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 研究室  研究海報展

到生化社區簡 介  總值星  緊急反應  行事規章 | 到共同儀器室

520 Home公佈欄磷解脢重金屬人員地圖行事曆分工前程設計畢業生使用 PowerPoint

紅麴毒素 citrinin 研究
 

2002 年台灣保健食品學會 壁報論文發表 (2002 年 2 月 23 日)

   
 

摘  要

 

  

 

紅麴製品已被認定可以明顯改善人類心臟與血管的問題,但在大量使用紅麴時,很少考慮其中所含毒素 citrinin 對健康的傷害,也亟需建立一套有效檢測 citrinin 的方法。近年各種對黴菌毒素的檢測方法一一建立,但其中對 citrinin 的檢測大多停留在 HPLC TLC 法,對時間與人力並不經濟。 雖然 Abramson 等利用傳統抗血清,完成對 citrinin 的免疫學偵測法 (ELISA),但其精確度仍有改善空間。因為 Abramson 生產的是傳統多源性抗體,而紅麴菌中有許多與 citrinin 大小相似,構型相近的分子,可能會有相當的交叉反應,而造成誤判。 本研究已生產得對抗 citrinin 的單株抗體,並計畫建立更精準的檢測方法。 目前偵測範圍約在 1~100 mg/mL 間,正在改進其靈敏度與專一性。可能的話,在成功建立此分析法之後,將進一步開發其蛋白質晶片的快速檢測流程。

   
 

關鍵字: 紅麴、酵素免疫分析法、citrininELISA

    
 

海 報

 

 

海報更大的版本

 

回到首頁

520 Home公佈欄磷解脢重金屬人員地圖行事曆分工前程設計畢業生使用 PowerPoint

TOP

網頁最近更新日期: 2005/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