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學基礎 Biochemistry Basics 2008

核 酸 Nucleic Acid  投影片  N1 - N2 - N3 - N4

回核酸 1 RNA

講義下載

   

 

 

 

N2-1

Central Dogma 是生物界運作的中心基本法則,其重要角色就是核酸,包括 DNA 及 RNA。 Central dogma 說明了遺傳信息由 DNA 流到 RNA 再到蛋白質的過程,而其運作機制與核酸的分子構造有極大的關係。分子生物學就是以分子的層次,探討整個 Central Dogma 的作用機制,當然比上圖要複雜很多。

問題: 反轉錄現象主要發生在病毒,很多病毒基因是 RNA,要反轉錄成 DNA,以便入侵細菌或動植物的染色體 DNA。這個事實,能否給你一些暗示,以便推得下面兩個假說: (1) 地球上最早出現的核酸,應該是 RNA 而非 DNA。 (2) 若 (1) 所述為真,那麼 DNA 可能是如何出現的?

由 DNA 到 RNA 的 transcription 中文翻成轉錄,有抄錄的意思,非常傳真。也就是把 DNA 上的信息,一一抄錄成 RNA,就像『全錄』影印機一樣。但是由 RNA 到蛋白質是 translation,是一種『翻譯』的關係,有點像把英文翻成中文,乃兩種不同的語文。真是如此,蛋白質是以胺基酸單位一個一個接起來,不同於 DNA 或 RNA,後兩者是以 A, T (U), C, G 為字母。

問題:因此,Central Dogma 好像有兩個層次,一個是以核酸序列為信息貯藏的工具,另外則是以蛋白質為功能或構造單位。以如此兩層次方式安排,有何重要意義?

N2-2

DNA 的雙股構造,不但能夠說明其複製的機制,也使其信息更能妥善保存;同時也能夠複製成各種 RNA,以便行使轉譯蛋白質的功能。這一切流程,都設計得極為巧妙,而且有效。

N2-3

RNA 雖然也是核酸,但其構造與 DNA 有很大的不同,以致於其生理功能也有相當的差異。 RNA 與 DNA 最大的不同點,在於 RNA 是單股分子,而且分子也比 DNA 小;因此RNA 是從長條的 DNA 分子所拷貝下來的一小段功能單位,也帶有 DNA 上的密碼指令,並依此指令行事。主要的 RNA 有三大類,是為 mRNA, tRNA, rRNA 等,每個都與蛋白質的合成有關。

上圖以一種特殊的單細胞植物大傘藻為例,說明即使在隔離開 DNA 的情況下,由該 DNA 所指導做出來的 mRNA,也能夠完全地把遺傳指令忠實執行。 難怪 DNA 在 mRNA 完成任務後就馬上銷毀之,而且有打不死的 RNase 去追殺細胞內外的游離 RNA,以免 RNA 上面的信息流出細胞外。

N2-4

DNA 是雙股核酸,而且其分子量非常巨大,因此無法自由捲繞成特定構形,都只是形成長長的雙螺旋,或捲成超捲曲構造,也可以再度纏繞組成染色體的構造。而 RNA 分子內的鹼基,除了正常的 Watson-Crick 配對以外,還有非 W-C 配對的鍵結,這樣使 RNA 得以形成種種構形,以配合某種特定的催化反應。 核醣體由許多分子的 RNA 及蛋白質共同組成,這些 RNA 都是 ribozyme,可協助轉譯蛋白質的功能。

所有的 RNA 真的是鞠躬盡瘁,努力地為細胞製造蛋白質,然而五十年來分子生物學的光芒都給 DNA 搶去。

N2-5

RNA 在其核糖分子的 2' 位置上,比 DNA 多了一個氧原子,亦即其 2' 位置為 -OH 官能基,因此在微鹼情況下,OH- 會攻擊此醇基,導致 3' 上面磷酯鍵的斷裂,因而瓦解 RNA 分子。所以 RNA 分子比起 DNA 不穩定,容易被破壞掉;同時無所不在的 RNase 也隨時在細胞內外等著水解 RNA,因此 RNA 的半衰期比較短 (尤其是 mRNA)。

N2-6

DNA 的一股像是一個模板,打開這個模板後,就可以大量複製出互補的形狀出來。 而這個模板平時不用時,還會有一個與其互補的蓋子保護,以免模板損壞。

N2-7

兩股 DNA 中只有一股能轉錄出 RNA,稱為 template strand 或 (-) strand; 另一股則稱 nontemplate strand, (+) strand 或 coding strand。兩股上的核酸序列,都可能成為 template,決定於 3' 端上游是否有轉錄起始的信號。

RNA 的轉錄合成,一定是從 RNA 的 5' 端向 3' 端複製,而模板 DNA 則是由 DNA 的 3' 向 5' 方向讀取密碼。這些方向性一定要徹底瞭解,並且最好記得很清楚,因為分子生物學將由這些反應開始。

同時,我們一般所知的遺傳密碼 (codon),是根據所合成 mRNA 編的;也就是說 mRNA 上面的序列就是遺傳密碼。 而 mRNA 的序列是與 nontemplate (+) 相同的,而與 template (-) 互補。

N2-8

雖然 只有一股 DNA 是 template,但是兩股 DNA 的任何一股都有可能成為 template,甚至可能互相重疊。但同一條 DNA 上的所有 templates,其閱讀方向都一樣,RNA 都由 5' 端向 3' 端複製。 每一個基因的前面,都有 promotor 序列,作為開始轉錄的信號。

N2-9

雖然 只有 template strand 可以轉譯出 RNA,但也可以用人工的手法,把 nontemplate strand 選殖出來,並且送入細胞中表現。 則所轉錄出來的 antisense RNA,將會與正常的 mRNA 互補,形成 RNA/RNA 雜合分子,因而抑制了該基因的表現。

RNA/RNA 雜合分子在細胞內無法久留,並經由一個機制誘生 RNase,把這段雙股 RNA 切成大約 23 鹼基對的片段,因而抑制了該基因的表現,誘發 RNAi (interference)。 上述的 RNase 以及所切下來的單股 23 鹼基片段,還會繼續連結在一起,並且由那段有 23 個鹼基的片段做引導 (報馬仔),繼續去找其他具有互補序列的單股或雙股 RNA,然後降解之 (真是趕盡殺絕)。這樣的過程,還可以有放大的機制,使得清除效果擴大。

RNAi 可能是細胞用來抵抗外來的 RNA 病毒,以免受病毒之害;或者要消除細胞內自行生出的一些雙股 RNA,以免這些 RNA 的遺傳信息干擾細胞運作。

N2-10

可以 用人為的方式,把一段基因以相反的方向,硬插入這段基因的下游,則可表現出與正常 mRNA 序列剛好互補的 anti-sense RNA,兩段 RNA 可以互補結合,因而抑制了該基因的表現。

若在試管中置備如此的 RNA double helix (dsRNA),再注入細胞中,則也會對目標基因產生更強的抑制作用,就是 RNAi。 Nature 電子期刊有非常詳細的動畫,說明 RNAi 的前因後果,可由生化網頁連結進入。

Lau NC, Bartel DP (2003 九月) RNAi - 神秘的基因糾察隊。科學人 19: 48~56

N2-11

真核細胞 的基因構造有一點與原核細胞差別很大,就是其基因當中,插入有將來不會被表現出來的片段,稱為 intron。 當轉錄 RNA 時,這些 intron 也會如數被合成出來,形成初生 RNA,後者先經 capping 及 polyA tail 的頭尾修飾,再以 spliceosome 切出 intron,得到成熟 mRNA,送出細胞核,以便在細胞質中轉譯蛋白質。

目前還不確知為何有 intron 的存在,但若以遺傳工程手法去除 intron,則此基因可能無法正常在原來的細胞核中表現。

N2-12

第一次 發現基因並非連續,是生化科技系前身農化系系友周芷用電子顯微鏡觀察到的。她把某基因與其 cDNA 混合,則兩者的相似序列可以互相雜合,但卻發現在原來的基因上,有些『多出來』的核酸片段,整個露在外頭,無法與 cDNA 雜合。

周芷的老闆 Roberts 起先不相信,以為實驗有問題,後來證實真核細胞的基因中,的確含有一些不會表現的片段,稱之為 intron (內隱子);而那些會表現出來的片段,稱為 exon (外顯子)。 Roberts 因此獲得諾貝爾獎,而周芷卻無緣,說來實在有點不太公平。

更詳細報導可以參考中研院網頁 http://www.sinica.edu.tw/as/weekly/83/478/person.txt,或由生化科技系首頁連結。

N2-13

上圖 以肌紅蛋白 Mb 為例,說明 exon 與所表現蛋白質的關係。Mb 基因由三個 exons 所組成,其中第二部份所表現的蛋白質,便是與 heme 結合的區塊;很可能在幾億年前,就是由這一個區塊來負責攜帶 heme,然後在演化過程中,先後加入第一及第三部份。 用基因操作的方法,可以把第二個 exon 單獨分出來表現,發現也有結合 heme 的能力。

N2-14

成熟 的 mRNA 是去除 intron 的修飾後基因,含有完整的基因信息;因此若以 mRNA 為模板,經反轉錄所得到的 DNA,稱之為互補 DNA (cDNA)。 cDNA 可以殖入載體,並且大量表現之;以某細胞全部 mRNA 所得的 cDNA 庫,含有該細胞正在表現中的基因。 cDNA 選殖株可以表現蛋白質,因此可以用抗體篩選之。

N2-15

基因庫 的建構依基因來源的不同而有兩種方法:其一是由 mRNA 反轉錄所得的 cDNA 來建庫 (上圖左),另一則由全部染色體 DNA 的限制脢片段來建庫 (上圖右)。兩者在基因庫的大小與用途上,有相當差別,要依使用目的做適當選擇。許多常用的生物或細胞,都有已經建立好的基因庫出售,只要買回來篩選,即可得到所要的基因。當然,自己必須準備好適當的探針,以便準確挑選。

上圖雖然都使用質體當作載體 (vector),但是染色體基因庫中所攜帶的核酸片段都很大,因此多改用噬菌體基因,可以容納較長的片段。

本網頁最近修訂日期: 2008/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