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 通識課程 / 細胞分子與生命 / 109-1 布告欄 > 109-2 CMH

109-1 CML 布告欄

> 最新消息 >  上課時間表  > 成績評量標準

 去看看以前各校同學的心得  

臺科大課號 TCG098301 (每週四 8, 9) 180 人

> 本學期時間表  > 課程進度表


最新消息

2021/01/07 Thu 

(1) 本學期課程已經全部完成,期末考範圍為本學期上過課的全部內容,三個數字僅供參考沒有出題。

(2) 1/12 週二晚上 FaceBook 群組有討論時間,請上網提問討論,也請在 1/14 晚上 23:00 前交出報告。

2020/12/27 Sat 

(1) 學期已經近尾聲,大致會按照時間表的規劃進行,也請 準備期末報告與期末考,都將如預定完成。

(2) 到期末考前,每週二晚上在 FaceBook 群組上有討論平台,歡迎同學上網提問,助教及教師將回應。

(3) 下學期 109-2 如預定開授「細胞分子與人類 CMH」有獨立內容,與本學期課程沒有直接上下關係。

2020/12/02 Wed 

(1) 期中考成績已經公布在 Moodle,若與預期差別太大,請聯繫助教,將會重新閱卷並提出簡要說明。

(2) 本課程已經進入下半段,也是課程的最核心部分,請全力研習課程內容,並投入課堂講解與發問。

2020/11/06 Fri 

(1) 請開始整理上半學期的課業,11/12 要繳出期中報告,並且進行期中考,進度到 C22 達爾文演化論。

(2) 下週二 11/10 19:00 起在 Fb 有討論時間,請儘量參加討論本次範圍任何問題,也可問報告相關主題。

2020/10/22 Thu 

(1) 最近出席率變差,除部分同學仍維持高昂的討論外,其餘同學上課態度有待加強,會影響全班觀感。

(2) 再來三週期間每週二晚上 19:00 進行 FaceBook 討論,有興趣者請上網討論,也請開始準備期中報告。

2020/10/08 Thu 

(1) 已將 C01 課程內容錄製影音檔,分成 A, B, C 三段,請看下面時間表連結,與實體課內容不太相同。

(2) 有關宇宙生成與地球演化 C11~13 部分,已經整合為 C10放在網頁上供同學自習,課堂不再講解。

(3) 本校藝文中心將在 10/16 下週五邀請臺大劉少雄教授來講詞,劉教授演講非常精彩,推薦踴躍參加。

2020/09/24 Thu  正式上課

(1) 今天正式進入課題,大家的反應非常積極,請繼續保持這樣的態度,一起在大學生活留下深刻印記。

(2) 課堂中提到我給導生的 12 件 bucket list 清單,請看我在北醫大演講「給新鮮人三個數字」第 27 頁。

(3) 各位若對上述「給新鮮人三個數字」有興趣,也可看我錄下來專供臺科新生的投影片影音檔 mp4

(4) 請大家開始複習上課內容,若有任何問題,歡迎同學隨時寫信給我一起討論,我會盡所知快速回應。

2020/09/18 Fri  加簽方式

(1) 仔細核算加簽人數與教室容量,其他兩校、本校大三以上同學均可加簽,但僅限第一次有來登記者。

(2) 大二同學第一堂登記 66 人,但容量僅餘 25 名,因此第一堂課有來登記者,請於第二週來抽籤決定。

(3) 所有後來加簽的同學,在第二週均可向 TA 索取授權碼,本學期的選課就此確定,請努力投入課程。

(4) 已經確定選課的同學,請上本課程網站瞭解課程安排、講義下載、報告考試等規定,下週準時上課。

2020/08/31 Mon  選課提醒

(1) 歡迎 非主修 生物的同學選修,雖然是通識課程,但不會太輕鬆,有很多作業及要求。

(2) 請仔細了解『上課方式』確定能夠符合本課程要求後, 並且對自己有幫助,才來選修。

(3) 第一堂課的課程簡介與規定,除了有 pdf 投影片之外,也錄製了講解影音供選課參考。

(4) 本學期我還是設計了 18 週內容,因此仍依照原有的週次排課,期末考將在 1/14 進行。


連絡 TA

本班 TA:焦冠崴 (frank821029@yahoo.com.tw) 專利研究所碩二   TA 將以 Facebook 經營線上討論  

>  課程簡介與規定  (pdf) > 課程進度大綱 (進度表 pdf)  > 網頁介紹 (6')  


109-1 上課時間表   (每週四 7, 8 節 15:30-17:10 貝殼廳)

週次

日 期

上課進度

注意事項

投影片 (pdf)

上課影音 (mp4)  容量大小

1

09/17

上課規定

介紹課程內容及上課方式

00L about.pdf 00L.mp4 240 Mb, 61'

2

09/24

  C01 快樂的力量

請參考以前的心得報告

C01 Pleasure.pdf C01 A.mp4 392 Mb, 56'

3

10/01

中秋節

C11~13 整合為 C10 (線上自習)

  C01 B.mp4 373 Mb, 52'

4

10/08

  C01 快樂的力量 

KQS 期初調查

  C01 C.mp4 552 Mb, 47'

5

10/15

  C01 快樂的力量

 → 補充:宇宙與地球 C10

C10 Origin.pdf C10.mp4 1.08 Gb, 81'

6

10/22

  C01 快樂的力量

線上討論 / 心得報告寫法

Flow vs Story.jpg    

7

10/29

  C15 演化與遺傳

C22 C14 整合為 C15

C15.pdf C15 A.mp4 250 Mb, 53'

8

11/05

  C15 演化與遺傳

期中考範圍:到本次進度

  C15 B.mp4 718 Mb, 72'

9

11/12

期中考 (30%) 參考題目

第一次報告 (佔 20%) 

  C15 C.mp4 789 Mb, 70'

10

11/19

  C15 演化與遺傳

Watson 自述發現 DNA 構造

  C15 D.mp4 400 Mb, 33'

11

11/26

  C15 演化與遺傳

Central Dogma Game

C15 Game.pdf    

12

12/03

  C15 演化與遺傳

 → 補充:人類生而不平等

13 unequal new.pdf    

13

12/10

  C33 病毒:生物戰爭

 

C33 Virus.pdf C33.mp4 252 Mb, 74'

14

12/17

  C33 病毒:生物戰爭

 → 補充:面對病毒 (疫情報告)

CoV talk.pdf CoV talk.mp4 140 Mb, 90'

15

12/24

  C34 人體防衛系統

線上討論連續三週

C34 Immune.pdf C34.mp4 245 Mb, 68'

16

12/31

  C34 人體防衛系統

漫畫:細胞大戰 (頁文字)

S31 cell war.pdf    

17

01/07

  給新鮮人 三個數字

請早準備期末考與報告

Freshman.pdf    

18

01/14

期末考 (30%)

第二次報告 (佔 20%)

     

 

 

 

> 參考 110-1  > 到 109-2  > 課程進度表 > TOP

>  2020 新的課程進度一覽 (jpg)


成績評量標準

(1) 兩次報告 (20% x 2) + 兩次考試 (30% x 2) + 隨堂筆記、線上討論 (各加總分 0~1) = 總分。

(2) 報告成績先以 A, B, C 等第評分,到期末再轉換成總成績。 B 代表中等程度 (約 80~85 分)。

(3) 交兩次以上報告者,以較高成績計分,報告評為 A+ 並刊登於觀摩網頁者總分 + 0.1。

(4) 成績若與預計相差很大,請洽助教複檢 (要儘快提出);若差不太多,請不必複查。

(5) 未交報告或沒來考試,該次以零分計算,其他各次依照實際得分計入總成績。

(6) 若上課及成績無法跟上,請及早在學校規定日期之前,退選本課程,以免耽誤前途。

參考用 pps - 等第制成績評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