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4

     

  酵素化學實驗  B3 酵素操作方法   1 分析  2 純化  3 電泳  4 轉印  

到目錄

 4

  蛋白質電泳轉印及相關應用   4.1  4.2  4.3

 

B3 目錄

 

蛋白質電泳膠片經 轉印 於轉印膜表面後,可以進行免疫染色法、蛋白質 N-端序及酵素活性染色等。 轉印膜 PVDF (polyvinylidene difluoride) 是一種疏水性材質,蛋白質可藉由本身的疏水性部分與其結合。

 

 

4.1

蛋白質電泳轉印法:

 
 

儀器

 

電泳轉印槽 (Hoefer TE22)

 

轉印紙 (Millipore Immobilon, PVDF)、濾紙 (Whatman 3 mm)

 

電源供應器

 
 

試劑:

 

轉印緩衝液 (blotting buffer, 10×):

 

Tris (Sigma T-1530) 30.3 g
Glycine (Sigma G-7126) 144.0 g

加水至 800 mL,pH 調至 8.3 後,加水至 1,000 mL。 原態膠體 (native-PAGE) 的轉印緩衝液稀釋十倍後直接使用;SDS-PAGE 轉印時,則轉印緩衝液中含有 10% (v/v) 甲醇。

       
   

注意:若轉印後要進行蛋白質定序,請改用 CAPS 轉印緩衝液

 
 
 

標準蛋白質組合

 

預先染色之低分子量標準 (Novex SeeBlue Pre-stained standard)

 
 
Protein: Molecular Mass (Da)
Myosin 250,000
Bovine serum albumin 98,000
Glutamate dehydrogenase 64,000
Alcohol dehydrogenase 50,000
Carbonic anhydrase 36,000
Myoglobin 30,000
Lysozyme 16,000
Aprotinin 6,000
Insulin B chain 4,000
   
 
 

方法

 

(1) 將所要轉印之 SDS-PAGE 或 native-PAGE 膠片浸於轉印緩衝液 (1×) 中,平衡 20~30 min。通常 SDS-PAGE 中的蛋白質分子量較小,因此要加入 10% 的甲醇於轉印緩衝液中,以避免小分子蛋白質過度擴散或穿過轉印膜。

 

(2) 轉印膜 PVDF 切割成比膠片稍大,因膠片平衡後體積會略漲。 PVDF 為疏水性,必須先以 100% 甲醇短暫溼潤後,再浸入轉印緩衝液 (1×) 中備用。

 

(3) 取兩張稍大的濾紙,於轉印緩衝液中浸潤備用。取出轉印卡夾,先墊一張多孔性海綿,鋪上一張濾紙,再小心鋪上膠片,勿陷入任何氣泡,鋪上轉印膜,再蓋上一層濾紙及海綿,再把整個膠片卡夾裝好。

 

(4) 置入已裝有轉印緩衝液 (1×) 的轉印槽中,注意 PVDF 那面朝正極,膠片面朝負極。除去卡夾外面的氣泡,氣泡的存在將使轉印效率變差。

 

(5) 以 400 mA 進行轉印,於 4℃ 中轉印 60 min 後中止。取出轉印膜,浸在尿素洗液中洗 1 h 以上;尿素可洗去 SDS-PAGE 樣本蛋白質分子上的 SDS,同時可以將蛋白質分子部分恢復原態,以增加抗體確認機率。

 

(6) 在電泳過程中若有 pre-stained 的標準蛋白質,可作為轉印效率的參考。

 
       

  

 

     

  酵素化學實驗  B3 酵素操作方法   1 分析  2 純化  3 電泳  4 轉印  

到目錄

4.2

酵素免疫染色

B3 目錄

 

電泳後把蛋白質轉印至 PVDF 轉印膜上,利用專一性抗體對膜上的蛋白質抗原做專一性結合,再用二次抗體對上述抗體進行專一性的結合;而因二次抗體上連結有呈色酵素 (多用 horse radish peroxidase, HRP 或 alkaline phosphatase, AP),可呈色而得以偵測。 二次抗體也可連結 biotin,再藉由 streptavidin 架橋與 biotinylated alkaline phosphatase 結合 (ABC system),一個 avidin 可與四個 biotin 結合;這種免疫染色步驟可達放射性顯像的靈敏度,且其專一性也可增強。

 
 

儀器:

 

平台震盪器及塑膠染色盤

 
 

試劑:

 

明膠-NET

 

Gelatin 0.25% (Merck 4070)  2.50 g
NaCl  0.15 M (Merck 6404) 8.75 g
EDTA·2Na 5 mM (Merck 8418) 1.80 g
Tween 20 0.05% (Merck 822184) 0.50 mL
Tris 50 mM (Sigma T-1530) 6.05 g

加水 800 mL 並加熱至 gelatin 溶解,調 pH 至 8.0,再加水至 1,000 mL。

 

 

PBS (phosphate buffer saline) 5×:

 

NaCl 0.13 M × 5 (Merck 6404) 38.0 g
NaH2PO4 0.01 M × 5 (Wako) 7.8 g

加水 800 mL 溶解,用 NaOH 調成 pH 7.0,加水至 1,000 mL,成為 5×PBS。

 
 

PBST (phosphate buffer saline & Tween):

 

PBS 5× 稀釋至 1× 並加入 0.05% (v/v) Tween 20,即成為 PBST。

 

 

Urea-PBST

 

Urea 6 M (Sigma U-1250) 36 g

加入 PBST 加熱溶解後,以 PBST 定量至 100 mL。

 
 

一次抗體

 

通常要免疫大白兔或小白鼠自行製備一次抗體,一般抗體的使用濃度在 1:1,000 至 1:5,000 之間,視抗體效價而定,使用前以上述明膠 -NET稀釋之。 抗體的製備方法,請參見 B2 酵素分析方法 6 免疫學工具的利用

 
 

二次抗體連結體

 

通常都可以購得上述一次抗體的二次抗體,並且連結有標誌酵素或者標誌物 (如螢光物或者 biotin);其使用濃度請依照廠商建議,也稀釋在明膠 -NET 中。

 

◆ 注意二次抗體的種類很多,差別在其純度有高低,以及所對抗的一次抗體種類不同 (如抗 IgG, IgM, IgA 或全部),或抗體的部位 (如抗整個抗體分子,或者只有 Fc 或 Fab 片段),同時連結物的種類也很多;請小心以免購買不適用的二次抗體。

 

 

AP 緩衝液 (alkaline phosphatase buffer) 5×:

 

Tris 100 mM × 5 (Sigma T-1530) 6.050 g
NaCl 100 mM × 5 (Merck 6404)  2.920 g
MgCl2 10 mM × 5 (Sigma M-8266)  0.475 g

加入水至 80 mL 後,以 NaOH 調至 pH 9.5 後,加水定量至 100 mL。 使用前要稀釋成 1× 濃度。

 

 

A + B 試劑

 

A Reagent, streptavidin (Vectastain) 10 mL
B Reagent, biotinylated alkaline phosphatase (Vectastain) 10 mL

加入 15 mL NET 稀釋 1,500 倍,混合均勻後,室溫下先放置 30 min 後使用。

 

 

NBT 試劑

 

Nitro blue tetrazolium (Sigma N-6876) 0.5 g

溶於 70% DMF (dimethylforamide) 10 mL。

 

 

BCIP 試劑

 

5-Bromo-4-chloro-3-indolyl-phosphate (Sigma B-6149) 0.5 g

溶於 100% DMF 10 mL。

 

 

AP 呈色劑 (BCIP + NBT):

 

BCIP 試劑

33 mL

NBT 試劑

66 mL

呈色前新鮮配置,溶於 10 mL (1×) AP 緩衝液中。

 

◆ 注意若是使用 HRP 為標誌酵素,則需使用不同的呈色劑:

 

 

HRP 呈色劑 DAB

 

Diaminobenzidine (DAB) (Sigma D-5637) 5 mg
H2O(30%) (Merck 7210) 10 mL

用 100 mL PBS 溶解,必須新鮮製備,不可放過夜;DAB 是 致癌物質

 

 

方法

 

(1) 尿素洗過的轉印紙再以 PBST 洗三次,每次 10 min。

 

(2) 加入一次抗體 (適當濃度溶於明膠-NET 中),室溫下反應 1 h。

 

◆ 一般抗體的使用濃度是在 1:1,000 至 1:5,000 之間,視抗體效價而定。

 

(3) 以 PBST 洗 3 次,每次 10 min。

 

(4) 加入二次抗體 (biotinylated 2nd Ab),室溫下反應 1 h。二次抗體同樣也溶在明膠-NET 中,使用濃度請參考廠商說明書指定濃度。

 

(5) 以 PBST 洗 3 次,每次 10 min。

 

(6) 加入預先混合 30 min 之 A+B 試劑,反應 1 h。

 

(7) 以 PBST 洗 2 次,每次 10 min。

 

(8) 以 AP 緩衝液洗 2 次,每次 10 min。

 

(9) 加入 AP 呈色劑呈色,可在 5~30 min 內得到紫黑色色帶,若天冷可置於 37℃ 烘箱增快反應;在背景顏色尚未變深前,倒去呈色劑,以蒸餾水清洗數次。

 

(10) 將呈色完成的 PVDF 膜,浸入 100% 甲醇 1 min,可避免呈色基質殘留,因而造成 PVDF 背景顏色加深的困擾。

 

(11) 免疫染色結果的好壞,取決於每次清洗步驟是否完全且徹底;過於隨便的清洗步驟會造成染色結果不良。

 

 

若使用 HRP 為標誌酵素:

 

與前面 (1) - (5) 的步驟相同,但步驟 (4) 中的二次抗體使用 HRP 的連結體。

 

(6) 再以 PBS 洗過 2 次後,倒入 HRP 呈色劑 DAB,褐色色帶開始出現。

 

(7) 呈色約在 10 min 內完成,應當在背景開始加深前中止呈色。

 

(8) 倒去呈色液,並以蒸餾水清洗數次,取出晾乾後避光保存。

 
       

 

 

     

  酵素化學實驗  B3 酵素操作方法   1 分析  2 純化  3 電泳  4 轉印  

到目錄

4.3

蛋白質 N-端序列決定法:

B3 目錄

 

蛋白質 N-端定序 的檢定採用 Edman degradation 方法,利用蛋白質自動定序儀進行胺基酸的序列分析;整個實驗系統避免使用具有胺基的物質。

 
 

儀器及試劑:

 

轉印用具及試劑如 上節,但轉印緩衝液須避免使用含有胺基的 Tris 及 glycine。

 

 

轉印緩衝液 (blotting buffer) 1×:

 

CAPS 10 mM (Sigma C-2632) 2.22 g

加水 600 mL 溶之,調整 pH 至 11 後,加甲醇 100 mL,再加水至 1,000 mL 攪拌均勻;最後含 10% 甲醇,可視需要調至 20%。

(CAPS = 2-[cyclohexylamino]-1-propanesulfonic acid)

 

 

方法:

 

(1) 轉印的方法與步驟 如上所述,單一色帶的蛋白質含量最好有 0.1 mg 以上。

 

(2) 取出轉印膜,以五分之一濃度的 Coomassie Brilliant Blue R-250 染液短暫染 1 min,或等到色帶剛出現之時,即以 50% 甲醇脫去背景顏色。若蛋白質濃度低,脫色時間需較久;若背景顏色太深,可用 100% 甲醇脫色。染色脫色後,將轉印膜放入二次水中清洗,再放置於陰涼處晾乾。

 

(3) 將轉印膜上的目標蛋白質色帶切下,以封口袋保存,送往儀器中心定序,所使用的儀器通常為 Applied Biosystems Model 473 A

 

(4) 也可以把切下的轉印膜放入水解管中,加入 0.6 mL 水解液 (HCl : TFA = 4 : 1),抽真空封口後在 140℃ 水解 3 h,水解液可進行胺基酸成分分析。

 
       

 

建立日期:2001/4/22   更新日期:2003/07/17  ©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