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 研究室 研究海報展

到生化社區簡 介  總值星  緊急反應  行事規章 | 到共同儀器室

520 Home公佈欄磷解脢重金屬人員地圖行事曆分工前程設計畢業生使用 PowerPoint

布袋蓮的重金屬隔離機制研究
 

2002 年 農業化學學會 壁報論文發表 (2002 年 6 月 28 日)

   
 

摘  要

    
 

當植物細胞遭遇重金屬逆境時,會產生植物螯合素 (phytochelatin, PC) 與重金屬結合,以減少細胞中的重金屬濃度。植物螯合素的結構式為 (g-Glu-Cys)n-Gly (n = 2~11, PCn),初步與鎘結合會產生分子量較低的鎘複合物 (LMW),這些 LMW 進入液泡內加入酸不穩定硫離子,進一步形成分子量較高的 HMW 鎘複合物,將重金屬鎘隔離在液泡。早在 1985 年 Fujita 發現布袋蓮根中有鎘複合體存在,並且推測布袋蓮具有吸收環境中鎘的能力。本實驗室在 2001 年發現布袋蓮經鎘處理後會有 LMW 與 HMW 的生成,並得知組成以 PC3 為主,PC4 次之。本報告的重點則在探討布袋蓮各組織中的鎘轉運機制。將布袋蓮於 0.01 mM CdCl2 溶液中培養 5 天 (pulse),再移至無鎘培養液中 (chase),然後以膠體過濾層析法 (Sephadex G-50) 觀察根、莖、浮囊與葉中 HMW 與 LMW 複合體的變化。實驗結果得知pulse 初步把鎘累積在根部,但隨著 chase 時間加長,根部的 LMW 含量下降,並轉換成 HMW 形式,而葉的兩種鎘複合物含量則緩慢上升。另外,同樣的樣本經灰化後以原子吸光儀測定各部位中的鎘含量,結果證實布袋蓮根部所吸收的鎘,有少量逐漸往上移動。這些觀察結果,將可作為以植物復育法,進行環境中清除鎘污染的重要參考。

   
 

結  論

    
 

(1) 灰化實驗的結果顯示在 pulse 時期,布袋蓮會在根部累積大量的鎘,並且已經會將少量的鎘往上運送,而當 chase 的時間越長,根的鎘含量則逐漸下降,葉的鎘含量則逐漸上升。證明布袋蓮根部所吸收的鎘有少量會逐漸往上移動。

 

(2) 膠體過濾層析法實驗的結果證明隨著 chase 時間加長,布袋蓮根部的 LMW 含量下降,轉換成主要以 HMW 的形式存在著,而莖、浮囊和葉的 HMW 與 LMW 含量則逐漸上升。

   
 

關鍵字: 布袋蓮、重金屬鎘、植物復育法、植物螯合素

   
    
 

海 報

 

   
 

海報更大的版本

 

回到首頁

520 Home公佈欄磷解脢重金屬人員地圖行事曆分工前程設計畢業生使用 PowerPoint

TOP

網頁最近更新日期: 2005/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