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儀器室

生化共同儀器室  Pub 導覽 回首頁

O-2D FPLC

計畫內容   儀器說明   使用申請

O-2D-2  AB 492

服務說明  如何計費   申請方法   注意事項

O-3B Ab

計畫目標   實驗室說明   使用申請表格   營運現況
 

O-2D/3B  蛋白質核心實驗室簡介:

 

林榮耀   莊榮輝

本文載於『生醫報導』第 8 期 (July-August, 2001)

研究者在進行實驗工作時,都期望有一個具連貫性又有效率的支援設施,最好也同時培養操作人員,以確保實驗結果品質以及日後的長期經營。 追求卓越計畫的蛋白質核心實驗室針對如此的目標,嘗試建立一個蛋白質純化、微量分析檢定,乃至於抗體製備的整體套裝流程,以便服務各個子計畫,以及本校其他的相關研究。

 
     
 

  人類基因體之核酸序列已經解出,大家的目光又逐漸轉移到基因所轉譯出來的 蛋白質,也興起『蛋白質體』的研究熱潮。 蛋白質有別於核酸的最大特徵,就是每種蛋白質有其固定的構形,而構形是造就蛋白質構造與功能的最主要根源。 研究『蛋白質體』所探索的主題之一,就是蛋白質分子間的辨認與交互反應;抗體與其抗原分子之間,也是以專一性的結合來作為互相辨認的手段,這使得抗體成為研究蛋白質的一項重要工具。

 
     
 

台大追求卓越計畫中的『迎向生物科技發展之新紀元』由總主持人 林榮耀 院士規劃,總計畫下設有各種核心實驗室,其中核心實驗室 O-2 便是以蛋白質為主要對象。 蛋白質核心實驗室的研究設施,主要配置於 醫學院生化所 (O-2A/2B/2C),有各種尖端的蛋白質分析儀器,是以『蛋白質體』為主體的微量分離與分析技術。 而位於校總區 生化科技學系 O-2D/3B 實驗室,則是以傳統的蛋白質純化為主,加上抗體的製備,配合上述 O-2A/2B/2C 精密分析中的蛋白質定序,可以形成一套完整的服務系統,我們稱之為『純化-定序-抗體』套裝流程;圖一 列出此流程的設計原則,並且說明可能的應用方式,以及各種教學或訓練課程的配合情形。

 
     
 

  本套裝流程的最終理想是,某研究室的研究生或助理人員,在初步取得部份純化的目標蛋白質後,先經由 O-2D 的精密純化得到均質蛋白質,然後送到 O-2B 的各種精密分析儀器檢定其生化性質,其中可能定出部份的胺基酸序列,依此序列可合成 peptide 片段,以此 peptide 片段或者完整的蛋白質為抗原,進行各種抗體的製備,最終得到專一性的免疫學工具。

 
     

Fig1點選下圖中的連結可到相關的網頁

 

     
 

O-2D 蛋白質精密純化

 
     
 

很多研究都需要用到均質蛋白質,因此 蛋白質純化 成為一個必要的關鍵技術。雖然很多研究室都有相關的設備與技術,但我們仍然設置蛋白質純化方法中最有效力的『高效能液相層析系統 FPLC』,並且希望能夠提供有關純化技術的各種諮詢協助。使用者必須先自行進行總蛋白質的粗抽取,然後以簡單的層析法得到部份純化的蛋白質後,再繼續由 O-2D FPLC 系統純化出均質蛋白質。 O-2D 有各種 FPLC 管柱,以便組合成不同的純化流程;同時,也設置有分析蛋白質純度的各種膠體電泳及染色方法。若有需要,將迅速建立 二次元電泳 系統,以因應進一步的研究需求。

 
     
 

對於相關研究人員的培養,微生物與生化學研究所 與本校生物技術研究中心配合開設的『酵素化學實驗』課程,可以訓練完整的蛋白質純化技術,同時對於酵素的分析與檢定,也有極為深入的操作與體認。如此培養出來的人才,不但在純化技術上能夠獨當一面,對於各研究室本身所探討的目標酵素或蛋白質,也能夠很快地切入基本性質的分析與探討。

 
     
 

O-2B 蛋白質定序

 
     
 

O-2D 所得到的均質蛋白質,可以繼續進行各種性質的分析與檢定,其中最重要而常用的檢定之一,就是其部份胺基酸序列的定序工作。 醫學院的 O-2B 核心實驗室有相當多蛋白質的精密分析儀器,其中也有胺基酸的定序儀,可以對極低量的樣本蛋白質,進行 N-端胺基酸序列的檢定。(本實驗室也在 2003 6 月開始 蛋白質定序服務,完成上述整個流程)

 
     
 

得到蛋白質的部份序列後,一方面可以進入蛋白質資料庫尋找比對蛋白質的身分,另外也可以以此序列進行人工 peptide 片段的合成,以便接著進行下面 O-3B 的抗體製備。但若此片段的抗原性不強,或抗原專一性不好,則要回到 O-2A 的『蛋白質體』設施,以蛋白脢水解後取出的片段進行定序。

 
     
 

對於人才的訓練,上述的各種技術,醫學院生化所都設有關課程,說明各種儀器分析方法的原理與操作方法。但因為這些儀器都屬於極為貴重的超大型儀器,因此大多無法讓學生或助理自行上機操作。

 
     
 

O-3B 抗體製備

 
     
 

無論是由上面所得到的均質蛋白質,或是人工合成的 peptide 片段,都可繼續進行 O-3B 的抗體製備;並依照研究需要,選擇製備傳統抗血清 (O-3B-1) 或是 單株抗體 (O-3B-2)。

 
     
 

由於單株抗體的製備需要較大量相當純度的抗原蛋白質,因此研究者可能必須配合 O-2D 的蛋白質純化,先製備得大量抗原;同時,也必須建立好篩選抗體的 ELISA 方法。 核心實驗室 O-3B 將協助蛋白質 抗原的製備小白鼠免疫、上述 ELISA 的建立,以及相關的 電泳轉印 以及 免疫呈色 等技術。抗原雖然以蛋白質或 peptide 為主,但使用者若能自行設法以 核酸 進行免疫流程,我們也可以接續例行的單株抗體製備工作。

 
     
 

微生物與生化所 已經開有單株抗體製備的相關課程,目前附屬在博士班『生化研究及技術實驗』;本課程鼓勵學生以自己的抗原進行實驗,並且期望在課程結束後,可以順利得到單株抗體。一位全心投入的學生,可以學習到細胞培養、抗原免疫ELISA 分析蛋白質電泳轉印免疫染色法 等技術。

 
     
 

其他事項

 
     
 

上述 O-2D/3B 的各種實驗操作,或者 相關課程,均在校總區 生化科技學系 農化二館 進行。本套裝流程主要服務追求卓越的各子計畫,若在服務之餘還有人力及空間,將可開放供本校的各研究計畫使用;然而正式的申請手續,必須向本卓越計畫的總主持單位洽詢。更詳細的資料可以在網頁上找到:

 
 

迎向生物科技發展之新紀元http://info.ntu.edu.tw/biotech/main.htm

 
 

O-2D 蛋白質精密純化 http://ccms.ntu.edu.tw/~juang/Pub/O-2D.htm

 
 

O-2D-2 蛋白質定序服務 http://ccms.ntu.edu.tw/~juang/Pub/O-2D-2.htm

 
 

O-3B 抗體製備實驗室 http://ccms.ntu.edu.tw/~juang/Pub/O-3B.htm  (目前運作情況)

 
     
     

TOP

建立日期; 2001/04/07; 網頁最近更新日期: 2007/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