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儀器室

生化共同儀器室  Pub 導覽回首頁

O-2D-1  FPLC

計畫內容   儀器說明   使用申請

O-2D-2  AB 492

服務說明  如何計費   申請方法   注意事項

O-3B Ab

計畫目標   實驗室說明   使用申請表格   營運現況
 

蛋白質純化實驗室 (O-2D)

2001/10/29 Bulletin


O-2D  蛋白質純化實驗室計畫內容

     
 

計畫摘要  計畫概述  計畫目標  互動關係  實施方法

 
     
   計畫摘要  
 

傳統的蛋白質純化經常無法達致均質,通常初步分離後,再以管柱層析法進行各步驟的純化工作,最後必須以製備式電泳或高效能層析法進行均質純化。 本分項計畫 (O-2D Lab) 的功能,即在對各研究室所得到的部分純化酵素,進行精密分離,以獲得純質蛋白質。所得到的純質蛋白質,可以繼續進行微量分析與檢定,得到最終的有用資訊;也可進行 抗體製備,得到專一性極高的探測工具。 因此,本分項計畫是屬於承先啟後,關鍵性的一步,在研究工作上極為有用。

 
   
   計畫概述  
 

過去五十年來分子生物學方面的蓬勃研究,發現了種種基因,以及其表現與調節等重要功能;加上近來風行的染色體定序解碼,未來將是研究核酸序列的時代,而核酸序列則更要轉譯成蛋白質才具有功能。 因此,有關研究整體蛋白質的 proteomics,也將是生命科學的主流。 無論是整個蛋白質體的探討,或是對單一蛋白質的研究,分離純化出均質蛋白質都是極為重要且基本的事。

 
   
 

本分項計畫 O-2D 主要是要提供蛋白質純化的工具,使得蛋白質的純化能夠快速而有效;因此將以 FPLC 配合各種管柱,進行各子計畫所委託蛋白質的精密純化工作。所得到的均質蛋白質,將可配合 O-2B Lab 微量分析,進行分子量、胺基酸序列等分析,以快速檢定蛋白質的種類。 更可以進行 抗體的製備,獲得專一性抗血清,或者以細胞融合技術得到單株抗體。以上各項成果,都將對研究進展有很大的幫助。

 
   
   計畫目標  
 

(1) 協助各子計畫進行蛋白質的初步分離。  

 
 

(2) 執行該蛋白質的精密純化。

 
 

(3) 配合 O-2B Lab 進行蛋白質的精密分析。

 
 

(4) 發揮本儀器的最大服務效能。

 
   
   互動關係  
 

本計畫 (O-2D) 的特色,在於聯繫上游的蛋白質表現產物 (卓越計畫的各子計畫),以及下游的蛋白質微量分析 (O-2B) 與抗體製備 (O-3B),使得整個蛋白質相關的研究,能夠連成一線,形成一個完整的支援系統。 (參考下圖)

 
   
     
 

   

實施方法

   
 

一、服務對象︰

 
 

(1) 本卓越計畫的各子計畫優先,農化系生化研究室各研究工作次之,其他校內研究計畫再次之。

 
 

(2) 每位使用者請以『上午下午夜間』為單位預先登記。

 
 

(3) 請先填妥申請表,傳真至『蛋白質純化實驗室』 2363-1704

 
     

 

二、核心實驗室功能的經營方式︰

 

(1) 第一次使用者先填申請表,經過儀器室負責人審定具有使用能力後,自行上機使用。不會使用者,必須先由儀器室負責人教導,學會正確使用方法。

 

(2) 第二次使用請找儀器室負責人在場;第三次以後,自行依規定登記使用。

 

(3) 經常使用者要自備管柱,所有緩衝液等試劑,請在自己的研究室準備妥當。

 
     
 

三、品質管制︰

 
 

(1) 整體將以『使用登記本』為主要管考依據,必要的話可發出評鑑表,請使用者評鑑之;並請使用者在發表論文時,於致謝欄說明本核心實驗室之貢獻。 本計畫英文名稱:Program for Promoting Academic Excellence of Universities (O-3B Lab)

 
 

(2) 各項目的管考,另有檢查重點如下

 
 

     (a) 使用次數;(b) 使用頻率;(c) 維修頻率 (將與 Pharmacia 簽維修合約)

 
     
 

四、使用者事項︰

 
 

(1) 操作者最好修過蛋白質或 酵素純化 相關實驗課程者。

 
 

(2) 一般研究生或助理在受過基本訓練後,均可自行使用。

 
 

(3) 請參考上面第二項 (經營方式),以及本網站之公佈

 
 

(4) 樣本蛋白質經過初步純化後,才能進入本儀器;至少要以硫酸銨分劃出總蛋白質,最好再經過一或二支 層析管柱

 
     
 

五、經費分攤方式︰

 
 

(1) FPLC 將備有一套公用管柱,但經常使用者請自備,其他材料費請自理。

 
 

(2) 若因使用者失誤而造成儀器受損,其維修費用由使用者負擔。

 
 

(3) 每案收取使用費 1,000 元,以支付共同維修或消耗品費用。

 
 

(4) 本儀器已經開始服務,請多利用

 
 

 

 
     

TOP


O-2D 蛋白質純化實驗室 FPLC 儀器說明

     
 

儀器圖片

 
 

 
 

本核心實驗室所使用的 FPLC 新舊機型 (編號 81 及 83)。

 
     
 

儀器位置  農化二館 AC2-517C

 
 

 
 

本核心實驗室在 農化二館 五樓 AC2-517 室。

 
     
 

使用原則  (詳情請看上面 實施方法)

 
 

 
 

(使用費暫定 1,000 元,將視實際需要再做調整) 

 
     

TOP


O-2D 蛋白質純化實驗室 FPLC 使用申請表:  

     
 

申請者可以列印下表,填妥後傳真至『抗體製備實驗室』 2363-1704

 
 

或者下載 本表格檔案,填妥後傳真或 e-mail 至 juang@ccms.ntu.edu.tw

 
 

相關技術問題可先電話洽詢 3366-4448 (莊榮輝)。

 
     
 

 
     
 

如何直接列印上表:

 
 

(1) 點選上表可以連結至單張表格 (2) 直接由該檔案圖面列印 (3) 列印完成再退回本頁

 
     
 

下載 使用申請表及使用說明 (MS Word 2000 file: 2Dform.doc)

 
     
     

TOP

 

蛋白質純化網頁

 

 

酵素化學課程網頁

 

頁最近更新日期: 2004/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