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

     

  酵素化學實驗   C 參考附件  C1  C2  C3  C4  C5  

到目錄

 

C2  教師備忘錄

 
 
 

教師是任何一門課程的主導人物,同一課程可能會因為教師的作風不同,而表現出風格或效果上的差異。我們把本課程中,教師所需要的資料與備忘整理出來,期望能在教學上有所助益。

 
 

C2a  教學活動記要

 

C2b  助教行事備忘

 

C2c  所有儀器試劑清單

 

C2a

 

教學活動紀要

 
 

在台大農化系經營這門實驗課程,已經近十年;有些經驗的確值得提出來供大家參考或檢討,可作為他山之石;以下條列出各種設計或活動的執行心得與成效。

 
 

教學目標

 

1. 表面上本課程的目標是要訓練出基礎的酵素化學人才,但是我們更希望能在短短的六週內,培養出真正具有解決問題能力的研究工作者。當然,學生本身的資質與悟性是很重要的,但有一個良好的環境,與一套完整的訓練設計,都會加速達成目標。

 

2. 因此,我們並不列出所謂的標準實驗流程,只告訴學生要達到什麼目的,然後給學生一些基本資料。雖然也編列有操作方法,但不見得每一個方法都是正確的,甚至設計有一些陷阱在裡面。

 

3. 在實驗進行時,學生必須自己準備所有的試劑;實驗若失敗,必須重複做到成功為止,甚至為了完美的結果而一再重做。因此將會消耗大量的經費,要有如此的準備。

 

4. 另外的一個目的,就是希望學生們都能學習到『實實在在把事情做好』的態度;對某些有實驗經驗的學生來說,雖然 X1-X6 都是相當簡單的操作,但是若不認真操作,對實驗不夠敬業,是非常有可能跌下樹來的。

 

5. 主事者本身也要有相當的決心,把以上的目標及精神投注在整個課程中,以期引導一個極具特色且有意義的實習課程。同時,良好的經營管理能力也極為重要,我們編了許多流程圖以及入門手冊,請特別活用 C2 中的『所有儀器試劑清單』。

 

 

 

實驗課程安排:

 

1. 我們假設來上課的同學們完全沒有實驗基礎,必須從頭予以訓練,因此在正式做實驗前,先安排了一週的講習會 (第零週);除了要熟悉實驗室的環境外,也把整個實驗課程的大綱介紹一次 (X1-X6),並且由各助教帶領做過一次基本操作 (Z1-Z6)。

 

2. 對於最基本的兩大主流實驗技術 (色析法及電泳法),分別做實地示範與練習。 對本實驗課的主角 澱粉磷解脢,則安排一堂課介紹其研究背景,期使同學明白為何要學習這些純化或分析的技術。第零週的後半,則開始練習自行配製藥品,這要特別注意;因為同學們一開始都會手忙腳亂,幾乎一定會出錯。

 

3. 實驗進行時,把同學分成上 下半週 輪流做,主要原因是可以增加一倍的人數;另一個原因是同學可以使用半週時間做實驗,再利用另外半週整理資料,並準備下一個實驗。我們不希望學生們只是一昧趕實驗,而忽略了對實驗結果的探討與反省。不過,若儀器及空間許可,也不妨開放整週做實驗,可有較多自由發揮的機會。

 

4. 本課程需要多位 助教,其來源相當困難,而助教的投入程度也有很大的影響。通常是由授課教師的研究生跨刀幫忙,會有比較一致的想法與抱負。

 

5. 本課程安排在暑假上課,讓學生們能全心灌注在實驗,不會受到其他課程或考試的干擾。學生多是剛考進研究所的新生,連學籍都還沒有,其學分則算在開學後的學期;如此訓練出來的學生,很快就可以進行研究工作。空間可借用其他實習課程的實驗室,不必另行增設,這是額外好處。我們曾嘗試在學期中上課,效果相當不好。

 

6. 由於 X1 蛋白質的抽取與分劃操作極耗時,若是離心機的數量不足,時間會拖更久;因此,第一週的星期一及星期四將不上講習課,一早直接進行實驗,以便在當日完成分劃,利用晚上透析樣本。

 
 

每日講習課程:

 

1. 每天早上固定時間上課,除了要增進同學們的背景知識外,也希望讓同學養成定時來實驗室的習慣;並可有一共同聚集的時間,可以在上課前宣佈一些公告,或者檢討實驗內容與同學們應注意的工作習慣。

 

2. 每天講習前的十分鐘,除了做上述報告之外,也可以隨興向同學們談談做研究的一些心得或小故事,我們戲稱為『每日一說』。例如,如何讀科學期刊、如何做幻燈片、如何上台報告、各種電腦軟體的使用、實驗室的禮節、參考文獻的整理方法、如何安排時間、論文口試的注意事項、介紹有趣的科學普及文庫、科學上的軼聞故事、各種有用電腦套裝軟體的應用等,相信對學生的未來會有很大的影響。

 

3. 講習時間定在早上九點,是希望同學們能夠早上八點就來做實驗,先做好準備工作後,能夠利用上課的時間進行電泳或離心,以節省等待時間;這也可以讓同學養成做計畫的習慣,可更有效地利用時段。

 

4. 講習課程的內容,完全依據參考講義 B2 的內容進行,但教師可以增補自己專長或較有興趣的部分。整個課程約需二十四小時可以完成,因此若每週上四次,每次一小時,則剛好在六週內上完。就講習部分,再加上每週的考試,已經接近兩學分的份量;單是講習部分,也可以單獨開成一門課;我們將有整套設計好的幻燈片,存在 Microsoft PowerPoint 檔案中,若有可能,將以光碟發行。

 

5. 參考講義 B2 分成 純化分析 兩部份,可以兩邊同時進行,以便與實驗進度互相呼應,不過講習課要與實驗進度完全配合是不太可能。為了儘量能夠與實驗課配合,在第零週的後半,每天已經開始進行講習課程。

 

6. 儘可能隨堂小考,題目不用太多;另外規定每週三為測驗日,定期週考。人數多的話,考試成績可以排名,以便砥勵同學,同時也讓學生知道自己的程度如何。考過的題目,可以重複出題,若一再地不會回答,就可知該生的努力程度。

 

 

實驗上的問題

 

1. 就教育目的而言,澱粉磷解脢 是一個非常好的純化目標。 澱粉磷解脢可以在室溫中操作,因此不必使用冷房;雖然會被降解,但仍維持其三級、四級構造,以及其酵素活性。更有用的是,澱粉磷解脢可以使用活性染色,直接在膠片中看到酵素活性。

 

2. 另外,甘藷的粗抽取液中,有許多配角酵素會造成活性分析的假象,使得整個純化過程變得非常多變。我們利用這些假象,設計成局,讓學生入甕,然後引導學生們從此一困局中逃出。 因此,若有研究工作者要純化澱粉磷解脢,請勿依循本書中的純化步驟,以免落入困局。

 

3. 學生很容易在前兩週實驗中受挫,教師或助教應伺機在旁協助,幫助學生以自力渡過難關。這些由失敗而努力撐到成功的經驗,對學生將來的研究很有幫助,甚至對他未來的人生都可能有相當大的影響。

 

4. 為了使學生們能自己突破此一假象,我們並沒有把這些問題的內容寫出來,教師若有需要知道詳情,敬請來電或以 E-mail 討論,我們樂意提供所有教學上的心得。若有需要,我們也可安排教師前來參加本課程,以親身體會實驗教學的種種問題。

 

 

每日定時巡查實驗室:

 

1. 每日上下午應當巡查實驗室至少各一次,除了看同學們的操作外,也當場抽問操作的方法及原理;有點像醫學院的主任查房,當場抽問實習大夫有關病人的問題。這種臨場效果是非常大,只是可能會干擾學生的實驗進行,要趁適當時機切入。

 

2. 到實驗室巡查是教師與學生接觸的重要機會,要真正瞭解學生的程度,只有在實驗室裡的互動才最真實。教師可以在提問過程中,留下更多的問題給學生,或請他們把問題整理好交出書面報告,是極為有效的方法。

 

3. 教師要特別留心大型儀器的使用及維護問題,尤其是離心機的安全與保養,以及電泳與供電器的高電壓,更要時時注意學生的使用情形。

 

 

每週檢查實驗記錄本:

 

1. 對當週將進行的實驗,學生一定要作好預習筆記;兩手空空到實驗室,是不可能做出任何實驗的。通常可以要學生早一週作好預習,並且放在一個預定地點,教師則必須當晚閱畢,批改或加註後放在原地,次日由學生自行取回。也可以利用定期週考的時候,集中交給教師當場檢查。

 

2. 建議在本實驗進行過程中,強迫學生採用『A2 實驗之路』中的 P-E-R-D 記錄方法,以便有一個較為嚴謹的訓練;待日後結訓,學生可以採用自己喜歡的記錄方式。

 

3. 記錄本 可以看出一個學生的投入程度,與其實驗技巧的好壞;因此記錄本也可以作為評分的依據之一,其重要性不亞於考試或報告。

 

 

實驗技術大賽

 

1. 有時需要活潑一點的激勵,舉辦簡單的生化冠軍大賽,是極有趣且令人難忘的。競爭應該以組或班為單位,而非以個人的競爭;最好有簡單而實用的獎品。

 

2. 例如教師以 autopipet 吸取定量的液體,遮起 autopipet 上的數字,請各組寫下是若干體積。這樣不但有競爭的趣味效果,也可使同學們仔細體會 autopipet 的取量感覺。

 

3. 也可以請各組推出最好的膠片、色析圖或任何值得一秀的結果,由大家一起給分。當然 One-Page Show 本身也是一個好的競爭場所,講後可由教師或同學評分頒獎。

 

 

每週 One-Page Show

 

1.  One-Page Show 是各組把上一週的結果整理在一張投影片,派一人上台報告,整個過程由教師主持,多鼓勵或誘導同學提出問題。 過去幾年來,同學們一致反應認為 One-Page Show 是最有效的學習方法,建議各位教師一定要執行此一討論方式。

 

2. 每組報告時間不用太多,大約三分鐘即可,但討論時間則較不限定,視所提出來問題多寡而定。若組數太多,可以用抽籤的方式,抽出至少五組上台報告;其它的各組,則簡要報告結果即可。

 

3. 前面剛開始一兩組報告時,同學可能還不會有熱烈發問,但經過四或五組報告後,因為都是報告類似的實驗與結果,會開始熟悉而且發覺別組的問題,因而提問;連鎖反應會造成同學間的互相討論。

 

 

嚴格執行所有規定:

 

1. 髒亂是最常被提出的問題,通常一般學生的習慣都不很好,做起實驗來相當髒亂。因此,除了要有 嚴格的規定 去規範,同時必須嚴格執行。通常都不是沒有規定,而是沒有認真執法,這是比沒有規定還糟的情形。

 

2. 教師應當每天仔細巡查實驗室的整潔情形,至少在前兩週必須很努力糾舉。若發現有違規者,應當在次日的上課前,慎重告知全班同學。第一次違規可以不發佈姓名,但累犯應當舉發出來。遵守紀律對在共同實驗室內相處的人,是極為重要的。

 

3. 這個實驗班有點像成功嶺的軍訓,事實上很多學生也都如此說過,我們也樂見如此。相信很多男同學都忘不了當年在成功嶺受苦受難、又同舟共濟的日子,班長雖然在第一或第二週相當嚴厲,但到了結訓時大家都成為好朋友。我們也要隨著一個有緊有鬆的節奏,帶領同學在緊張、努力與驚險中,完成這難忘的酵素化學之旅。

 

4. 雖然執法的態度要嚴格,但對於實驗上的失誤,則宜從寬處理;尤其當學生有決心改過的覺悟時,應以鼓勵代替警告,學生將來才有面對失敗的氣度。對打破物品或誤用儀器者,應在指正後立刻結案,不再多加詰難,學生將來才有坦承錯誤的勇氣。

 

5. 上研究所的人越來越多,不知 為何念研究所 的人也越來越多,因此迷迷糊糊在實驗室的人也越來越多;面對著不知為何而做研究的學生,是今日教師最大的挑戰。發現有此種人,最好私下與之懇談,看其意願如何,是否真的願意繼續做下去,否則應當退出本課程,以免影響整班的學習氣氛,自己也徒勞。

 

 

期終總報告:

 

1. 交報告時最忌同學互相抄襲,因此事先要警告學生,並且嚴格比對報告內容;尤其是前幾年度的老報告,通常都會一代一代傳下去,而且也都握有磁片。

 

2. 方法可以不寫,通常步驟不會改變太多,只要記下修改的部分即可。學生通常都是寫一大堆步驟,一點點的結果,幾乎沒有討論;這樣的報告,可以看出來是根本沒有用大腦在寫。寫得不好的報告,應該退回,限期交回修訂版。

 

3. 有時可以改變寫報告的方式,例如規定以某一種期刊的格式寫出來,也可以順便訓練發表論文的習慣;不過這對電腦抄襲還是沒有遏阻效果。

 

 

經費不足的情況:

 

1. 實驗課要花大筆經費,是吃力而不易討好的差事;通常大家都不會太有錢,因此要考慮面對經費不足的狀況。過去十年來的經驗,使我們想出一些因應的辦法。

 

2. 消耗品可以請修課同學的指導教授分攤,當然一定要公平地把帳清算出來平分,也不要假公濟私,以免喪失別人的信任。這種做法,一定要取得分攤教授的同意,否則怕會引起糾紛。不過,假如不是由使用者分攤付費,那就要由授課教師一個人支付,說來也是更不公平的事。

 

3. 當購買儀器的經費極為有限時,則可改採自製或國產的用品,例如層析管柱就可以用玻璃管代替,蠕動幫浦可以省去;但高速離心機、電泳槽或分劃收集器等,就不易取代。但是我們的經驗顯示,要有一個完善的設備,並不需要非常鉅大的經費。

 

4. 若儀器的套數不夠,只得使用波浪式 (或疊瓦式) 的分組方式,就是第一週由第一組開始做第一個實驗,第一組在第二週則進入第二個實驗,而由第二組接第一個實驗,如此輪遞下去。如此全部時間會拖得很長,而且在實驗早晚期操作者較少,而中期則人數眾多,且有些熱門儀器 (如電泳槽) 還是會顯得不夠用。當然這是不得已的。

 

5. 或可在第一週每組都做完粗抽後,接著分頭進行各種不同的實驗方法,每週各組再輪換另一個實驗 (輪轉式)。這樣的方式,實驗前後便不太能連貫,而且每一組的實驗次序流程都不一樣。當然這也是不得已的。

 

 

授課效果

 

1.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若的確付出很大的努力去經營這門課,通常學生們的反應都相當良好;雖然在上課期間,同學都覺得非常辛苦,且壓力很大。 有一位同學在學校的電腦評鑑上寫著:『我所修過最值得修的課』,相信是多數修課同學的感想。

 

2. 每次上課結束後,應該做匿名之教學評鑑,請學生誠懇寫出本課程的改進事項;或者讓學生寫出本課程的五大優點及五大缺點。從學生的角度來看,會與教師所想像的完全不同,雖然不必完全採納,但一定要尊重學生們的意見。 教師若要長期執教本課程,建議每年的準備及授課期間,每天寫下簡短的教學日誌,將來極為有用。

 

3. 經過本課程的磨練,同學應該已具有做研究的基本技巧,有能力計畫、執行實驗,能有條理地整理結果,並且呈現出來。雖然所學的是蛋白質或酵素的相關技術,但因為本課程注重解決問題的基本方法,因此相信也有能力去應付其他範疇的問題。

 

4. 然而,最後能有多少收穫,還是取決於學生本身的程度與態度。依然有部分學生,雖然做完所有實驗,也交了報告,考過了試,但可以明顯看出並未達到本課程的目標。幸而仍有不少同學,真正瞭解我們所要教導的東西是什麼,而且應用在他們自己的研究工作上,這才是真正的成果。

 

C2b

 

助教行事備忘:

 

 

1. 助教通常都由研究生擔任,助教與學生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助教要以主動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實驗上的問題以及人際關係,並練習有效地領導整個團體的行進。

 

2. 每班由一名助教帶領八位同學,期能於整個實驗過程中,在旁幫助同學進行每一個實驗,並且協助解決同學們所遇到的問題。

 

3. 除了照顧當班的同學之外,每位助教要輪總值週。 擔任總值週的助教,除了照料當週的大小事務外,也要主持當週的實驗進行;可以培養出獨當一面的行事能力。

 

4. 助教內部也可以長期分工,依本身才能專門管理某些儀器或任務;例如可分別掌管:離心機、電腦、試劑、消耗品等,可以省時省事,並且極有效率。

 

 

    助

 

 

 

自評

 

主持當週的實驗項目。      

每週輪一位助教當總值週

 

當週的重要關鍵實驗應預先試做一次。

把握實驗一定會成功

 

注意所有實驗室及教室的 安全、門禁、秩序。

總值週應最後離開實驗室

 

幫忙教師監考、收發報告、協助改卷、計分

總值週注意每日整潔

 

直接向教師報告負責,處理全班的所有事務。

負責通知全班臨時公告

 

帶領並協助當天值日同學,記得要簽名

嚴格督導值日生工作

 

監督上下週同學清點移交以及值日生換班。

確實做好上下週的交接

 

 

 

 

幫忙教師檢查同學的實驗記錄本。

各助教只檢查當班的同學

 

協助同學準備 One-Page Show 並參加討論。

各助教請熱烈參加討論

 

 

 

 

 

每日上午課前聽取教師的工作簡報

可能會有當日任務分工

 

每日 9:00 協助上課,並熟悉當日實驗流程

要瞭解整天實驗流程

 

帶領該班實驗,並督導同學預習

確實督導學員事先預習

 

引導該班的小組討論與解題

請隨時引發討論話題

 

解答該班實驗或考試上的問題

確定學員都能瞭解問題

 

實驗前後幫忙準備材料、佈置用具、清理場地。

確定所有事件就緒

 

 

 

 

 
 

助教的信念: 

 

一、瞭解如何正確操作所有實驗,不要馬馬虎虎混過去  

 

二、瞭解各項實驗的基本知識及原理,不要有無法理解的地方  

 

三、要引導學員正確的研究態度,不要放過任何壞習慣  

 

四、要引導學員的討論及預習風氣,不要因循苟且、得過且過  

 

五、要主動注意實驗室的安全及清潔秩序,不要讓意外發生

 
       

 

建立日期:2001/4/18   更新日期:2001/06/22  ©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