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      中心簡介  中心組織  規劃願景  中心出版  ◣ 中心通告  ◣ 網站地圖

 

 
 

中心成立   主旨任務   年度例行   中心位址  (English version)

 
 
 
 

 中心簡報

 
 
 
     
 

          台灣大學 生物技術研究中心(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CBT) 整合本校生物技術方面的教學、研究及服務,也將聯繫生物科技產業與學術界,以達致培育人才、加強基礎研究、促進產業發展的終極目標。本中心為一級單位。

 
     
 

中心成立

 
 

 

 

         生物技術 將繼電腦資訊產業,成為廿一世紀最具發展潛力的科技。此一新興科技關係全體人類福祉,先進國家早已投入巨額人力、財力,致力於教育與研發工作。 政府也極力推動 發展 生物科技產業,期能提昇國家競爭力,升級本地產業,使台灣成為科技大國。

 
 

 

 

         在教育方面,政府於民國七十一年頒佈了『科學技術發展方案』,定『生物技術』為八大重點科技之一;其後行政院於八十四年通過『加強生物技術產業推動方案』,據此 教育部 於八十六年提出『生物技術科技教育改進計畫』,落實人才之培育。由於此項動力與緣起,乃加速本校對於分子生物、生物技術教學之整合,以及生物技術學程設立之殷切期望。

 
 

 

 

         本校教師中,有關分子生物及生物技術之師資超過一百九十人,研究生約一千人,大學部學生修讀分子生物及生物技術者極為普遍,其中分子生物學相關的科目,每年修習的學生超過三百人;本校目前開授生物技術相關的課程也達兩百種。

         然而這些科目大多獨自規劃,缺乏整體性及合作性,相互間的重疊性亦高,不僅學生在選課時無所適從,亦難循序由淺入深,接受具系統性的整體訓練。有鑑於此,本校部份教師早有整合生物技術相關課程之議,然由於行政資源及經費之缺乏而難以達成。

         雖然如此,陳校長維昭仍於民國八十三年暑期,聘美國 北卡州立大學 石家興 教授為特別顧問,經訪問調查後提出發展台大生物技術計畫書。 次年暑假,借重該大學兩位教授 (Drs. W. Miller & D. Presutti) 之教學經驗,在本校試辦生物技術核心實驗課程 (BCC Workshop),民國八十五年暑期由莊榮輝、王愛玉、劉瑞芬及徐源泰四位教授接辦;執行成果極為優異,廣受好評,為本校生物技術教學之整合奠定良好基礎。

 
     
 

 
 

1994 workshop

 

         民國八十六年二月,教育部推動『生物技術科技教育改進計畫』,本校乃決定順勢整合分子生物學與生物技術之教學。

         三月十七日由陳副校長正宏召集校總區生物技術相關教師,研商課程整合之相關事宜,會後陳校長即請陳副校長邀集相關人員成立推動小組,以規畫成立跨院學程,並研議成立校級生物技術中心之可行性。小組由陳正宏副校長親自擔任召集人,成員包含宋延齡、莊榮輝、黃世佑、鄭登貴、劉麗飛及蔡嘉寅等教授,並聘請宋賢一教授為顧問,積極規劃生物技術學程;同時為教育部之『生物技術教育改進計畫』預作準備。

         之後,醫學校區表達成立全校生物技術中心的看法,陳副校長乃決定擴大推動小組之組成,加入醫學校區之王光昭、張明富、陳培哲及許翠瑛等四位教授。推動小組前後經過二十一次大小會議,研商學程之設計精神,以及發展全校性生物技術中心之相關事宜,獲得高度共識。在此期間,決定了學程的四級分階,以及將來核心實驗課程的實行方式。

         行政會議也於八十七年三月,通過設立『生物技術研究中心籌備處』,由校長聘請蔡嘉寅教授為『籌備處』主任。為加速推動教學之策畫,並增進與產業界之互動,暫先成立兩個功能性組;由農化系莊榮輝教授負責教學組,園藝系徐源泰教授負責產學合作組。教務會議亦於八十六學年度第二學期之第一次會議通過『生物技術學程』,並決定於八十七學年度第一學期開課,中心之場所也由農化系遷到生命科學館三樓,『生物技術學程』終於得以順利推展。

 
     

         當學程一邊進行,籌備處也積極推動中心之正式成立,終於在八十八年一月由校務會議通過。蔡嘉寅教授成功完成階段任務,由植物系陳益明教授接棒,並正式成立五個功能性 工作小組,經 咨議委員會 通過;分別由農藝系劉麗飛教授 (教學組)、醫學院生化所張明富教授 (研究發展組)、植物系鄭石通教授 (技術服務組)、園藝系徐源泰教授 (產學合作組)、農化系莊榮輝教授 (資訊智產組) 擔任各組組長;並約聘張慈映小姐擔任『生物技術核心實驗』課程的專任講師,以及熊健美小姐負責本中心的各項業務,正式推動中心的運作。

 
     
 

 
     
 

         本學程至八十八年度,計有兩屆學程學生七十餘人修習,目前已有百名學員完成修業,通過學程審核、獲頒證書;修習各種課程的學生人數,正急速增加中。同時中心也逐步成立各範疇的 專業教學實驗室,除了上述『生物技術核心實驗』Main Lab 外,也有『分子生物實驗室』Lab M、『細胞培養實驗室』Lab C、『蛋白質實驗室』Lab P,以供各種專業科目的實習課使用。

 
     
 

         九十二年九月,中心續由畜產系教授鄭登貴接下主任,承先啟後擴大本校的生物技術教學研究工作。人員局部改組為 (編制表):教學組長潘銘正教授 (獸醫系)、研究發展組長羅竹芳教授 (動物所)、技術服務組長鄭石通教授 (植物科學所)、產學合作組長陳進庭教授 (光電醫學中心)、智產資訊組長歐陽彥正教授 (資工系),另由生化科技系莊榮輝教授擔任中心執行秘書,並兼主持由教育部所補助之 植物生物技術台大夥伴學校

 
     

         九十四年台大收回 DCB 所歸還之館舍,由中心規劃經營為 生物科技館。同年七月李嗣涔教授接任台大校長,任命植病與微生物系林長平教授接任中心主任 ,順利完成任務交接 (編制表)。

 
     
 

 
 
 
 

主旨任務

 
 

 

 

台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以現代生物技術為對象,推動本校在生物技術教學與研究雙方面的整合與發展,進一步將促進產業界與學術界的交流合作,以提升台灣未來在全球生物技術產業的研究與發展實力。

 
 

 

 

因此,本中心的任務乃根據以下三點大原則:

 

一、整合教學  強化研究。 From Teaching to Research.

 
 

二、深耕理論  達致應用。 From Theory to Application.

 
 

三、立足本國  展望全球。 From Local to Global.

 
     

中心有以下各長短程任務,依照性質歸納程數個領域。

 
   

 

 教學

 
 

(1) 整合本校生物技術相關課程,集中教學力量資源,開設關鍵教學課程。

 
 

(2) 成立『生物技術學程』培養生物技術人才。

 
 

(3) 定期開設『生物技術核心實驗 (BCT)』強化基礎人力素質。

 
 

(4) 執行教育部『植物生物技術夥伴學校』計畫 ,及其後續工作。

 
 

(5) 整合教育部『生物技術教育改進計畫』夥伴學校之共同核心課程。

 
 

(6) 協調舉辦跨校內外的『台大生物技術暑期課程 nbsc』。

 
 

 

 

 

 研究發展

 
 

(1) 設立『核心實驗室』以流通儀器資源,發揮儀器之最大效用。

 
 

(2) 協助『生物科技館』之規劃與營運。

 
 

(3) 籌組校內大型『整合性研究計畫』發揮綜合大學之功能。

 
 

(4) 協助建立『育成實驗室』以供產業界研發之前導,並拓展至產學合作。

 
 

(5) 協助本校總區 『 整合性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研究中心 (ILSB) 』規劃。

 
 

 

 

 

 技術服務

 
 

(1) 建立『技術服務網 (BioNet)』提供生物技術相關之儀器分析服務。

 
 

(2) 設立有效『技術服務網站』以提供技術服務平台之最新消息。

 
 

(3) 編輯『生物技術方法』叢書,提供操作手冊。

 
 

(4) 提供『技術諮詢』協助『育成實驗室』之研發工作,與產學合作接軌。

 
 

 

 

 

 產學合作

 
 

(1) 建立產官學之『生物技術資料庫』以進行後續的產學合作工作。

 
 

(2) 籌設『產學聯誼會』溝通產學雙方,並主動協助產業界之人才培育。

 
 

(3) 協助校內之研究或技術成果與產業界之合作開發,以創造經濟利益。

 
 

(4) 積極參與國際生物技術合作與推廣,增加台灣之能見度與名譽。

 
 

 

 

 

 資訊智財

 
 

(1) 推動本校『生物資訊學』之教學與研究,以培養生物資訊人才。

 
 

(2) 建立本校『生物資訊學核心實驗室』以供校內外教學研究使用。

 
 

(3) 設立本中心『專屬網站』以聯繫校內外各生物技術相關單位。

 
     
 

 中心簡報

 
 

 
 
 
 

年度例行任務:

 
 

時 間

教 學

行 政

一 月

 

申請台大醫院經費

二 月

生技學程新生報到

夥伴學校計畫執行報告

 

台大醫院經費年度報告

三 月

第一學期課程安排

中心財產清點

 

夥伴學校年度工作細目規劃

四 月

nbsc 開始作業

申請教學統籌經費

五 月

學程招生公告

申請第一學期學分費撥入

六 月

生技學程招生截止  審核公告

協助 nbsc 之報名、繳費等

七 月

nbsc 課程開動

 

BCT 暑期班 1

 

八 月

BCT 暑期班 2

教育部夥伴學校訪視

九 月

生技學程新生報到

 

生技學程舊生座談

 

BCT 學期班及醫師班開課

 

十 月

第二學期課程安排

咨議委員會

 

台大醫院經費結案

 

提出夥伴學校計畫

十一月

 

申請第二學期學分費撥入

十二月

生物技術學程招生公告

 

 

 

 

不定期

教學群 課程會議

中心組長會議

 

 

 

 
     
 

 
 
 
 

目前中心位址

 
 

 

 
 

生物技術研究中心暫設台灣大學 生命科學館三樓,借用 生科系 部分空間,位於舟山路鹿鳴堂 (原僑光堂) 的北側。 捷運綠線公館站 下車,由銘傳國小出口 (2 號出口) 走入舟山路,行約兩百公尺右側可見鹿鳴堂,再往北邊 20 公尺的十二層高樓,即為生命科學館 (參考地圖)。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中心 DCB 已在 2004 年 8 月底遷出本校,校規會通過由本中心主持 生技館 之規劃。

 
 

 

 
 

 
 

NTU map on-line 台大網路地圖

 
 

 

 
 

辦公室配置

 
 

 

 
 

辦公室及隔壁的工作室是中心重要的行政及教學中樞,工作室同時作為同學們的休息及討論區,並有公用電腦供整理作業用。工作室原本規劃為儀器中心,目前也在籌設各種技術服務項目。

 
 

 

 
 

 
 

 

 
 

實驗室配置

 
 

 

 
 

中心有設備最優良的教學實驗室,目前位於生科館三樓,主要供給核心實驗課程 BCT 上課專用。另有各教學實驗室分設於其他地點,請見『教學實驗室』。

 
     
 

 
 

 

 
 

 

修改日期: 2005/08/06

中心連絡電話 (02) 2363-0231 (總機) 轉 3740 (Office), 3741 (工作室), 3742 (準備室); Fax: (02) 2364-2432

E-mail: biotech@ntu.edu.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