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學基礎 Biochemistry Basics 2008

酵素 Enzyme  投影片  E1 - E2 - E3 - E4 - E5 - E6 - E7 - E8

回酵素 6

講義下載

   

 

 

 

E6-1

酵素 的重要性質之一,就是其催化活性的大小,可受到各種方式的 調節;細胞因此可以打開或關閉某些酵素的活性,以此來調節細胞內外的種種生理性質 (第六章)。這在整個細胞或生物個體的 代謝 上,有相當重要的角色,我們也將對細胞代謝做一個通則性描述,以作為將來代謝各論的引介 (第七章)。

細胞內酵素的調節方式有許多層次,可以是在基因層次、RNA 表現層次,或者蛋白質的層次等。我們把所有在蛋白質轉譯後的調控方式,整理在下兩張圖表中,也將一一說明。酵素的調控以及相關的一些信息傳導機制,甚或蛋白脢的抑制劑調節,都是現代生化或分子生物學的重心,各位有志於分子細胞學或分子醫學研究的同學,要在此打好穩固基礎。

Lehninger Principles of Biochemistry 專門闢有一章 (12) 論述生物的信息傳導機制,相當重要但有點複雜。同學在學過蛋白質、酵素與細胞膜之後,整合這些知識,再重新鑽研這一章,將會對你在分子細胞學的研究上,起很大的作用 (也就是說若要念通這一章,需要較廣泛的基礎生化與生物學背景)。

E6-2

上圖 把原核細胞及真核細胞中的基因表現過程作一整理,並且指出整個過程中可供調控的控制點。有許多都是在 DNA 或 RNA 層次的調控,細胞可以藉由開關某基因,而開啟或關閉相對應蛋白質的表現。而此種基因表現的控制方式,是十分複雜的;多是利用某種調節性蛋白質,在基因的前端 (調控區) 指揮該基因是否能夠被轉錄出 mRNA。因此細胞內酵素活性的調節,有許多不同的層次,本課程的焦點放在蛋白質生合成之後,對蛋白質進行的種種修飾與控制;至於基因表現層次的調控機制,就是分子生物學的主軸 。

E6-3

上圖 整理出五種酵素的調控方式,其中以抑制劑來抑制酵素的方法與機制已在第四節中介紹過,將不再談。 其餘四種除了胜鍵裂解 (6.1) 是不可逆性的修飾方法外,都是可逆性的調節。 而三種可逆性調節方式當中,只有磷酸化 (6.2) 是共價性修飾,其餘兩種為非共價性的結合,都是利用某種分子與酵素結合而修飾之;其中 cAMP 及 calmodulin (6.3) 是都信息傳導的分子,是把指令由細胞外面傳到裡面的中間人;另外的迴饋控制 (6.4) 則是以細胞內的上下游代謝物質來控制酵素活性。這幾種方法,都同時在生物體中努力地進行細胞內外酵素活性的調控,以便讓細胞達到最有效,而且可以控制自如的生理功能。

近年來,酵素的活性調控方面有很大的進展,尤其是信息傳導的方式極複雜,其五花八門更是令人眼花撩亂。本課程只是一個入門,因此儘量簡化各種所要介紹的主題,通常是以一個比較成熟的實例或機制為故事的主角來說明,點出該主題的最重要主軸;至於深入到何種程度,則通常適可而止,其深度與廣度要靠同學自行去努力。

E6-4

正式 介紹酵素的調控之前,要說明在試管中也可對酵素的活性,做相當程度的控制。例如許多酵素對不同的 pH 有不同的敏感度,適應範圍的差異相當大 (上左圖)。 但是對溫度的感受,則都差不多,通常隨著溫度上升而增,但到了七八十度之後,則急遽下降,此時蛋白質可能開始變性。 某些古生菌的蛋白質可耐高溫,尤其是溫泉區所分離出來的極端環境細菌。 最有名的大概是用在 PCR 的 DNA polymerase 了,因為要在連鎖反應的反覆高溫下存活,只有耐高溫菌的 Taq polymerase 最為理想。

E6-5

mRNA 所轉譯出來的蛋白質,有許多都暫時沒有活性,或者活性很低,要再經過裂解修飾後,才能開始顯現活性,這是一種不可逆的共價性修飾方式。例如,較為危險的蛋白脢,多先以不具活性的形式合成出來,以免其他蛋白質遭受到其水解。這種沒有活性的前驅物,稱為該酵素的脢原 (zymogen)。以上列出一些常見的例子,注意其中有很多並非酵素。

E6-6

人體 內最複雜的脢原系統,可能非凝血機制莫屬。 凝血機制是一連串的蛋白質裂解,一步一步活化下一步的蛋白脢,到最後一個蛋白脢 thrombin 則可切開凝血蛋白的原料 fibrinogen 產生凝血纖維 fibrin 開始凝血。 設計這麼複雜的梯瀑式調控之原因,是因為在人體中不能任意凝血,否則對循環系統會有大;因此,以一種極為複雜的調控機制來控制,以免有失。 而無法凝血的血友病,是因為上述凝血過程中一個蛋白脢 (factor VIII) 無法正常合成,因此斷了凝血梯瀑的鏈子,最後也就無法凝血。

E6-7

凝血作用 最後一步是把 fibrinogen 的兩種片段裂解掉,空出來的地方可以讓 fibrin 分子之間互相堆疊,並且組成纖維狀的凝血物質,與紅血球一起組成血塊。 右圖呈現出整個凝血網路的全貌,注意有色方塊的酵素,全部都是 Ser 家族蛋白脢。

E6-8

怪頭博士 設計了一個喝湯可以自動擦嘴的方法,當他喝湯時 (A) 拉動 (B) 線把湯匙 (C) 拉動跳起麵包 (D),鸚鵡 (E) 去咬麵包而使得槓桿 (F) 失衡,導致另一頭的飼料 (G) 掉入 (H) 桶中,桶子太重下滑拉動 (I) 線而打開打火機 (J),打火機引燃火箭 (K) 飛走,同時帶走鐮刀 (L),鐮刀飛走時割斷 (M) 線而釋出鐘擺 (N),於是鐘擺上面的餐巾滑下,剛好可以擦怪頭博士的嘴,真是殺雞用牛刀。

我們的細胞好像怪頭博士一樣,設計了一個很複雜的凝血機制,以便確定凝血的命令是正確的,而非偶發性的失誤。這張漫畫雖然傳神而好笑,但是還沒有把酵素的一個重大特性顯現出來,請看下一張圖。

E6-9

信息傳導 是細胞把外來的信息,傳入細胞內並且放大的過程;這種策略在細胞中很常見。

好像城外有一個信差過來 (例如某種荷爾蒙),在城交代一個信息給守城門的人 (荷爾蒙受體),後者把這個信息傳給十個城門下面的人 (可能是 G protein),這十個人每人又傳給另外十個人 (可能是 cyclase),如此一傳十、十傳百,會傳遍整個細胞。

E6-10

蛋白脢 要先裂解後,才會有活性;有時是別種蛋白脢操刀,有時要自己操刀。這也是一種調解作用,與控制活性的網路。這種切來切去的酵素調控方式與系統,是細胞內的生理常態,可在很多生理現象中看到

E6-11

複習 chymotrypsin 如何以裂解來啟動活性,因為新切開的 Ile16 N-端可固定 Asp194,連帶地使活性區的 Ser195 就定位,以電荷接力產生活化的 Ser。

E6-12

蛋白脢這種危險的酵素,在其生成或運送途中,最好保持休眠狀態,以免沿途亂砍其它無辜的蛋白質。因此,採用脢原的方式,或者包在胞器中運送,都比較安全

E6-13

有些 像腦啡這樣的短鏈胜肽,必須先轉譯出較長的多元複合體,再由其中裂解出較小的片段來。因此可以預測,其合成也受到一種類似 trypsin 活性的蛋白脢所控制,此種蛋白脢後來也被發現確實存在。

E6-14

凡是 可以水解胜肽鍵的酵素,均統稱為蛋白脢。蛋白脢的種類非常多,我們大致歸納為四大類,均依其催化特性來命名。例如 metal protease 是因為分子中含一金屬離子,此金屬離子不但可維持酵素的正確分子構形,也可以參與催化反應;Ser 及 Cys protease 是因為催化區上含有一個 Ser 或 Cys 胺基酸為主要的催化機團;而 Asp protease 也是因為分子上需要有兩個 Asp 基團,以便抓住水解所需的水分子。

每一類蛋白脢家族內,其成員的催化機制都相同,但催化目標的專一性不同;例如 Ser 家族內的 trypsin 嗜好水解鹼性胺基酸,而 chymotrypsin 喜歡較大的芳香基團。

以下將把重點放在 Ser 蛋白脢的催化區,看其催化鐵三角如何作用,以及此家族在分子演化上的奇特表現。最有趣的是,這種有效的催化鐵三角,居然也會被其它酵素盜用 (或是純屬雷同?)。

E6-15

Ser 家族的兩個成員,有非常相似的三級構造,以及保守性的胺基酸序列;尤其在重要的位置上,其胺基酸種類不能改變 (上面序列比對中的 Ser 及其周邊序列)。

E6-16

為了 研究 Ser protease 的催化區,有人把 subtilisin 催化鐵三角上面的胺基酸修改,再看影響修飾後的蛋白脢活性大小。結果發現 Ser195 是絕對不可改變的重要胺基酸,His57 及 Asp102 次之。同時,若把穩定過渡狀態分子的 Asn155 改成不具電荷的 Leu,活性也會下降一千倍。因此,這三個重要胺基酸不能任意改變,所有 Ser protease 家族成員,都有這三個胺基酸在固定的位置。

E6-17

Ser 家族幾個成員拿出來比較,看催化鐵三角附近胺基酸序列的差異性如何。最重要的 Ser 附近的胺基酸保守性非常高,其它地方也都是半保守性地取代 (即極性取代極性、非極性取代非極性)。

成員中有一個 acetylcholinesterase (AchE) 似乎是認養來的,AchE 也有催化鐵三角,但是整體的胺基酸序列並不太像 (因此上圖無法列出比較的序列),好像沒有『血緣』關係。的確如此,AchE 原來並非 Ser 家族的嫡系成員,只是趨同演化出具有與鐵三角類似的催化機制。

E6-18

Acetylcholinesterase (AchE) 是存在神經節間,用來水解神經傳導後的傳導物質乙醯膽鹼 (acetylcholine),若不能把這些剩餘的傳導物質水解掉,神經細胞會持續受刺激,會導致極大的危險。

AchE 的水解方式如上式所示,水解乙醯基出來成為醋酸。而其水解機制,與胜肽鍵的水解極為類似,因此也發展出具有活性的 Ser 基團攻擊 C=O。

Sarin 毒氣是 chymotrypsin 的抑制劑,可以攻擊活性區上的催化鐵三角 (Ser)。因為 AchE 的作用機制與 chymotrypsin 太像了,因此 Sarin 也會攻擊 AchE 而被用為毒氣。

E6-19

Acetylcholinesterase 的催化機制與胜肽鍵水解極相似,活性區有高反應性的 Ser 以及 His 和 Asp 的質子接力,也分成 acylation 及 deacylation 兩個階段。順便注意一下,水分子一個氫原子留在酵素上面。

E6-20

看來 它們是各自發展出類似的催化機制,一個有用的組合不但會被重複使用,還會有趨同演化的情形,天底下大家想的真是都差不多

E6-21

Acetylcholinesterase (AchE) 是與 Ser protease 家族完全無關的一個酵素,它獨立演化出類似 Ser 催化鐵三角的 Asp-His-Ser 活性區,其作用模式也與 Ser protease 類似,但催化的是水解 acetylcholine 的 ester bond 而非 peptide bond;事實上,這兩種鍵結的水解方式,也極為相像。這種由不相關的前驅物開始,卻發展出相同的催化機制,稱為 趨同演化;而 Ser protease 家族則是由一個相同的始祖開始,趨異演化 成各個不同的家族成員。注意 subtilisin 並非 Ser 家族成員,它也是經由趨同演化得到相同的催化機制。

因此,演化現象不但在鉅觀的生物圈發生,同時也在分子層次的微觀世界上演。

E6-22

羅馬教皇 宣佈達爾文的演化論不再是異端,指出精密的科學觀察與證據,證實許多在時間座標上所發生的種種現象。 分子層次的觀察,也發現有演化論的蹤跡,更確定了演化這個事實的存在。

達爾文是個在無限的時間座標上馳騁的智者,身處十世紀,卻能由許多現有生物的細微線索中,推出幾億年來的生物演化軌跡。而愛因斯坦則在無限的空間座標上來去自如,關在專利局的辦公室中,看到宇宙的運行律動模式。兩個人真是『通宇宙、貫古今』。

E6-23

裂解來控制一個蛋白質的活性,是一種無法回頭的單向調節;因此,一旦蛋白脢被活化之後,便無法再回復其原來的無活性狀態。 細胞可用兩種方法把蛋白脢的活性終止:或把此蛋白脢完全水解掉,或是用該蛋白脢的抑制劑來抑制其活性。 因此,蛋白質的降解也是一種調控方式;尤其為了有效利用體內的胺基酸資源,沒有用途的蛋白質都要在水解後,進行回收使用

E6-24

細胞 內有兩種構造奇特但類似的巨大蛋白質,基本上都是由四個甜甜圈形狀的大分子聚合體所組成。 其中之一 chaperonin 可以幫助蛋白質摺疊成正確的構形;若蛋白質還是無法成為原態蛋白質,就被送到另一種由四個甜甜圈構成的 proteasome 內進行水解。 另外有一些細胞不再需要或者準備廢棄的蛋白質,會被標示以叫做 ubiquitin 的小蛋白質,有此標誌者會很快被送到 proteasome 內水解。

E6-25

最近 發現某些蛋白質在轉譯之後,其分子上的某一部份會被切除掉,剩下的部份又可連接在一起。有點像核酸的 intron 與 exon 系統一樣,這段被切掉的蛋白質可稱為 intein,留下來的部份則稱為 extein;intein 可能有其他的生理作用,據稱可以回到細胞核中,修飾它原來所轉錄轉譯而來的基因。

下接 E6-26

本網頁最近修訂日期: 2008/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