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 要

本計畫為植物生物技術夥伴學校之一,在台大已有的生技學程基礎上,整合出獨特而醒目的教學系統:『尖端植物生技平台 Advanced Plant Biotechnology Platforms (apbp)』。 此教學平台由『基因轉殖系列』與『基因體系列』兩大部分組成,各包含 數門課程。前者由『植物組織培養』、『植物基因轉殖』到『植物分子檢測與實驗』及『植物細胞分子顯微技術』串成一連線主軸,是目前植物生物技術最常見而且重要的中心舞台;後者則由『基因體學』、『蛋白質體學』到『生物資訊學』, 以至未來的『系統生物學』,正是現代生物科技的知識核心;兩系列相輔相成,產生加乘性的宏大效果,提供學術界及產業界之人才獲得技術獲得知識獲得,享有源源不絕的供應泉源。所有課程均設有講習及實習課程,實踐『理論與實際並重』的教學理念;並且注意評估學習品質,制定每一課程的嚴密教學組織,以便產出一個質量均優的傑出教學系統。在 幾年內建立平台,並達成上述大小目標後,將於後期擴大及夥伴學校或產業界,推廣此一質優教學平台,以深耕人才、厚植國力。

 

本課程由 台大生物技術中心 主持的 植物生技夥伴學校 負責規劃執行

台大生技中心主任:鄭登貴    夥伴學校主持人:莊榮輝

2004 年本計畫執行成果報告 (下載 pdf 檔案 2.3 Mb)

 

建立日期 2003/10/12   修改日期 2005/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