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錄

酵素純化方法

酵素分析方法

問 題 集

Home

1 蛋白質定量法

2 酵素活性測定法

3 電泳檢定法

4 分子量決定法

5, 6, 7 其他工具 

     

蛋白質構造與組成分析 

6  免疫學工具的利用: 

6.1  抗原製備 

6.2  免疫流程

6.3  抗体製備

6.4  抗体的應用

7  蛋白質科技 

 

  6  免疫學工具的利用

若能得到酵素的抗体,則對此酵素的研究將有非常大的幫助,因為抗体的專一性很高,可做為專一性的探針,廣泛地應用在 ELISA免疫沉澱免疫轉印 上。 有關抗体的製備及詳細的實驗流程,請參考相關的免疫學文獻 ( Harlow E, Lane D (1988) Antibodies, a laboratory manual. 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 Press),或參閱莊榮輝博士論文的實驗方法第三章;以下以實用角度,說明生產抗体及其應用的注意事項,及常見問題的評估。

 6.1  抗原製備

TOP ▲ 

a. 蛋白質抗原

與免疫動物的遺傳背景離得越遠的蛋白質,其抗原性越好,都可順利地得到高效價抗血清;通常植物蛋白質都是很強的抗原。

抗體的網站  

b. 小分子抗原

分子量很小的胜汰 (在數千左右者),本身無法誘生抗体,要先結合到大蛋白質分子 (稱為 carrier,通常用 BSA KHL hemocyanin) 上去。

  

c. 半抗原

分子量極小的一些小分子 (如黃麴毒素僅有數百),稱為 hapten (半抗原),接到 carrier 後也可誘生抗体。

 

d. 人工合成胜汰抗原

若已知某蛋白質的胺基酸序列,可以人工合成某段胜汰 (大約十幾個胺基酸),連接到 carrier 後免疫可得抗血清。 通常都先以電腦程式 (PC/GENE) 預測抗原性較強的胺基酸序列,選出數段進行免疫,因為可能有些片段不易產生高效價的抗血清。

 

e. 抗原的純度

抗原純度越高越好,尤其在製備傳統抗血清時,純度不夠可能會有假結果。 但製備單株抗体的抗原可不用完全均質,以方便抗原的大量製備;因為在篩選得單株抗体後,可由免疫轉印確認抗体的專一性,去除不對的單株抗体。

 

f. 抗原的形式

一般蛋白質抗原都以溶液形式處理,但也可自膠片或轉印紙上直接把色帶切割下來,研碎後加佐劑即可免疫。

 

DNA 抗原

近來可以使用 DNA 產生抗原,在動物體內直接引發免疫反應。首先將目標蛋白質的基因植在某種表現質體中,再以基因槍打入肌肉細胞中,此基因可以在體內表現出目標蛋白質,引發產生抗體或者細胞免疫。

 
 

DNA Vaccine Web

 

TOP

 

 6.2  免疫流程

TOP ▲ 

a. 標準免疫流程

6.1A 是免疫小白鼠的標準流程,在得到可用的抗原後,約需二到三個月的時間來免疫動物。 注射的抗原量要適中,過量的抗原,不見得會誘生較好的抗体。最近有 商品 化的高效能免疫佐劑 (TiterMax),可以在一個月內誘出抗體,並可減少免疫次數,而其效價也不差。 

  

圖 6.1 免疫及抗體純化流程

b. 其他免疫流程

近來有許多快速免疫方法,例如把抗原加佐劑後,直接打入脾臟,以縮短時間或免疫次數;有些血清效價似乎不錯。不過免疫反應相當複雜,仍有許多科學上的未知現象,若非必要還是採用標準流程。

 

TOP

 

 6.3  製備

TOP ▲ 

a. 傳統抗血清

免疫時間或次數完成後,可試採血看效價如何,多以 ELISA 進行測試。 ELISA 效價達 5,000 以上 (即血清稀釋 5,000 倍濃度在 ELISA 50% 最高呈色),即可進行全部採血。待血液凝固後,離心取上清即得抗血清;儘量使用懸藍式離心機。

 

b. 腹水採集

小鼠的全血量很少,但若誘生其 腹水,則体積可增大許多。 如圖 6.1A 流程中先施打 pristane 減弱小鼠免疫力,再打骨髓癌細胞 NS-1 進其腹腔,可誘生腹水一至數毫升。腹水內多為抗体,可進一步純化。

 

c. 單株抗体

單株抗体針對單一個抗原決定基具有極高的專一性,是傳統抗血清所無法達致的特點,對蛋白質細微構造的分析很有用處。 其製備過程相當複雜,操作順利的話,前後可能需時三個月以上;但若技術與設備均完善,要取得有用的單株抗體並非難事。

  

d. 免疫球蛋白

無論是得到抗血清或腹水,應當儘快進行 免疫球蛋白 (Ig) 的純化,通常只要 硫酸銨沉澱 即可得到相當純的球蛋白 ( 6.1B) 要注意這樣所得到的抗体,其中只有一部份是專一性的抗体,因為動物本身有許多原先就存在的抗体。

細胞融合與單株抗體 講義與幻燈片

TOP

 

 6.4  的應用

TOP ▲ 

a. 轉印及免疫染色法

是抗体在生化及分子生物學研究上,最重要的貢獻。其詳細說明,請見前文 所述。

  

b. 免疫沉澱法

若把抗体分子接在一 固相擔体 (大多使用 CNBr-Sepharose),則可用來做為專一性的沉澱劑,把樣本中的抗原分子專一性地沈澱下來 (參閱圖 6.2)

 

圖 6.2  擔體免疫沈澱的原理及應用

c. 親和層析法

上述接有抗体的固相擔体,也可用管柱方式進行 親和層析,以純化抗原分子,將在酵素純化方法中說明。

 

d. 雙向免疫擴散法

是古老的免疫學檢定方法,但仍有其應用上的特點;可以檢定抗原及抗体間的專一性反應,並可鑑別兩個抗原分子之間的差異性程度。

 

e. 酵素免疫分析法 (ELISA)

原理與免疫染色法類似,是利用抗体的專一性去偵測抗原量的多寡,並以酵素為放大信息的標示,因此有相當高的靈敏度;因為使用固相擔体,故操作較為方便,同時可處理大量樣本,但解析力不及電泳轉印的免疫染色法。

三明治免疫分析法

Vector

TOP

目 錄

酵素純化方法

酵素分析方法

問 題 集

Home

1 蛋白質定量法

2 酵素活性測定法

3 電泳檢定法

4 分子量決定法

5, 6, 7 其他工具 

     

蛋白質構造與組成分析 

6  免疫學工具的利用 

7  蛋白質科技 

[Ana6]

本網頁最近修訂日期: 2002/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