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構造

蛋白質純化

蛋白質分析

其他連結

巨分子

鹽溶及鹽析

蛋白質定量法

生物技術中心

一級構造

膠體過濾法

酵素活性分析

生物技術核心實驗

二級構造

離子交換法

膠體電泳法

酵素純化與分析

三級構造

親和層析法

免疫轉印法

流程圖 A 種

四級構造

純化策略

Proteomics

流程圖 B 種 

  

  

 

 

 

         

  蛋白質分析

  

 

Proteomics

Proteomics 的研究技術

 

蛋白質體研究

生物技術學程的蛋白質科技課程

      

Proteomics 的研究技術

 

科技的發達使得蛋白質的分析技術越來越靈敏,微量樣本即可得到所要結果。

微量的純化與分析技術,使得生化學家可以快速分離出一個蛋白質,並且準確判斷此蛋白質的身分。 

通常從一個細胞樣本中,把 總體蛋白質 抽取出來,以二次元電泳分析之,定出所要找的目標蛋白質色點;切出此色點後,可直接在膠體中以專一性蛋白脢水解之,並以 HPLC 或毛細管電泳分離出單一胜汰片段,此一片段可用質譜儀或胺基酸定序儀分析其胺基酸序列,所得胺基酸序列由電腦資料庫中搜尋,即可判別原蛋白質的身分。 

 A5A1

相關主題  ▲ TOP

蛋白質體研究

由基因體所衍生出來的蛋白質體,是研究細胞生理與病理的重要工具。

Proteome 這個字是由 genome 衍生來的,故與 genome 有密切關係。Genome 是一個細胞染色體上全體基因的總稱,假設這些基因全數表現成蛋白質,此一總體蛋白質即稱為 proteome。 當各物種的 genome 一一被解出之後,我們可以翻出其總體蛋白質,由其所含的蛋白質種類,即可推測該細胞的代謝生理,或者其生理病變。要記得一個細胞內的總體基因,並不是每一個基因都正在表現,因此一個細胞的 genome 會因表現時期差異而有許多不同的 proteomes。 由於 genome 及 proteome 都是龐大的資料庫,如何應用電腦以及分析軟體,已成為一專門學科 bioinformatics,日益重要。 

基因定序的工作目前幾乎已經完全自動化,人體的全部基因在 2000 年中期應該可以完全解出來,而水稻的染色體序列,已經被 Monsanto 祕密完成,即將完全公開;對於基因序列的使用,美國與英國已經呼籲應該由人類所共享。因此,我們應可跳過基因定序的浩大工程,直接開始思考『後基因時期』的新型態研究工作 (生醫報導 陳培哲:追求卓越計畫 - 基因體研究核心實驗室的策略)。 台灣是個小國,電腦科技已有相當的基礎,雖然軟體科技上並不十分成熟,但已經是我們最大的經濟籌碼;如何利用已知的基因序列,加上電腦科技,去找出一條可行的途徑,提升台灣在生物科技界的競爭力,則是我們能否在 21 世紀存活的關鍵。 

 A5A2

相關主題   TOP

 

生物技術學程的蛋白質科技課程

生物技術學程在蛋白質科技上,安排有一系列的講習與實習課程。

我們認為將來的生物科技,在蛋白質的研究上,會越來越重要,在某些方面可能更甚於對核酸的重視。因應此一趨勢,我們強調未來在蛋白質科技方面的教學與研究,並準備好一套課程,讓學員能夠由蛋白質的純化開始,一直到最後的修改與量產,成為 純化 → 分析 → 功能 → 構造 → 修改 → 量產 的完整系列。

目前,上圖中的某些課程已經開始,但仍有許多重要的實驗課未能設立;我們將藉由各種機會,尋求可能的經費補助管道,逐漸建立各種重要關鍵技術的教學課程,並且急切希望能與研究工作密切配合。也就是說,學員不但在課堂上學會某種技術,也將馬上應用到自己的研究主題上,開創立竿見影的直接效果。

但是,技術總歸是技術,再好的儀器與技術,若沒有正確的研究主題,一切都是空談。因此,生物技術的未來,還是寄望在台灣所有的研究工作者身上,他們在各人不同的崗位上發掘、深入、解決各方面的問題,以有效提升本國的生物科技水準。而本中心的任務,就是提供各方面先進技術在學理上、技術上、應用上的種種服務,以便達到推動台灣生物技術產業蓬勃發展的最終目標。

 A5A3

相關主題   TOP

  回到主頁 PROTEIN

構  造     .     純  化     .     分  析

  

  Protein/Analysis/A5

本網頁最近修訂日期: 2001/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