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則

研究生涯

下一則

 
 
 

(6) 論文打字、排版、參考文獻不能出錯

 
 
 
 

假如你到一家餐廳吃飯,從表面上看來還算可以,是有個門面,有穿著制服的服務生,菜單看來也有種種菜色。 但是,當你仔細觀察,發現服務生端菜時,把大拇指放到菜盤內,講話也口沫橫飛、毫無遮攔,桌巾好像很久沒換,餐具看出有很多裂痕,廚房偶而傳來奇怪的味道,更糟的是居然牆角有一隻老鼠快速跑過,很少人注意到。當你上過這樣一家餐廳,我想你不但不會再度光臨,很可能馬上拔腿就逃。

        同樣的,當老師們拿到一本學位論文,表現上裝訂得不錯,有個燙金封面,看來厚厚一本,也有目錄、縮寫表、前言以及結果的各段章節。 但是,當仔細一念,發現中文打字的同音字錯誤不斷出現,英文打字也不按照英打規則,例如該大寫的不大寫,該小寫的卻大寫,或者乾脆全部用大寫 (例如 PROTEIN);整篇文字的排版完全沒有規則,想分段就分段,想空格就空;而最常見的,就是中英文字之間沒有空白,全部連在一起,雖然這不能算是錯誤,然而讀者很難去讀這樣的文字段落。

        最嚴重的後果是,某些挑剔的讀者,將會對這本論文完全失去信心,不管你的內容多好,很可能連第一關都過不了。 雖然是非常好吃的菜,但若是裝在很髒、很破的盤子上,就很難引誘人動筷子;縱使勉強發覺很好吃,也會猶豫要不要再吃下一口 (擔心會拉肚子)。懷疑是有道理的,因為你若無法在很多編排小細節上努力,連帶的可能在研究工作上也不夠嚴謹,所作結果的可信度就會被質疑,評價自然不高。有這麼嚴重嗎? 真是如此。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網頁上。 我看過一個相當不錯的科學網站,分類很好,有很大的編輯群,而且都是留美的工作者,隨時有新文章或評論刊出。然而,閱讀網頁文章時相當痛苦。因為,文章段落的所有中文與英文,全部連接在一起,無法很輕鬆地分辨中英文;而且,段落行間沒有『行距』,也就是行與行之間的距離為零;加上其英文字形是用中文字形所附者 (例如 Abc 或更糟糕的全形英文 bc,而非 abc),這種字形實在不好看,更嚴重加劇閱讀難度。即使在中文段落內,其中的英文部份,也要用原版英文字形,如 Time New Roman (與細明體或楷書體配合),或 Arial (與 中黑體 配合),有這兩種英文字形也就足夠了。

        假如各位覺得本網站的文章編排,都相當清楚易讀,且有獨特風格,請一定要瞭解,我們在格式、編排、版面與正確性上,做了非常大的努力,並不是隨手取來便是如此。若你對論文的版面編排、格式與正確性上,要做到令人滿意的程度,所投注的心血,可能不比做實驗少。尤其是參考文獻 references,最容易被忽略,幾乎每一本研究生論文的參考文獻,都可以找到錯誤。研究生一定要及早開始準備其參考文獻,並有以下建議:

(1) 強烈建議使用如 Reference ManagerEndNote 的文獻管理軟體,可以省下非常多的工夫,並且大大增加其正確性。然而,有效使用這些軟體,必須很早就開始建立資料庫,並且熟悉其操作方法,以便在你趕論文的關鍵時刻,快速、正確、美觀地建立你最後論文的參考文獻。 (台大圖書館 開有 EndNote 培訓班)

(2) 在建立好參考文獻表之後,仔細校對每一條文獻的內容,看打字、大小寫、希臘字、斜體字是否正確;請特別注意,上述文獻管理軟體直接由網路把文獻輸入,所輸入的文獻中,並非每一條文獻之編排都是正確的,都要校對確定。另外,確實檢查每種期刊的縮寫是否為 標準縮寫,縮寫的整體格式是否一致。例如,常用的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其標準縮寫為 J. Biol. Chem.絕對不要寫成 JBC 或 J.B.C.,也不要自己創造縮寫方式。

(3) 參考文獻表確定之後,請一條一條檢查,回去本文看是否真有此條文獻。因為,在很多研究生的論文裡,常常發現有『孤兒』式的參考文獻,也就是雖然在文獻表列有此文獻,但本文中卻找不到。相反的,有更多的情況是,在本文中標注有某文獻,結果在文獻表中找不到。請『雙向』檢查所有文獻是否都正確。

(4) 文獻的加註一定要正確,並且要找到最原始的創作者,而非僅引用別人的二手引用。若你使用了某個方法,而沒有引用原作者的文獻,那是等同『瓢竊』。

        其實,以上這些要求的最好範例,就是先進國家所發行的科學期刊,它們都有非常嚴格的編排與慣例,整個版面看起來也極專業。 若你不知道某種格式應該如何寫,很簡單,隨手找出一篇重要期刊的論文,參考其寫法就不太會錯了。

 

 
 
 

酵素化學實驗打字、排版的一些相關規定

 
 
上一則

研究生涯

下一則

TOP

2005/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