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術學程  P05     主旨特色  申請辦法  各級課程  統計數字  學程公佈欄

 

 
 

學程主旨  學程特色  學程設計   四級課程表

 
 
 
 

學程主旨

 
 

 

 
 

         生物技術學程 是本中心在教學方面最主要的工作,其目的是要 培養學生們在生物技術方面的基礎訓練,以便進一步應用在各自的研究領域上 因此,本中心的所有程,可以說是對本校所有系所,在各自的教學及研究上,所提供的一種服務;也希望藉著提高學生的 研究能力,來帶動本校在研究工作上的順利推動。

         例如,一位農藝的同學,想利用近代的分子生物學工具,解決水稻遺傳上的某些問題 ;則他可以進入本學程,接受一些相關的生物技術訓練後,應用到自己的農藝問題上。

 
 

 

 
 
 
 

學程特色

 
 

 

 
 

(1) 理論與實驗兼顧︰

         通常開授實驗課很困難,因為要花費大筆材料費,也要有完善的實驗室設備,負責的教師所要投注的心力與時間,更是難以估計;這些都不是單獨一位教師可以輕易做到的事。本學程強調實驗課的重要性,並努力開出一些在生物技術上極為必要的實習課,以便兼顧理論與實驗 雙方面的均衡訓練。目前本學程已經開設有相當多實驗課程,而且都有相當好的設備與規範。

(2) 核心與專業並重︰

         由於本學程的學生都來自不同的專業領域,因此除了要把生物技術最基本的核心部分教好之外,也要注意特別領域同學的訓練與需求。學程搜集許多不同系所的專業課程,推薦給有興趣深入的同學修習,以達核心與專業並重的主旨。 目前學程所開設課程已 具此規模; 同學只要依照 0-8-7-3-2 學分 的安排,就可以達到這個目標。

(3) 避免課程重複︰

         本課程整合了部份生物技術的核心課程,除了可以集中教學資源,以達較佳的教學效果之外,也可協調各相關課程的教學,避免重複相同的上課內容。因此,較高階的課程,可以用較少的時間,講述更多 且更深入的內容,而不用每一門課都花很多時間去重複同樣的基礎分子生物學。

 
     
 
 
 

學程設計

 
 

 

 
 

         生物技術學程 要修滿 20 學分才能滿足學程要求。我們把所有的課程分成六大類,每一類各有不同效用;依其學分的需求數目,可有以下 0-8-7-3-2 學分的配置。

(1) 第一級 基礎學科 0 學分

         是進入本學程所必須預先修畢的學科 (第一級),包括 生物化學 以及 微生物學、遺傳學、細胞生物學 三者選一。本中心另開設有一門『普通分子生物學』,是專供非主修生物技術的同學,獲取分子生物學相關知識的窗口。第一級基礎學科的學分,不包含在學程規定的 20 學分之內。

(2) 第二級 核心學科 8 學分

         是進入本學程第一波要面對的挑戰 (第二級),只有兩門課,都是必修,其一為講習課程『分子生物學』四學分,另一為實驗『生物技術核心實驗 BCT4 學分。可說是生物技術的基本教練。 核心課程另有一系列暑期『共同核心課程』,所修得學分可計入第三級特別學科中。

(3) 第三級 特別學科 7 學分

         當核心學科的基礎打好之後,就可以依自己的興趣開始選修特別學科 (第三級),也是分成講習及實習兩大部分,但又各分成『分子生物學』以及『生物技術學』兩大 系列。可以說是進入分科教育,同學們開始有不同的專長。這些特別學科,總共必需修滿 7 學分以上。

         部份第三級課程與上述『共同核心課程』整合成為『尖端植物生技平台apbp 的套裝課程, 以方便有志於植物生物技術方面的同學選修,所修得學分也計入第三級學分中。

(4) 專業課程 3 學分

         本學程的同學來自不同院系,在原系所的專業訓練,也就是每個人的獨特專長;因此我們尊重並借用各系所開的專業科目,採納其三學分與生物技術相關科目,計入學程所需的 20 學分當中。

(5) 系統課程 2 學分

         另外,各系所都有專長的研究系統,有人使用原核生物,有人擅長於高等動植物等,各領其勝;而這些系統,也都是我們在研究工作上的至寶。因此,每位學程同學必須選擇一項系統深入,作為你將來可能的研究對象。這門課也是由所屬各院系中的課程中選出,採納 2 學分。

(6) 第級 通識課程︰ 0 學分

         生物技術除了在其專業之外,也有許多有關社會人文的問題,我們將開為通識課程,作為補充之用。同時,也將開有通俗簡易的生物技術概論,給學程外的同學選修。通識課程將不計入 20 學分之中。

         以上各級課程可歸納成 四級課程表 (或 0-8-7-3-2 學分) 以便整理;進入學程的詳細資料,可以在 學程申請 中找到;而每一門課程的詳細說明,則可在 各級課程說明 中找到。可以下載 四級課程表檔案 [CBT chart.ppt] /  pdf

 
 

學程四級列表

 
 

 
 

下載 四級課程表檔案 [CBT chart.ppt] /  pdf

 
 

 

修改日期: 2005/09/20

中心連絡電話 (02) 2363-0231 (總機) 轉 3740 (Office), 3741 (工作室), 3742 (準備室); Fax: (02) 2364-2432

E-mail: biotech@ntu.edu.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