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術定義基因操作細胞培養單株抗體酵素工技其他熱門科技

 

  教  學  主  題

 
     
 

生物技術簡介

 
 

Introduction to Biotechnology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生化科技學系微生物與生化所

 
 

莊 榮 輝

 
     
 

 
     
 

 目 錄

 
 
 
       
      簡介及科技新聞網站  
 

 

   
 

0  生物技術定義  
 

現代生物技術

 
 

傳統生物技術

 
 

現代生物技術範疇

 
 

 

 
 

1  基因操作  
 

分子群殖的基本意義

 
 

基因群殖及表現

 
 

基因治療

 
 

基因體

 
 

生物資訊學

 
 

蛋白質體

 
 

生物晶片

 
 

反義基因

 
 

PCR 基因放大

 
 

 

 
 

2  細胞培養  
 

植物組織培養及再生

 
 

植物細胞融合

 
 

體細胞單性生殖

 
 

幹細胞培養

 
 

器官移植

 
     
 

3  單株抗體  
 

融合瘤技術

 
 

免疫治療法

 
 

DNA 疫苗

 
 

催化性抗體

 
 

 

 
 

4  酵素工技  
 

固定化酵素

 
 

人造酵素

 
 

酵素抑制劑

 
 

蛋白質工程

 
 

 

 
 

 

5  其他熱門科技  
 

奈米科技

 
 

其他

 
     
       
 
 
     
 

簡 介

 
 

         本網頁介紹生物技術的基本定義,描述生物技術的範疇及其分類,並對每一類較為成熟技術的發展,以超連結引述簡明消息,並連結到優質的相關網站 (洋紅色表示最近消息)。 因生物技術的發展太快,本網頁無法、也毋需勉強去登載所有新聞;這些最新消息來源,可連結到以下新聞網站 (大部分均可自由進入)。 另外,對整個科學精神的探索,有一本書非常有用,我把中譯版『科學之路』暫借到網頁上,相信會有很大的收穫。

 
     
 
 

 

科技新聞連結網站

 

 

BBC (Sci/Tech)  即時發佈科 技相關的重大消息 (或其專輯 Horizon),也有 中文 BBC

 

 

Yahoo (Science/Biotechnology and Genetics)  即時連結到很多不同生技範疇。 

 

 

Scientific American 生物技術專題 Biotechnology 相當有用的全面性連結頁面。

 
 

NewScientist Technology  (生物技術方面的熱門話題)

 

  

National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Information (NCBI) 查詢所有生技相關論文及分子序列。

 

 

Wikipedia (維基百科): Biotechnology / 生物技術

 

 

YouTube: Biotechnology / 生物技術

 
 

生物技術方面最重要的研究期刊:Nature Biotechnology

 

 

公共電視 PTSDNA 新知系列DNA 時代Changing World 人類演化新世代基因圖譜大揭密

 
 

本網頁有文字版,以簡明文字說明『生物技術的發展與未來』以下各單元主題均有連結。

 

 

幻燈片下載 pdf 格式 [biotech 2005 short.pdf]

 
 

 

 
 
 
 

請 注 意

 
     

 

因為網站刊物改版或需要訂閱,部份網頁可能無法連上

 

 

其它如 Science Nature 網站,若你的電腦沒有註冊或訂閱,可能無法進入該網頁。

 

 

中文版 Scientific American『科學人』網站 http://sa.ylib.com/ 推薦精彩文章 (有連結)  非看不可

 

     

 

 

 

 
     
 

0  生物技術定義:

 

  文 字  
     
 

        利用生物 (動物、植物或微生物) 或其產物,來生產對人類醫學或農業有用的物質或生物。依歷史發展或所用方法的不同,可分成以下兩大類:

 
     
 

1) 現代生物技術:生物化學分子生物 方法改變細胞或分子的 遺傳形質 以達上述目的;這是一般人所認知的生物技術,本網頁也將重點放在現代生物技術上,並再分成以下 四個範疇;如此的分類方法,只是為了本網頁說明方便,並非學術界的正式學科分類

 
     
 
 
 

 
 
 
     
 

2) 傳統生物技術 應用釀造醱酵、配育新種等傳統的方法來達致上述目的。 其實,人類在上古時期就已經知道以生物技術的方法,來產生有用的生物或物質 (例如 釀酒、品種改良)。傳統的生物技術到目前還沒有消失,反而已經無所不在地影響我們的生活;有些更採用現代生物技術為工具,大大改頭換面成為重要的生技項目 (如抗生素製造、組織培養的蘭花、靈芝及冬蟲夏草等)。下圖乃玩笑之作,以突顯生物技術範圍之廣 。

 
     
 
 
 

 
 
 
     
 

現代生物技術可因為所運用手段的不同,大略分成下列四個主要範疇:

 
     
 
 
 

 
 
 
     
 

四大範疇之間,也互相有所關連,相輔相成;如此分類只是為說明方便,並非絕對。

 
     
 
 
 

 
 

上圖專有名詞可連結到本網頁相關位置

 
 
 

 

Wikipedia: Biotechnology / 生物技術

 
 

生醫報導 (1):蘇遠志  生物技術產業國內外市場發展趨勢 (對生物技術市場的鳥瞰)

 
 

 
     
 

1  基 因 操 作

 

  文 字  
     
 

        基因操作主要多以 分子群殖 (molecular cloning) 為手段,達成 大量複製一段指定的核酸片段。在此過程中,所有的核酸片段均分別被植入載體 (質體 plasmid),然後一起轉入宿主細胞,在宿主中大量複製,放大 這些核酸片段的數目。 同時,因為一個宿主細胞中,只能讓一種核酸大量複製 (one plasmid, one cell),因此所得到的大量核酸,是 成份均一 的核酸分子。

 
     
 
 
   
 
 
     
 

        當一個含有目標核酸 (上圖黃色片段) 的載體進入宿主細胞,載體複製數目可達數百 (x 100);同時因為細胞本身的分裂,在培養基上長成菌落,每菌落可達數千個細胞 (x 1,000)。 因此一特定核酸可經由此種過程,由一個分子 放大 成數十萬個分子 (100 x 1,000);再以專一性探針,挑出含有所要基因的群落。 如此,利用分子群植把一段核酸數目 放大,並得到 純質 的核酸片段,是基因操作的基本精神。

 
     
 
 
   
 
 
     
 

        分子群殖的基本原理,可以參考本網站另一漫畫網頁『迪恩耶與普拉斯密』。

 
 

 

 
 

        有關基因操作的相關應用,除了如上述可以挑選出目標基因之外,接著要能夠得到此基因之表現產物 (蛋白質),稱為 基因表現;其最重要的醫療應用之一,可能是在 基因治療 上,但有時也使用 反義基因 的方式去抑制某基因的表現。 最近爭執很多的基因改造食品 (GMO),大都是屬於這個範疇的技術

 
 

 

 
 

        同時,包括人類的許多生物之 整體基因序列,已經可以被完整讀出,針對這些資料的分析形成了一門新的學問 (生物資訊學)。而整體基因的研究 (genomics),導出對整體蛋白質的研究 (proteomics),以及應用在疾病或遺傳篩選上的 生物晶片 (biochip) 技術。

 
     
 

Wikipedia: Genomics / 基因體學

 

 

DNA Learning Center: DNA from the Beginning  (非常有趣的基本分子遺傳學) 有中文版   非看不可

 

 

NHGRI: Glossary or Genetic Terms  (提供各種遺傳學名詞的解釋)

 

 

核 酸 (生物化學基礎:複習基本的核酸生物化學)

 
 

 

 
 
 
   
 
 
 

基因群殖及表現  Gene cloning and expression   文 字

 

 

Harvard@Home: 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 (哈佛大學專題演講影片)

 
 

WEHI: Body Code  (以非常精緻的動畫看 DNA 的表現行為)   非看不可

 
 

NewScientist Technology: Genetics  (一般基因與遺傳學 Top Stories)

 
 

NewScientist Technology: GM Organisms  (基因改造食品 Top Stories)

 

 

BBC News: GM Crops Find Friends in China (中國大力推展基因改造作物)

 

 

BBC News: Scientists Cross Pigs with Spinach (菠菜的 FAD2 基因被植入豬之中)

 

 

BBC News: GM Links (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 [GMO] 相關網站連結)

 

 

BBC News: Genetic Engineering to Battle Iron Deficiency (植物引入 FRO2 基因可增加鐵含量)

 

 

HorizonIs GM Safe? (最頂級公視節目,介紹基因改造食品的問題)

 

 

生醫報導 (1):蔡懷楨  水產動物的基因轉殖

 

 

生醫報導 (1):黃鵬林  應用生物技術改善蝴蝶蘭切花品質

 

 

生醫報導 (1):葉開溫  抗蟲基因轉殖植物在台大

 
 

基因治療  Gene therapy   文 字

 
 

Wikipedia: Gene Therapy / 基因治療

 

 

BBC 中文法國政府終止有爭議基因療法 (一名接受基因治療的男童患上白血病)

 

 

BBC News: Gene Therapy Cancer Treatment Success; Gene Therapy Frees 'Bubble Babies' (基因治療有成)

 

 

Horizon:  Magic Bullet (最頂級公視節目,介紹 Zamecnik 如何以 anti-sense 技術治療疾病)

 

 

生醫報導 (1):黃麗華  基因治療 - 二十一世紀的醫療新科技

 

 

生醫報導 (3):林淑華  基因治療的展望

 
 

基因體  Genomics   文 字

 

 

YouTube: Mendel - From the Garden to the Genome  (30 分鐘影片有關孟德爾的生平與貢獻)

 

 

BBC 中文科學家完成人類基因組繪製 (已經完成了人類基因組的排序工作)

 

 

BBC 中文科學家公佈水稻基因組成 (中國與 美國 Syngenta 完成兩種水稻基因定序)

 

 

Science Magazine: A History of Human Genome Project (以圖表簡述人類基因體計畫

 

 

Science: Functional Genomics Web Site (Science genomics 專輯,刊登即時的相關新聞)

 

 

The Arabidopsis Information Resources (TAIR) (含有阿拉伯芥整體基因序列的網站)

 

 

The National Human Genome Research InstituteMRC; Sanger Center; DOE 網站 (主要定序機構)

 

 

Celera Company (領先全球的 DNA 定序公司: 賽拉雷賽亞基因

 

 

PhRMA (由美國製藥協會):Genomics: A Global Resource (巨大的生物資訊網站)

 

 

BBC News: Rice Code Boosts GM Prospects (Monsanto 公司祕密完成水稻基因定序)

 

 

BBC News: Celera Closes on Genome Goal (私人公司賽拉雷領先人體基因定序)

 

 

BBC News: Call to Publish All Gene Data Praised (公開人體基因序列); BBC 中文 報導

 
 

生物資訊學  Bioinformatics  文 字

 
 

Wikipedia: Bioinformatics / 生物資訊學

 

 

Nature Biotechnology (需訂閱): Systems biology 101—what you need to know (系統生物學的入門指引)

 

 

Scientific American: The Bioinformatics Gold Rush (如何把基因信息變成賺錢的知識?)

 

 

莊榮輝  Kazusa DNA Research Institute 2001 見學報告 (日本人的後基因體研究策略)

 

 

生醫報導 (2):許世明  台灣生物科技之發展與切入點

 

 

生醫報導 (1):陳培哲  追求卓越計畫 - 基因體研究核心實驗室的策略 

 
 

蛋白質體  Proteomics   文 字

 
 

Wikipedia: Proteomics / 蛋白質體學

 

 

Nature, Trends 系列:各種 Proteomics 專輯 的連結目錄

 

 

科學人 (2002/06): 輪到蛋白質當家! (最重要的是蛋白質之間的專一性作用關係)

 

 

Science: High-Speed Biologists Search for Gold in Proteins (Science proteomics 專輯)

 

 

Proteome Sciences (一家以蛋白質體為主體的研發公司簡介

 

 

Brookhaven NL: Humane Proteome / Structural Genomics Pilot Project ( proteome 推蛋白質結構)

 

 

Scientific American: Parsing Cells (Proteomics 可以剖析細胞內所有蛋白質)

 

 

蛋白質體學課程 (台大全力支援的現代生物科技課程)

 

 

莊榮輝蛋白質體與單株抗體工具 (結合兩種重要而有威力的工具)

 

 

蛋白質 (生物化學基礎:複習基本蛋白質構造)

 

 

酵素純化與分析蛋白質體 (台大有關酵素純化與分析技術的實驗課程)   

 

 

生醫報導 (2):周綠蘋  蛋白質體學於生物醫學上之應用 

 

 

生醫報導 (3):吳美玲  The Physiome 

 
 
 
   
 
 
 

生物晶片  Biochips   文 字

 
 

Wikipedia: Biochip / 生物晶片

 

 

科學人 (2002/04):神奇的 DNA 晶片 (2002 年 4 月 p.40~48)

 

 

Agilent Technologies: Proteomics: HPLC-Chip MS; Lab-on-a-chip; LC/MSD TOF (超神奇的蛋白質晶片

 

 

Becton, Dickinson, and Company / Clontech: Ab Microarray (領先的蛋白質晶片研發公司

 

 

Scientific AmericanBioagent Chip (以細胞作成晶片感測毒害物質)

 

 

BBC News: Health Medics Peer into the Future (1999 年的預測有多少實現了?)

 

 

Affymetrix (領先全球的晶片製造廠之一) 

 

 

The Brown Lab (Stanford U 的晶片領先實驗室 自製晶片製造機

 

 

生醫報導 (2):陳健尉 二十一世紀基因分析的利器 - 基因微陣列之簡介及其應用 

 
 
 
   
 
 
 

反義基因  Antisense technology   文 字

 

 

YouTube: RNA 干擾 (RNA Interference)  [Artikek Studios Inc.]   非看不可

 

 

科學人:RNAi - 神祕的基因糾察隊 (2003 年 9 月 p.48~56)

 

 

Horizon:  Magic Bullet (最頂級公視節目,介紹 Zamecnik 如何以 anti-sense 技術治療疾病)

 
 

PCR 基因放大  PCR technology  文 字

 

 

RT-PCR: (1) Reverse-Transcriptase PCR; (2) Real-Time PCR (Applied Biosystmes 比較 .pdf)

 

 

The 1993 Nobel Prize in Chemistry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諾貝爾委員會 正式新聞稿)

 

 

Scientific AmericanPCR at Home (在家中廚房做 PCR 反應)

 

 

BBC News: Lift off for Rival DNA Technology (新研發 Rolling Circle Amplification 可取代 PCR)

 
 
 
   
  PCR 動畫  
 
 
   
     
 

2  細 胞 培 養

 

  文 字  
     
 

        細胞培養技術最近數年來變成大熱門,桃羊開啟了複製生物的大門,以及隨之而來的爭論。基因治療 也需要有一些細胞培養技術,但主要關鍵仍在目標的基因上。利用植物組織培養來改良品種,或者生產有用物質,是行之有年的技術,因此比較沒有重大新聞。 不管你所採用的是何種科技,最重要的還是目標基因或蛋白質的功用為何,而這些都要靠基礎研究慢慢尋找。

 
     
 
 
 

 
 
 
 

植物組織培養及再生

 
 

Wikipedia: Plant Tissue Culture / 植物組織培養

 

 

科學月刊全文資料庫 (1974/05, no. 53):植物組織培養概述 (王博仁、蔡秀錦

 

 

植物細胞融合

 

 

Science: Genetic Transfer in Plants through Interspecific Protoplast Fusion (融合馬鈴薯與番茄)

 
 
 
 

 
 

      右上角彩色圖片取自 Scientific American

 
 
 
 

體細胞單性生殖  Somatic cell cloning   文 字

 

 

Wikipedia:  Dolly the Sheep Die Young (桃莉羊只活了六歲半因肺疾死去); BBC 中文報導

 

 

Horizon:  Dawn of the Clone Age (最棒公視節目,完整介紹複製桃莉羊故事。台大圖書館有 DVD)

 

 

BBC 中文人類複製 (中文 BBC 的人類複製專輯); 『複製人類』大事記

 

 

BBC 中文美公司稱複製首個人體胚胎 (Advanced Cell Technology 複製六個細胞胚胎)

 

 

BBC NewsCloning Cattle Reverses Ageing (六隻複製牛比實際年紀要年青)

 

 

BBC News First there was Dolly.. (有關桃莉羊的新聞)

 

 

BBC News: Embryo Cloning: Head to Head (對胚胎移植的正反雙方意見)

 

 

Roslin Institute (製造桃莉羊的機構

 

 

New Scientist Dolly's cloning revolution fails to materialise (追蹤桃莉羊的影響及檢討)

 

 

JuangWeb: 莊榮輝 如何複製桃莉羊 (複製方法的大概圖解說明)

 
 

幹細胞培養  Stem cell cloning   文 字

 
 

Wikipedia: Stem Cell / 幹細胞

 
 

Harvard@Home: Unlocking the Promise of Stem Cells (哈佛大學專題演講影片)

 

 

New ScientistStem Cells - Top Story (有關幹細胞及複製的入口

 

 

BBC 中文什麼是幹細胞? (幹細胞的基本解說與重要性)

 

 

科學人幹細胞再出擊 (2007 年 3 月)

 
 

器官移植  Organ transplantation

 

 

BBC NewsPig Cloning Race Hots Up; New Pig Clones Born; 可能的問題 (基改豬可做器官移植)

 

 

Scientific AmericanPork Progresses  (異種器官移植有望)

 
 

 
   

 

 

3  單 株 抗 體

 

  文 字  
     
 

         單株抗體發展時間相當久,因此在技術及應用上,都很成熟,也是生技工業上相當重要的獲利來源。雖然有很多配合基因操作的抗體生產方法 (例如 phage display),但傳統的細胞融合法,仍相當有用;最近發展出 DNA 為抗原直接在細胞中表現,誘發免疫反應,可能有相當的創新性。 催化性抗體 發展很久,但進度有限,還無法應用在產業

 
     
 
 
 

 
 
 
 

融合瘤技術  Hybridoma technique

 

 

Wikipedia: Hybridoma Technology

 

 

Scientific AmericanMagic Bullets Fly Again (單株抗體的全新熱潮)

 

 

莊榮輝、吳建興: 細胞融合與單株抗體 (單株抗體課程的講義)  非看不可

 

 

莊榮輝蛋白質體與單株抗體工具 (結合兩種重要而具威力的工具可以應用在抗體晶片上)

 
 
 
 

 
     
 

奈米抗體晶片的基本操作方式:待測的蛋白質體經抽取後,先以奈米球標幟之,然後加入點有抗體的晶片上,若抗體能夠與其抗原蛋白質結合,將同時抓住上面的奈米球,因而得以方便檢測。

 
     
 

開啟動畫檔 Ab chip.pps (228 kb)  在 PowePoint 中請用滑鼠左鍵控制動畫前進

 
 
 
 

免疫治療法  Immunotherapy

 

 

Wikipedia: Immunotherapy

 
 

Scientific AmericanGenetic Vaccines (直接以 DNA 注射人體引發免疫反應)

 
 

Scientific AmericanPotato Vaccine against Hepatitis B (以轉殖植物為疫苗來源)

 

 

 

 
 
 
 

 
     
 

將目標抗原基因植入載體中,以注或基因槍送到宿主動物體內的細胞,若此重組載體能到達細胞核,就能在細胞中表現其蛋白質產物;此蛋白質若在細胞內遭到分解,則具有抗原性的蛋白質片段可被揀選,送到細胞表面誘導 T 細胞的活化;若此表現蛋白質被輸送到細胞外,可促進專一性 B 細胞的熟成,或者誘導抗原呈現細胞 (APC) 啟發免疫反應

 
     
 
 
 

催化性抗體  Catalytic antibody

 
 

Wikipedia:  Catalytic Antibody (Abzyme)

 

 

Science At the crossroads of chemistry and immunology: catalytic antibodies (1991, 252: 659-67)

 
 

 
     
 

4  酵 素 工 技

 

  文 字  
     
 

        酵素工技是發展最久的生物技術,但絕對不能小視之,因為基因的最後表現為蛋白質,而蛋白質中具有生物活性的,有一大部分為酵素。 配合基因操作技術,現在要改變一個酵素的催化或活性,已經是相當簡易的事。在 proteomics 觀念出現之後,研究者的眼光漸漸改變,不只盯在單一酵素分子上,而是整條代謝路徑的所有酵素,以及整個代謝網路;細胞中信息傳導的一連串反應也是一樣,不能只看著單一個酵素分子。 最近開始把酵素或蛋白質的催化反應或微量分離,構築在極小的晶片或微導管上,成為 蛋白質晶片微流體,是未來生物技術的重要主流之一

 
     
 
 
 

 
 
 
 

固定化酵素  Immobilized enzyme

 

 

Wikipedia: Immobilized Enzyme

 
 

人造酵素  Artificial enzyme

 

 

Wikipedia: Artificial Enzyme

 
 

Nature (2008) 453:164 Computational biochemistry: Old enzymes, new tricks (以電腦設計出來的新酵素)

 

 

Scientific American: Unnatural Nature (以代謝工程方式產生新型酵素)    

 
 

酵素抑制劑  Enzyme inhibitor

 

 

BBC News: HIV Therapy Tricks Cell into Suicide (利用 caspase 造成感染有 HIV 的細胞自殺)

 
 

蛋白質工程  Protein engineering

 

 

Wikipedia: Protein Engineering

 

 

Scientific American: The Search for Extreme Life (找尋在極端環境下生長的生命)  

 
 
 
 

 
 
 

 

酵 素 (生物化學基礎:複習基本酵素學原理)   非看不可

 

 

莊榮輝酵素催化的化學本質 (精要複習酵素催化機制的十條重要化學性質)

 

 

酵素純化與分析 (微生物與生化所 有關酵素純化與分析技術的實驗課程,在每年暑期上課

 
 

 
     
 

   

 

5  其他熱門科技

 
     
 

其他有關生物技術的相關熱門話題,暫時無法歸類到上面範疇,收集在此欄

 

 

奈米科技 文 字

 

 

NewScientist Technology: Nanotechnology  (奈米科技 Top Stories)

 

 

Scientific American: The Once and Future Nanomachine (生物學的分子機器

 

 

Scientific American: Little Big Science (奈米科技的最基本介紹

 

 

Scientific American: Molecular Model-T (ATPase 是自然界現成的奈米機器

 

 

BBC NewsSmaller is Better (又小、又快、又便宜的奈米技術)

 

 

BBC NewsNew Twist for Nanotechnology ( DNA 製造一個奈米機器)

 

 

ZyvexNanotechnology (奈米科技的集中介紹及網站連結)

 

 

Eric DrexlerNanosystem (奈米科技的基本教科書)

 
 

其他

 
 

Wikipedia / 科學人 / BBC 中文:流行性感冒

 
 

NewScientist Technology: Bird Flu  (禽流感 Top Stories)

 

 

BBC 中文介紹 SARS (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肺炎危機

 

 

BBC 中文美學者發現最古老的生命? (最古老的生命證據有了爭執)

 

 

BBC 中文科學家稱發現生命本質 (生命的本質集中在約三百個基因?)

 

 

Horizon:  BSE Part One - The Invisible Enemy (最頂級公視節目,介紹狂牛症疑雲)

 

 

Horizon:  BSE Part Two - The Human Experiment (同上)

 

 

Horizon:  The Virus That Cures (最頂級公視節目,喬治亞共和國科學家以病毒替代抗生素)

 

 

生物技術的發展與未來美麗新世界?

 

 

 

 

     
 

   

 

請 注 意

 

 

 

 

 

因為網站刊物改版或需要訂閱,部份網頁可能無法連上

 

 

其它如 Science Nature 網站,若你的電腦沒有註冊或訂閱,可能無法進入該網頁。

 

 

中文版 Scientific American『科學人』網站 http://sa.ylib.com/ 推薦精彩文章 (有連結)  非看不可

 

 

 

 

     
 

 
 

      

 
 

建立日期:2000/4/18; 更新日期: 2010/05/29 

 
 

本網頁資料隨時在編修中  © 版權所有

 
 

 

 

 

 

本網頁有文字版,以簡明文字述說『生物技術的發展與未來

幻燈片下載 pdf 格式 [biotech 2005 short.pdf] 

生物技術定義基因操作細胞培養單株抗體酵素工技其他熱門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