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構造

蛋白質純化

蛋白質分析

其他連結

巨分子

鹽溶及鹽析

蛋白質定量法

生物技術中心

一級構造

膠體過濾法

酵素活性分析

生物技術核心實驗

二級構造

離子交換法

膠體電泳法

酵素純化與分析

三級構造

親和層析法

免疫轉印法

流程圖 A 種

四級構造

純化策略

Proteomics

流程圖 B 種 

  

  

 

 

 

         

  蛋白質純化

酵素化學實驗

 

酵素純化方法

鹽溶及鹽析

蛋白質的表面分布

 

質子的特性

環境影響分子的帶電性質

等電點下的分子容易凝聚

提高鹽濃度增加蛋白質溶解度

鹽溶

鹽的影響

鹽析

水籠

      

酵素化學實驗

 

    

本網頁內容是酵素化學實驗之一部份。

純化酵素是一件非常基本的工作,很多重要的研究,都脫不開酵素的純化工作。而大多數酵素的純化,基本上也脫不開一些最基本的原則。最先遇到,但是最容易被忽視的步驟,就是材料處理及總蛋白質的抽取。特別提醒要小心選擇材料的種類、時期、部位等,並設計一個良好的粗抽取方式,以便有個良好的開始。

本網頁的內容,是以『酵素化學實驗』的講義為主幹,挑出其中最重要的部分,精要說明蛋白質的純化與分析兩大部分,以便能在進行各種實驗時,有足夠的背景知識。

 P1A1

TOP

酵素純化方法

    

最基本的純化方法與純化策略。

本網頁蛋白質純化部分,將說明最常用的一些方法,包括 鹽析法膠體過濾法離子交換法 等;以及本實驗課程所用到的 親和層析法。最後,將說明如何擬定一個 純化策略,以便有效而快速地分離出所要的蛋白質。

 P1A2

 TOP

 

蛋白質的表面分布

蛋白質分子表面的極性或非極性分布情形不一。 

每個蛋白質分子表面所裸露出來的胺基酸機團,會影響到整個蛋白質的性質,也會決定我們如何去純化此一蛋白質。通常,其表面上有極性區域,也有非極性區域;而極性區域又可能帶有正或負電荷,通常這些帶電性基團,對蛋白質的活性都有很大的重要性。

 P1A3

BCT 相關主題  TOP

 

質子的特性

  

質子可以在各種極性基團之間遊走。

質子 proton 是宇宙中的奇妙粒子,這是一顆光溜溜的帶正電粒子;當氫丟掉一個電子後,即可得到質子,因此寫作 H+。 質子可以隨時附著到一個帶有電子密度的基團 (如胺基),使該基團多帶 了一個正電 (-NH3+)。質子也很容易由某一個基團脫出 (如羧基),而使該基團成為帶負電 (-COO-)。

在水環境中,質子數量的多寡就是酸鹼度的指標 (pH),會影響分子上各種基團的帶電性質。而巨分子上這些電荷性質的變化,就是生物化學裡許多反應機制的根本肇因。

 P1A4

BCT 相關主題  TOP

 

環境影響分子的帶電性質

環境 pH 的變化會造成分子所帶淨電荷的改變。

通常一個蛋白質分子上都會帶有電荷,有正電荷、也有副電荷,這些正、負電荷的淨值,即為此蛋白質所帶的 淨電荷;蛋白質的淨電荷可能為正、也可能為負,在某 pH 下蛋白質的淨電荷可能為零,則此 pH 稱為此蛋白質的『等電點』(isoelectric point, pI),一個蛋白質的 pI 通常不會改變。 

當環境的 pH 大於某蛋白質的的 pI (如上圖某蛋白質的 pI = 6,環境 pH = 9),則此蛋白質的淨電荷為負;反之則為正值。另外,環境的 pH 離其 pI 越遠,則其所帶的淨電荷數目將會越大;越接近 pI 時,所帶淨電荷變小,最後在其 pI 處淨電荷為零。因此,蛋白質溶液的 pH 要很小心選擇,以便使該蛋白質帶有我們所需要的淨電荷,或者不帶有淨電荷。

 P1A5

BCT 相關主題  TOP

 

等電點下的分子容易凝聚

  

蛋白質的 等電點 是決定其 帶電性質 的重要指標。

蛋白質的帶電性質決定於其環境的酸鹼度,當環境的 pH = 6 時,則某 pI = 5 的蛋白質將會帶負電,因為環境的 pH 高於其 pI。 這幾乎是蛋白質最重要的性質,將會影響其分子構形、酵素活性,以及很多實驗上的操作,如離子交換法、電泳、等電焦集法、鹽溶等。

若環境的 pH = pI,則此蛋白質的淨電荷將為零,因為沒有來自相同電荷的斥力,此種蛋白質間將會互相凝聚起來,漸漸沈澱下來。 因此,有些蛋白質可以在其自身的等電點下沈澱,也是一種純化的方法;但須注意,也有些蛋白質在其 pI 下沈澱之後,就不容易再溶解回來,也會因此而損失;蔗糖合成脢就是如此。

 P1A6

BCT 相關主題  TOP

 

提高鹽濃度增加蛋白質溶解度

  

蛋白質的 溶解度,受到溶液中的 酸鹼度離子濃度 影響很大。

當溶液中的酸鹼度逐漸接近某蛋白質的 等電點 (例如 5.2) 時,此蛋白質的溶解度會漸漸下降,這是因為蛋白質分子上的淨電荷漸漸趨向零,蛋白質分子之間的 互斥力降低 所致; 此外,這個淨電荷為零的蛋白質分子上,事實上還是有數目相同的正負電荷,這些正負電荷對互相吸引也有貢獻。可以利用這種特性,來沈澱出某已知等電點的蛋白質。

但若溶液中的 鹽濃度 漸漸提高,則蛋白質的溶解度也會提高,這是因為鹽所解析出來的大量正負離子,會阻斷上述正負電荷間的相吸,因而使得蛋白質溶入水中。當然,越遠離此蛋白質的等電點,這種溶入現象越是顯著。

上面兩圖所說明的,都是這種鹽溶的性質,只是座標表現方式不同,所顯現出來的表達方式稍有不同。

 P1A7

BCT 相關主題  TOP

 

鹽溶

提高鹽濃度 (NaCl) 會增加蛋白質的溶解度。 

蛋白質有時會以離子鍵吸引在一起,因而降低其溶解度;尤其當蛋白質溶在與其 pI 相當的 pH 中 (請見上面兩圖)。 但若提高鹽濃度,Na+ 或 Cl- 離子會把蛋白質間的離子鍵隔離開來,因而增加蛋白質的溶解度。

 P1A8

BCT 相關主題  TOP

 

鹽的影響

  

鹽溶與鹽析的機制完全不相同,而且無關。

從表面的現象看來,『鹽溶』是加鹽使蛋白質融入水中,『鹽析』是加鹽使蛋白質沈澱出來。兩者所加的鹽類不同,其作用機制也毫無關係。但這兩者是最簡單的蛋白質分離方法,不但經濟而且方便,可以應用在很多實驗。

 P1A9

BCT 相關主題  TOP

 

鹽析

  

提高鹽濃度 (硫酸銨) 會降低蛋白質的溶解度。 

與鹽溶剛好相反,在蛋白質溶液中加入硫酸銨,會使得蛋白質的溶解度下降,因而沈澱出來。因為硫酸銨所解離的離子容很大,所帶的電子數也多 (NH4+, SO42-),因此當其溶入水中時,會吸引大量水分子與這些離子水合。 

蛋白質分子表面多少有一些較不具極性的區域,水分子會在這些非極性區的表面聚集,形成類似『水籠』的構造 (請見下圖),以便把蛋白質溶入水中。一旦蛋白質溶液加入硫酸銨,後者吸引了大量水分子,使水籠無法有效隔離蛋白質的非極性區,造成這些非極性區之間的吸引,因而沈澱下來。

因此,分子表面上若有越多的非極性區域,就越容易用硫酸銨沉澱下來。

 P1A10

BCT 相關主題  TOP

 

水籠

水分子會在非極性物質的外圍,形成一個像籠子一樣的包圍區。 

若非極性物質硬是要溶入水溶液中,則水分子會在這些非極性物質的表面,形成一層比較不活動的隔離層,把非極性物質隔離起來,稱為 clathrate (水籠)。通常水分子之間,也會以氫鍵互相連結,這些氫鍵會不斷斷裂,然後又很快形成。而水籠的水分子之間所形成的氫鍵,則較為固定,無法自由去除或生成。

 P1A11

BCT 相關主題  TOP

下一小節︰ 膠體過濾法

 構  造     .     純  化     .     分  析

  

  Protein/Purification/P1

本網頁最近修訂日期: 2001/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