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級課程      主旨特色  申請辦法  各級課程  統計數字  學程公佈欄

 

 
 

第一級(0)  第二級(8)  第三級(7)  專業(3)系統(2) 課程 

 
 

最新課程表  暑期共同核心課程 (nbsc 尖端植物生技平台 (apbp)

 
 

 課程異動

 
 
 
 

          生物技術學程  所有課程可歸納成四級,說明如下。 醫學院的生技相關課程,也有對應課程,相關的課程可以認證計入學分,可提出認證申請。

 
 

請參閱學程申請的  四級課程表  /  pdf   本校教務資訊查詢

 
 
 
 

 

第一級課程: 基礎學科

 
     
 

         第一級課程為  基礎學科 ,是申請進入本學程的必備條件,但不計入本學程所需的 20 學分內;因為是背景資格審查之用,因此只規定最低要求如下。 共有兩門課程,都是其他院系所開設,其詳細課程內容不載於此。

 
     
必需

 生物化學

 
 

(1) 本校各學院所開之『生物化學』課程,最好在 4 學分以上。

 
 

(2) 雖然不是必需條件,但有修過『生物化學實驗』及相關實驗課程者,將有助於申請。

 
 

(3) 為了使同學能夠早日進入學程,凡選修一學年的生物化學者,若已修完上學期課程,且已領有成績單者,也容許申請報名。

 
 

(4) 申請者的生物化學成績不能太差,不及格者將先排除;而 70 分以下者,將看其它科目成績而定,若整體未達 70 分,可能很難獲選入學程。

 
     
必需

 細胞學 微生物學 遺傳學  (三選一):

 
 

(1) 本校各學院所開之相關課程均可,每門課程至少 2 學分以上。

 
 

(2) 本項要求的主要立意,是希望學程同學能有細胞層次的相關基礎背景,以便將來應用到各種生物技術的高階課程。

 
 

(3) 同樣的,若這些科目的成績太差,也會影響進入學程的機會。

 
     
 

普通分子生物學

 
 

         專為非主修生物技術的同學所開設的分子生物學,不計入本學程之 20 學分,申請本學程也不需先修過本課程。

 
     
 
 
 

 

第二級課程: 核心學科

 
     
 

         第二級課程只有兩門  核心學科 ,講習課及實習課各一,是學程所有同學都必須修過的核心課程。另外,謝兆樞教授所主授的『分子遺傳學』正考慮重新納入第二級核心學科。 醫學院也有課程可以計入第二級核心課程。

 
     
必修

U2010  分子生物學  (Molecular Biology):

 
 

(1) 請修習本中心所開設之『分子生物學』。

 
 

(2) 本課程共 4 學分,以一學期時間上完,上下學期都有開班。

 
 

(3) 本課程採用 Gene VIII 為教授內容,由三或四位教師輪流上課。

 
 

下載課程大綱

 
     
必修

U2020  生物技術核心實驗  (Biotechnology Core Techniques, BCT):

 
 

(1) 是本學程最基礎的實驗課程,修習其他實驗課程通常會要求修過本課程。

 
 

(2) 本課程開有數種不同班次,大學部的學程同學請選修學期班。

 
 

(3) 有關 BCT 的 詳細介紹 及最新消息,請看本網頁 BCT 專欄 課程消息

 
 

(4) BCT 課程內容已經全部公佈在網頁上 生物技術核心實驗

 
核心    
 

課 號

中英文課程名稱

學分

教 師

說 明

P05 U2010

分子生物學

Molecular Biology

4

上學期:

何國傑、葉開溫、劉瑞芬、鄭石通

 

下學期:

吳益群、周子賓、杜宜殷

靳宗洛 (上課講義)

1) 先修:生物化學。

2) 上下學期均有開班。

3) 90 學年度起修 3 學分之分子生物學不再採認,90 學年前修畢者,個案處理。

4) 動物系『分子生物學』(3 學分) 與『生物化學』為二選一,可經授課教師同意選修學程分子生物學,回原系抵 3 學分。

P05 U2020

生物技術核心實驗

Biotechnology Core Techniques

4

闕玲玲、葉信宏、張孟基、黃鵬林、劉瑞芬、杜宜殷、楊健志、陳昭瑩、沈偉強

先修:生物化學。

P05 U2030

分子遺傳學

Molecular Genetics

4

謝兆樞

1) 僅 90 學年度第一學期進學程者可與『分子生物學』二選一 。

2) 90 學年度第二學期起,學程學生列入各系專業課程 。

 
     
 

醫學院核心課程

 
 

課號

中文課程名稱

 

學分

教師

說明

420 U0100

分子生物學

 

4

林榮耀等

 

420 U1810

生物技術實驗甲

基因分析

4

林榮耀等

 

420

U1820

生物技術實驗乙

重組蛋白質

4

林榮耀等

 

420 U1830

生物技術實驗丙

檢驗試劑開發

4

林榮耀等

 

420

U1840

生物技術實驗丁

藥物設計及電腦模型

4

林榮耀等

 

420

U1850

生物技術實驗戊

基因轉殖技術

4

林榮耀等

 

420

U1860

生物技術實驗己

抗體研發

4

林榮耀等

 

 

醫藥基因生物技術

一般課程

3

林榮耀等

91 新開 暑期上課

 

醫藥基因生物技術

基因表現系統 

2

李芳仁等

91 新開 暑期上課

 

醫藥基因生物技術

蛋白質體分析系統

2

廖大修等

91 新開 暑期上課

 
 

同時選修『醫藥基因生物技術』之一般課程,加上實驗課程任一門(二選一),可合抵原『生物技術實驗』四學分。

 
     
 

 課程表如上    課程異動消息  設計理念   四級課程表  /  pdf

 
 

93 年度第一學期   93 年度第二學期 

 
 

92 年度第一學期   92 年度第二學期 

 
 

 課程異動

 
 
 
 

 

第三級課程: 特別學科

 
     
 

         目前所開的第三級特別學科如下表,但請注意以下諸點:

 
 

(1) 本頁課程資訊雖力求正確,但課程可能隨時變動,請同學再做確認。

 
 

(2) 生技學程的同學只要由第三級特別學科課程中選修 7 學分,請自行規劃。

 
     
 

         第三級特別學科大略分為講習 (專論) 及實習兩大類,每類又可分為『分子生物』及『生物技術』兩個範疇,因此共分成四大群。另外,暑期共同核心課程乃本校在 2003 年所推動之系列課程,從基因體學、蛋白質體學到生物資訊學之講習及實習課程,分別在總區及醫學院區上課,以後並將成為常設課程。

 
     
 
 

各領域開課數目

上學期 下學期 暑期  
U3100

分子生物專論系列

4 3 - 講習
U3300

分子生物實驗系列

2 2 - 實驗
U3500

生物技術專論系列

5 7 - 講習
U3700

生物技術實驗系列

7 2 - 實驗
U9000

暑期共同核心課程

- - 10 混合
 

統計時間 2004 年     總 共

18 14 10 42
 
     
 

 課程表    課程異動消息  設計理念   四級課程表  /  pdf

 
 

93 年度第一學期   93 年度第二學期 

 
 

92 年度第一學期   92 年度第二學期 

 
 

 課程異動

 
 
 
 

 

第三級課程: 專業課程

 
 

 

 
 

         專業課程 的定義,是在自己系所主修學科中,挑出生物技術之相關課程,可代表你在生物技術方面的專業,即為專業課程。 其主要目的是希望同學由原系的專業出發,進一步利用生物技術為工具,解決自己專業上的問題。

         這些專業課程並非由本中心所開設,而是其他各系原有的課程;同學可以依自己的興趣選修相關課程,請參考 專業課程清單;清單中未列入者,也可向本中心提出要求認證,但請先準備好該課程的課程大綱。

 
     
 

注意事項︰

 
 

一、因各系課程隨時變動,清單資料僅供參考,請自行向各系確認。

 
 

二、可能有許多課程遺漏,請來本中心查詢,看某課程能否計入。

 
 

三、歡迎老師或同學提出課程增減的建議,請洽本中心 (校內電話 3740)。

 
     
 

 四級課程表  /  pdf

 
     
 
 
 

 

第二級課程: 系統課程

 
     
 

         系統課程 也是由你所修的學科中挑出,但要與你所研究的 生物系統 有關;例如有原核、真核細胞等不同的研究系統,其目的是要同學們更熟悉未來研究工作的對象。除了下表所列出的建議科目之外,也可自己提出課程項目內容,由中心認證之。

 
     
 

校總區系統課程:

 
 

課 號

課 名

學分

學期

時 間

說 明

626

U0170

分子胚胎學

2

李  鴻

 

隔年開授 (90)

634

U0850

原核分子生物學

3

陳昭瑩

234

植病新館 301A

623

U3470

分子病毒學

2

吳金洌

34

改成微生所課程

628

U1190

植物分子生物學

3

黃鵬林

234

四號館 106

P05

U3560

生物化學工程

2

黃世佑

78

也可列特別學科

 
     
 

醫學院系統課程

 
 

課 號

課 名

學分

教 師

學期

說 明

420 U1530

光電生物醫學

2

陳進庭等

901 起停開

450 M6000

結構生物學概論

2

樓國隆等

901 起停開 921 有開

442 U2201

生化專題研究上

1

廖大修等

891 起停開

442 U2202

生化專題研究下

1

廖大修等

892 起停開

445 D1500

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法

2

王錦堂等

 

 
     
 

注意事項︰

 
 

一、因為各系的課程隨時在變動,以下資料僅供參考,請自行向各系確認。

 
 

二、可能有許多課程遺漏,請來本中心查詢,看某課程能否計入。

 
 

三、歡迎老師或同學提出課程增減的建議,請洽本中心 (校內電話 3740)。

 
     
 

 四級課程表  /  pdf

 
 

 課程異動

 
 
 
 

     
 

 暑期生物技術課程   共同核心課程  (可計入第三級特別學科)

 
     
 

整合課程說明 2005:

 
 

        台大生物技術中心整合全校之生物技術相關課程,自 1997 年開始規劃『生物技術學程』至今已近十年。整個學程包括四個層次,由第○級、第一級、第二級到第三級,分別包含各不同深度的學科。第○級為一般通識課程,作為生物技術推廣之用,並不計入學程之所需學分。第一級為進入學程所必備門檻,例如必須修過生物化學才能申請進入本學程,也不計入學程之所需學分。第二級為生技學程的核心必修科目,包括『分子生物學』四學分,以及『生物技術核心實驗BCT』四學分。第三級課程則為專業課程,包括各種有關分子生物以及生物技術的講習及實習課程,加上各系所開設的系統與專業課程,總共修滿二十學分得以結業。整個學程的設計如 四級課程表 所示。

        本校在第三階段規劃中,共參與七個夥伴學校,其整體教學以『生技學程』為主軸,除了加入學程已有的四級課程架構,並配合生技學程的招生與教學外,也共同開設兩大類課程。這兩大類課程是『共同核心課程』與各夥伴學校的『專業課程』,前者包括現代生物技術的核心:基因體學蛋白質體學生物資訊學之講習與實習課程;後者則是在各夥伴學校的專業領域上,開設其尖端或先進課程,以帶領學生快速專精各專業領域;另外,中心也協調舉辦各種尖端生物技術之研討會,快速且有效地引進最先進的研究技術與觀念,冀能與世界最新趨勢密切接軌。如此整合出來的成果,其全貌已在近兩年內成形,並妥善運作中,可由暑期生物技術課程 (nbsc) 時間表中,清楚表達。

 
     
 

 
     
 

整合課程說明 2004:

 
 

以下文字及超連結之時空背景為 2004 年

 
 

         本校執行『第二階段生物技術科技教育改進計畫』,為整合校內設備、師資及教學資源,於九十二年一月開始,由研究發展委員會李琳山主委及林榮耀教授召開校內各領域計畫整合之討論會議,經過多次開會共同決議,於暑假開設三門三班次共同核心課程:『基因體學』、『蛋白質體學』、『生物資訊學』及三門六班次共同核心實驗課程:『基因體學實驗』、『蛋白質體學實驗』、『生物資訊學實習』(三門實驗課程各開兩班,分別在校總區及醫學院區各開一班)。學員經期末測驗評定合格者,由本校進修推廣部教育中心核發學分證明。本年度共同核心課程總計有 509 人次參與本年度的核心課程。講授課程部分修課學員:基因體學有 133 名學員、蛋白質體有 161 名學員、生物資訊學有 89 名學員;實驗課程部分修課學員:基因體學共有 33 名學員、蛋白質體共有 43 名學員、生物資訊學共有 50 名學員。

         本校共同核心課程規劃之授課教師均為各領域之專才,授課內容豐富且包含最新生物技術領域之發展。此一豐富之課程規劃,集合校內外學有專精之教師授課,不僅將生物技術領域最新發展之觀念與技術傳授給參與學員,也有助於各計畫之專業進階課程之授課。

         本校在九十三年度之『第二階段生物技術科技教育改進計畫』擬延續今年之整合課程,並將這些課程所需之經費編列至醫藥、植物及生物資訊計畫中。各組計畫除了配合整合之課程外,再規劃符合各組重點之專業課程。並由校方統一製作招生海報,所有課程內容也將在網路上公告。

 
 

本資料由台大生物技術教育改進計畫總辦公室提供 (2004)

 
     
 

         共同核心課程』在生技學程計入 第三級 特別學科之 (7) 學分中。

 
 

2005 年國立台灣大學暑期生物技術課程

 
     
 

 四級課程表  /  pdf

 
     
 
 
 

 

尖端植物生技平台 (計入第三級特別學科)

 
     
 

         本計畫為『植物生物技術夥伴學校』之一,在台大已有的生技學程基礎上,整合出 一套獨特而醒目的套裝教學系統:『尖端植物生技平台 Advanced Plant Biotechnology Platforms (apbp)』。 所有課程均設有講習及實習課程,實踐『理論與實際並重』的教學理念;並且注意評估學習品質,制定每一課程的嚴密教學組織,以便產出一個質量均優的傑出教學系統。在 兩年內建立平台,並達成各項教學目標後,將擴大及夥伴學校或產業界,推廣此一質優教學平台,以深耕人才、厚植國力

 
     
 

         apbp 教學平台由『基因轉殖系列』與『基因體系列』兩大部分組成,各包含 數門。前者由『植物組織培養』、『植物基因轉殖』 、『植物分子檢測』到『植物細胞顯微技術』串成一連線主軸,是目前植物生物技術最常見且重要的中心舞台;後者就是上述 nbsc 的『共同核心課程』,由『基因體學』、『蛋白質體學』到『生物資訊學』,是現代生物科技的知識核心;兩系列將相輔相成,產生加乘性的宏大效果,提供學術界及產業界對人才獲得、技術獲得、知識獲得,享有源源不絕的供應泉源

 
 

 
 

         此套裝課程所修得之學分,均得計為生技學程所需之第三級特別學科 (7)

 
 

 四級課程表  /  pdf

 
 

 

修改日期: 2005/07/14

中心連絡電話 (02) 2363-0231 (總機) 轉 3740 (Office), 3741 (工作室), 3742 (準備室); Fax: (02) 2364-2432

E-mail: biotech@ntu.edu.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