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規章  Guidelines

生化社區: 簡 介  總值星  緊急反應 | 到共同儀器室 回首頁

公共經費處理辦法草案 

 2000/8/1  2002/09/25 修訂

 

509 會議室使用公約 

 2000/9/15; 2003/1/27 

  

碩士班選實驗室規則 

 2001/1/2

 

垃圾分類與收集公約

 2001/3/20

 

碩士班論文進度評估會

 2006/08/16

 

頂樓倉庫使用及管理公約

 2008/6/6

 

 

   

 


公共經費處理辦法草案

1

主 旨:

 
 

生化社區各項開支,若屬公共事務則由公共經費負擔。本辦法根據本社區『基本協定』中 『經費管理原則』,說明公共開支之認定範圍,公共經費之來源與其報帳流程。

 

2

公共開支: 

 
 

基本上,凡藥品、儀器、設備或文具,提供本社區人員共同使用者,其維修 費用得列為公共開支。 但使用公共儀器時,若需開銷大量消耗品,則由使用人自行負擔。

 

2.1

公共開支之範圍:

 

 

以下條列出可由公共經費報銷之項目:

 

2.1.1

本社區負擔之實驗共同科目:

 

生物化學實驗 (有規定上限)

酵素化學實驗 (有規定上限)

生化技術實驗 (博士班)

2.1.2

共同儀器室之例行維修經費:

 

純水系統之濾水卡匣

高速及超高速離心機之維修

非人為疏失之儀器故障維修

2.1.3

其它公共實驗室之儀器維修:

 

同位素實驗室之共同儀器

暗室內之沖片液等設備藥品

發熱機室內之烘箱、震盪培養箱及殺菌釜等

冷房及公共 Cold Box 維修

細胞及組織培養室之儀器維修

2.1.4

生化辦公室及會議室之公共開支:

 

生化辦公室及會議室之支出,凡是用於整個社區者,得由公共經費報銷;若有認定問題,請提送教師會議判定。

2.2

不宜列為公共開支項目:

 

2.2.1

以下各項維修不宜列入公共開支:

 

因使用過失造成之故障維修

已借出至各實驗室中使用者

各獨立實驗室內之所有儀器維修

2.2.2

不宜列入共同開支的消耗品項目:

 

自行購買使用之高速或超高速離心管

自行購買使用之冷凍乾燥瓶

自行購買之 HPLC 或 FPLC 管柱

各種大小之 X 光底片

各種細胞培養用之培養基及塑膠品

放射液閃計數器之 cocktail

2.3

公共開支之認定:

 

 

凡無法歸列上述各項,其界定不明而需經認定者,請當事者將發票經由教師送教師會議討論,決定是否列為公共開支。

 

3

公共經費: 

 

3.1

公共經費來源

 

3.1.1

專案實習費:

 

每年約分得十五萬元,全數做為上述 2.1.1 共同實驗科目使用。

3.1.2

通案實習費:

 

每學期約得八萬元,保留做為公共經費的部分來源。

3.1.3

國科會或其它研究計畫經費:

 

由各研究計畫的第三項 (其他有關費用) 中,提出一定比例 (預訂 5-10%) 做為公共經費。

02/09/25

修 訂︰依據各實驗室人數分攤,大學部學生每人算 1 點,研究生以上每人計 2 點;精算後擬出每點每年應繳額度,自各實驗室經費中分攤

 

3.1.4

教師自由運用經費:

 

每年由校方分配至本系每位教師,約有數萬元自由運用經費,原則上交由各教師自行處分,不再徵收使用;若有必要,可經教師會議商議提出部分使用或交換。

3.1.5

系內維修經費:

 

每年向本系提報之維修經費,請共儀負責教師注意統計所需,並申請足夠經費;其它各獨立研究室內,自有儀器之維修經費,請自行申請。

3.2

公共經費之報銷流程:

 

3.2.1

一般例行發票:

 

在發票註明儀器及使用人,經負責教師簽名認證後,送辦公室處理。

3.2.2

未能確定之發票:

 

請當事者將發票交給負責教師,送本社區教師會議討論,決定是否列入公共開支;經確認者,送辦公室處理。

 

TOP


AC2-509 會議室使用公約

1

使用範圍:

 
 

本室專供生化研究室師生公務使用 (授課、書報討論、行政會議、研究室聯誼活動、閱讀書籍期刊、用餐等),但不得在此進行實驗工作。

 

2

特殊用途: 

 
 

私人之朋友聚會,請勿使用;如特殊情況需借用,請先徵得李平篤老師之同意。

 

3

預約借用: 

 
 

生化教師優先預約使用本室,非生化教師如需借用本室,請先與楊健志老師洽商,確定有空檔後再預約。

 

4

圖書整潔: 

 
 

使用本室,請保持室內整潔,空便當盒請自行攜回。借出書籍期刊,請確實登記,並於二週內歸還。 本室列為 公共區域,由 510 實驗室負責整潔管理。

 

5

遵守規定: 

 
 

以上規定,請大家遵守,如不遵守規定,將取消使用權利。

 
 

TOP


碩士班選實驗室流程

1

概 述:  遵照學生與教師雙方意願選擇

 
 

每年生化社區所錄取之碩士班研究生,依以下規定選擇其指導教授及研究室。 甄試錄取的同學,或入學考試錄取者,分成兩個梯次進行本選室流程。保留學籍的同學,若尚未選定實驗室,也必須遵照本規定。新生請經常溜覽本網頁,並細心閱讀生化社區的 一般介紹

 

2

選實驗室流程:  以填寫志願方式公開進行

 
 

(1) 每年 碩士班甄試 放榜後一週內,錄取同學可自行到社區任何實驗室洽詢情況,也可旁聽各實驗室的進度報告,但雙方均不得公開宣稱選定,也不得私下妥協。其目的是要 讓學生多認識每個實驗室,真正瞭解各實驗室狀況,選擇最適當的指導教授與實驗室。

 
 

(2) 一週後函請每位新生填寫選擇研究室的 志願表;每位研究生至少填寫三個志願, 也可依序填寫所有教師。原則上,大學部的專攻生,可優先選擇留在原來的實驗室。

 
 

(3) 志願表收齊後,由所有教師共同會商,依志願表的順序選擇研究生。若最後還有學生選不到實驗室 (例如所填的實驗室都已滿額);此時將以個案進行協商,幫助學生選定實驗室,但所做之最後決定需經該生同意。選定後,學生即可進入實驗室,開始研究工作。

 
 

(4) 每年碩士班 入學考試 放榜後,本組新生也以上述流程選擇實驗室;本社區除儘快通告各教師的研究題目外,也請新生在規定期間內,到各研究室瞭解狀況。

 
 

(5) 一週後函請入學考試之新生填寫所選擇研究室的 志願表,依上述程序選擇實驗室。

 

3

選定實驗室後:  辛苦的日子即將開始!

 
 

選定實驗室後得馬上進入該實驗室,儘快解決住宿問題,並申請暑期實驗課程:

 
 

(1) 生物技術核心實驗 (BCT) 七月第一週開課,整天上課四週 (生物技術研究中心)

 
 

本課程不一定要參加,也可以改修本校的另一系列 暑期課程

 
 

(2) 酵素化學實驗 (ECX & EPA) 八月第二個星期一開課,每天密集上課七週 (生技中心)

 

4

其他說明: 

 
 

(1) 在正式決定志願之前,請同學到各實驗室參訪,與教師或者學長姐談談,雙方均無任何承諾與負擔。

 

 

(2) 本系直升或入學考試錄取同學,有優先選擇原實驗室之權利,但也可選擇其他實驗室。

 

 

(3) 保留學籍的同學,建議在復學當年才參加選室,以免徒佔名額;可參加任何一次流程。

 

對於選擇實驗室的一些原則建議,可參考『如何選擇研究室』。

 

TOP


垃圾分類與收集辦法

1

主旨:  遵照 學校垃圾分類與收集規定 辦理

 
 

生化社區各實驗室的垃圾,必須先自行取出回收物品,分成五類置於回收地點,其餘不回收的部份,每日定時定點在社區收集後,集中運送至學校的收集車。

 

2

必須回收的五大類物品:  

 
 

(1) 以下五大類物品,必須回收。 請各實驗室先自行回收集中,然後再一起請值日生送至本社區回收地點,依照五種分類放置好,以便回收,時間不限。目前便當盒仍以一般垃圾丟棄,不再回收

 
 

(2) 五大類回收物品

 

塑膠品  

塑膠袋、保麗龍、手套、吸管頭。

鐵鋁罐  

鐵鋁罐請先沖洗,並得壓扁後才能丟棄。

鋁箔包  

吸管取出,放入上述塑膠品;鋁箔包內不得殘存飲料,並壓扁。  

寶特瓶  

請沖洗後壓扁 (若無專門收容處,請歸入塑膠品類)。

廢  紙    

以紙質物品為對象,請勿夾雜其他材質的物品。

 

(3) 回收地點: 社區設不設回收筒,請自行依照定時定點丟棄。

 
 

(4) 以上五類回收物質,都必須回收不得棄置;學校會檢查垃圾袋,不得有以上物品。

 
 

(5) 特別處理垃圾: 

 

日光燈管 

請先集中在共儀冷房屋頂上面,一起處理 (請在燈管上打 X)。

便當餐盒 

目前暫時當作廚餘丟棄,不回收。

電  池 

請依規定收集後,置於本系回收中心 (農化二館在西大門樓梯口)。

碳粉匣 

請集中至 508 室後集體處理。

儀器包裝 

儘量請廠商裝機後帶走。

玻璃物品 

請裝箱後集中處理。

大型廢 棄物

報廢儀器等大型垃圾,請柯小姐報請學校處理。

 

(6) 非感染性實驗廢棄物: 

 

實驗耗材 

塑膠試管、塑膠滴管、培養皿、微量吸管、手套。

動物飼養 

木屑、紙張、排泄物。

以上廢棄物品,若確定不具感染性,請貼上指定標籤後,視為一般事業廢棄物處理。

標籤將統一印製,目前可至環安衛中心網頁 (ccsun57.cc.ntu.edu.tw/~epc/) 下載。

實驗用廢棄物應與一般廢棄物分別處理,並不得夾帶上述之資源回收垃圾。

(7) 有害事業廢棄物: 

感染性廢棄物

放射性廢棄物

化學廢液

皆得依法收集,並依規定處理,不得任意棄置。

3

一般垃圾收集法:   

 
 

經過上述回收處理後的一般垃圾,才可丟棄,請注意以下規定:

 
 

(1) 請使用專用透明垃圾袋,以方便檢查,不可使用黑色垃圾袋

 
 

(2) 每天上午 11:00 下午 3:45 各實驗室收集垃圾袋,集中送至學校收集車。

 
 

(3) 其餘時間,請勿將垃圾袋拿出。

 

若有任何問題請洽: 高淑玲 小姐  (2172)

 

TOP


生物化學組碩士班論文進度評估  Master Day

 

辦法

 
 

國立臺灣大學生化科技學系生化社區碩士論文進度評估實施辦法

一、宗        旨:為提升本社區碩士班學生之學術研究表現。

二、參加對象:碩士班二年級同學及生化社區教師。亦可邀請其他非本社區之教師參加。

三、舉辦日期:碩士班二年級第一與第二學期開學前各舉行一次。

四、評估事項:

1. 論文進度摘要:於評估會一週前,經指導教授同意後,以電子郵件將摘要發送給每一位參與教師。以 A4 兩頁圖文為原則。未經指導教授同意或摘要未按時送達者,視同未通過該次評估。

2. 演講:演講時間 10 至 15 分鐘,討論 10 至 15 分鐘。

五、評估辦法:由每位教師按專題討論評分標準評分,並給予以下三個等級之論文進度評分。

1. 通    過 ():進度良好。

2. 待加強 ():進度落後,應積極改善。

3. 未通過 ():建議延畢或考慮是否繼續就讀。

六、結果通知:評估結果將個別通知該生及其指導教授,或另行公佈每位學生之評估結果。

七、課程抵免:全程參加兩次評估會者,得免除參加一個學期之專題討論。

八、其它事項:於學年度第二學期入學者或擬提前畢業者,按本辦法另行舉辦,唯不得抵免專題討論課程。

九、本辦法經生化社區教師會議通過後施行。

 

 
 

TOP


生物化學社區

頂樓倉庫使用及管理公約

 
 

一、颱風及長假期間請關門、天氣炎熱時請開門通風。

二、不可放置之物件:

 1. 研究室之垃圾及資源回收物。

 2. 過期等廢化學品:請依環安衛中心規定自行處理。

 3. 實驗用廢塑膠容器與耗材。

三、可放置物件:

 1. 實驗用廢玻璃:先『清洗』與『晾乾』後裝箱並註明研究室。重量勿超過 20 公斤。請上網向環安環中心申請清運廢玻璃,『逐箱』登錄以取得個別的容器編號。申請成功後,務必將『容器編號』填寫於紙箱上。注意紙箱不要放置地面,以免受潮。未裝箱並封口者不得存放。

 2. 實驗室廢液:分類倒入廢液貯存桶。

 3. 培養土:請堆疊整齊。

 4. 待報廢之儀器設備或傢俱:註明研究室並通知柯小姐辦理報廢。

 5. 其它因研究室空間不足而需暫存之儀器設備、傢俱或物品:註明研究室、負責人及待處理方式。

 

 
 

TOP

網頁最近更新日期: 2010/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