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構造

蛋白質純化

蛋白質分析

其他連結

巨分子

鹽溶及鹽析

蛋白質定量法

生物技術中心

一級構造

膠體過濾法

酵素活性分析

生物技術核心實驗

二級構造

離子交換法

膠體電泳法

酵素純化與分析

三級構造

親和層析法

免疫轉印法

流程圖 A 種

四級構造

純化策略

Proteomics

流程圖 B 種

  

  

 

 

 

         

  蛋白質構造

蛋白質主題

 

巨分子

Central Dogma

 

生物巨分子特性

      

蛋白質主題

 

    

蛋白質的操作技術以純化與分析為主幹。

本課程的蛋白質部分,是以蛋白質的 純化分析 為主幹進行。但是無論純化或分析,都基源於蛋白質的基本構造與性質,因此我們將在最前面說明蛋白質的 構造,由構造的理解即可推得其性質。附帶一提,研讀生物化學的各類分子時,若能先透徹探究其分子 構造,就能很自然地瞭解其 性質,或更進一步的 應用

 S1A1

TOP

Central Dogma

    

地球上所有生物的基本運作原則。 

地球上生物的基本運作,都基於 Central Dogma。因此,本課程跟循此一原則,把一個模型基因 (gus),由其 DNA 開始,經過重組植入載體,轉形到宿主菌內,再檢測此基因所轉錄的 RNA,以及最後所轉譯的蛋白質。一路來,我們看到 Central Dogma 的運作,而蛋白質這一部份,就是 GUS 酵素的活力表現。

Central Dogma 中的主要三個角色,核酸 (包括 DNA, RNA) 以及蛋白質都是所謂的生物巨分子,他們都有一些巨分子所具有的特性,也有一定的構成原則。

 S1A2

 TOP

 

生物巨分子特性

生物巨分子有一定的構成原則 。

三大類 巨分子,包括核酸、蛋白質、多糖類,除了其組成單位不同之外,卻有相似的基本構造特性,即上面所列出各要點。

(1) 巨分子一定是由 小分子單位,一個一個接在一起串連起來的,絕非一開始就合成如此巨大的分子,這似乎是自然界的定律與生成法則。同時請不要忘記,核酸上的序列,很可能是生命延續之唯一目的;而此核酸序列再經轉譯成蛋白質,就成為生物形體,而有多采多姿的生命世界。

(2) 但巨分子絕對不只是一長條分子而已,巨分子多會捲曲成特定的構造形狀;例如 DNA 可捲繞成為 double helix,蛋白質有複雜的四級構造,構形 更是蛋白質所有特性的根本。

(3) 各種巨分子的長鏈,都有一定的 方向性,也就是說有頭尾之別;這種方向性,與其生合成時的反應方向有關;在以後的巨分子功能上,方向性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會影響各種生理反應。

 S1A3

 TOP

下一小節︰ 一級構造

 構  造     .     純  化     .     分  析

  

  Protein/Structure/S1

本網頁最近修訂日期: 2003/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