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3a

     

  酵素化學實驗  B3 酵素操作方法   1 分析  2 純化  3 電泳  4 轉印  

到目錄

 3

  電泳檢定法   3.1  3.2  3.3  3.4  3.5  3.6

 

B3 目錄

 

較常使用的電泳方法簡述如下: 不連續膠體電泳 (disc-PAGE 或 native-PAGE) 一般用於檢定純度或活性分析,SDS-膠體電泳 (SDS-PAGE) 則用於蛋白質次單元體分子量的檢定,梯度 (gradient) 膠體電泳則是以膠體濃度的連續梯度鑄膠,可以使電泳解析力大為提高。現在多以迷你平板直立式電泳,進行分析用途的電泳。

 

 

3.1

不連續膠體電泳 (native-PAGE):

 
 

不連續膠體電泳是最基本的聚丙烯醯胺電泳形式,在分離膠體 pH 8.8 的電泳條件下,大部分 pI 小於 8.8 的蛋白質分子均能往正極移動,因此分子的泳動率則與樣本的電荷密度 (負電荷數 / 分子量) 成正比。 因膠體不含 SDS,故酵素活性多能保持,可以在膠體上做酵素活性染色,也可用於大量樣本的純化,即製備式電泳。

 
 

儀器

 

鑄膠套件 (含電泳玻片及氧化鋁片)

 

間隔條 (spacer, 0.75 mm)

 

樣本梳 (comb, 10 well)

 

垂直電泳槽 (Hoefer SE-250 平板式垂直迷你電泳槽)

 

電源供應器 (ISCO-453 或 Pharmacia Biotech EPS 200)

 

微量針管 (Hamilton 80465) 或電泳樣本專用吸管頭

 

 

試劑

 

A 液 (T 30%, C 2.6%):

 

丙烯醯胺溶液 acrylamide (Merck 10784) 14.6 g
Bis (Bio-Rad 161-0201) 0.4 g

加水至 50 mL,若難溶則稍微加熱助溶之,儲存於 4℃。

(Bis = N, N'-Methylene-bis-acrylamide)

 

 

B 液 (分離膠體緩衝液):

 

Tris (Sigma T-1503)  18.20 g
TEMED (Sigma T-8133) 0.36 mL

用 60 mL 水溶解後,以 HCl 調 pH 至 8.8 後加水至 100 mL,儲存於 4℃。 

(TEMED = N, N, N', N'-Tetramethyl-ethylenediamine)

 

 

C 液 (焦集膠體緩衝液):

 
Tris (Sigma T-1503)  0.6 g
TEMED (Sigma T-8133) 40.0 mL

用 8 mL 水溶解後,以 HCl 調 pH 至 6.8 後加水至 10 mL,儲存於 4℃。 

 

 

通用電泳緩衝液 (5×): (在稀釋時加入 0.1 % SDS 使成為 SDS running buffer)

 
Tris 90 mM × 5 (Sigma T-1503)  54.5 g
EDTA·2Na 2.5 mM × 5 (Sigma E-4884) 4.7 g
Boric acid 80 mM × 5 (Sigma B-0394) 24.8 g

加水 800 mL 溶解,以 NaOH 調 pH 至 8.4 後,加水至 1000 mL,室溫保存。使用前要以蒸餾水稀釋五倍。

 
 

APS 溶液 (ammonium persulfate, 10%):

 

取 0.1 g 溶於 1 mL 水,要確實溶解完全;使用前新鮮配置,過夜者不再用。

 
 

追蹤染料 (tracking dye):

 

取 bromophenol blue 約 1 mg 溶於 5 mL 通用電泳緩衝液,加 5 mL 甘油混勻。

 
 

高分子量標準蛋白質組合 (Pharmacia HMW electrophoresis calibration kit):

 
Protein: 分子量 (Da)
Thyroglobulin 669,000
Ferritin 440,000
Catalase 232,000
Lactate dehydrogenase 140,000
Bovine serum albumin 67,000
   
 

注意: 以 native-PAGE 測定的分子量,只能做為參考,不能做為唯一證據。

 
 

方法:

 

鑄膠

 

(1) 將電泳玻片及氧化鋁片清洗淨後擦乾,再以玻璃清潔劑擦拭乾淨,選擇所需厚度的間隔條 (spacer) 將其組裝於鑄膠套件中。

 

(2) 依照表 3.1 所列的各溶液比例,選擇所需的分離膠體濃度;配置膠體溶液時,其中 APS 溶液必須最後加入,小心混合均勻,以避免氣泡產生,然後緩緩倒入裝置好的鑄膠套件中。若你不知要用多少濃度的膠體,先試 7.5% 者。

 

表 3.1  常用 native-PAGE 膠體溶液 (單位 mL)

 

膠體溶液

分 離 膠 體 溶 液

焦集膠體

5%

7.5%

10%

12.5%

15%

20%

4%

A

1.65

2.5

3.3

4.15

5.0

6.7

0.66

B

2.5

-

C

-

1.24

H2O

5.8

4.95

4.15

3.3

2.45

0.75

3.0

APS

0.05

0.1

總體積

10

5.0

 
 

(3) 膠體高度約佔玻片的 2/3 至 3/4 高,加完後儘快在各膠體液面上方小心加入 100 mL 異丙醇,以壓平膠體液面。

 

(4) 約 30 min 至 1 h 後 (天冷須更久),凝膠完成,倒出上層的異丙醇。

 

(5) 配置焦集膠體溶液,先準備好所需之樣本梳 (comb),加入溶液後立刻插入,整個過程必須在 5 min 完成,約 30 min 可完成凝膠。

 

(6) 拆卸鑄膠套件,將多餘的凝膠去除,鑄好的膠片置於封口袋中放在 4℃保存,並加入少量蒸餾水防止膠片乾裂,使用期限約為一週。

 

 

電泳

 

(1) 先取出膠片回溫,將稀釋成一倍的通用電泳緩衝液,倒入電泳槽的底部。接著把膠片以 45 度架到電泳槽上,避免氣泡產生;當電泳夾夾妥後,在電泳玻片組合的上方,加入電泳緩衝液。電泳前,先以微量針管清洗各樣本槽,避免有凝膠不完全的殘餘物留在樣本槽內。

 

◆ 膠片一定要等回復室溫後才能架到電泳槽,否則玻片會因熱漲而撐破。

 

(2) 取適量的樣本 (約 10~15 mL),加入 1/4 體積之追蹤染料,混合均勻後以微量針管小心的注入膠體中的樣本槽,並避免氣泡的產生。

 

◆ 加入的樣本要事先定量,以便算出加入若干量的蛋白質。

 

(3) 高分子量的標準蛋白質約需 4~8 mL,作為蛋白質分子量的參考;但在 disc-PAGE 中,分子量的測定並不可靠,因此應避免用來決定分子量。

 

(4) 將電泳槽上部蓋子蓋上,確認正負極裝置正確 (蛋白質由負極往正極跑),連接上電源供應器,定電壓以 100~150 V 進行電泳,若膠片需做活性染色,則必須在 4℃冷房中進行電泳。

 

(5) 待追蹤染料跑出膠片後,關掉電源,取出膠片中的膠體,以解剖刀截角做記號,準備進行染色。

 
       

 

 

     

  酵素化學實驗  B3 酵素操作方法   1 分析  2 純化  3 電泳  4 轉印  

到目錄

3.2

SDS 膠體電泳

B3 目錄

 

SDS-PAGE 是在電泳系統中,利用界面活性劑 SDS (sodium dodecyl sulfate) 附在蛋白質疏水區表面,由 SDS 本身所帶之負電荷引導泳動。 由於蛋白本身所帶電荷遠小於附著之 SDS 分子,因此蛋白質本身的電荷對泳動率沒有影響,泳動率只決定於蛋白質分子量,故 SDS 電泳適合測定蛋白質的分子量。 在樣本處理過程中,利用加熱破壞蛋白質的三級及四級結構,使其分子內部的疏水區暴露而與 SDS 結合;加入還原劑可破壞蛋白質分子內的雙硫鍵,常用還原劑有  b-mercaptoethanol 或 dithiothreitol。 因此 SDS-PAGE 廣泛地應用於蛋白質次單元體分子量的決定。

 
 

儀器:

 

同上節之不連續膠體電泳

 
 

試劑:

 

除了上節所使用的藥品外,還需配置以下的藥品:

 

SDS 膠體電泳樣本溶液 (SDS-PAGE sample buffer, 2×):

 
Tris 125 mM × 2 (Sigma T-1503)  0.3 g
EDTA·2Na 2 mM × 2 (Sigma E-4884) 14.9 mg
SDS 2% × 2 (Nakalai 316-07)  0.4 g
b-mercaptoethanol 5% × 2 (Sigma M-6250) 1.0 mL

加二次水 8 mL 溶解,調 pH 至 6.8 之後,再加水至 10 mL。

 
 

10% SDS 溶液

 

取 1 g SDS 溶於 10 mL 二次水;SDS 極易揚起,注意勿吸入,以免造成傷害。

 
 

SDS 電泳緩衝液 (1×):

 

配置同通用電泳緩衝液,但在稀釋時加入 SDS 使成為 0.1 % SDS。

 
 

低分子量標準蛋白質組合 (Pharmacia LMW electrophoresis calibration kit):

 
Protein: 分子量 (Da)
Phosphorylase b 94,000
Bovine serum albumin  67,000
Ovabumin 43,000
Carbonic anhydrase  30,000
Trypsin inhibitor 20,000
a-Lactalbumin 14,000
 

或可用 Novex SeeBlue Pre-stained standards (見 p. 217),其蛋白質色帶呈藍色。

 

 

方法:

 

鑄膠

 

(1) 方法同上節不連續膠體電泳,只是在膠體溶液中多加了 1% 的 SDS;膠體的濃度配方如下表 3.2,10 mL 約足夠鑄造兩片膠片。

 

表 3.2  常用 SDS-PAGE 膠體溶液 (單位 mL)

 

膠體溶液

分 離 膠 體 溶 液

焦集膠體

5%

7.5%

10%

12.5%

15%

20%

4%

A

1.65

2.5

3.3

4.15

5.0

6.7

0.66

B

2.5

-

C

-

1.24

10% SDS

0.1

0.05

H2O

5.7

4.85

4.05

3.2

2.35

0.65

2.95

APS

0.05

0.1

總體積

10

5.0

 
 

電泳

 

(1) 先取出膠片回溫,將稀釋成一倍的 SDS 電泳緩衝液,倒入電泳槽的底部。接著把膠片以 45 度角放入,可避免氣泡的產生,當電泳夾夾妥後,在電泳玻片的上方,加入電泳緩衝液。同樣也要清洗每個樣本槽。

 

(2) 取適量的樣本 (約 5~10 mL),加入同體積之樣本緩衝液 (sample buffer) 再加入 2 mL 追蹤染料,混合均勻後於 100℃ 中煮 5 min,待冷卻後離心 30 sec,以微量針管小心的注入膠體中的樣本槽,並避免氣泡的產生。

 

(3) 低分子量標準蛋白質約需 4~8 mL,作為蛋白質分子量參考的依據。

 

(4) 將電泳槽上部的蓋子蓋上,確認正負極裝置正確,連接上電源供應器,定電壓以 100~150 V 進行電泳。

 

(5) 待追蹤染料跑出膠片外,關掉電源,取出膠片中的膠體,以解剖刀截角做記號,準備進行染色。

 
       

 

 

     

  酵素化學實驗  B3 酵素操作方法   1 分析  2 純化  3 電泳  4 轉印  

到目錄

3.3

梯度膠體電泳

B3 目錄

 

梯度電泳的分離膠體濃度成為一連續梯度,由低至高 (由上而下),可使電泳的解析力增強。在 disc-PAGE 中,蛋白質分子的泳動率除了受到分子量影響外,分子本身的電荷也有影響,因此無法單用 disc-PAGE 來決定原態蛋白質的分子量;但若以梯度膠體進行電泳,則分子帶電性對泳動率的影響減小,就可做為檢定蛋白質原態分子量的參考。 在 SDS-PAGE 中製造梯度,則其解析力亦大幅提高,分子量差異極小 (< 1,000 Da) 的次單元體亦有可能分離,故梯度膠體亦為決定蛋白質分子量之利器。但因其製備過程較為麻煩,因此並不被用來作為一般分析。

 
 

儀器:

 

電泳器具同上節之不連續膠體電泳,另須以下儀器用具:

 

五片裝鑄膠套件 (Hoefer SE-275 含電泳玻片、氧化鋁片、樣本梳、間隔條各四套)

 

迷你梯度製造器 (ISCO, 高低限各 30 mL)

 

蠕動幫浦 (Pharmacia P-1) 及止血鉗

 
 

試劑:

 

同上節鑄膠所需樣本,另準備:

 

50% glycerol (其中含少量 bromophenol blue)

 

 

方法

 

(1) 將電泳玻片及氧化鋁片清洗淨後擦乾,以矽化液或玻璃清潔劑擦是乾淨,選擇所需厚度的間隔條 (spacer) 將其組裝於鑄膠套件中。電泳玻片表面的清潔於否對鑄膠結果有決定性的影響,而鑄膠套件中的三角形填塞橡皮必須移走。

 

(2) 將梯度製造器與幫浦連線,而幫浦再與鑄膠套件連線,梯度製造器的兩槽中的連通管以止血箝夾住,準備開始鑄膠。

 

(3) 先決定梯度的範圍,選擇所需的分離膠體濃度,配置高限及低限膠體溶液,其中 APS 溶液必須最後加入,小心混合均勻,避免氣泡產生,徐徐倒入梯度製造器的兩槽中。通常在高限濃度的膠體溶液中,加入少量 bromophenol blue,則形成的藍色梯度有助辨識梯度製造是否良好。

 

(4) 打開梯度製造器前槽的攪拌器,將止血箝移開,同時打開幫浦,使膠體溶液流往鑄膠套組,整個過程在 3 min 完成。

 

(5) 在膠體被抽乾的同時,加入 50% 甘油,以便將鑄膠套組中的膠體溶液推到正確高度,當甘油到達玻片時立即停止幫浦;藍色的 bromophenol blue 可幫助辨識。此步驟需注意不可有氣泡跑入整個管路中,否則會破壞梯度形成。

 

(6) 膠體高度約玻片的 2/3 至 3/4 高,加完後在各膠片組合中加入 100 mL 異丙醇,壓平膠體液面。

 

(7) 焦集膠體的鑄造過程同前節所述;或可省去焦集膠體,直接在分離膠體灌好後,把樣本梳插上,但分離膠體就要灌高一點。

 

  

 

3.4

  

 

建立日期:2001/4/21   更新日期:2003/07/15  ©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