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爾使呆與突魔大王細胞大戰胺基酸與蛋白質的故事

 

DNA & Plasmid

 

 

第|12345|幕

 

 

國立臺灣大學生化科技系微生物與生化所生物化學研究室

 

莊 榮 輝

 

   
 

 
   
 

在某一個小宇宙內,有一個叫做 狄恩耶 的流浪漢,他是一條長條形的 去氧核醣核酸,長得像我們人類世界裡的一條繩子。  

 
     
 

狄恩耶在宇宙之間流浪,很想偷渡到大腸菌王國裡去發展,因為大腸菌王國內有豐饒的物質,可供狄恩耶複製、繁衍。但是王國門禁森嚴,城牆是由堅韌的細胞壁築成的,一般外來物質很難進入,狄恩耶當然也不例外。

 
     
 

剛巧他碰上了在大腸菌王國 抗藥局 做事的 普拉斯密,普拉斯密是個 質體,長得像橡皮圈的樣子而經常再捲曲成麻花模樣,這樣行動比較方便。普拉斯密也是由去氧核醣核酸組成,而且與狄恩耶一樣,都是 雙股 的,因此他們兩人可謂臭味相投,很快就成為好朋友。

 
 

 
 

 
 

因此他們兩人可謂臭味相投,很快就成為好朋友。

 
   
 

有一天,狄恩耶向普拉斯密說明了他想到大腸菌王國發展的心願,希望普拉斯密能夠幫忙。普拉斯密聽了後搖搖頭說:『雖然我可以自由進出王國,但沒辦法拖著你一起進去的!』

 
     
 

『那要怎麼辦才好呢?』狄恩耶喪氣地問,都快哭出來了。

 
     
 

普拉斯密看他如此沮喪,只好說:『我們去找那些小矮人吧,也許他們有辦法!』

 
   
 

小矮人族 是一群具有魔法的 蛋白質,他們有酵素催化的魔力。其中有一隻小矮人專門解決核酸的問題,他們可以切斷或接上核酸。 因此,核酸族的人若有毛病,就會去找他們的專科巫醫,請求幫助。

  TOP

   

   
 

 
   
 

兩人來到了巫醫院,掛了號後有一個老的小矮人出來看他們。傾聽了兩個人的要求,狄恩耶說得淚水滿,因為他再流浪下去,就可能會遭受分解的命運。

 
   
 

對核酸來說,不能繁衍下去就是最大的罪過。普拉斯密在一旁也很難過,頻頻說情。老矮人嘆了口氣道:『狄恩耶要進入王國是非法的,即使進入王國,也沒有辦法在那裡複製、繁衍,很快就會被王國保安部的 核酸脢 水解掉的。』

 
   
 

 
   
 

狄恩耶說得淚水滿面,因為 ....

 
   
 

 說至此,狄恩耶嚎淘起來,與普拉斯密抱頭痛哭。普拉斯密決心為他的兄弟的生存奮鬥,再央求老矮人說:『巫醫先生,請您再想想辦法,救救我兄弟,我自己則是碎屍萬斷在所不惜。』 

 
   
 

『碎屍萬斷?!』老矮人突然眼睛一亮,續道:『也許有辦法!但你真的願意為你的朋友體分兩段?』兩人一聽到有辦法了,眼淚都暫丟一邊,普拉斯密大叫:『願意!!!

  TOP

 

 

   
 

 
   
 

三個人來到手術室,老矮人照了好幾張X光片,仔細檢查了狄恩耶與普拉斯密身上的鹽基排列次序,然後叫一個名為 EcoR I 的小矮人來開刀

 
   
 

EcoR I 是從大腸菌王國來的有名手術專科,他對核酸上某些特定排列的 鹽基順序 (GAATTC) 有獨特興趣,只在這種地方下刀。

 
   
 

 
   
 

老矮人照了好幾張X光片,仔細檢查狄恩耶與普拉斯密身上的鹽基排列。

 
   
 

老矮人對狄恩耶說道:『我要叫 EcoR I 把你的兩端切去,尾巴是保不住了,頭也要切一些,但不會傷害到你的遺傳信息,你得忍受一下。』狄恩耶乖乖地點點頭

 
   
 

老矮人又跟普拉斯密說:『EcoR I 也要在你肚子上切兩刀,取走你一小段核酸,然後狄恩耶將接到你肚上去。兩人都簽了手術同意書,然後老矮人叫 EcoR I 開始工作

  TOP

   

   
 

  
   
 

大約一小時光景,在 37度的手術房內,EcoR I 已分別將狄恩耶及普拉斯密切好了:狄恩耶尾巴沒了,頭也削去一片,普拉斯密的圈圈則掉了一個缺口。 EcoR I 的手法真好,切得毫不差錯

 
   
 

接著,老矮人叫他們兩個靠攏,把狄恩耶搬到普拉斯密的缺口,將傷口對傷口碰在一起。說也奇怪,傷口居然自動在一起,好像傷口間有某種吸引力一樣,真是天衣無縫;只見 EcoR I 在一旁得意地微笑。

  
   
 

 
   
 

說也奇怪,傷口居然自動粘在一起。

 
   
 

如此,狄恩耶就補上了普拉斯密肚子上的缺口,兩人合成了一個大圈圈。結果就像人類的連體嬰一樣,但由於形成的連體核還是圓的,所以行動還是很方便,只是重量加大了些,這對普拉斯密來說尚可忍受。

 
   
 

他們離去時一邊唱著:『He isn't heavy, he is my brother! 一邊向小矮們揮手道謝

  TOP

   

   
 

 
   
 

他們到了大腸菌王國外面,厚厚的城牆還是鑽之彌堅。 兩人正在失望之際,突然嘩啦嘩啦地下起大雨來,這是一陣 鈣雨;城壁起了變化,出現很多小隙縫。根據普拉斯密的經驗,這是進入王國的最佳機會。於是兩人找到一處裂縫,用力一鑽就進入王國裡去了

 
   
 

 
   
 

於是兩人找到一處裂縫,用力一鑽 ....

 
   
 

一些直條狀的核酸還是過不了城壁,只有像普拉斯密這種 抗藥質體 才能順利進入。這樣,狄恩耶就被普拉斯密帶入王國,王國內的豐富物質令他目不暇顧,有核醣、胺基酸鹼基 等,還有各種複製核酸的脢。但這些都要靠普拉斯密的關係去張羅,然後他們就可以始一起複製。

 
   
 

雖然複製品還都是兩個人的連體,這些信息還是可以 翻譯成蛋白質,因此狄恩耶也可以製造自己的蛋白質了 他把這些蛋白質都放到王國的外面去,希望有一些能飄回到狄恩耶那未知的故鄉

 

   
 

- 終 -

 ▲ TOP

      

迷爾使呆與突魔大王細胞大戰胺基酸與蛋白質的故事

若你想進一步深入,請到『生物化學基礎』的『核酸』部份。

本文最早載於『台大農化』32 期 (1983) pp. 69-71;2000 年 5 月 上色編修成為網路版。

建立日期:2000/5/19; 更新日期:2010/05/29  ©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