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融合與單株抗體迷爾使呆與突魔大王狄恩耶與普拉斯密胺基酸與蛋白質的故事

 
 

Cell War

 

 

國立臺灣大學生化科技系微生物與生化所生物化學研究室

 

莊 榮 輝

 

 
  對抗 SARS 的新免疫戰爭  
 

 

 
 

這隻變種冠狀病毒也在台北肆虐起來,看樣子短期內無法完全控制。自然界的力量,終於顯露出其可怕的一面,在以前可能就是被稱為『瘟疫』的天災。然而,人類也是自然的一部份,以前人類是如何由這些災難中逃脫出來 的?

 
 

 

 
 

        根據一世紀以來全球大型流感的經驗,要完全阻隔病毒的散播,只有等到整個相關的環境中,大部分人血液裡都產生有對抗該病毒的抗體才行。而人體要產生抗病毒的抗體,可有兩個方法:(1) 注射病毒疫苗;(2) 感染該病毒後恢復健康。

 
 

 

 
 

        在短期內病毒疫苗尚無法生產出來,因此剩下第二個方法,也是自然的方法,就是如果不幸感染病毒,就以自身的免疫系統去對抗,循著下文幾個步驟來產生抗體。以目前香港的案例看來,的確有很多人康復出院,死亡率約百分之十;但是康復後還要小心追蹤體內病毒的去向,以免成為健康的病毒散佈者。

 
 

 

 
 

        同時,這個新型病毒可能還藏有一些不為人知的新把戲。據研究很多致死病例,都是在身體免疫系統誘發之後,與盤據肺部的大量病毒激戰,引起肺部衰竭而亡。醫護人員當然對這種詭異的特性很頭痛,希望能夠找出一種療程,可引起抗病毒機制,又不會因為過度免疫反應而傷害肺部。

 
 

 

 
 

        假若能夠從這次大災難中得到一點啟示,就是不要小看『自然』,構造上那麼『簡單』的微小病毒,就可以把我們搞得天翻地覆。人類應該更加謙卑地去了解自然界,珍惜地球社區的一切;高科技 絕非萬能,人身一旦失去健康與自由,那就什麼都沒有了。

 
 

 

 
 

為在 China, Hong Kong, Singapore, Taiwan 等地的所有醫護及受苦人員加油!

 
 

大家身上的每一個細胞,都默默地為了我們的生活,正在努力工作著。

 
 

2010/05/29

 

 

細 胞 大 戰

開 戰第一天第三天第五天第七天第九天第二週回歸平靜

或者以另一種程序來看大戰過程:

遭遇動員掃蕩休止

 

病菌大舉入侵人體!

隨時擔任警戒的 巨噬細胞 發現敵人入侵,通知體內免疫胞動員起來,引發細胞防衛大戰。

 
 
 

TOP

 

第 一 天

 
   
 

 
   
 

巨噬細胞 先與病菌發生激戰,雙方死傷慘重,堆屍成膿。

TOP

 

巨噬細胞 雖可吞噬病菌,但細菌越來越多,巨噬細胞漸感不支。

 
   
 
 
     
 

第 三 天

 
   
 

 
   
 

病菌被 巨噬細胞 吞噬後,會被肢解成小塊,送至防衛據點的淋巴結,以便引發人體的第二波防禦;先由 TH 細胞 (白血球的一種) 辨識找出 病菌特徵,以便發出通緝。

TOP

   
 
 
     
 

第 五 天

 
   
 

 
   
 

T 細胞 送出辨識 病菌特徵 的信息,大量傳送出去,並動員第二波防衛戰士

 
 

動員令下達!

TOP

 
 
     
 

第 七 天

 
   
 

 
   
 

細胞中能辨識病菌的殺手部隊 TK 細胞 (也是白血球) 出動,加入戰鬥,大肆殺敵。

TOP

   
 
 
     
 

第 九 天

 
   
 

 
   
 

同時,兵工廠的 B 細胞 製造出可攻擊病菌的抗體;抗體像巡弋飛彈一樣,可以精準地擊中病菌 (不會打到鴨子)

TOP

 

 
 
 
     
 

第 二 週

 
   
 

 
   
 

被抗體擊中的病菌,會被補體系統捕獲處死;未死的則被 巨噬細胞 逐漸掃蕩。

TOP

   
 
 
     
 

回 歸 平 靜

 
   
 

 
   
 

當入侵病菌完全被清除後,取消戒嚴令,各路動員來的細胞均回營休息,只留下少數會記憶病菌特徵的細胞 (如後排那三隻細胞),保持警戒及監視,以防病菌再度來犯。

 
 

 
 
 
     
 

- 終 -

 

   
 

這些卡通是一九九○的作品,在當時的時空背景,模仿了 National Geographic 雜誌介紹免疫學的圖文,其中以『病毒』做為入侵主角,並以蘇聯的『紅星』代表抗原,引發身體的免疫反應;我沿用紅星作為本文細菌抗原的標幟。時至今日,蘇聯已經解體,全球的政治 冷戰稍緩,人類致力於經濟與科技的發展。因此,上述紅星並無政治含意,也無任何影射,只是沿用以前的卡通圖片。本來想著手修改,但原本就無其他意圖,而且改起來相當困難,也就不必『此地無銀三百兩』了 (雖然這段文字本身就有此地無銀的副作用)。

 
   

TOP

 
 

下載本篇故事的 PowerPoint (xp) 檔案 (4 Mb): Cell War

細胞融合與單株抗體迷爾使呆與突魔大王狄恩耶與普拉斯密胺基酸與蛋白質的故事| 

本文最早載於『台大農化』38 期 (1990) pp. 54-58;2000 年 5 月 上色編修成為網路版。

建立日期:2000/5/21; 更新日期:2010/05/29  ©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