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構造

蛋白質純化

蛋白質分析

其他連結

巨分子

鹽溶及鹽析

蛋白質定量法

生物技術中心

一級構造

膠體過濾法

酵素活性分析

生物技術核心實驗

二級構造

離子交換法

膠體電泳法

酵素純化與分析

三級構造

親和層析法

免疫轉印法

流程圖 A 種

四級構造

純化策略

Proteomics

流程圖 B 種 

  

  

 

 

 

         

  蛋白質分析

酵素分析方法

 

  蛋白質定量法

各種蛋白質定量法

 

Coomassie Blue 蛋白質定量法

各種蛋白質定量法的比較

精確度 vs. 準確度

      

酵素分析方法

 

酵素分析方法是蛋白質分析的最重要主流。

雖然本節的主題是蛋白質分析,但主題及對象都是酵素,事實上兩者很難分開。

我們先在本小節說明 蛋白質的定量,然後下一小節簡單說明 酵素活性分析 的主要原則。接著是蛋白質或酵素研究上,最重要的工具 - 膠體電泳,以及蛋白質轉印後的 免疫染色法。最後,大概介紹最近興起的 proteomics,算是沈寂五十年後,大家對蛋白質研究的重新發現。

 A1A1

BCT 相關主題  ▲ TOP

各種蛋白質定量法

蛋白質的胜鍵脊骨,或者其各種基團,都可以用來定量蛋白質

任何定量方法,一定是根基於目標分子的構造或性質上的特性所設計的;蛋白質也不例外,所有的蛋白質定量方法,都是依照蛋白質構造上的特性,以及其基本化學原理。以下簡述這幾個方法的主要基理︰

(1) Biuret Method︰ 銅離子與蛋白質骨架上的 C=O 基團結合,再還原成銅 (紅橙色)。

(2) Lowry Method︰ 前半為 Biuret Method,再加上磷鉬酸與磷鎢酸對 Tyr 吸附呈色 (藍色)。

(3) UV absorbance︰ 蛋白質骨架上 C=O 對 200 nm 波長,芳香族胺基酸對 280 nm 有吸光。

(4) Bradford Method︰ Coomassie Blue G 吸附到蛋白質後會變成藍色,蛋白質越多,藍色越深。

(5) Special properties︰ 許多蛋白質含有特殊的金屬 (如 Cd)、基團 (如 heme) 等,都有特定的分析方法。

 A1A2

BCT 相關主題  ▲ TOP

 

Coomassie Blue 蛋白質定量法

CBG 會吸附到蛋白質分子上,並且變成藍色。

CBG 有點像 指示劑,會在不同的酸鹼度下變色;在酸性下是茶色,在中性下為藍色。當 CBG 接到蛋白質上去的時候,因為蛋白質會提供 CBG 一個較為中性的環境,因此會變成藍色。當樣本中的蛋白質越多,吸到蛋白質上的 CBG 也多,藍色也會增強。因此,藍色的呈色強度,是與樣本中的蛋白質量成正比。

 A1A3

BCT 相關主題  ▲ TOP

 

各種蛋白質定量法的比較

各種蛋白質的定量方法,各有其優缺點。

靈敏度就是 精確度,是看一種分析法能夠測到的最低量;最低限越低者,表示該分析法越靈敏。 準確度是看該分析方法準不準,會不會有假反應;不該測到的出來了,該測到的卻沒測到。高準確度如 Biuret 法,通常測到的都確實是蛋白質的量,不太會有假結果;低準確度者如 280 nm 吸光的方法,因為樣本蛋白質可能因為不含芳香族基團,而完全測不到。

再來比較 280 nm 與 205 nm 兩種吸光方法,後者既 精確準確,前者 不精確不準確。 因為,蛋白質在 205 nm 的吸光能力非常強,而且所有蛋白質的骨架上,都含有相同比例的 C=O 基團,不會相差太多。 有關於精確度與準確度,請看下面打靶的例子。

 A1A4

BCT 相關主題  ▲ TOP

 

精確度 vs. 準確度

精確度與準確度可以用打靶的例子來說明。

各種生化測量或分析方法,都有其應用上的評估標準,基本上是檢討其精確度與準確度;事實上與打靶的精準度很像。例如打 五發子彈,有些槍的精確度很好,五發都中在相當小的範圍內,但離靶心較遠,如左靶的 Lowry method;另有些槍雖然都中在靶心附近,但較散開,有準確度而缺精確度,例如 Biuret method 即是。 

這是因為 Biuret 是根據蛋白質骨架上的 carbonyl (-C=O) 基團來定量,任何蛋白質的骨架都完全一樣,不會因蛋白質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因此準確度較好。 而 Lowry 法是 Biuret 加上對 Tyr 的加強呈色,可以因此測得更微量的蛋白質;雖然其精確度是變大了,但並非所有的蛋白質都含有相同量的 Tyr,因此準確度變差。

同樣的,兩種以吸光度來測蛋白質量的方法,因為其所根據原理的不同,亦出現巨大的差異情形。由於 206 nm 測的也是蛋白質骨架上的 carbonyl 基團,因此非常準確;又由於其骨架上的 carbonyl 基團數目很多,蛋白質在 206 nm 的吸光非常之強,因此其精確度也很高。

而 280 nm 所測的是芳香基團胺基酸的吸光,每種蛋白質分子上芳香胺基酸的數目與種類都不一樣,因此不同的蛋白質的280 nm 吸光就有極大的差別,測量起來因此不會太準。但我們可以先測得每個蛋白質的分子消光係數,以此來校正測量的吸光值,可求得正確的蛋白質含量。 

 A1A5

BCT 相關主題  ▲ TOP

下一小節︰ 酵素活性分析

 構  造     .     純  化     .     分  析

  

  Protein/Analysis/A1

本網頁最近修訂日期: 2001/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