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構造

蛋白質純化

蛋白質分析

其他連結

巨分子

鹽溶及鹽析

蛋白質定量法

生物技術中心

一級構造

膠體過濾法

酵素活性分析

生物技術核心實驗

二級構造

離子交換法

膠體電泳法

酵素純化與分析

三級構造

親和層析法

免疫轉印法

流程圖 A 種

四級構造

純化策略

Proteomics

流程圖 B 種 

  

  

 

 

 

         

  蛋白質構造

  

 

一級構造

蛋白質的骨架

 

胺基酸的基本構造

組成蛋白質的二十種胺基酸

胺基酸模擬地下鐵道圖

一級構造

Sanger 定出胰島素序列

胜汰鍵

       

蛋白質的骨架

 

蛋白質一級構造骨架的一些特徵。

蛋白質的構造,可以用人為的方法,把它分成四個層次,以方便說明。其中,構成蛋白質的胺基酸序列,即為其一級構造。

蛋白質的基本骨架是由 N-C-C-N-C-C-N-C-C 這樣的重複序列所構成,也請注意如何去辨認出其兩邊端點、a 碳的位置、如何找出每個胺基酸單位、找出胜鍵的位置。每一個 a 碳上面,都連結有某一胺基酸基團,這些側鏈基團的大大小小、帶電正負、極性非極性等性質,造成蛋白質的構造形狀,也成就了蛋白質的種種生物活性行為。因此,了解二十種胺基酸的構造、性質,對瞭解蛋白質的功能是極為重要的。

 S2A1

 TOP

 

胺基酸的基本構造

    

胺基酸的基本構造畫個十字即可明瞭。 

當你忘記胺基酸的構造時,畫個十字奇蹟馬上出現。你只要在這十字的中央填上一個碳原子 (叫做 a 碳),在周圍的四個位置分別填上一個氫原子、胺基、羧基及一個 R 基團,基本的胺基酸構造即完成。

R 基團可以由最簡單的 H 開始填入,就是最簡單的 glycine;再來是 CH3 就是 alanine;如此越來越大,並加入其它種類的原子 (如氧或硫),或額外的胺基或羧基,就可以組成多采多姿的二十種胺基酸。

請注意 a 碳是不對稱的,因為它周圍的四個原子或基團都不相同;只有當 R 基團為氫原子時,是對稱的 a 碳 (因為接有兩個一樣的氫原子);也就是說只有 glycine 是對稱的胺基酸。因此,除了 glycine 外,其它胺基酸都有其立體異構物,兩立體異構物間的化學式完全一樣,但互相成為鏡像,胺基酸的立體異構物以 L- 及 D-form 來表示之;地球上的生物大都採用 L-from 胺基酸。

 S2A2-1

 TOP

 

組成蛋白質的二十種胺基酸

    

二十種胺基酸的基團各有其構造上的特點。 

由二十種胺基酸基團在蛋白質分子構形中的模擬圖解,可以看出各種基團 大小 的不同,在蛋白質構造中所造成的不同填充效果;較大的基團 (如 Trp) 可佔據較大的空間,較小如 Gly 者幾乎看不到;非極性的胺基酸基團,都可以作為類似積木般的填充單位。

另外,各種帶有 電荷 的胺基酸基團,也會對蛋白質的構形或性質做出貢獻;比較 Asp 與 Glu 的側鏈長短不同,因此其基團所帶的負電荷,在空間中伸出的長度也不同。帶有正電的鹼性基團 (如 Lys, Arg) 都有相當長的側鏈基團,因此有相當大的自由活動空間。至於最彆扭的 Pro 則在蛋白質表面轉折成一個急轉角,蛋白質長鏈通常會在此逆轉方向,形成一個 turn。

雖然這二十種胺基酸很稱職地組合成蛋白質的立體構造,但是其反應性基團的活性都不是非常高,無法提供極強力的官能基,以供催化反應時的活性基團。因此,許多蛋白質合成出來之後,經常還要進行各種修飾 (例如磷酸化),或添加其它輔助因子 (例如金屬或輔脢),以便達成更複雜的任務。

Lehninger 3D Tutorials Protein Architecture (建構中的教科書立體教學,要 Chime)

 S2A2

 TOP

 

胺基酸模擬地下鐵道圖

根據胺基酸基團的性質,模擬地下鐵道圖。

這是模擬地下鐵的地圖,並非實際的代謝圖;二十種胺基酸依照其基團的大小、極性、電性等分群,編成虛擬地下鐵的各站。 其目的在方便分類並記憶各種胺基酸的性質與構造。 

 S2A3

 TOP

 

一級構造

   

蛋白質的胺基酸序列即為其一級構造。

蛋白質的一級構造就是其胺基酸的序列,但若知道某蛋白質的 cDNA 序列,則依遺傳密碼可以翻成胺基酸序列,也是可以得到其一級序列。由於分子生物學的快速發展,使得要定出某蛋白質的 cDNA 序列非常方便,現今多以此方法定整條蛋白質的序列。

但每段 DNA 有兩股,每股可以推出三種序列,因為密碼是三個核甘酸為一組,因此總共有六種可能的序列。這六種序列中,僅有一條是真的胺基酸序列;其實這並不難辨認,因為不是蛋白質的基因序列,序列中會插有很多終止密碼,因此所翻譯出來的胺基酸序列,都斷斷續續的。

 S2A4

 TOP

 

Sanger 定出胰島素序列

  

Sanger 用 Edman degradation 定出第一條蛋白質的胺基酸序列。 

早期是一個一個直接把 N-端的胺基酸切下來,再檢定是何種胺基酸,F. Sanger 如此定出了胰島素的序列,也得到他的第一個諾貝爾獎。 後來 Sanger 又因發展出核酸的定序方法,得到他的第二個諾貝爾獎,他這一生似乎都與巨分子的序列有關。

 S2A5

TOP

 

胜汰鍵

胜汰鍵前後六個原子位在同一平面上。

胜汰鍵 看似單鍵,但 C-N 鍵旁的 C=O 雙鍵會與它產生共振,因此 具有雙鍵的性質;且中心的 C 與 N 原子都是使用 sp2 軌道,因此其前後六個原子都躺在同一平面上,稱為胜汰平面 (如上圖虛線所圍起)。注意每一個胺基酸的中心是 a 碳,而兩個 a 碳之間是以胜汰平面連在一起,因此蛋白質可以說是由許多胜汰平面以 a 碳為接點連成的。

 S2A6

 TOP

下一小節︰ 二級構造

 構  造     .     純  化     .     分  析

  

  Protein/Structure/S2

本網頁最近修訂日期: 2001/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