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則

研究生涯

下一則

 
 
 

(11) 這樣的球隊可能贏球嗎?

 
 
 
 

我認為足球是最完美的球類運動,雖然在台灣這樣講會被很多人抗議。足球場方正漂亮,球員捨棄萬能的雙手,以全身其他部位靈巧地控球,球賽進行時全場流暢、幾乎沒有冷場。

        一支足球隊上場有十一個人,其中一人球衣顏色不同,大家都知道是守門員。其餘的十個人,大致分成前鋒、中場與後衛三大群,互相配合演出進攻或防守。荷蘭隊在一九七○年代,以『全面足球 Total Football』震驚了全世界,這十個人在進攻時每個人都可以是前鋒,陣式隨時調整,當對方拿到球後 ,全體立刻退回防守,所有球員都需要極大的體能與耐力。

        若把科學研究團隊以足球賽來比喻,台灣隊打的也是這種『全面足球』,很可惜只打了半套;也就是說,每個球員都是前鋒,全部在進行尖端科學研究,但是沒有多少人會退回來防守,可能連守門員都不見了。這樣的球隊,大家都知道絕對不可能贏球。

        我們若把發表重要的研究論文,也就是一般所稱的 SCI 論文,當作得分,那麼科學家球員的最大夢想就是這種得分。最好能發表在 Nature, Science 或 Cell 這種期刊,每篇論文都可在自己的得分簿 (大家都知道就是 AB 表) 記上很高的分數。台灣的獎勵或補助制度,完全鼓勵這種成就,我也是覺得很好,是一個公平的方法。

        然而,當大家都拼命往前攻門的同時,後防空虛是必然的,對方可以很快地攻擊虛弱的球門,得失加權起來,可能比不上一支注重防守的球隊。在這個例子中,『教育』就是負責防守的守門員及後衛,台灣隊的守門及後衛是幾乎沒有功績的。而且當台灣隊被進球時,還會被指責為何不守好門,後衛是在幹什麼 ?

        我自己很喜歡踢足球,算來也打了三十多年,以前喜歡打前鋒,享受進球的快感,非常有成就感。然而,在打像台灣這樣的弱隊時,通常都是被壓著打,防守的角色就變得非常重要,如果能夠抵擋對方的攻擊,就可伺機發動攻擊得分。因此,漸漸的我打球的位置也越來越退後,想先把球隊的『根』護好。

        台灣隊目前完全沒有防衛機制,大學裡的教學幾乎變成良心事業,嚴重缺乏鼓勵與促進管道。理由是,教學是教授的天職,教好是應該的,教不好也沒有辦法,因為教授必須自行負責。雖然有教學評鑑,到目前看來也只是樣板,難得發揮什麼功效。

        國外的著名大學,都非常重視教學,因為沒有優秀的學生,如何做好研究?沒有好的研究成果,如何能發表好的論文? 他們當然注重 SCI 論文發表,但同時也絕對重視教學品質與成效。他們打的才是全面足球。

        最近電動玩具有很多基於歷史故事的角色扮演遊戲,假設有人扮演三國時代蜀國的諸葛亮,在天下已經三分之後,諸葛丞相突然宣佈,蜀國所有文武百官的評鑑方式,完全計算『打勝戰的次數』,不管任何大小戰役,只要打贏便計一次。至於練兵、補給、裝備等事件,因為無法直接看到成果,一律不計入。從此蜀國的文武百官,就拼命去打一些南方的小部落,還發現一次戰役可拆成好幾次來打,每個小勝戰都可以算一次,大家高興極了。想想看,幾年下來,蜀國顯然無法完成中興大業;更糟的是,大家都挑簡單的敵人打,戰力逐漸減弱;同時因為無人練兵、補給或製造精良武器,釜底抽薪把整個蜀國的根本給破壞掉。

        當國科會某些審查委員們揮著 SCI 上方寶劍,大義凜然地把熱心教育老師們的研究計畫一一砍掉時,他們可能同時也斬斷台灣僅存的幾條教育命脈;等到有一天,學生的素質因為教育破敗而導致嚴重衰退,『有將無兵』的困境降臨在台灣科技界,無法維持整體教學及研究機制的運轉,那就真的來不及了。因為人才的培育是以十年、百計算的,十年前種的因,要十年後才出現其苦果;若能及時花十年去校正,也要再等十年才能扳回來;如此來回,已過半世紀。學術與教育界能不長遠深思?

 

 
 
 

參考連結 Sciscape大學排名報導  2001 台灣隊成績  台灣的表現

 
 

天下 318 期:高教悲歌

 
 
上一則

研究生涯

下一則

TOP

2010/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