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構造

蛋白質純化

蛋白質分析

其他連結

巨分子

鹽溶及鹽析

蛋白質定量法

生物技術中心

一級構造

膠體過濾法

酵素活性分析

生物技術核心實驗

二級構造

離子交換法

膠體電泳法

酵素純化與分析

三級構造

親和層析法

免疫轉印法

流程圖 A 種

四級構造

純化策略

Proteomics

流程圖 B 種 

  

  

 

 

 

         

  蛋白質分析

  

 

  酵素活性分析

酵素反應及偵測方法

 

酵素活性的測定

GUS 酵素活性的測定

澱粉磷解脢的催化反應

澱粉磷解脢活性分析的問題

      

酵素反應及偵測方法

 

測定酵素活性的基本原則,以及分析生成物的方式。

通常酵素活性的測定,都要使用較大量的基質,以便把反應推向產生所要生成物的方向,以便測定生成物的多寡,推算酵素活性。可惜,並不是所有的生成物都可以用物理、化學或其他方法偵測得到,因此都要進一步行耦合反應 coupling reaction,把生成物再變成可以方便測得之物質。

 A2A1

BCT 相關主題  ▲ TOP

酵素活性的測定

酵素活性測定的四個要點: SEPt

當設計酵素的反應時,請考慮四個重要因素,可以用 SEPt 四個字母來代表:

S (Substrate) 要使用大量基質,以便把反應推向右邊,通常是十倍的 Km

E (Enzyme) 酵素量要適中,太高或太低都不好;但是通常酵素量都是待測值。

P (Product) 生成物要能夠方便偵測,否則要進行耦合反應,變成可測量的物質。

t (time) 反應的時間要恰當,並且固定下來;而酵素的反應速率 vo = P / t。

另外,要考慮反應溶液中的 pH 及溫度,不過這兩個因素通常也都固定。

 A2A2

BCT 相關主題  ▲ TOP

 

GUS 酵素活性的測定

GUS 可使用人造基質,生成物之中有黃色物質產生。

GUS 即 glucuronidase,可水解 glucuronic acid 在一號碳上面的衍生物;因此可對上面的 pNPG 人造基質,進行水解,產生 glucuronic acid 及黃色的 p-nitrophenol。

 A2A3

BCT 相關主題  ▲ TOP

 

澱粉磷解脢的催化反應

澱粉磷解脢催化澱粉的可逆性磷解反應

澱粉磷解脢以澱粉為基質,可在澱粉的端點 (非還原端),以磷解的方式 (加上磷酸並分解之),切出磷酸葡萄糖單位 (Glc-1-P);但此反應為可逆,澱粉磷解脢也可以在澱粉的非還原端,結合 Glc-1-P 加上一個葡萄糖。因此,分析澱粉磷解脢的催化活性,可以監視 Glc-1-P 或磷酸的消長 (生成或消失)。

 A2A4

 TOP

 

澱粉磷解脢活性分析的問題

澱粉磷解脢的活性分析過程,有一些有趣但須注意的問題。

上述的澱粉磷解脢活性分析方法,會受到其他酵素的影響。例如,beta amylase (BA) 也是以澱粉為基質,可以快速水解澱粉,因此會強奪基質,使得澱粉磷解脢的活性看來好像被抑制。而澱粉磷解脢的另一個基質或產物,Glc-1-P 也可能會被磷酸脢 (Ph) 所水解,很容易造成活性的誤判 (上圖 B)。 

很幸運的,澱粉磷解脢的合成方向反應,可以在電泳上進行,只要在原態電泳進行後,膠片浸入寡糖引子及 Glc-1-P,澱粉磷解脢色帶就會開始合成澱粉,並可以碘溶液使澱粉呈色 (上圖 A)。

 A2A5

 TOP


下一小節︰ 膠體電泳法

 構  造     .     純  化     .     分  析

  

  Protein/Analysis/A2

本網頁最近修訂日期: 2001/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