驗室對澱粉磷解脢的教學與研究,有十年以上經驗,相當熟悉各種問題。

 

 

(6) 已編有 完整講義 及流暢 實驗流程;1999 年承 教育部補助 改善本課程之設備。

 
 

TOP


3

隨想日誌  (點選各圖片可以再放大或連結)

2004/5/20

若只看小格子就只能看到一種顏色

 

 
       
 

      這幾年來,台灣的政治人物帶給台灣人民很多痛苦,人民被迫要選擇一個立場,或是一種顏色。尤其是一些所謂的名嘴,在媒體的強大威力下,把人民大眾的眼界縮小、眼光模糊,以便隨著他們的意志力起舞。

 

      若一個人只往小處看,只會看小格子。如此則只能看到單一種顏色,也就無法看到事實與全貌。 想要看到真相,就得放大眼光與格局,以全面、整體、大圓滿的角度,去考慮所有的事情。 這樣很難嗎?

 

 

 

2003/7/19

台大為何不能成為一流大學

 

 
   

 

 
 

      在電影『火戰車』或到英國旅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英國庭園與綠意盎然的各種球場,學生在殿堂般的球場進行各種體力、人格與鬥志的培養,以期成為可以獨當一方的人物。

 

      在台大足球場與球友們渡過二十年以上快樂的日子,但也發現學校的一些措施,卻與我們認知中的『一流大學』完全背道而馳,無法看到寬廣的規劃與格局;也難怪喊了多年『一流大學』卻沒有很大的成就。

 

 

 

2002/3/16

台大生物科技園區的理想規劃

 

 
   

 

 
 

      最近規劃了不少校內有關生命科學的提案,大家一直在想辦法如何讓台大『馬上』成為『一流大學』。琢磨了許多方向與可能後,漸漸浮出一個影像。

 

      赫然發現台大的椰林大道、羅斯福路與基隆路所圍成的三角區域,正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生物科技園區』,是一個現成的研發群落;應以此基礎,整體橫向縱向地連結起來,推展成一個 NTU BioPark

 

 

 

2002/1/7

2483 大事記

 

 
   

 

 
 

      年頭年尾總是結帳的日子。 也該算算自己在農化系的日子裡,到底做了些什麼?

 

      在 2483 的這十年,前五年經營著小平房的實驗室,同時建立自己的實驗方向,較為平淡;後五年則涉入生物技術中心的服務性工作,努力完成一些該做的事,然後很慘烈地離開。

 

 

 

2001/11/20

日本基因體見學

Kazusa DNA Research Institute 見學報告

 
   

 

 
 

      十月隨團到日本參訪『基因體』的幾個研究機構。 一群老學生好像小學生去遠足一樣,狀況頻出,卻也看到不少東西。 

 

      真的很難追上了。 我自己的結論,應該由少數幾個專門的研究單位去衝刺基因體,然後輔導全國大小研究團體,進行下游的各項工作。

 

 

 

2001/8/5

給離開 520 的同學

   

 
   

 

 
 

      今年離開 520 室的同學特別多,有出國、就業、服役等;時候一到,都得各奔前程,努力過自己的生活。 

 

      學校就是如此人來人往,新新舊舊間有許多傳承。老師是旁觀者,眼看著這樣的春夏秋冬;老師也是主動者,導演著上課下課,同時編織年輕人口中流傳的故事 (有趣的、沒趣的)。

 

 

 

2001/7/10

科技與藝術的結合

   

 
   

 

 
 

      幾年前開始接觸電腦圖形處理軟體時,認為電腦圖片只不過是由無數 pixel 所組成的幻覺。漸漸的,發現電腦處理方式的方便與視覺效果,不知不覺習慣了。 

 

      眼睛接受影像的機制也是由無數接受器神經細胞所組成的,想一想實在與電腦圖片的 pixel 有點類似。

 

上圖為游雲霞攝影作品 (原圖) 經 Photoshop 水彩畫處理;可再用軟體轉變成『湖面反射』動畫。

 

2001/5/7

完成『酵素化學實驗』網路版

   

 
   

 

 
 

      打鐵趁熱。 心念一動,又把『酵素化學實驗』的其餘部分搬到網頁上;並且製作了一個代表此課程的動畫,當然是以甘藷為主角,接著安排 X-Y-Z 與 A-B-C 輪流出場,指出本課程的特別組織方式。  

 

      如此把二十年來的教學精髓整理完成,除了印成書外,更以網路賦予新的面貌與應用。 

      I did it my way

     

2001/3/19

完成『生物化學基礎』網路版

   

 
   

 

 
 

      終於完成這個艱鉅的工作。 裡面所有的內容,包括文字與圖片部份,都是在過去十年間陸續完成的;但要把它們轉成網路版,是另一種創造性的再生。

 

      記得那些『 藍底白字 』的倚天畫面嗎? 它顛覆了傳統的白紙黑字,很快又被 Windows 覆蓋。 我們要如何才能在這動盪的無常中,偷得片刻永恆?

 

 請播放『My way (Frank Sinatra)』為背景音樂。

 

2001/2/25

我的第一個網頁

 

 
   

 

 
 

      生技中心的 BRC 首頁是我所製作的第一個網頁。 為什麼會開始做網頁? 實在是不得已也。 但一入門之後,就一發不可收拾,在一年半內蔓延出整個網頁系統。

 

      不可避免的,網路將成為新世紀社會的主宰,不管是教育、商業、科學、生活等,幾乎所有範疇都會沾上一角。

   

 

 

2001/2/20

開學了

 

 
   

 

 
 

      每個人都有三兩門得意功課,有些自己曾經下苦功鑽研,有些則可能因為老師講得很精彩,成為一輩子最喜歡的課題。 相反的,也有些課是上完了之後,就希望永遠不要再碰到。

 

      開學了。 我們當老師的或可想一想,自己給學生上完課後的影響,會是那一種?

   

 

 

2001/1/30

文學院西側的池塘雕塑 太極 (朱銘)

 

 
   

 

 
 

      世界上一些古老的大學裡,總保留一些有名的廳堂、小河、池塘等,都連結著一些奇聞軼事,由學生們一代一代流傳著。

 

      台大的傳奇故事在哪裡? 好像從傅斯年校長以後,就沒有聽說過了。

   

 

 

2001/1/25

春節的台大校園

 

 

       
 

      蛇年的春節北部都在下雨,校園裡面除了三兩遊客之外,難得見到行人,總圖前的花圃開滿了人工紅花白花。 

 

      台灣大學如何才能令人聞到『一流大學』的氣息?

       

2001/1/5

實驗室裡的書桌與檯燈

 

 

       
 

      生活裡相處得最久的空間應該是實驗室了,每日時刻面對的,就是那個 Sony 17 吋的特麗霓虹盒子,由那裡可以通往全世界。 

 

      在斗室玩『通宇宙、貫古今』的把戲? 只好自己這樣解嘲。

       
   

 

 
 

TOP

建立日期:2001/1/4   更新日期:2006/07/29  ©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