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 通識課程 / 細胞分子與人類 / 108-2 布告欄

108-2 布告欄

> 最新消息 > 上課時間表  

 去看看以前各校同學的心得  

臺科大課號 TCG098301 向度 F (每週四 8, 9) 180 人 (其他兩校可選)

> 課程進度表


2020/06/10 (Wed)

(1) 本週四最後一次討論課,可以發問任何問題,我會持續上網到 22:00,也請繳交期末報告、準備期末考。

(2) 下學年 109-1 將會開課「細胞、分子與生命」, 有興趣的同學可以選修,但名額有限且無法增加名額。

2020/06/02 (Tue)

(1) 本課程即將結束,數位教材已經全部更新上網,各位務必自行研讀解題,還要準備好期末報告與考試。

(2) 最後兩次 Fb 討論將開放任何相關問題,不再限定於講義後面所提出的問題,請同學儘量發揮想像力。

(3) 這是我第一次進行全學期的正式遠距課程,因此有許多未能完善之處,歡迎同學以任何方式給我建議。

2020/05/23 (Sat)

(1) 最近的 Fb 討論好像同學比較消退了,我還是會上網回應,請同學多利用機會討論不懂或好奇的地方。

(2) 本學期只剩下三週及期末考,期末報告請如期繳交,我與助教都會仔細看過,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學習。

(3) 這次由於疫情關係班級人數太多,因此在 Fb 回應無法面面俱到,若人數少一點遠距教學還是有成效。

2020/04/26 (Sun)

(1) 期中考順利完成,同學也留下不少意見,非常感謝!雖然大體上同學都認同這樣的遠距教學方式,但也有一些相當不錯的意見,我把部份意見挑出整理在下面,也希望能夠盡量改進。

(2) 有些同學覺得遠距上課有不踏實感,希望能夠回到教室上課,我也是有同感,但目前不適合大班上課,等到疫情過後,我當然會回到實體課程。幾次錄影下來,深深感覺內容不盡相同,這也是預錄課程的共同困擾。

(3) 同學們大致都能夠接受在 Fb 上進行討論,但有認為許多貼文只是從網頁上拷貝來的,不知道要如何回應,這點其實我與助教是可以看出來的,自己寫的內容與網頁上的文字有相當不同。另外,有人覺得自己的貼文會被淹沒,因此也不知從何看起,的確是如此,那就只好一則一則瀏覽下去,我自己也是這樣閱讀。

(4) 同學也擔心評分方式,因為討論數量太大,不易一一評分,通常只會注意比較特別的,但我們會儘量遵循公平原則。另外,討論可以不限定在每單元後面的那幾個問題,若同學有其他學習心得,也歡迎貼出來討論。

(5) 有建議討論用線上同步平台進行,這個方式我有考慮過,等疫情稍微穩定之後,我會想辦法建立同步平台,例如 Google Meet 等,就可以上線進行同步討論,不過可能還要稍等一下。

(6) 有同學認為課程網頁太複雜,除了目前的網頁外,還有 Facebook、Moodle、Google 表單等,我也覺得實在太多,但基本上只要跟著下面的 時間表 即可,再加上助教用 Facebook 或 e-mail 通知,同學就不會漏掉消息。

(7) 若你的意見沒有被回應,可直接寫 e-mail 給我,我將進一步回信說明。全體師生助教都是初步嘗試遠距教學,希望儘量把遠距做好,我週六週日都在錄影,同學若有任何意見,請隨時讓我知道,我會很感謝。

(8) 我把上遠距教學的經驗整理成一個報告,有投影片 pdf 也有簡報錄影 mp4,請到入口網頁下載「五大要點」。

2020/04/18 (Sat)

(1) 請注意 04/23 本週四下午舉行期中考,將以 Google 表單方式進行,助教將以 Moodle 通知。

(2) 期中考將採取 open book 方式,有 10 題簡答題,考試期間不得與他人討論,請特別注意。

2020/04/05 (Sun)

(1) 請注意 04/09 下午開始在 Fb 線上討論 C31 細菌部份,04/16 期中報告繳交截止,逾期不收。

(2) 04/23 預定期中考日期將照常進行,考試方式正在研擬中,若技術許可將儘量以遠距進行。

2020/03/30 (Mon)

(1) 本週春假雖然沒有正式排課,但有補充一講「面對疫情」討論這次疫情的防疫策略與反思。

(2) 講義 C31 微生物的細菌部份,已在上學期講過, 但仍然排了一週,歡迎舊生上去複習 mp4。

(3) 雖然春假停課,我仍然會在 4/2 下午 15:00 開始在 Fb 線上討論,同學可以再提出任何問題。

(4) 請利用春假撰寫期中報告,範圍從 C33 病毒到 C34 免疫系統,題目自訂,可以寫任何主題。

(5) 這是第一次上遠距課程,我很想知道同學的意見與建議,歡迎寫信給我 juang@ntust.edu.tw

2020/03/26 (Thu)

(1) 今天 3/26 下午 3:30 開始線上討論,我大約從六點回應同學問答到 23:00,大部分相當良好。

(2) 問答則數最高的是 A 班約 400 則,平均每人約 5 則,而且問答品質也最好,我都有記下來。

(3) 下週雖然是春假,將補充一講「面對疫情」討論防疫策略,其 pdf 與 mp4 影音都已經上網。

2020/03/25 (Wed)

(1) 本週四 3/26 下午 3:30 開始開放線上討論,請各位同學上 Fb 參加討論,TA 會把主題帶出來。

(2) FaceBook 討論 請就自己有興趣的主題,以自己的觀點丟出問題或回答問題,創新想法最好。

(3) 本週討論 C34 免疫系統,請先看上課內容的講解影音,也要參考投影片 pdf 或者主題影片。

2020/03/17 (Tue) 重要消息!

(1) 本校已決定大班上課改成遠距,由於本班人數達三百人,為了安全起見決定馬上改成遠距。

(2) 週四 3/19 起開始遠距上課,進度以本網頁的公告為主,並請馬上加入 FaceBook 上網討論。

(3) 本週四以後不用到教室上課,但 3/19 教師仍會在 105 教室備詢,若有問題可以到教室討論。

(4) 以後每週四 15:00-18:00,請保留時間上 FaceBook 討論,其餘時間請下載數位教材自主學習。

2020/03/16 (Mon)

(1) 由於全球疫情越來越緊張,臺灣也很難檔得住,本校的大班課堂可能要全部改為遠距授課。

(2) 本課程最快本週四 3/19 就改成遠距上課,進度以本網頁的公告為主,並以 FaceBook 討論。

2020/03/11 (Wed)

(1) 遠距班同學請注意:請加入 TA 的 FaceBook,並時常上去參加討論,表現將列入學期成績。

(2) 第一週沒到的同學,請上網下載本課程簡介,自行觀看課程內容,並遵守上課規定與要求。

(3) 本週上課後將不再發授權碼,因為人數已經超過太多,教師與 TA 都無法負擔更多的人數。

(4) 若對本課程仍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在暑假選修「夏季學院」裡面的「細胞、分子與生命」。

2020/03/05 (Thu)

(1) 第一次上課等待授權碼同學仍多,因此教室將調往 RB-105 希望儘量容納有意選修的同學。

(2) 由於教室容量變大,還可發出授權碼,請下週四準時到 RB-105 報到,第三週將不再補發。

(3) 遠距班的同學請先看連結的 pdf 及 mp4,助教將組 FaceBook 群組,請上網加入群組討論

2020/02/25 (Tue)

(1) 因冠狀病毒疫情延遲開學,因此課表重新調整為 16 週,無法補上的部分請在網上自主學習。

(2) 本課程部分內容與密集遠距課程「微生物與疾病」重複,請擇一選修,不需兩邊都來上課。

(3) 若宣布 3/2 仍無法開學,本課程將全程改為遠距教學,內容大致相同,也將會採用線上討論。

(4) 遠距上課評分方式稍有不同,兩次考試的比重下降 (20% x 2),並增加線上討論成績 (20%)。

2019/12/29 (Sun)

(1) 歡迎 非主修 生物的同學選修,雖然是通識課程,但可能不會太輕鬆,有很多作業及要求。

(2) 請仔細了解『上課方式』確定能夠符合本課程要求後,才來選修。 有必要時將會全班點名。

(3) 請注意,想要獲取生命科學專業知識的同學,請不要來修本課程,應該去選修專業生物學。

(4) 下學期 CMH 預定如期開課,若舊生最後還是沒有選上,第一堂課請來教室登記拿授權碼。

(5) 108-2 已選到本課程者不必再修密集遠距微生物與疾病」,但可以先上去看看課程內容。


108-2 細胞、分子與人類  TA

本班 TA:焦冠崴 (frank821029@yahoo.com.tw) 專利研究所碩一

> 助教以 FaceBook 經營討論 :連結到 FaceBook 社團

> 課程簡介 (pdf)  > 課程進度表 (下載 進度表 pdf)


> 回布告欄

108-2 上課時間表   (每週四 8-9 節在 FaceBook 做線上討論)

2020

教室上課

注意事項

遠距影音 (min)

遠距課程

1

03/05

第一天上課

課程簡介與規定

00H.mp4 (33')

pdf 課程簡介

2

03/12

C33 病毒:生物戰爭

所有講義及影音全部放在網頁

網頁介紹 (6')

 

3

03/19

C33 病毒:生物戰爭

改成全部遠距上課線上討論

C33.mp4 (74')

pdf C33 病毒

4

03/26

C34 人體防衛系統

第一次正式線上討論

C34.mp4 (68')

pdf C34 人體防衛

5

04/02

(春假)

補充教材:面對疫情 (pdf / mp4

細胞大戰 (23')

web 細胞大戰

6

04/09

C31 微生物:細菌

Fb 線上討論 04/09: 15:30-22:00

C31.mp4 (67')

pdf C31 細菌

7

04/16

C41 細胞與胞器

期中報告繳交截止 (佔 20%)

C41.mp4 (50')

pdf C41 真核細胞

8

04/23

期中考 (20%)

以 Google 表單線上考試

考古題

 

9

04/30

C32 胃腸

回覆期中考意見調查

C32.mp4 (72')

pdf C32 胃腸

10

05/07

C41d 肝臟

 

C41d.mp4 (74')

pdf C41d 肝臟

11

05/14

C43 誕生

 

C43a.mp4 (93')

pdf C43a 誕生

12

05/21

C44 生命構成藍圖

 

C44.mp4 (70')

pdf C44 生命藍圖

13

05/28

C51 潘朵拉的盒子

請開始準備期末報告

C51.mp4 (49')

pdf C51 基因體計畫

14

06/04

C52 有用生物科技

 

C52.mp4 (84')

pdf C52 生物科技

15

06/11

C54a 人類基因組

期末報告繳交截止 (佔 20%)

C54a.mp4 (94')

pdf C54a 人類基因組

16

06/18

期末考 (20%)

期末考方式將比照期中考進行

考古題

 

 

 

 

 

 

> 到 109-2  > 課程進度表


成績作業統計

(1) 教室上課:兩次報告 (20% x 2) + 兩次考試 (30% x 2) + 隨堂筆記 (加分 0~2) = 總分。

(2) 遠距上課:兩次報告 (20% x 2) + 兩次考試 (20% x 2) + 線上討論 (20%) = 總分。

(3) 報告成績先以 A, B, C 等第評分,到期末再轉換成總成績。 B 代表中等程度 (約 80~85 分)。

(4) 交兩次以上報告者,以較高成績計分,報告評為 A+ 並刊登於觀摩網頁者總分 + 0.1。

(5) 成績若與預計相差很大,請洽助教複檢 (要儘快提出);若相差不太多,請不必複查。

(6) 未交報告或沒來考試,該次以零分計算,其他各次依照實際得分計入總成績。

(7) 若上課及成績無法跟上,請及早在學校規定日期之前,退選本課程,以免耽誤前途。


> 課程進度表

 本網頁新修改時間  2021/02/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