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則

研究生涯

下一則

 
 
 

(7) 重視整體教學研究環境的優質化

 
 
 
 

二十年前參訪 劍橋大學 時,不禁讚嘆是何等人物具如此眼界,建立幾百年的科學教育與研究殿堂,且表現如此優異。後來又到地球另一端 San Diego 的 Salk Institute,則是另類震撼,簡單而現代的直線條風格,建築中央流著一條水道,象徵生命長河。在這種連空氣都洋溢智慧的環境,使人不由得充滿了創造能量,人格也整個『尊貴』起來,就是所謂的『氣質』吧。大學或研究單位,就必備如此優質而高雅的環境,把學生『放牧』在好山好水中,自然長得茁壯豐腴,並薰陶出各自的獨特風格。

        眾所公認,整個台大校園中,現在還拿得出來的,還是只有椰林大道兩側的日據時代館舍,雖然裡面已經相當殘破。幾十年前,當我第一次踏入舊總圖書館的閱覽廳,被它的氣魄與格局所震攝,那股感動久久不已。文學院的華麗大廳與樓梯間,顯出當時日本帝國的宏大企圖心,要辦大學絕對不是玩玩而已。行政大樓主建築及其前庭,也是精心刻畫,四墩希臘式大柱頂著樸實的黑瓦屋頂,中央大門真是優雅細膩,看出規劃者的用心與素養。大門正面照片轉成圖案,被我用為生化科技學系網頁的主角。

        一直期望能夠在台灣的土地上,建立一個理想的教育與研究環境,也真的努力了二十五年;雖然環境一直在改善,但與目標還有很大距離。其中的一點小成果,有賴本所生化組五位老師合作,把必需的公用儀器結合起來,成立『共同儀器室』,真正享受到群體共生的好處。因此,每個教師的專屬空間雖只有 25 坪,但可使用的公共空間達 50 坪,也就是說『感覺上』每人有 75 坪的揮灑空間 ;更重要的,個別實驗室不用安置重型儀器,這些重機佔空間、又吵、又熱,環境品質大為提升。這是合作與制度化的好處,但必須有人規劃與管理。

        在酵素化學實驗期間內正是暑假,可以利用大學部生物化學實驗室進行,干擾較少。同學們使用很多儀器設備,總共設置經費超過三百萬台幣,每組裝備 約三十萬元 (其他如離心機及貴重儀器不計)。同學除了要努力學習蛋白質純化與分析方法外,也要熟悉如何維護這些工具;同時,共同管理整個研究環境,讓所有工作能夠順利且愉快進行。因為每梯次都有大約二十人同時進行繁忙的操作,學員之間的溝通與禮讓 非常重要,因此也要求同學作好 周嚴計畫,以便操作時得心應手。

        其實這個課程的設計,也在建構一個虛擬的研究實境,讓同學們親身進入,經歷各種懸疑與驚險,以便由成功與失敗中,學習蛋白質的活性與構造性質。這些理念,都寫在實驗教本的 引言教學活動紀要 上。除了規劃理想課程內容,並供應完備的工具外,也奠定『小助教』制度,設定每八位同學 (剛好佔用兩張實驗桌) 為一『小班』,由一位上過課的研究生帶領,隨時協助解決問題。因此我們很多實驗課的招生人數,都是 16, 24, 32, 40 等數字。實驗進行期間,每週有一次結果報告『One-Page Show』,各組以一張投影片描述上週實驗結果,有點像學會海報 poster,但以口頭報告,全班一起討論。幾年來的結業同學一致認為,如此的訓練雖然相當累人,但收穫最多。

        這個實驗課,到目前已經營十多年,真是很辛苦,然而絕對必要。辛苦是因人力、經費、時間上的不足,也就是資源短缺,並非人才上的問題;我們除了上述教育部以專案補助過的三百萬元設備費之外,每年材料、消耗、維修、助教、實驗室空間等,都是『走一步算一步』。說到根本,還是整個教學研究環境的 基底架構 infrastructure 不夠完善,這也是源自整個制度,未能針對事實而有效規劃,很多決議、辦法、制度都是空談。現在人才問題漸漸浮現,找不到教師、助教;很不想見到再過幾年,就沒有人 可以開設這門基礎的生化課程。

        回到根本,還是整體制度的問題。假如那些願意獻身教育的老師,花很多時間準備課程、自己張羅經費、努力培養學生,然後發現自己的論文篇數下降了,而教學的成效與貢獻,也沒有辦法真正彰顯出來,那不知要如何鼓勵教師投入教學 (參考 這樣的球隊可能贏球嗎?)。目前我們邀請老師來上 生技學程BCT 或其他較吃重課程,都是用『友情贊助』的協商方式。台大是如此,我相信別的學校也差不多,整個台灣的高等教育必需深思。當然,制度是人訂定的,因此最後的根源還是在人,而 位居高位有權的人必須負主要責任

        現在網路非常發達,有時上網看到一些先進國家著名大學的網頁,發現他們也是一步一步建立自己的優質環境,但已經跑在我們前面非常遠。進入其網頁之後,各種人才、規劃、制度與整體氣魄,都會令人感到興奮與佩服,深覺得人間真有這般淨土, 不禁遙想是何等人物具備如此眼界?

 

 

 
 
上一則

研究生涯

下一則

TOP

2008/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