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chemistry Basics

細胞與分子 胺基酸 蛋白質 酵 素 核 酸

 回首頁

核酸動畫片

 

Animation2 → Animation1More Animation

   
 

EcoRIEcoRVHow PCR works, Central Dogma

   

 ● 若看不到動畫,請按重新整理或直接點選該圖,可進入預備檔案。

 

 

N10

 

 

EcoRI site (GAATTC) is cut by EcoRI to generate sticky ends

   
 

天字第一號的限制脢為 EcoRI,是從大腸桿菌分離出來的,把 GAATTC 序列不對稱地切開,切口會形成 黏端 sticky ends (cohesive ends)。 具有相同 sticky ends 的核酸片段,可以互相準確地黏在一起,在基因重組技術上有很大貢獻。

   
 

到講義相關部份

到相關幻燈片  ■ 到幻燈片集成

 

 

N11

 

 

EcoRV site (GATATC) yields blunt ends

   
 

有些限制脢 (EcoRV) 是在 parlindrome 序列的中央對稱地切開,成為平口的 鈍端 (blunt ends)。 兩個鈍端間雖然也可以進行連結,但其效率差很多,在基因重組上也有其用途。下面的連結是 Lehninger 生化教科書上的動畫教學,對 EcoRV 有非常深入的說明,請連結深入探討 (但遛覽器限定 Netscape)。

   
 

Lehninger 3D Tutorials 請點選 Restrction Endonucleases (針對 EcoRV 的構造,要 Chime)

 

到講義相關部份

到相關幻燈片  ■ 到幻燈片集成

 

 

N28

 

 

Principle and mechanism of PCR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 包括幾個基本步驟,並循環此基本步驟,以達到複製某段特定序列之目的:

 

  (1) 加入目標序列 (0),加熱變性,使兩股分開。

 

  (2) 加入兩種引子 (primer),此二引子各自界定目標序列的兩端。

 

  (3) 加入聚合脢 (DNA polymerase),由引子延伸合成另一股 DNA。

 

  (4) 完成一次複製循環,所有引子、酵素都可重複使用,目標序列分子數量倍增 (2n)。

 

由以上基本機制,可衍生出各種多樣的 PCR 複製方式,請自行深入琢磨。

   
 

到講義相關部份

到相關幻燈片  ■ 到幻燈片集成

 

 

Central Dogma

 

 

DNA is transcribed to mRNA that is translated to protein

   
 

依照 DNA 上面的核苷酸序列,可翻譯成蛋白質的胺基酸序列,這是如何做到的?

 

  (1) DNA 的序列可以 A=U 及 C=G 的互補關係,轉成 messenger RNA。

 

  (2) mRNA 與核糖體結合,準備開始進行轉譯蛋白質。

 

  (3) mRNA 序列以三個為一組,稱為『遺傳密碼』,每組密碼可對應一種胺基酸。

 

  (4) 由 RNA 譯成胺基酸序列時,需要有『翻譯者』,此翻譯者即為 tRNA。

 

  (5) 每個 tRNA 可說是一種介面,一邊認得特定的 RNA 密碼,一邊攜帶對應胺基酸。

 

  (6) 當 tRNA 一邊認出其特定密碼,一邊可把所攜帶的胺基酸接上去,連成蛋白質。

   
 

到講義相關部份

到相關幻燈片  ■ 到幻燈片集成

Animation2 → Animation1;   More Animation

回到核酸講義  [1] 分子構造   [2] 功能性質   [3] 研究技術  [Q] 問題集    幻燈片集成   Reference

建立日期:2000/2/11   更新日期:2009/09/14  ©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