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大戰迷爾使呆與突魔大王狄恩耶與普拉斯密PROTEIN台灣大學  生化科技系 莊 榮 輝

       

這隻鴨子不喜歡聽,我們只好請他走路 .......

點選上面的三葉蟲可到三葉蟲專門網站↑

1.1

胺基酸的基本構造以 a 為中心,其上分別接有一個 胺基酸基,另有一基團 R

1.2

R 基團的變化,可生成各種不同性質的胺基酸,是組成蛋白質的基本單位。

1.3

R 基團的 極性大小帶電性 等性質 (上圖右下表),是決定所組成蛋白質的最根本因素

 

2.1

胺基酸頭尾相連,接成長條狀胜汰;兩個胺基酸之間的連接,會形成一個平面

2.2

三個胺基酸有兩個平面,四個胺基酸有三個,蛋白質可說是這些平面所連成的。

2.3

因為 R 基團會限制這些平面的轉動角度,因此蛋白質長鏈會自動捲曲成特定構造。

2.4

這種固定構造有兩種主要形式: 螺旋狀的 a helix 及彩帶狀的 b sheet,稱為 二級構造

 

3.1

二級構造再捲曲成 三級構造,成為立體的蛋白質,具有固定的 構形功能活性

3.2

若干三級構造可能再聚成一體,成為 四級構造 形式,可有更複雜的 調節功能

3.3

指導蛋白質捲曲及摺疊的訊息,基本上貯存於其胺基酸序列 (一級構造)。

3.4

而蛋白質的胺基酸序列,是由核內的 DNA 序列所主導,經由 mRNA 轉譯而成。

 

4.1

正確褶疊的蛋白質,其 功能 活性 取決於其立體 構形,以及分子的 帶電性質

4.2

通常極性或帶電胺基酸分布於蛋白質表面,這些基團受到環境 pH 影響而變化。

4.3

當蛋白質分子上的正負電荷數目相等時,其淨電荷為零,此時環境的 pH 即為 pI

4.4

蛋白質要在適當的 pH 下 (要用 緩衝液),帶有正確的電荷,才會表現出正常的活性或功能。

TOP 

細胞大戰迷爾使呆與突魔大王狄恩耶與普拉斯密| PROTEIN

若你想進一步深入,請到『生物化學基礎』的『胺基酸』及『蛋白質』部份。

本文最早為台大生化實驗之上課講義 (1985),其後收錄於『生物化學實驗』(1988, 1991) 與『酵素化學實驗』(2000) 講義,2000 年 5 月上色編成網路版。

建立日期:2000/5/23; 更新日期:2010/05/29  ©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