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 研究室以後

到生化社區簡 介  總值星  緊急反應  行事規章 | 到共同儀器室 

Lab 520:  公佈欄磷解脢重金屬 人員地圖行事曆分工特別設施畢業生 回 520 研究室首頁

前程設計  選實驗室制度建議  碩士班生涯  畢業生  有關推薦信  2483 大事記

大四同學依其興趣可選擇進入本系各實驗室,進行初步的科學研究工作。


前程設計

     
 

本系的一個特色是,有相當悠久的『專攻生』制度,的確也造就了很多人才。 而在大學部的眾多生命相關學系中,只有本系及少數幾個系,同時兼具『生物』與『化學』兩方面的背景訓練。 請同學們不要錯失此一大好磨練機會。 (本年度 520 專攻生)

 
     
 

即將進入研究室的專攻生,對 其未來數年的生涯規劃,在此提供一些建議;其實這些流程或預測,對已經是研究生,或即將出國的同學,也頗具參考價值。

 
     
 

(1) 如何選擇研究室  (2) 未來數年的可能規劃  (3) 如何引導專攻生 (選實驗室制度建議)

 
 

另有碩士班 研究生涯 規劃,以及 有關推薦信 的規定。

 
     
1

 如何選擇研究室

 

     
 

只有一個大原則:  到最適合你的研究室去!  

 
 

這對老師與學生雙方都好。 因為興趣不符、個性不合、習性不同等問題,造成師生雙方,甚至整個實驗室的困擾者,屢見不鮮。因此,在決定之前,應該徹底瞭解所要去的實驗室,以免造成誤判。 選擇實驗室的評判項目有哪些? 大略如以下三點:

 
 

 

 
 

(1) 實驗室 環境,包括學長姐的態度、軟硬體措施、空間大小等。

(520 環境)

 
 

(2) 實驗室的研究 題目,是否符合你的興趣與規劃。 

(520 題目 [1]  [2])

 
 

(3) 實驗室的主持 教師,是否真正對科學研究與教導有熱心。  

(520 教師)

 
 

 
 

 
   
 

這三個條件可以用上面的同心圓來表示,因為教師是影響該實驗室的環境與研究題目的根本,因此把他放在同心圓的中心。 這些條件,也適用於出國的留學生選擇其研究室,但指導教授影響留學生的前途極大,可能是唯一的重要因素。

 
 

 
2

 同學未來數年的可能規劃

 

     
 

下圖是同學在未來數年可能的前景預測,對有志學術研究者,也提供若干可能路徑。

 
     
   

你現在在哪一個位置?

 

 
 

大三下開始選研究室,請依自己的興趣與個性,照上面所列的條件,好好選擇一間合適的研究室。

     

大三好好充實基本的研究技能,包括正確的研究態度、查資料的能力、及許多基本實驗技術及其背景知識。

 

有兩個機會可以直升 (右圖以紅色圓圈畫出),一是 大四直升碩士班,另一為研一直升博士班。

若大學畢業 不繼續在本系升學,則有幾條路可走,男生大都服兵役去了。 

當你需要推薦信  

直升的好處是,對可能成功的題目提早開始,節省很多摸索時間。

最近出國深造的同學已經沒有以前那麼多,但有不少是考外校或外系的研究所。

若研究所沒有直升,獲得碩士後若對研究工作還有興趣,則可以再考博士班 (右圖灰色實線)。

大學畢業離開本系後,也有再回來本所深造的例子 (左圖灰色點線)。

最快得到博士的例子 : 大四 (1 年) 直升 → 研一 (1 年) 直升 → 博士班 (3 年) 共做五年研究。

 

 

 

 

   
3

520 如何引導專攻生

 

     
 

520 接受 4名 生化科技系三年級升四年級同學;生化成績必須在 80 分以上。

 
     
 

如何決定自己是否合適本實驗室的要求? 請考慮以下一些條件:

 
 

(1) 對 生物化學 有非常強烈的興趣,渴望進一步學習與探索。

 
 

(2) 對 研究工作 有強烈的意願,將來希望能走入基礎科學研究。

 
 

(3) 想學習『實實在在』的工作與生活態度,把所有的事物認真做好。

 
 

(4) 至少要給三次實驗進度報告 (下表中打有 者)。

 
 

以上各項,若自評都在 80 分以上,歡迎考慮選擇本實驗室為大四專攻。

 
     
 

目前 520 室的 三大研究主題:(1) 澱粉代謝 (2) 重金屬隔離 (3) 蛋白質體抗體庫

 
     
 

大三期中選定之後,大三下學期開始接受本實驗室的指導安排如下:

 
  時 間 工 作 說 明  
 

大三下三月

選定實驗室 ★

本研究室最多收四名

 
 

大三下學期

參加本研究室進度報告

開始熟悉本室研究工作

 
 

六月底

決定研究主題 依興趣分組

與教師學長學姊討論

 
 

七月初

(畢業旅行)

大約十天的休假

 
 

七月中

正式進入實驗室

隨學長或學姊見習

 
 

七月下

進行 review 專題報告 ★

鑽研你的研究主題

 
 

八月

開始練習單飛

漸漸要能自己做實驗

 
 

九月

做自己的題目

自己開始設計實驗

 
 

十月

暑假工作進度報告 ★

整理第一階段實驗結果

 
 

大四上學期

一有時間就來做實驗

有獨立的研究方向

 
 

十一月

決定是否直升

是否產生興趣?

 
 

十二月

直升甄試

一個新的開始

 
 

次年一月

研究工作成果報告 ★

上學期工作的總結

 
 

次年二月

預官考選

男生要準備預官考試

 
 

次年四月

研究所考試

也可以直接考研究所

 
 

次年六月

畢業典禮 ★

在校最後一次活動

 
 

次年六月

(研究所畢業論文口試)

觀摩研究所口試情形

 
 

進入研究所?

 
  

 

 

TOP

網頁最近更新日期: 2005/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