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 通識課程 / 細胞分子與人類 / 109-2 布告欄

109-2 布告欄 (2021 年春季)

> 最新消息 > 上課時間表  

 看看以前各校同學的心得  

臺科大課號 TCG098301 向度 F (每週四 8, 9) 150 人 (其他兩校可選)

> 課程進度表


2021/06/24 (Thu)

(1) 期末考已在 6/24 週四下午 3:30 準時開始,當日晚上 23:00 前交出報告,請確實完成。

(2) 本學期課程全部結束,也請繼續保持防疫警戒,因為病毒已經越來越強,很難抵擋。

(3) 同學若有隨堂筆記本要繳交,請儘快掃描後寄到我的信箱:juang@ntust.edu.tw 評閱。

(4) 暑期居家推薦科普讀本:(1) Double Helix (解密雙螺旋) (2) Selfish Gene (自私的基因)。

2021/06/17 (Thu)

同步遠距討論會 :

(1) 15:30-17:00 代碼:rjs-sdpw-tgc (2) 20:00-22:00 代碼:hyn-sfqc-teu

2021/06/16 (Wed)

(1) 本週有同步遠距討論會, 範圍為本學期全部內容,若同學有其他相關問題也歡迎提出。

(2) 週四下午 15:00 將在此網頁公布會議室代碼,因流量有限採自由參加,也可隨時進出。

2021/06/09 (Wed)

(1) 本週主題「生物科技」討論生物科技的一些應用實例,可以應用在人類社會許多層面。

(2) 下週 6/17 沒有主題, 將複習本學期全部內容,計畫採用 Google Meet 做遠距現場討論。

(3) 因為有流量限制,下週 Google Meet 採自由參加,將在此公布代碼給同學進入會議室。

(4) 目前規劃 6/17 兩場 (1) 15:30-17:00、(2) 20:00-22:00,隨時加入或退出,有需要再加場。

2021/06/01 (Tue)

(1) 本週主題「基因體」討論人類基因的一些故事與功能,可以解釋很多生理或病理現象。

(2) 週四前請自行上網看課程內容 pdf 及講課錄影 mp4,練習解答課程所有問題準備討論。

(3) 本週四下午 15:30 開始進行 Facebook 討論,預定在線兩小時,但後續可延長到 23:00。

(4) 目前臺灣疫情大致上可以控制,但還在高峰期,感染機率不小,請減低外出避免接觸。

2021/05/26 (Wed)

(1) 疫情依然嚴重,本學期後半預計將全部遠距授課,請轉成「遠距模式」上課方式如下。

(2) 每週三請自行上網看課程內容 pdf 及講課錄影 mp4,練習解答裡面所有問題準備討論。

(3) 每週四下午 15:30 開始進行 Facebook 討論,預定在線兩小時,但後續可延長到 23:00。

(4) 雖然目前臺灣情況嚴峻,但自古人類都能夠撐過去,最重要的關鍵還是避免外出接觸。

(5) 同學最近時間可能相對充裕,若想看一些「時間規劃」建議,請上我的網頁有影音檔。

2021/05/20 (Thu)

(1) 今天大家的討論還算相當熱烈,可能是與病毒疫情有關,也請同學到其他兩組去看討論。

(2) 日本 NHK 以 AI 探礦得到新冠防疫的重要發現:新冠病毒 AI 解讀所有論文,值得一看。

2021/05/15 (Sat)  緊急通知  

(1) 臺北市進入第三級防疫,本學期大概全部改成遠距教學,各位同學沒事要儘量留在室內

(2) 對於疫情不用太緊張,許多更嚴重的國家在爆發後,若處理得當還是很快回復正常情況。

(3) 遠距教學方式如 5/11 規定,也歡迎同學討論疫情相關問題,切記「不接觸就沒有感染」。

(4) 本週請自習「病毒」以及「面對疫情」(下面時間表有連結),將在第 13 週 (5/20) Fb 討論。

2021/05/11 (Tue)

(1) 學校緊急通知: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即日起到 6/8 進入第二階段防疫,必須改成遠距教學。

(2) 再來四週為遠距上課,請在每週四下午 15:30 開始上網討論,討論情況將計入平時考核

(3) 遠距教學方式:請自行上網下載 pdf 講義與 mp4 影片,自行回答其中的問題後上網討論。

2021/05/10 (Mon)

(1) 本週開始 (5/13) 恢復正常上課,請準時到貝殼廳上課,進度將接續三週前的內容 (胃腸)。

(2) 重申本課程授課「五開」學習模式:開眼、開心、開腦、開口、開寫。 請反思是否跟循?

2021/05/03 (Mon)

(1) 下午學校防疫小組會議結論顯示,目前疫情還是相對嚴峻,因此本週繼續進行線上教學

(2) 線上教學的方式照舊,助教會通知大家進行討論,上週討論情況相當冷清,請大家加油。

2021/05/02 (Sun)

(1) 助教已經貼出期中考成績,請去查一下分數,若與想象差太多,請與助教聯繫複查訂正。

(2) 本週四目前預定恢復課堂上課,將接續上次課堂的內容 (胃腸), 上課時請全程配戴口罩。

2021/04/27 (Tue)

(1) 由於防疫關係,本週全校課程全部改成遠距,請同學自習網路數位教材參加 Fb 討論

(2) 本週四下午到午夜,助教開設的 Fb 將全面開放討論,討論內容包括胃腸、肝臟兩部分。

2021/04/08 (Thu)

(1) 已經接近期中考,本週開始助教將提供線上 Fb 討論平台,預定每週二晚上開放大家討論。

(2) 請準備第一份心得報告,以自己的觀點撰寫,主題與本課程內容相關,觀摩同學報告

2021/03/11 (Thu)

(1) 本課程已經進入正常上課,將依循「五開」學習模式:開眼、開心、開腦、開口、開寫。

(2) 後面開腦、開口、開寫是同學必須自主學習的步驟,建議練習把投影片內容講給同學聽

2021/02/24 (Wed)

(1) 歡迎 非主修 生物的同學選修,雖然是通識課程,但可能不會太輕鬆,有很多作業及要求。

(2) 請仔細了解『上課方式』確定能夠符合本課程要求後,才來選修,有必要時將會全班點名。

(3) 請注意,想要獲取生命科學專業知識的同學,請不要來修本課程,應該去選修專業生物學。

(4) 本學期 CMH 預定照常開課,若舊生最後還是沒有選上,第一堂課請來教室登記拿授權碼。

(5) 目前規劃以一般實體課程上課,若疫情加劇,則可能依規定改成遠距上課,或者虛實並行。

(6) 未入境同學將個別以遠距方式上課,自行上網學習課程演講影音,且一定要參加線上討論


109-2 細胞、分子與人類  TA

本班 TA:焦冠崴 (frank821029@yahoo.com.tw) 專利研究所碩班

> 助教將以 FaceBook 經營討論

> 課程簡介 (pdf)  > 課程進度表 (下載 進度表 pdf)


> 回布告欄

109-2 上課時間表   (每週四 8-9 節在貝殼廳 AU 上課) 本課表的上課內容暫訂

2021

教室上課

注意事項

上課投影片

上課影音 (min)

1

02/25

第一天上課

課程簡介與規定 網頁介紹 (6')

pdf 課程簡介

00H.mp4 (33')

2

03/04

C31 微生物:細菌

自習 109-1「C33 病毒

pdf C31 細菌

C31.mp4 (67')

3

03/11

C31 微生物:細菌

開腦 → 開口 → 開寫

 

 

4

03/18

C41 細胞與胞器

KQS 意見調查

pdf C41 真核細胞

C41.mp4 (50')

5

03/25

C41 細胞與胞器

參考:顧好牙齒 (天下)

 

 

6

04/01

(春假)

補充:面對疫情 (pdf / mp4

web 細胞大戰

細胞大戰 (23')

7

04/08

C32 胃腸

Fb 線上討論

pdf C32 胃腸

C32.mp4 (72')

8

04/15

C32 胃腸

Fb 線上討論

 

 

9

04/22

期中考 (20%)

期中報告繳交截止 (佔 20%)

觀摩同學報告

考古題

10

04/29

遠距授課

本週改成遠距教學,請自學 →

pdf C41d 肝臟

C41d.mp4 (74')

11

05/06

遠距授課

遠距教學再延一週

 

 

12

05/13

遠距:C41d 肝臟

Fb 討論胃腸、肝臟

pdf C41d 肝臟

C41d.mp4 (74')

13

05/20

遠距:特別討論

C33 病毒面對疫情 (pdf / mp4)

NHK Document (重要)

 

14

05/27

遠距:C43 誕生

Fb 討論 C43 誕生

pdf C43a 誕生

C43a.mp4 (93')

15

06/03

遠距:C51 基因體

Fb 討論 C51 基因體

pdf C51 基因體

C51.mp4 (49')

16

06/10

遠距:C52 生物科技

Fb 討論 C52 生物科技

pdf C52 生物科技

C52.mp4 (84')

17

06/17

本學期總複習

請開始準備期末報告

觀摩同學報告

 

18

06/24

期末考 (20%)

期末報告繳交截止 (佔 20%)

 

考古題

 

 

> 到 108-2  > 到 109-1  > 課程進度表 (有參考書目) > TOP


成績作業統計

(1) 教室上課:兩次報告 (20% x 2) + 兩次考試 (30% x 2) + 隨堂筆記 (加分 0~2) = 總分。

(2) 報告成績先以 A, B, C 等第評分,到期末再轉換成總成績。 B 代表中等程度 (約 80~85 分)。

(3) 交兩次以上報告者,以較高成績計分,報告評為 A+ 並刊登於觀摩網頁者總分 + 0.1。

(4) 成績若與預計相差很大,請洽助教複檢 (要儘快提出);若相差不太多,請不必複查。

(5) 未交報告或沒來考試,該次以零分計算,其他各次依照實際得分計入總成績。

(6) 若上課及成績無法跟上,請及早在學校規定日期之前,退選本課程,以免耽誤前途。

(7) 因應疫情改成遠距教學時,將以 Fb 進行線上討論,同學的討論情況將列入平時成績參考。


> 課程進度表

 本網頁新修改時間  2021/06/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