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素純化與分析  Enzyme Purification & Analysis

EPA 2018  上課網  Classroom 

基 本:科學研究 - 酵素實驗室 - 酵 素

純 化:蛋白質抽取 - 層析法 - 其他方法 - 純化策略

分 析:蛋白質定量 - 活性測定 - 電泳法 - 蛋白質科技

總目錄

上課網

下載區

   

課程資料

參考資源

最新公告

News

2018/11/24

(以前公告)

 Time Schedule Fall Class (BST5060)  

11/27 張老師將與同學協商是否繼續上課

 酵素純化方法  EP

課程簡介 (pdf download)

BST5060 (2 credits) (link to CEIBA)

2018/09/11 開始 每週二 15:30-17:10 (生技系 B11)

Contact: 莊榮輝 juang@ntu.edu.tw

 Wikipedia  

 [Enzyme]

{BCbasic}

連結生物化學基礎

 

2018 上課相關資訊 Information 上課方式 / 未來規劃 / 小論文 / 上課歷程 / 解題班 / 成果發表會 / 以前公告

參考資源

上課方式:

本課程要求如下:上課前必須先自習 (下圖 1 & 2) 並自行解答問題 (3),在上課後 (4) 馬上進行小組解題 (5),接著再全班一起討論進行大班解題 (6),因此修課同學要花費很多時間與精力,若非必要,請勿選修本課程

2 學分通常要在課外自習 3~4 小時,建議花 1 小時看網頁及講義 (下圖 1 & 2),1 小時預先解題 (下圖 3),然後在上課 (4) 後有 1 小時小組解題 (5),最後有大班解題 (6),本課程沒有期中、期末考試,如此要求不算太嚴格。

[點選本網頁內文圖片均可連結到解析力較高的大圖]

未來規劃

(1) 將分成兩門課程:酵素純化方法 EP (上學期 2 學分)、酵素分析方法 EA (下學期 2 學分)

依照目前進度,本課程內容很難在一學期上完,差不多只能完成「酵素純化」部分,因此計畫把整個課程分成純化、分析兩大部分,各在上下學期授課,每學期各 2 學分。因此將規劃下學期開設「酵素分析方法」繼續上完,兩門課程可以獨立選修,沒有先後關係。

(2) 暑期課程:酵素純化與分析 EPA (暑假八月翻轉教學 2 學分)

另擬在 2018 暑期與「酵素化學實驗」同步上課,並且嘗試進行「翻轉教學」,學生必須在家自修課程網頁及講義 (上圖 1 & 2),而本來教師上課的投影片部分 (4) 也需自己研讀,或自行觀看上課的預錄影音檔,然後先個別練習解題 (3) 後,小組再一起進行小組解題 (5),最後則有大班解題 (6)。此種翻轉教學,鼓勵三人小組除了解題之外,也一起討論各章的投影片與上課內容。 (翻轉教學下載列表 / 預定時間表)

 

小論文

另外,學期末須繳交一 500 字小論文 (例如下圖說明),並且進行 One-Page Show 與 5-min 口頭報告,由學生自己舉辦一個虛擬的成果發表會 Conference,發表每個人自己的小論文,並由同學互相提問與評分 (peer-review)。雖然本課程鼓勵群體學習,但是只有這篇 小論文請全部獨力完成,事先也不必與他人討論內容,只有在發表會現場才揭露,完全呈現你自己的論述與想法。

106-2 學期小論文題目:

人類的遺傳密碼使用 A, T, C, G 四種單位分子組成,而植物、微生物甚至病毒,基本上也都一樣使用這四種分子那麼,人類比起球上其他生物的價值或意義何在?

 

上課歷程

把整個學期的上課過程,教師與學生的重要工作或任務,依照時間順序摘要如下:

Time

教師端

學生端

成績算法

學期初

Sep-Oct

課程網站 web

文字講義 pdf

投影片講義 pdf

組成三人解題小組

解題筆記本

自行進行小組解題

解題筆記本 (40%)

學期中

Oct-Dec

每週上課

主持大班解題

出席課堂上課

參加大班解題

大班解題 (40%)

學期末

Nov-Jan

主持成果發表會

統計評分頒獎

組織成果發表會

撰寫小論文

編撰 One-Page Show

發表 5-min Talk

成果發表會 (20%)

本課程將融入幾種教學理念:(1) 問題解決導向(2) 同儕自主學習與群體討論(3) 批判式論文寫作(4) 亮點簡報與精準表達 等能力 。希望學生在這個學習過程中,不但習得專業的酵素學知識,也知道如何 面對問題、分析問題、反思問題、解決問題,並能進一步以批判式思考,精要提出自己的總体意見與看法,然後清楚地表達以呈現給大眾。 在大班解題討論時,並非只重視同學原來的生化知識背景,更要看現場對問題的分析與解決能力

2018 Fall (107-1 酵素純化方法 BST5060) 每週進度表 :

(1) 本學期上課時間比較少遇到放假,因此在時間安排上比較充裕。

(2) 每次上課約兩小時,大致分成前後兩半,前半上課、後半解題。

(3) 所有投影片均已錄製成講解影片,請到 EPA 翻轉教學網頁下載。

週次

日 期

每週二 (15:30-17:20) B11

備 註

1

09/11

課程介紹

組成三人解題小組

2

09/18

Pur 0  酵素實驗室

如何解決問題

3

09/25

Pur 0  科學之路

請開始小組解題 !

4

10/02

Pur 1  蛋白質抽取

Pur 1  抽取材料

請複習蛋白質

5

10/09

Pur 1  蛋白質鹽析

Pur 1  蛋白質鹽析

重視分析與解題能力

6

10/16

Pur 1  蛋白質鹽析

大班解題 (1)  Pur 0

 

7

10/23

Pur 2a  膠体過濾法

大班解題 (2)  Pur 1

KQS feedback

8

10/30

(停課一週)

 

(中國西安開會)

9

11/06

(停課一週)

 

(莊榮輝請病假)

10

11/13

(停課一週)

 

(莊榮輝請病假)

11

11/20

(停課一週)

 

(莊榮輝請病假)

12

11/27

後半課程由張世宗老師上課 (協商中)

 

13

12/04

 

 

14

12/11

 

 

15

12/18

 

 

16

12/25

 

 

17

01/01

年假停課

小論文報告取消

18

01/08

 

(無期末考)

上課講義及影音下載

107-1 EP 開課行事檢核表

(1)

下載課程講義 (內文講義投影片問題集)

第一週

(2)

開始組隊 (三人一組分工、 協調小組討論時間)

第一週

(3)

準備一本 解題筆 記本 (一本 200 頁普通筆記本)

第一週

(4)

上網自習講解錄影 (在解題前完成每一章自習)

第一週

(5)

小組解題 (組長召集小組解題,每次完成一章)

第二週

(6)

大班解題 (正式在課堂上討論問題)

第四週

每週進 (舊檔案)

107-1 酵素純化與分析 (EPA) 2018 Summer (BST5052)

106-2 酵素分析方法 (EA) 2018 Spring

106-1 酵素純化方法 (EP) 2017 Fall

 

解題班與成果發表會 Problem-based Learning

(1) 解決問題是學習的最有效方式,本課程將有一半上課時間用來討論題目,並且共同提出最佳之解答。

(2) 因此,選修本課程的「負擔相當重」,若非必要或高度興趣,請不必勉強選修,以免造成雙方困擾。

解題小組  Group-Discussion

(3) 決定選修者,請下載所有講義,並自行組成「三人解題小組」,可以馬上開始嘗試練習解題 (前往)。

(4) 解題小組請自以 A-G 的一個字母命名,並取一個最多兩個音節的小組名稱,例如 A, Apple; B, Brahms。

(5) 每組三人請推一人為組長,組長編為 1 號,其餘為 2, 3 號,以 Apple 組為例,三人分別為 A1, A2, A3。

(6) 小組長 A1 負責定期召集成員進行討論,規劃並掌控小組活動的時間表,也對外向教師報告小組情況。

(7) 其餘兩位成員任務:A2 (擔任小組解題主持人、收集筆記本),A3 (負責舉辦成果發表會、寫小組日誌)。

(8) 小組解題前請先獨自回答所有問題,小組 討論時再一起研擬共識答案,並將於大班解題時向全班說明。

(9) 為了讓解題時更加方便,特別把各章的問題集抽出,總共約有 200 題,編成 問題集大全 (pdf) 供下載。

大班解題  Classroom-Discussion

(10) 大班解題時,每一題均先抽籤指名某一小組成員解題,接著由該小組成員補充,最後才大班一起討論。

(11) 被抽中的同學可以請求 pass,改抽另一位同學回答,但是一學期每人只有 3 次 pass 機會,請謹慎使用。

(12) 前三週沒有大班解題,第四週才開始大班解題,但各小組第一週就要開始運作,準備第四週大班解題。

(13) 抽籤回以及後來的討論,加上小組及個人表現,均會影響最後總成績,每個人的回答機會力求平等。

解題筆記本  Notebook

(14) 每個人都必自備解題筆記本,建議還是用手寫 (雖然不禁止以電腦軟體撰寫),經營所有問題的解答。

(15) 每過一段時期 (約半學期),請把解題筆記本的影像檔寄給教師,將評分計入總成績,並防止互相抄襲。

(16) 傑出的筆記本內容,在徵得作者同意後,將公布在網頁上,獲選公布者,當次的筆記本成績必為 A+。

成果發表會  Conference

(17) 最後一個月將組「成果發表會」,每位同學得撰寫一篇小論文,並以 One-Page Show 進行 5-min 報告。

(18) 將有 2-3 個題目供選擇,同一解題小組可選不同題目,發表會進行整個下午,並由同學互相提問評分。

(19) 請獨力完成自己的小論文,呈現你自己的論述與想法,不需與別人討論,但可請小組同學做技術協助。

(20) 成果發表會獲得 A+ 者,在徵得同學同意後,小論文內容及 One-Page Show 投影片將公布在課程網頁。

(21) 總成績計算原則:解題班表現 + 解題筆記本 + 成果發表會 (40 + 30 + 30%),總成績獲 A+ 者頒給獎品。

 

 

2018/4/24 起抽籤除了有每個同學與教師的籤之外,多了一隻 Wild card,開放給全班自由討論

解題筆記範例

以前公告

 

本課程相關的歷程檔案

 

2018/09/09

暑期翻轉教學全部結束, 準備開始上學期的「酵素純化方法」每週二 15:30 開始,講義已經全部更新

 

2018/08/06

第一次暑期翻轉教學開始,生技所同學 10 名分成三組,進行大致順利,但上課時間還是被壓縮

 

2018/07/30

開始錄製影音檔案,並決定翻轉教學不包含小論文寫作,全部以小組及大班解題為上課核心內容

 

2018/07/05

準備暑期翻轉課程:酵素純化與分析 (2 學分) 2018/08/06 (Mon) 09:30 在生技系 B11 教室

107 Summer

2018/03/23

確定大班討論的評分標準,並非只是看學生原來的生化程度,而更重視現場對問題的分析與解決能力

106-2

2018/03/06

106-2 學期改在農化新館 B11 上課,同學共 8 人分成 3 小組

 

2018/02/01

增加 106-2 學期之上課 進度表 (106-2)

 

2017/11/20

宣布小論文截止日期 12/14,One-Page Show 投影片截止日期 12/28

106-1

2017/11/16

請開始撰寫小論文,並把草稿先寄給教師修改,隨後的 One-Page Show 投影片也是一樣

 

2017/11/01

請以 K (keep), Q (quit), S (start) 幫忙給上課意見,請以 e-mail 把建議寄給教師

 

2017/10/31

增加本學期各週之上課 進度表 (106-1)

 

2017/09/30

(1) 各小組可以報支兩次小組會議的發票 (2) 期中考、期末考的預定時間必須上課

 

2017/09/26

自第三堂課開始,上課地點改到生技系 509,外系同學請到系辦申請臨時門禁卡

 

2017/09/10

因出差金門及泰利颱風關係,第一週將不上課 (第一堂 9/19 Tue)

 

2017/08/17

公布課程資料:課號 BST 5052 (選修 2 學分) 每週二、四第 10 節教室在博雅 304 (第一堂 9/14 Thu)

 

2017/07/30

修訂 課程簡介 pdf,增加上課歷程與成績評定總表

preparation

2017/05/19

上課講義及投影片的 下載專區 已經完成

 

2017/05/18

具体規劃解題班的 執行方式

 

2017/05/16

本網頁將會隨時修改,尤其是連結最新的外部參考資料

 

2017/05/15

EPA 2018 網頁已經初步完成

 

2017/05/14

預定 2017 九月在生技系開課 (課程簡介)

 

2017/04/03

開始修改網頁 EPA 2018 講義

 

 

 

> 酵素純化  > 酵素分析

本網頁最近修訂日期: 2018/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