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生物科技課程

 

蛋白質體學 (及實驗)

Proteomics

 

           

 

請到最新實驗課程網頁

 

    課 程 名 稱

nbsc 連結

學 分 上課地點 上課時間

講習課程

蛋白質體學 P05 U9120 2 學分 醫學院 501 07/18~07/30

實習課程 A

蛋白質體學實驗 (校總區) P05 U9220 1 學分 生化科技系 07/18~07/29

實習課程 B

蛋白質體學實驗 (醫學院)  已停開 P05 U9220 1 學分 醫學院四西 07/18~07/29

 報名連結

 
 

蛋白質體學的原理與應用,是目前世界上最熱門的概念與技術之一,這有其道理。 因為掌控蛋白質體工具,就多了一項超強的研究武器,可以看到傳統研究方法所無法觀察到的現象。二次元電泳是研究蛋白質體的重要研究方法之一,可以有效解析細胞中的各種蛋白質,雖然有其基本上的缺陷與限制,但仍然是一個方便而快速的常用例行工具。本課程以蛋白質體為主軸,分成講習及實習兩部份,實習又因為地緣關係分成總區及醫學院校區兩班,課程內容大致相同;全部課程在兩週內上完,上課期間每日上午可以參加講習課,下午則分別進行實習課程,但實習課人數有限制。

 

 蛋白質體學    (講習課程 P05 U9120)

許多生物的基因體已解碼完成,學界的焦點遂轉到全面性的蛋白質體分析,並引為一項全面性的工具與全新的概念。因應此一潮流,本校所有相關院系乃共同合作,開設『蛋白質體學』課程,由入門到進階程度,完整將此一工具引入本校生命科學之教學體系,期以快速提升本校人才之素質,以因應未來學術界及產業界之迫切需求。課程內容由概論開始,介紹蛋白質體學的各種重要工具,以及各方面之可能應用。


負責教師: 鄧述諄  李芳仁  (醫學院 分子醫學所

上課地點: 台大醫學院: 103 教室     上課時間: 每日 10:00~12:00

人數限制: 100 名  (必須先修過生物化學)

預定課表:參考開課網頁

TOP


 

 蛋白質體學實驗  A   (校總區實習課程 P05 U9220)  請到最新實驗課程網頁

許多生物的基因體已解碼完成,學界的焦點遂轉到全面性的蛋白質體分析,並引為一項全面性的工具與全新的概念,使得蛋白質化學的進步神速,而其中最關鍵的蛋白質體分析工具就是二次元電泳。本課程將加強二次元電泳技術的開發與教學,以及下游的檢定與分析;確實讓研究生動手操作,以適時導入並推廣此一強大研究工具,提升本校研究水準,並推動本國生物科技之發展。


負責教師: 莊榮輝  (生化科技學系)

合授教師: 吳裕仁、吳建興  (美和技術學院 助理教授)

協助助教: 520 研究生

上課地點: 總區農化二館AC2-216          上課時間: 每日 13:00~17:00 (準時開始)

人數限制: 24 名  (必須先修過生物化學)    上課網頁 2DE Protocol

上課注意 請自行準備 (1) 實驗衣 (2) 實驗記錄本,自帶 筆記型電腦 有助資料整理。

預定課表: 參考開課網頁

 

TOP


 

 蛋白質體學實驗   B   (醫學院實習課程 P05 U9220)  已停開

本課程的目的在於讓學生實際操作蛋白質體學實驗方法,以高解析度的二維電泳法,結合兩種不同質譜儀分析蛋白質。期以參與實驗課的學生,在未來能應用此實驗方法,以系統性的方式去發現不同條件下細胞或組織的蛋白表現。


負責教師: 李芳仁 (醫學院 分子醫學所)

上課地點: 醫學院 四西 生化實驗室     上課時間: 每日 14:00~17:00

人數限制: 20 名  (必須先修過生物化學)

預定課表:參考開課網頁

 

TOP


Linking:

報名連結

台大生物技術研究中心 

蛋白質體學與單株抗體應用 

二次元電泳 

蛋白質體研究


暑期生物科技課程

TOP

建立日期: 2003 年 3 月 24 日;修改日期: 2009/07/05

Juang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