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構造

蛋白質純化

蛋白質分析

其他連結

巨分子

鹽溶及鹽析

蛋白質定量法

生物技術中心

一級構造

膠體過濾法

酵素活性分析

生物技術核心實驗

二級構造

離子交換法

膠體電泳法

酵素純化與分析

三級構造

親和層析法

免疫轉印法

流程圖 A 種

四級構造

純化策略

Proteomics

流程圖 B 種 

  

  

 

 

 

         

  蛋白質構造

 

 

三級構造

三級構造的組成力量

 

功能區塊︰Domain

      

三級構造的組成力量

 

二級構造再以各種二級鍵或雙硫鍵組合成三級構造。

由若干二級構造單位,可組成一個完整的蛋白質分子,即為三級構造。

一些二級構造的組合,經常會重複出現在不同的蛋白質中,例如有許多蛋白質都有 aaaa 的二級構造組成,a8b8 捲成的桶狀構造也常看到;可稱為蛋白質二級構造的 motif。 演化似乎偏好這些 motif 的構造,可能有其功能上或構造上的優點。

若胺基酸比喻成文章中的單字,則二級構造的 a helix 及 b sheet 就好像句子,由數個句子組成一個段落,即為上述的 motif,若干段落可組成文章,即整個蛋白質分子。這樣的一個 motif 段落,若在蛋白質分子構造上成為一個區域,則可稱之為 功能區塊 domain。

這些含有數個二級構造的組合,是以何種力量連繫在一起的? 通常還是以 氫鍵 為主要力量,但請注意這些氫鍵並不是在 a helix 內以脊骨上的 C=O 及 N-H 所鍵結成的那些氫鍵,而是胺基酸 側鏈基團之間 所造成的氫鍵。另外,空間上相接近的胺基酸基團若分別帶有正負電荷者,也可以 離子鍵 相結合。水溶性蛋白質的疏水性胺基酸多藏在其分子內部,以 疏水鍵 造成了一個核心,可以穩定整個蛋白質分子的構造。 Cysteine 是帶有 -SH 基團的胺基酸,當兩個 Cys 的 -SH 遇在一起時,會經氧化反應而形成 -S-S- 的 雙硫鍵,可以把蛋白質的兩段脊骨像架橋般接在一起。雙硫鍵越多的蛋白質,通常對熱較穩定,因為分子比較不易被扯開。

雙硫鍵有以上的架橋特性,形成相當堅固的連接,但也可以被還原反應打斷,但打斷後的 -SH 也可以再氧化回來,恢復雙硫鍵。因此,早期 Anfinsen 以含有很多對雙硫鍵的 ribonuclease (RNase) 進行這種可逆反應的實驗,發現 RNase 可以因而在原態與變性狀態下來回轉變。

 S4A1

TOP

功能區塊︰Domain

功能區塊是介於二級與三級構造之間的半獨立構造。

上面說過蛋白質分子中的一些二級構造會先聚集起來,成為一個功能區塊 (domain)。 在很多蛋白質發現有若干 domains,但有些蛋白質卻只含有一個 domain,例如 myoglobin 即是。 請注意一個蛋白質分子中的各個 domain 都還是在同一個蛋白質鏈,domain 與 domain 間還是以胜汰鍵連在一起,並沒有斷開。

不要把 domain 與次體 (subunit) 混淆︰ 例如每個 hemoglobin 單元體分子只含有一個 domain,但有四個單元體,因此是四條獨立的蛋白質,不是含有四個 domains。

G-3-P dehydrogenase 的兩個 domains 各賦有不同的功能:其一與其基質 G-3-P 結合以進行催化作用,另一與輔脢 NADH 結合作為氫的暫存區。細胞中所有的 dehydrogenase 都有很類似的 NADH domain,因為它們要催化類似的去氫反應,可能都源自同一個原始基因。而這類酵素的活性區也夾在兩個 domains 之間,提供一個相當好的催化口袋,以便有效地進行去氫反應;這可能也是 domain 存在的原因之一。

抗體 是相當奇特的分子,一個抗體分子含有兩條長鏈及兩條短鏈分子,而每一長鏈都是單獨由其 mRNA 轉譯出來的,但四鏈之間以雙硫鍵連接起來;每個長鏈分子含有四到六個球形 domains,每短鏈分子則含有兩個球形 domains,這些 domains 都是源自同一個原始基因。 Domain 在早期可能是獨立的基因,演化過程中一再地被重複拷貝使用,並可以不同的組合形式出現。

其實這不難想像,若分子演化果真是事實的話,則地球上所有的基因,都將溯源到恆古的一條或少數幾條巨分子,以後所有的巨分子都是由這些『基因夏娃』所衍生出來的,因此互相盜用或相類似也不足為奇。

 S4A2

 TOP

下一小節︰ 四級構造

 構  造     .     純  化     .     分  析

  

  Protein/Structure/S4

本網頁最近修訂日期: 2001/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