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構造

蛋白質純化

蛋白質分析

其他連結

巨分子

鹽溶及鹽析

蛋白質定量法

生物技術中心

一級構造

膠體過濾法

酵素活性分析

生物技術核心實驗

二級構造

離子交換法

膠體電泳法

酵素純化與分析

三級構造

親和層析法

免疫轉印法

流程圖 A 種

四級構造

純化策略

Proteomics

流程圖 B 種 

  

  

 

 

 

         

  蛋白質構造

 

 

二級構造

二級構造成因

 

氫鍵對二級構造的巨大貢獻

a Helix 構造的立體架構

a Helix 構造特徵摘要

其他的二級構造

      

二級構造成因

 

    

蛋白質因為胜汰鍵的立體限制而自動褶疊成各種二級構造。

蛋白質的胺基酸長鏈,並不是一條隨意飄動的長線,因為胜汰鍵的平面不能任意轉動,使得此一長鏈只能有固定的幾種摺疊法。因此一級構造的胺基酸鏈,就會捲曲成 a helix, b sheet 及 turn 等幾種固定的二級構造,其原因如上所述。

也因為這種摺疊是如此規律性,因此幾乎可以預測哪種胺基酸容易形成何種二級構造 (Ramachandron plot);尤其當數個胺基酸連續在一起時,可以準確推測得 a helix 或 b sheet 的形成。

這兩種二級構造的形狀與構成,請仔細觀察清楚,尤其是 a helix,其構造上有許多特別的地方。因為這些二級構造的存在,使得蛋白質成為一個相當堅固的巨分子,同時也賦予蛋白質功能上的活性。

Alpha Helix & Beta Sheet (四個代表性蛋白質的構造分析,需要 Chime)

 S3A1

 TOP

氫鍵對二級構造的巨大貢獻

    

氫鍵是組成各種二級構造的重要鍵結力量 

二級構造上最主要的構成力量,就是 氫鍵,且其數目很多。

由於 a helix 螺旋摺疊的關係,一個胺基酸的 C=O (carbonyl) 會與下游第三個胺基酸上的 N-H 產生氫鍵 (C=O…H-N)。而其間的相對位置與方向是如此完美配合,因此可以得到最大力量的氫鍵鍵結;同時因為 a-helix 上的每個 C=O 與 N-H 都會結成氫鍵,整個 a helix 就以相當多數量的氫鍵為架橋鍵,變成堅固的圓筒狀結構。

氫鍵的形成是因為氫原子的低陰電性,容易被附近的強陰電性原子 (如氮或氧) 奪去電子,露出正電荷,再被另一個帶強負電性的原子吸引,產生類似離子鍵的吸引力,不過其力量很弱。若此三個原子 (O...H-N) 在空間上排成一直線,則所產生的氫鍵最強;但若不排成一直線,則氫鍵會減弱。因此兩方原子的相對位置,就變得極為重要。

除了a helix 外,b sheet 的長條之間,也會產生很多氫鍵,把 b sheet 的許多長條鏈連結在一起,成為一片堅固的盾牌狀構造。

除了蛋白質的二級構造外,氫鍵亦無所不在。水分子中有很多氫鍵,喝水時的確喝了很多氫鍵;DNA 的兩股間,也是以氫鍵作為鍵結,更是生命遺傳的根本機制。

 S3A2

 TOP

 

a Helix 構造的立體架構

a Helix 有一定的立體構造特徵。  (本圖借用名畫家 I. Geis 的 a helix 畫作再加修飾而成)

Helix 的捲繞方式不只一種,其中最常見的一種,是每 3.6 個胺基酸捲繞成一圈的 a13 helix,每圈高度有 0.54 nm (中圖),其分子上的任何氫鍵,由 13 個原子所夾 (請數右圖上半的白色數字)。

 S3A3

  TOP 

a Helix 構造特徵摘要

a Helix 有固定的構造特徵 。

a Helix 是由 Linus Pauling 所發現,也因為對化學鍵的整體研究得了 諾貝爾獎

其主要的構造性質摘要如上表,請按圖索驥在一張 a helix 的圖上找出以上所有的特徵。大部分蛋白質上都有 a helix,尤其是肌紅蛋白或血紅蛋白上,幾乎都是由 a helix 所構成的。蛋白質中的螺旋狀二級構造不只有 a helix,也有其它形式者,但以 a helix 最常見。

a Helix 上的胺基酸排列方式,使得序列上相差三或四個胺基酸者,在立體的位置上,排列最相近。 因此,位於 1, 4, 7…的三個胺基酸,捲成 a helix 時,剛好落在螺旋圓筒的一面而形成一條線。這種構造在蛋白質的整體構造上相當重要,因為可以如此以垂直的方式,使兩個或數個 a helix 聚集在一起,使蛋白質構造更為堅固;甚或再圍成一個更大的空心圓管,可供物質通過。

 S3A4

 TOP

 

其他的二級構造

二級構造還有 b Sheet, Turns, Irregular 等 

b Sheet 也是二級構造的一種,與 a helix 形狀完全不同,是一種彩帶狀的長條,許多長條可橫向以許多氫鍵連在一起,成為一大塊堅固的平面構造。這兩種基本構造,可以同時在蛋白質中發現,共同組成了堅固的巨大分子。

在連接這些 helix 或 sheet 時,蛋白質以固定的轉角方式來連接,也是以氫鍵來造型的,稱為 b turn 或 g turn。造成 turn 的胺基酸以 Pro 最為常見,因為 Pro 的環狀結構,使得其附近蛋白質的脊骨產生大的轉彎,因此容易造成 turn。

另有兩種不規則形狀者,都沒有一定構形。其中 irregular 雖是不規則,卻是有固定的形狀;而 random 則不但不規則,而且還時時在改變形狀。通常在蛋白質的兩端,比較容易有 random 的片段出現。

 S3A5

 TOP

下一小節︰ 三級構造

 構  造     .     純  化     .     分  析

  

  Protein/Structure/S3

本網頁最近修訂日期: 2003/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