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      中心簡介  中心組織  規劃願景  中心出版  ◣ 中心通告  ◣ 網站地圖

 

 
 

參考本中心『2003 年度報告』或   中心簡報

 
     
 

承先啟後

 
 

願景規劃

 
 

               0 行政管理  1 教 學  2 研究發展  3 技術服務  4 產學合作  5 生物資訊

 
 

預期結果

 
 

 

 
 
 
 

承先啟後

 
 

中心已達成生技教育的首要階段性任務

 
 

         檢討十年來之建設歷程,可分成兩個階段。首先自 1994 年啟動到 1999 年中心成立,可謂篳路藍縷,由蔡嘉寅教授為主要規劃者;其後 1999 到 2005,接續由陳益明及鄭登貴兩位主任發揚光大。這幾個階段的主要任務,都 注重在教學目標,期能培養出『理論與實際並重』的高級生物科技人才,以便與未來生物技術產業的需求接軌。

         台灣的國際優勢在『人才』。佔世界專利比重 第三位 (www.weforum.org) 的電資產業就是靠著優秀的研發、製造與經營人才,未來生物科技也應如是效法。因此,中心成立後的首要任務,就是落實生物科技教育,而我們也確實建構了非常完整的『生物技術學程』, 幾年來已有百餘名學生完成此學程。更重要的,生物技術是一種高度技術性的科學產業,理論必須加上實際操作,才能產出具有實質利益的成果。因此,中心在教育部的資助下,幾年來逐次成立若干 『核心實驗室』,不但有效利用在人才培訓,所設置之先進儀器設備,也可供給研究發展之用。如此,也把中心的任務,漸漸導入 研究展的層次。

 
 

加強生技研發並深入生技產業

 
 

         當人才培育漸上軌道,經此優質教育平台,生技人才可源源不斷地產出,以供各大學、研究機構、產業研發等需求,可謂奠定生技百年大業基礎。接著要把中心的 主要力量,投注到生物科技的研發,及相關產業的拓展。由於台灣大學本身就是一個研究型大學,每位教授都專注在自己的研究工作,因此中心配合此種環境,短期來說有三個主要工作:(1) 建立先進而管理完善的核心實驗室(2) 協助校內同仁研發成果產業化(3) 建立基礎研究與產業研發的溝通平台

         若能順利完成上述三個任務,則自動開啟一良性循環,自教學、研究到產業,由學術基礎、技術研發到產業應用,把生物科技從頭到尾串連起來。在強大而厚實的基礎,台灣的生技產業將可順利起飛,並且避免落入『代工』的命運,走出自己的一片原創性生技天空。

         若問如何達成以上目標? 其答案還是『人才』兩字,有了人才後便可建立制度來執行,期望達成一個永續的經營平台。台灣大學可說是台灣的人才庫,擁有各方面的優質人才,足可供應所需的種種知識、智慧與經驗。

 
 

 

 
 
 
 

規劃願景

 

 

 
 

歷經了前面創立與建設階段,中心雖然在各方面已經漸上軌道,但是在科技研發與產業接軌,仍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為了達到最終願景,詳細規劃未來各組的長短期工作目標與願景,一步一步踏實完成。

 
     
 

     0 行政管理  1 教 學  2 研究發展  3 技術服務  4 產學合作  5 生物資訊

 
     

 

0 行政管理

 
 

0.1  建立行政管理體系:

 
 

由中心主任延攬各組組長及工作夥伴,分別推動中心的各項工作;同時依規定聘請足夠的秘書、職員、助教等協助人員,配合本校廣大的教師群,共同達成中心任務。(中心目前編制表)

 
 

0.1.1 敦聘各組組長以組成強大行政團隊:

 
 

各組組長每年提出工作計畫,經中心行政會議討論通過後,由提案組長負責推動實施,中心並指派行政人員全力協助。

 
 

0.1.2 強化中心行政工作幹部體系:

 
 

目前中心僅有三名約聘人員,分別擔任中心秘書、實驗課講師及生技館經理,均非固定職缺,必須逐年申請計畫支薪,經營得極為辛苦。因此強烈建議逐步強化中心的行政人事體系。

 
 

(1) 短期內先建立行政核心:

 
 

將上述約聘人員改為正式職位,則中心之行政與教學,能有穩定的工作人力。另外,至少增加若干名約聘人員,以協助各組事務推動。

 
 

(2) 需要大批人力以經營 生技館

 
 

DCB 長興館已在 2004 年歸還台大,校規會通過該棟大樓由中心主持規劃,容納以生物科技為主的 各種設施,需要大批具有各種專長的人員,才能夠有效經營管理。

 
     
 

0.2  開拓中心財務資源:

 
 

中心由學校所獲得的資源極為有限,因此必須由不同管道獲取足夠經費,以維持各方面開銷。根據過去幾年的經驗,中心可能財源有:

 
 

(1) 學校每年固定的營運經費。

 
 

(2) 向教育部申請之教學改善計畫 (配合款部份)。

 
 

(3) 本校內部的經費來源 (如台大醫院的補助計畫、跨院系貴重儀器)。

 
 

(4) 生技學程及暑期生物技術課程 (nbsc) 的學分費收入。

 
 

(5) 向國科會、農委會等機關的研究計畫。

 
 

(6) 其他各種公私立團體的委託培訓計畫。

 
 

      以上顯然不足應付未來的龐大開支,因此必須開拓其他可能來源:

 
 

(7) 由核心儀器室及技術服務收取費用 (技術服務網 BioNet)。

 
 

(8) 由中心主辦各種培訓班 (如 Cold Spring Harbor 的 Workshop)。

 
 

(9) 建立產業委託計畫或實驗室出租環境。

 
 

(10) 尋求生物技術企業界的合作與捐獻。

 
 

(11) 開發校內具潛力的研究成果產業化,並技術轉移到產業界。

 
     
 

0.3  中心共同設施:

 
 

中心統一經營以下各項設施,並成為中心的對外交流窗口。

 
 

0.3.1 中心網站:

 
 

網站必須正確、有效、新穎、美觀,才能吸引讀者興趣並深入閱覽,以快速獲得所需的資訊。中心網頁更預期提供以下功能:

 
 

(1) 提供中心所開設課程的最新資訊與講義,以輔助教學與研究。

 
 

(2) 提供全球生物科技相關學術、科技、產業等方面的最新資訊。

 
 

(3) 提供學術與產業之間的界面,成為一個不打烊的交流窗口。

 
 

(4) 提供一般科普知識,成為推廣生物技術的便利平台。

 
 

0.3.2 中心出版:

 
 

(1) 繼續出版『生物技術方法』系列叢書。

 
 

(2) 協助教師編印講義 (如每年 nbsc 核心課程),直接輔助教學。

 
 

0.3.3 中心簡報:

 
 

由於國內外到中心訪問的團體或學者甚眾,因此中心將編輯詳細中英文簡報內容,並請專人負責中心的介紹,類似發言人角色。另建議制定本中心鑑別標章 (logo),以建立品牌與專業形象。

 
 

0.3.4 收支窗口:

 
 

中心將建立統一收支窗口,以便集中收取學分費、教材費、儀器服務費、技術合作費等,可有效增加中心的經營與收入。 (如 BioNet)

 
 

 

 
 

0.4  經營生物科技大樓 (生技館):

 
 

收回生技館後,中心籌組生技館管理小組,以妥善規劃各項經營事務。有下列基本備忘事項︰

 
 

(1) 生物技術大樓除中心各單位外,僅容納與生物技術相關設施。

 
 

(2) 回收後將需極大筆整修經費,應列入學校經費預算中。

 
 

(3) 回收後的經營管理需要大量人力,應早日規劃充足編制。

 
 

(4) 容納校內生技相關貴重儀器中心,以支援校內外的研究服務。

 
 

(5) 部份實驗室可供產業界租用,配合中心的產學合作策略

 
     

 

1 教學

 

中心的整體教學任務如下圖所示,也標出生物技術教學中,重要實習課程所需要的幾個教學實驗室。本工作由教學組主導推動。

 
   
     
 

1.1  生物技術學程之整合與強化:

 
 

生物技術學程開設至今已將近 10 年,一直維持著最早設計的 四級規劃,顯示此一架構的完整與實用。雖然如此,將對學程進行以下的強化改革,以促進課程內容更趨先進,教學效果更 加良好。

 
 

1.1.1 教學品質控管:

 
 

(1) 重視學生的教學評鑑,並依此為任課教師的聘任參考依據。

 
 

(2) 請各科教師編撰標準講義,並強烈鼓勵以 PowerPoint 上課。

 
 

(3) 協調內容相類似的課程,整合成單一標準課程,以免重複與浮濫。

 
 

(4) 對於教學品質卓越的課程,給予任課教師實質鼓勵或協助。

 
 

1.1.2 主動規劃新穎的尖端課程:

 
 

(1) 開發最新尖端課程,主動邀請適任教師開課,並給予經費補助。

 
 

(2) 新開設的關鍵實驗課,可納入教育部的教學改進計畫補助項目。

 
 

(3) 鼓勵實驗課程與研究生論文結合,以求無縫地連接教學與研究。

 
 

1.1.3 與其他院系課程的整合:

 
 

(1) 加強與電資學院合作,開設生物資訊課程,以培養跨領域人才。

 
 

(2) 注意其他院系所開相關課程的動向,應朝向互補的關係。

 
 

(3) 鼓勵校內生技相關系所開設具有自身特色的課程,尤其是 系統課程

 
 

(4) 鼓勵其他院系學生多選修生技學程所開課程,並提出開課建議。

 
     
 

1.2  生物技術教育改進計畫:

 
 

中心主持『植物生物技術教學資源中心』的台大夥伴學校,並提出『尖端植物生物技術平台』套裝課程,含有兩個系列,具有以下特色:

 
 

(1)  清楚提出一套課程,讓有志於植物生物技術的同學明確跟循。

 
 

(2)『植物基因轉殖系列』有四門課程,由組織培養、基因改造到分子檢測與影像分析,包括上下游所有關鍵技術,系列極為完整有用。

 
 

(3)『基因體系列』則由基因體、蛋白質體到生物資訊學,包括講習及實習課,使學生對基本科學的修養與眼界,有深廣的擴展機會。

 
 

2006 年以後,教育部之『生物技術教育改進計畫』將進入第三階段,各夥伴學校也將改組,生技中心更扮演整合各夥伴學校的關鍵性角色。每年固定開設之『暑期生物技術課程 nbsc』將 成為中心的重點任務。

 
     
 

1.3  開辦生技第二學程或相關課程:

 
 

生物技術的『跨領域』特性極為明顯,而且所跨領域的範圍極廣,除了一般的生物科技專長外,還需有理工、法律、經濟等 不同背景的人才加入,才算是完整的生技團隊。中心預計開拓第二學程或相關課程如下:

 
 

1.3.1 引入電資相關同學:

 
 

中心規畫一個容易入門且完整的生物學系列課程,給電機資訊及其他工程科系背景的學生選修;詳細內容請見 下面 資訊智財組計畫。

 
 

1.3.2 法商經管專長同學:

 
 

(1) 與管理學院合辦生物科技 MBA 班,培育高級管理人才。

 
 

(2) 先與相關院系的教師合作開設有關管理、法律、經濟的課程。

 
 

(3) 若所開課程超過 20 學分,而學生也有需要,則可彙整成立新學程。

 
     
 

1.4  開辦產業界之培訓班並服務社會:

 
 

產業界及一般民眾,都對生物科技有殷切需求,但其所需要的內容與深淺相當不同︰產業界要最尖端的技術與情報,而一般民眾則要求廣泛且易懂的生技常識。兩者對這方面課程都有很大的期望與需求。

 
 

1.4.1 產業界生物技術培訓班:

 
 

(1) 開設產業界所迫切需要的專長訓練課程,但要先調查其需求。

 
 

(2) 在一般課程中,挪出若干名額,提供產業界人士進修。

 
 

(3) 與特定企業合作,簽約協助企業人員培訓,並發給證書。

 
 

1.4.2 推廣大眾:

 
 

(1) 與生技產業協會合辦熱門生物技術班,介紹通俗生物技術常識。

 
 

(2) 適時參加展覽 (如大學博覽會、杜鵑花節等),傳布正確生技資訊。

 
 

(3) 嘗試在校內外開設通識課程,傳播最基本的生命科學知識。

 
     
 

1.5  強化教學組織以提升教學品質:

 
 

中心極注重課程的教學品質,並嚴格控管;尤其實習課程耗費成本甚鉅,儀器設備的使用率將是監控重點。為此,中心特別把幾個重要的教學實驗室,以核心實驗室的方式控管,除了固定給予經費補助外,也隨時注意實習課的品質與上課人數。

 
 

1.5.1 提升教學品質:

 
 

集合相關課程教師共同組成 課程委員會 (教學群),並共推召集人負責相關課程的協調、整合與品質管制。

 
 

(1) 目前的教學群有:生物技術核心實驗 BCT、分子生物學、生物資訊學、植物組織培養;未來將考慮設立基因體學、生物化學等。

 
 

(2) 學生評鑑將列為重要參考,若教學品質出現問題,將交由課程委員會討論,提出改進方法,提請任課教師改善。

 
 

(3) 所有課程均得印發講義,或置於網站以供下載,鼓勵課程自設專用教學網頁;儘量要求並協助教師使用 PowerPoint 上課。

 
 

1.5.2 實習課程制度化:

 
 

學習生物技術,實習課程非常重要,但對任課老師則是最花錢、最辛苦、最煩瑣的教學項目,通常都視為畏途。因此,中心必須鼓勵勝任的教師開課,補助所需要的儀器、材料費、助教,甚至空間設備,以便開設具高效率又先 進的實習課程。

 
 

(1) 固定補助實習課所需的材料費,並且訂定經費補助原則。

 
 

(2) 策略性的重要實習課,由中心規劃申請教育部相關計畫。

 
 

(3) 中心補助的儀器必須專用在教學,若有空檔才可限期外借。

 
 

(4) 實習內容要有完整流程或講義,並鼓勵設立網頁流通。

 
 

(5) 安排兼任助教,由上過課的同學擔任,每人帶領八名學生。

 
 

(6) 實習課一定要有固定的教學空間,並且整理成優質的實習場地。

 
 

1.5.3 教學核心實驗室之永續經營:

 
 

為了有效地經營成功的實習課,中心設立了幾個教學專用的 核心實驗室,配有固定的經費維持,每年的修習人數均相當多。

 
 

(1) 生物技術核心實驗室:BCT 課程的大本營,已有 1000 人以上修過。

 
 

(2) 分子生物學實驗室:基因庫建構、基因體學實驗。

 
 

(3) 細胞培養實驗室:植物組織培養實驗、植物基因轉殖實驗。

 
 

(4) 蛋白質實驗室:酵素化學實驗、蛋白質體學實驗、生物化學實驗。

 
 

(5) 基因體學實驗室:生物晶片實驗、基因體學實驗。

 
 

(6) 分子檢測實驗室:已在 2004 年完成。

 
 

(7) 抗體製備實驗室:規劃中。

 
 

(8) 生物資訊學實驗室:規劃中。

 
     

 

2 研究發展

 

中心協調校內相關單位,共同籌劃研究型核心實驗室。除了提供研究服務外,也可供高級實習課程之用。以此為基礎,進一步推動大型研究計畫,發揮綜合大學的跨領域特色;並可承接產業界委託研究計畫,促進產學交流。本工作由研究發展組主導推動。

 
 

2.1  建立核心實驗室以供教學及研究:

 
 

配合上述各教學核心實驗室的經營,中心也同步建構研究型核心實驗室,從體質上強化本校研究環境。規劃藍圖請參考下圖,有六個核心實驗室,其中部份已成型 (*),有些則正在建設中 (#)。

 
   
     
 

2.1.1 基因體學核心實驗室 (A):

 
 

(1) 核酸定序實驗室                            # (生命科學系)

 
 

(2) 基因體與晶片實驗室                    * (畜產系)

 
 

(3) 分子檢測實驗室                            * (植病微生物系)

 
 

2.1.2 蛋白質工程核心實驗室 (B):

 
 

(1) 二次元電泳分析檢定系統           * (生化科技系)

 
 

(2) 蛋白質晶片實驗室                        # (生技中心)

 
 

(3) 蛋白質構造實驗室                        # (生技中心)

 
 

(4) 抗體製備實驗室                            * (生化科技系)

 
 

2.13 生物資訊學核心實驗室 (D):

 
 

(1) 基因與蛋白質資料庫系統           # (資訊系)

 
 

(2) 多媒體伺服器                                # (資訊系)

 
 

(3) 高速計算平台

 
 

2.1.4 細胞生物學核心實驗室 (C):

 
 

(1) 顯微觀察:電子顯微鏡               * (生命科學院)

 
 

(2) 顯微觀察:共焦顯微鏡               * (生命科學系)

 
 

(3) 顯微觀察:原子力顯微鏡 

 
 

2.1.5 分子農場核心實驗室 (F):

 
 

(1) 動物基因轉殖實驗室                   * (畜產系)

 
 

(2) 植物基因轉殖實驗室                   # (農藝系、園藝系)

 
 

(3) 實驗動物中心                                # (獸醫系)

 
 

2.1.6 研究用動植物實驗室 (E)

 
 

以上除了已經建立者,均仍在規劃階段。

 
     
 

2.2  核心實驗室經營原則:

 
 

為使核心實驗室成功經營,將有以下做法與原則。

 
 

2.2.1 設在適當地點並由適當人才管理:

 
 

(1) 原則上,將利用生技館的空間容納各核心實驗室,但若因為環境、材料或更適切的理由,也可設置在其它適當地點;例如,分子農場的動物基因轉殖,所需要牛羊豬隻,就不可能飼養在中心。如此,也把中心的觸角伸到全校,而非侷限一隅。

 
 

(2) 要有適當的人才管理核心設備,中心必須確定一條可行的技術人才聘任管道,以便安定優秀的技術與助理人員。

 
 

2.2.2 使用者付費並由中心統一管理:

 
 

(1) 完全採取 使用者付費原則,但收費高低各有不同標準,並鼓勵參與中心教學、行政、服務的人員,以較低收費多利用核心實驗室。

 
 

(2) 由技術服務組設立統一收費窗口,依辦法收取使用費並集中管理,以支付所需的各種開銷。 (BioNet)

 
 

2.2.3 中心供給基本維持費用:

 
 

各核心實驗室由中心供給基本維持費用,以及基本的助理開支;並由其服務成果與績效,來決定下年度補助金額高低。

 
 

2.2.4 以網路管理虛擬的儀器中心:

 
 

所有核心實驗室必須建立自己的專屬網頁,並由中心匯集到一個共同的首頁,首頁表列核心實驗室各儀器的現況、收費、連絡、規則等。使用者以網路申請,並到中心付費 (參見 技術服務)。

 
 

2.2.5 經常舉辦工作坊培育人才:

 
 

各核心實驗室必須隨時舉辦相關的工作坊,以便讓使用者瞭解儀器的功用、性能、操作方法等,同時提高使用者的基本背景知識。

 
 

2.2.6 隨時引進最新的尖端研究工具:

 
 

若有最新進的尖端儀器,可由核心實驗室負責人提議設置,或由中心主動尋找適當人選規劃。對於國內無法自行操作的儀器,應當由國外找尋適當人員,或派員到國外學習。

 
     
 

2.3  組織尖端大型研究計畫

 
 

中心主動整合校內的大型研究計畫,以期有效利用核心實驗室,並帶動校內跨領域研究氣勢,冀以提升台大邁入全球百大研究型大學。中心目前有兩個大型計畫,並配合教育部推動之『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研究中心計畫』構想, 提出『整合性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研究中心 ILSB』計畫。

 
 

2.3.1 農業生物科技產業關鍵性技術的開發與應用:

 
 

中心已由獸醫系朱瑞民教授組成一個大型計畫,包括以下兩項主題︰

 
 

(1) 利用轉殖香蕉表現豬隻病毒性疾病疫苗基因之建立與評估:

 
 

以鮮食水果為重組蛋白動物疾病疫苗之生產工具,其優點為植物細胞較不受胃酸破壞,給予方便,安全性高及生產效率高等。

 
 

(2) 以『奈米抗體晶片』檢測綠竹開花及家禽病毒感染之機制:

 
 

以全新的觀念發展蛋白質體單株抗體庫,並利用奈米顆粒增加晶片的敏感性,以便應用在各種生理或病理現象的檢定與探討。

 
 

2.3.2 建立分子牧場關鍵技術平台核心實驗室:

 
 

農畜禽功能性基因體及蛋白體之開發與應用

 
 

總主持人:台大畜產系鄭登貴教授

 
 

(1) 豬與土雞 cDNA libraries 和表現序列標記 (EST) 株系之建立

 
 

(2) 豬與土雞繁殖力表現體之核酸定序

 
 

(3) 高繁殖力之特異性基因表達

 
 

(4) 豬與土雞蛋白體之建立及其生物作用徑路之確認

 
 

(5) 豬與土雞繁殖力遺傳標記 (包括 cDNA 及蛋白質 [抗體] 晶片) 之開發

 
 

(6) 豬與土雞繁殖力相關基因體及蛋白體資訊中心建構與研發

 
 

(7) 核心育種場之建立及運作

 
     
 

2.4  承接產業界委託之研究計畫:

 
 

中心將加強與產業界的雙向交流,並規劃具體的溝通平台,其中將設立育成實驗室以供產業界承租,另外也推動來自產業界委託本中心進行的研究開發計畫;此項工作將與 產學合作組技術服務組 共同推動。

 
     

 

3 技術服務

 

中心將設立對外窗口,建立方便可靠的技術服務網,提供各種重要的生物技術操作服務,全面提升教學與研究品質。

 
 

3.1  建立技術服務體系與窗口:

 
 

以下之說明以儀器或技術為主要服務項目,但相同的機制也可應用在各教學課程的培訓班,甚或整個學程的開設服務。

 
 

3.1.1 以網路組成整體 技術服務網 (BioNet):

 
 

(1) 以單項服務或儀器為一獨立單元,每單元建立一個服務網頁,詳細說明服務項目、收費、注意事項等。

 
 

(2) 中心則設立共同的技術服務首頁,連結到各單元網頁,說明共同規則,以及繳費流程。所有例行過程,儘量在網頁上完成。

 
 

(3) 技術服務與上述核心實驗室的設立息息相關︰由研究發展組負責建立核心實驗室的設備、技術與操作,然後由技術服務組對外經營、收費,並負責評估使用情形。

 
 

(4) 短期內各項技術服務先在校內實施,俟制度上軌道之後,再逐次逐項擴大至學術界及產業界。

 
 

3.1.2 設立單一窗口收支:

 
 

(1) 中心將在校務基金設立帳戶,統一收取使用費,並發給收據。若學校需收取管理費,依照學校規定辦理。

 
 

(2) 可建立預付制度,使用者預存一定金額,每次使用後依次扣除。預付的款項應當永久有效,也可避開經費報銷的年度問題。

 
 

3.1.3 建立有效品管系統:

 
 

(1) 各單元服務應當接受評鑑,評鑑結果將作為下年度經費補助的根據,評鑑持續不佳者,由中心討論並建議改善,或者廢除。

 
 

(2) 評鑑檢視使用者的滿意度,由使用者每次使用後評定;儀器的使用率,則由中心收集統計之。

 
     
 

3.2  建立育成實驗室提供產業界:

 
 

在建立完善的核心實驗室體系後,籌設可隨時進駐的育成實驗室,租借給產業界,利用台大校園的優質研究環境,進行其自身研發。

 
 

(1) 鼓勵剛創業的生技公司進行研發,不須馬上投資大筆硬體經費。

 
 

(2) 對於成熟的生技公司,也可提供良好的研發環境,學習最新技術。

 
 

(3) 中心的技術服務與整個台大的教學研究資源,均可作為研發後盾。

 
 

(4) 媒介生技產業與本校各單位合作,提供共同開發研究的良好界面。

 
 

(5) 鼓勵並提供本校教師或畢業生到外部創業的一個機會與起點。

 
 

育成實驗室將提供所有公共設施,包括一般純水、製冰、滅菌、天平等基本設備,以及離心機、光度計、排煙櫃等常用大型儀器,加上技術服務的貴重儀器等,並可利用台大圖書館的現成網路資訊。其最終目標,乃希望廠商進駐第二天就可以馬上開始做實驗,租借期間可參加所有培訓課程,中心同時提供技術諮詢團隊,預期可大幅提升研發實力。因此,育成實驗室並不是僅提供空間設備,也是研發夥伴或顧問。

 
 

 

 

 

4 產學合作

 

與產學有關的主要工作方向為:(1) 協助校內同仁將已有的研究成果,進一步產業化,或進行技術移轉,或衍生新公司;(2) 成為校內生技研究群落及國內外生技產業界交流之界面。下圖摘要中心的產學合作規劃之概念流程,本工作將由產學合作組主導推動。

 
   
     
 

4.1  建立本校各研究團隊之完整資料庫

 
 

(1) 本校為完整的研究型大學,除了一般生物科技專長的研究人才外,還有光電、理工、法律、經濟等各種不同背景的人才。因此、當思考如何妥善利用校內這些充沛的資源,建立一個流暢的產學合作界面,共創經濟利益。 首先將整理出校內相關各領域同仁之研究專長及研發成果,建立一個完備的資料庫,並注意更新與正確性。

 
 

(2) 對資料庫中具有產業化潛力者,謹慎篩選並持續追蹤,定期篩出可馬上進行產業化之成果,並集合起來舉辦說明會,提供給產業界。此外、亦可協助本校教師或畢業生直接創業,將研究成果直接產業化。

 
 

(3) 建立校內生物技術和其它學門 (如工程、電機、資訊) 之合作機制,進而促成跨領域的研究與產出。

 
     
 

4.2  建立產學間的研究界面以深耕研發實力:

 
 

(1) 中心架設完整的中上游研發核心設備,配合育成實驗室,提供整個校區的生技研究群落,成為產業界的強大後盾,協助提升研發實力。

 
 

(2) 共同提出國科會或經濟部之研究計畫,引進合作研發資金,一方面強化中心的軟硬體設施,一方面促進產學合作的良性互動;若有實質研發成果,則可進一步產業化。

 
 

(3) 建立本校生物技術諮詢團隊,其功能有幾方面︰(a) 促進校內之整體合作;(b) 對外提供收費性諮詢或技術服務,或者開設技術培訓班;(c) 接受產業界委託之技術研究或評估計畫。此種技術諮詢團隊,將在中心的『育成實驗室』中扮演重要角色。

 
     

 

5 生物資訊

 

生物資訊學的方法與軟硬體研發,對現今生物技術的發展具有關鍵性的影響;台灣應該利用其本身強大的電子資訊產業實力,與生物技術結合,衍生出新的產業契機。本中心因應此一重大趨勢 ,將有以下幾個層面推動相關工作。

 
 

5.1  建立生物資訊核心實驗室:

 
 

本中心規劃建立資料庫系統、高度計算平台及多媒體伺服器等核心設施。資料庫系統提供國內外知名基因及蛋白質資料庫的 mirror site,以利本校師生在保密的情況下檢索這些資料。同時亦將提供本校研究團隊開發及建立特有資料庫的平台。高度計算平台則將提供資料分析、資料探勘、生化模擬等需要龐大計算能量的執行平台。多媒體伺服器則提供 3D 結構、電腦圖學、影像語音等多媒體資料的儲存與展示平台。

 
 

 

 
 

5.2  開授入門課程以溝通生物與資訊學生:

 
 

本中心將提出『工程與生物教育整合』計畫,開授適合工程科系統背景同學修習的生物學相關課程,以利有興趣投入生物資訊領域之同學,準備完整的生命科學知識。 另一方面,也將協調資訊工程系,針對生命科學背景之同學,開授入門課程,以利雙方人才之交流。

 
 

 

 
 

5.3  推動跨領域生物資訊學的研究與發展:

 
 

本中心將積極推動跨領域研究團隊,結合資訊科技背景與生命科學背景兩方面教授,合作生物資訊學之開創性研究。 若有任何可產出的研發成果,將循上述產學研界面,推展到生技產業。

 

 

   
 
 
 

預期結果

 
 

1  台大生物科技園區自動成形

 
 

2  推動台灣成為東亞生技島

 
 

3  在三年內完成規劃之基本架構

 
 

 

 

 

1 台大生物科技園區 (NTU BioPark) 將自動成形

 

(1) 在本校總區內,由椰林大道、羅斯福路與基隆路所圍成的三角形區域,以及周邊的若干研究單位,早已聚合成一個現成的生物科技園區雛形 (下圖),只是區塊中的各單位均各自努力,欠缺一套整合網路統合起來。

 
     
 

 
     
 

(2) 以本中心主導,成立上述各關鍵核心實驗室,設置完善網路聯繫區內所有教學、研究、服務單位,成為具有整合功能實際的生物技術群落。

 
 

(3) 若本規畫中的各項工作能一一實現,則此生物科技園區將自動成形,配合台北市附近的中央研究院、內湖生技園區等,形成一個生物科技盆地,進而對台灣未來高科技產業發展,發揮關鍵性的推動力量;加上台灣本身也有一些極為獨特的條件,足以成為東亞的生技島。

 
     

 

2 推動台灣成為東亞生技島

 

台灣在地利與人和上,有相當特殊的先天與後天條件,非常有利於發展成為東亞乃至全球的生技產業中心;整理起來有以下幾個優勢。

 
 

2.1  優越的亞熱帶地理條件:

 
 

台灣島剛好跨在北迴歸線上,有高至 4000 公尺的山脈連綿,因此產生各種林相與物種,孕育出非常豐富的自然資源;台灣南部偏向熱帶型氣候,非常合適各種生物生長;因此在台灣發展生物產業,可說是天時地利,沒有一個已開發國家有此良好條件。在地理上台灣扼守太平洋進入南洋或中國的關口,無論空海運,台灣都是一個重要據點。

 
     
 

2.2  豐沛多樣的人才資源:

 
 

台灣數十年來的強化教育,除了資訊與電機之外,也培育非常多的生物科技人才,目前除了散佈在國外各研究機構外,本國也有相當多的研究機構或產業界的研發單位。以本校為例,每年經本中心培養的博碩士人才,不下數百人,提供一個非常強大的人才資源後盾。

 
     
 

2.3  獨特的華文世界條件:

 
 

中國是未來的廣大市場,然而西方世界難以進入,除了語言的隔閡之外,對於中國人的行事風格不熟悉,也是重要因素。港澳已歸還中國,新加坡離中國太遠;因此本中心除了開發台灣本地產業外,更應利用此一優勢,成為西方世界進入東亞地區生物產業的重要窗口。

 
     
 

2.4  台灣現有傳統生技產業環境與科技:

 
 

台灣早有相當成熟的傳統生物產業,有些並已進軍中國或全世界;然而,這些產業的一大弱點就是,不太投注研發工作。中心將引領校內的相關教學研究單位,結合這股現成力量,組成上中下游的一連串共生關係,則必可造成相當的風潮與勢力。

 
     
 

2.5  台灣超強的電子資訊產業力量:

 
 

台灣的資訊產業在全世界舉足輕重,其科學研發能力也極強勁 (Global Information Technology Report)。二十一世紀的新興科技研究,可能要結合生物與資訊兩大力量,共創出全新的科技領域。本中心將努力把資訊結合到生物產業的研發,期能儘早把資訊產業及其優勢挪移到生物產業。

 
     
   
     
 

以上優勢乃其他地區少有,而台灣能夠同時掌握所有優勢,更是難得。

 
     

 

3 預期在三年內完成所規劃之基本架構

 

預計在三年內完成本規劃的基本架構,預定的各項工作要有具體雛形,並且預期有下述的成果。下圖大致描繪未來三年的預定工作要項。

 
 

 
 

3.0  中心行政

 
 

(1) 建制固定秘書與講師各一名,並有約聘人員數名,助理若干人。

 
 

(2) 強化中心網頁的各項服務,結合教學、研究、技術、產學、資訊。

 
 

(3) 完成生技館之接收規劃,有效組織且經營此一生物技術核心。

 
 

(4) 出版各種尖端生技書籍及講義,重點為基因體、蛋白質體等。

 
 

(5) 成為全校生物科技相關教學、研究與服務的協調中心與對外窗口。

 
 

 

 
 

3.1  教學方面

 
 

(1)『生物技術學程』成為國內第一,乃至全球傑出的生技課程。

 
 

(2) 完成生物技術學程的學生人數,到 2008 年將達 300名。

 
 

(3) 完成 8 個『教學專用核心實驗室』並建立卓越的實驗教學流程。

 
 

(4) 建立『生技第二學程』供非主修生物者選修,拓展生技產業疆域。

 
 

(5) 完成全期『植物生物技術夥伴學校』計畫,成為優良套裝課程。

 
 

(6) 積極推動第三階段『生物技術教育改進計畫』 整合全校生技課程。

 
 

 

 
 

3.2  研究發展方面

 
 

(1) 完成 6 個『研究型核心實驗室』 或『實驗動物中心』之永續經營。

 
 

(2) 每個核心實驗室每年至少舉辦一次『實驗工作坊』推廣應用。

 
 

(3) 籌組至少 5 個『跨領域大型研究計畫』推動活躍的研發環境。

 
 

(4) 產出與中心直接有關之 SCI 論文 10 篇以上 (中心名稱列在通信地址)。

 
 

 

 
 

3.3  技術服務方面

 
 

(1) 建立有效率的技術服務網路,成為國內卓越之貴重儀器中心。

 
 

(2) 接受中心協助之 SCI 論文 30 篇以上 (本中心名稱列入致謝)。

 
 

(3) 建立收支窗口,中心財務在三年內自給自足 (BioNet)。

 
 

 

 
 

3.4  產學合作方面

 
 

(1) 建立本校生物技術相關研究的基本資料庫,有效掌控校內研究動態。

 
 

(2) 建立活絡且有效的『產學合作界面』促成產學合作至少 20 案。

 
 

(3) 開設『產學培訓班』促進產業基礎人力提升,或尖端技術之獲取。

 
 

 

 
 

3.5  生物資訊方面

 
 

(1) 建立完善『生物資訊核心實驗室』提供相關服務。

 
 

(2) 執行『生物資訊學夥伴學校計畫』培養具生物資訊專長之人才。

 
 

(3) 開授『工程與生物系列課程』增進主修工程與生物雙方學生之交流。

 
 

(4) 啟動『跨領域生物資訊學大型計畫』以強化跨領域合作。

 
 

 中心簡報

 
 

 

修改日期: 2005/08/06

中心連絡電話 (02) 2363-0231 (總機) 轉 3740 (Office), 3741 (工作室), 3742 (準備室); Fax: (02) 2364-2432

E-mail: biotech@ntu.edu.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