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 通識課程 / 細胞分子與生命 / 110-1 布告欄

110-1 CML 布告欄

> 最新消息 >  上課時間表  > 成績評量標準

 去看看以前各校同學的心得  

臺科大課號 TCG098301 (每週四 8, 9) 180 人

> 本學期時間表  > 課程進度表


最新消息

2022/01/07 Fri 

(1) 本學期正式課程已全部結束,下週請參加線上討論,Meet 會議室密碼照舊 fgm-niht-szd

(2) 助教將會儘快公布成績,若還有任何學習上的問題,歡迎隨時來信:juang@ntust.edu.tw

2021/12/23 Thu 

(1) 學期即將結束,請開始準備期末報告與期末考,考試範圍是整個學期的教學與討論內容。

(2) 最後兩週為自主學習,請自行安排學習方式,但 1/13 那週上課時間安排線上 Office Hour

(3) 1/13 線上 Office Hour 將在 Google Meet 平台舉行,同學可自由參加與教師討論任何問題。

2021/12/16 Thu 

(1) 請一定要先預習,才能有足夠知識背景參加現場討論,我們將多利用「個案討論」方式。

(2) 個案討論就如上次有關哥倫布的討論,免疫部分也有一個討論金納疫苗的個案 (金納.pdf)。

2021/12/09 Thu 

(1) 本課程上課方式已經漸漸穩定,但同學的現場討論可以再加強,利用機會學習一些看法。

(2) 有關哥倫布的一些討論,增加兩張投影片為討論重點,請在此下載 pdf 檔案 (哥倫布.pdf)。

2021/11/13 Sat 

(1) 本課程進入後半學期,主要兩大主題是病毒免疫,與人類目前遭遇的疫情有重大關係

(2) 請先預習講義前半部 1-6 頁,為基本的病毒資訊,並預先準備好問題,週四上課時討論。

2021/11/01 Mon 

(1) 本週仍在貝殼廳 (AU) 上課,Meet 會議室密碼照舊 fgm-niht-szd,綜合討論 C01 及 C15。

(2) 即將完成上半學期內容,建議本週寫好期中報告交出,以免下週期中考同時又要趕報告。

2021/10/28 Thu 

(1) 今天 10/28 教室改貝殼廳 (AU),雲端請進 Meet 會議室 fgm-niht-szd,晚上 Fb 討論取消。

2021/10/25 Mon 

(1) 本週四 10/28下午 15:30 一樣採用混成上課,教室改回貝殼廳 (AU),請臺科班同學到場

(2) 遠距也會開通 Google Meet 同步上課,請雲端學院同學準時上網,臺科班也可進會議室。

(3) 原來規劃的晚上 19:00 線上討論取消,個別同學若有問題,請直接寄 e-mail 給教師提問。

(4) 本次上課方式調查的結果如下:贊成維持混成者稍多 (51.7%)、全部線上者居次 (41.4%)。

(5) 上次許多遠距上課的同學指出,有時老師會離開麥克風導致收音不良,以後會注意改進。

(6) 因為教室容量變小,必須符合防疫規定,因此對疫情有疑慮的同學,可選擇在線上上課。

 (全部樣本數 87)

2021/10/20 Wed 

(1) 本週四下午 15:00 將開通 Google Meet 會議室 fgm-niht-szd,雲端或現場同學均可進入

(2) 將首次嘗試現場與線上混成上課,也就是現場同學也可進會議室,同步在線上提問題。

(3) 雲端學院的同學不必到現場,直接進會議室收播並參與討論,晚上的 Fb 討論自由參加。

2021/10/19 Tue 

(1) 本週起將改回實體上課,上課方式照舊,請在家裡先預習內容,上課時直接進入討論。

(2) 這種先在家自學教材,然後到課堂討論的方式,就是「翻轉教室」據稱教學成效甚佳。

(3) 翻轉教學成敗取決於同學是否有預習,請一定要先看投影片及講解錄影,並記下問題。

(4) 本週討論範圍是 C15 的前半部 (1-18 頁) 就是到演化論,請就內容及問題先仔細預習。

(5) 雲端學院同學可參加晚上 19:00 線上討論,但 15:00 也會嘗試開 Google Meet 同步轉播。

2021/10/14 Thu 

     今天還是被限制在 100 人,若同學進不去會議室,請參加 19:00 場次。

(1) 今天進行同步 Google Meet 討論,同樣排有兩個時段 ,晚上場的密碼為 yzq-isva-yuu

(2) 依學校及防疫中心公佈,下週四開始恢復實體上課,教室改在 RB-105 並依規定防疫。

(3) 雲端學院的同學則維持遠距上課,但時間改於每週四 19:00-21:00,其時間表仍然不變。

2021/10/06 Wed 

(1) 第四週將舉行同步 Google Meet 討論,所有同學請一起出場討論, 同樣排有兩個時段。

(2) 週四當天 15:00 在此公布會議室密碼,為了分散人數,鼓勵同學到晚上 19:00 那一班。

(3) 還在考慮實體上課與防疫問題,最快 10/21 轉到 RB-105 上課,有問題的同學請來信。

(4) 雲端學院還是維持線上授課,一樣在 Fb 與 Meet 進行線上討論,但只有 19:00 那一場。

2021/10/06 Wed 

(1) 明天第二次 FaceBook 討論, 所有同學合併為一大班一起討論,包括雲端學院的同學。

(2) 本次開始有兩位助教一起討論,助教以「TA:」開頭回應,並且把較難問題通知教師。

(3) 本次 Fb 討論方式同上週,但不一定要提問,教師或助教主動提出問題帶動同學討論

(4) 上週頒發 3 個「虛擬金莎獎」,三位同學都有不錯的問答,將會繼續執行以鼓勵討論。

(5) 本課程正在找大教室,若上課條件符合防疫規定就恢復實體上課雲端學院維持線上。

2021/09/29 Wed 

(1) 明天第一次 FaceBook 討論, 助教會寄 e-mail 通知上網方式,並且分成幾組進行討論。

(2) Fb 討論在每週四有兩個時段:下午 15:30-17:30、晚上 19:00-21:00,請擇一參加即可。

(3) 雲端學院修課同學集中編成一組,一樣有兩個時段在 Fb 討論,請照時間表進度備課。

2021/09/23 Thu 

(1) 今天第一次上課,將以同步遠距 Google Meet 會議進行:有兩個時段如下 請擇一參加

(2) 大約 15:00 及 18:30 分別在此公布 Google Meet 會議室的密碼,請拷貝密碼進入會議室。

(3) 第二場線上課程:Google Meet 會議室 xfh-buev-gey,18:30 開通等到 19:00 開始討論。

(4) 為了鼓勵討論,本學期雖然全部遠距,但還是設立「虛擬金莎獎」將在 Meet 中說明。

(5) 發現人數有 100 人限制,因此無法進入的同學,請參加晚上 19:00 場次。

2021/09/20 Mon 

(1) 遠距授課每週有兩個上線時段:(1) 週四 15:30-17:30 (2) 週四 19:00-21:00 請擇一參加

(2) 普通週以 Facebook 群組做文字討論,第 1, 4, 7, 11, 15 週則以 Google Meet 同步討論。

2021/09/07 Tue 

(1) 學校已經確定本課程在 110-1 必須採用遠距上課,所有課程內容基本上為非同步遠距。

(2) 但是為確保學習成效,本學期安排有五次同步遠距討論課,分別在第 1, 4, 7, 11, 15 週。

(3) 第一週同步遠距將採用 Google Meet,為避免人數太多上網不易,每次都有兩個時段。

(4) 同步遠距討論的會議室密碼將公布於此,請在 9/23 的 15:00 及 20:00 擇一場討論即可。

2021/05/06 Thu 

(1) 歡迎 非主修 生物的同學選修,雖然是通識課程,但不會太輕鬆,有很多作業及要求。

(2) 請仔細了解『上課方式』確定能夠符合本課程要求後, 並且對自己有幫助,才來選修。

(3) 第一堂課的課程簡介與規定,除了有 pdf 投影片之外,也錄製了講解影音供選課參考。

(4) 本學期設計了 18 週內容,但分佈在學校規定的 16 週內上實體課,其餘兩週自主學習。


連絡 TA

本班 TA:焦冠崴 (frank821029@yahoo.com.tw) 專利研究所碩三   TA 將以 Facebook 經營線上討論  

>  課程簡介與規定  (pdf) > 課程進度大綱 (進度表 pdf)  > 網頁介紹 (6')  


110-1 上課時間表   (每週四 15:30-17:30; 19:00-21:00 自選一個時段上網)

週次

日 期

上課進度

注意事項

投影片 (pdf)

上課影音 (mp4)  容量大小

1

09/23

上課規定及討論方式

介紹課程內容及上課方式 [同步]

00L about.pdf 00L.mp4 240 Mb, 61'

2

09/30

   C01 快樂的力量

請參考以前的心得報告

C01 Pleasure.pdf C01 A.mp4 392 Mb, 56'

3

10/07

   C01 快樂的力量

C11~13 整合為 C10 (線上自習)

  C01 B.mp4 373 Mb, 52'

4

10/14

   C01 快樂的力量

KQS 期初調查 [同步]

  C01 C.mp4 552 Mb, 47'

5

10/21

   C15 演化與遺傳

C22 C14 整合為 C15

C15.pdf C15 A.mp4 250 Mb, 53'

6

10/28

   C15 演化與遺傳

線上討論 / 心得報告寫法

  C15 B.mp4 718 Mb, 72'

7

11/04

   C15 演化與遺傳

第一次報告 (佔 20%) 

  C15 C.mp4 789 Mb, 70'

8

11/11

期中考 (30%) 參考題目

期中考範圍:到上週進度

  C15 D.mp4 400 Mb, 33'

9

11/18

   C33 病毒:生物戰爭

 

C33 Virus.pdf C33.mp4 252 Mb, 74'

10

11/25

   C33 病毒:生物戰爭

→ 補充:面對病毒 (疫情報告)

CoV talk.pdf CoV talk.mp4 140 Mb, 90'

11

12/02

   C33 病毒:生物戰爭

 

哥倫布.pdf    

12

12/09     C34 人體防衛系統

 

C34 Immune.pdf C34.mp4 245 Mb, 68'

13

12/16

   C34 人體防衛系統

漫畫:細胞大戰 (頁文字)

S31 cell war.pdf    

14

12/23

   C34 人體防衛系統

漫畫:突魔大王 (頁文字)

金納.pdf    

15

12/30

   給新鮮人 三個數字

→ 補充:人類生而不平等

Freshman.pdf 臺科大.mp4  

16

01/06

期末考 (30%)

第二次報告 (佔 20%)

13 unequal new.pdf    

17

01/13

線上 Office Hour

自由參加 Meet: fgm-niht-szd

     

18

01/20

自主學習

What Happens If You Get Covid-19?

     

 

 

 

> 參考 109-1  > 課程進度表 > TOP

>  2020 新的課程進度卡 (jpg)


成績評量標準

(1) 兩次報告 (20% x 2) + 兩次考試 (30% x 2) + 隨堂筆記、線上討論 (各加總分 0~1) = 總分。

(2) 報告成績先以 A, B, C 等第評分,期末再轉成 GPA 總成績。B 代表中等程度 (約 80~85 分)。

(3) 交兩次以上報告者,以較高成績計分,報告評為 A+ 並刊登於觀摩網頁者總分 + 0.1。

(4) 成績若與預計相差很大,請洽助教複檢 (要儘快提出);若差不太多,請不必複查。

(5) 未交報告或沒來考試,該次以零分計算,其他各次依照實際得分計入總成績。

(6) 若上課及成績無法跟上,請及早在學校規定日期之前,退選本課程,以免耽誤前途。

參考用 pps - 等第制成績評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