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學基礎 Biochemistry Basics 2008

酵素 Enzyme  投影片  E1 - E2 - E3 - E4 - E5 - E6 - E7 - E8

回酵素 1

講義下載

   

 

 

 

E1-1

清楚 瞭解蛋白質構造,對學習酵素非常重要。我假設同學對蛋白質的構造與性質,都有很好的基礎,因此除非必要,將不會再複習蛋白質的結構與性質。

上課的進度將以講義為主,其中各章節的編排方式,與所用的課本不太一樣,但可找出互相對應的部份,請詳細閱讀課本文字。酵素部份也是全程以幻燈片講解,幻燈片的內容來自十多本教科書,收集最優質、最清楚、容易瞭解的圖片,來說明生物化學中有關酵素的種種有趣現象。 第八章生物技術部份獨立出來,概括介紹最近生物技術發展的一些範疇與成果,雖然還是以基因操作為主要工具,但這些基因大多必須表現出蛋白質或酵素,才能有生技產業上的價值。

E1-2

中古歐洲 認為人類的生理與情緒是由四種體液控制︰黏液造成虛弱、血液造成熱情、黃膽汁使人暴躁、黑膽汁使人憂鬱。後來大家當然明白並非如此,所有這些外表所呈現出來的反應,發現都與酵素有關。

種種生活中的現象,也經常與酵素有密切關係,例如貓狗的殺蚤劑含有酵素抑制劑,因此有些貓因為舔了殺蚤劑,抑制神經傳導中的關鍵酵素 (acetylcholinesterase),使得性情變得暴躁乖謔,這是酵素影響情緒的一個例子。

最近分子遺傳學極進步,漸漸發現許多生物或人類的特質,事實上最後都與酵素有關。例如,動物的記憶力,與其神經細胞內的某激脢或磷酸脢有關;這些酵素所造成的響,最後可能表現成為一個人智力的高低。

E1-3

埃及人 很早就知道利用醱酵來製造酒類。造酒的原理是利用穀類或水果中的糖分,在缺氧環境下培養酵母菌,醱酵所產生的代謝物中,有一部份是酒精,另有部份芳香物質共同形成了吸引人的酒類風味。

E1-4

古人 並不知酵母菌的作用原理,因此覺得造酒過程中有種神奇的轉換力量,可以把穀類或水果變成好喝的酒。但現在我們知道,酵母菌是以糖類為起始基質,經由糖解作用 (glycolysis) 產生副產物乙醇。而此糖解過程中,都是由酵素進行催化,一步一步把糖類催化轉成乙醇。這糖解作用是代謝的第一條主要大道,將會在後面的課程中介紹。

時空轉換到二十世紀初,還不清楚這種自然轉換力量是什麼;當有機化學開始發展後,才漸得知是酵母菌中的某類物質,在進行著糖類的轉換反應,後來分析得到是一種蛋白質。

E1-5

1930 年代 Sumner 首度將一種酵素 urease 結晶出來,是生物化學上的一個重大里程碑;因為具有神奇催化能力的酵素,居然也可以像一般有機化合物一樣,在試管或燒杯中結晶出來。從此開啟了數十年的蓬勃酵素化學研究,發現細胞內大部分的代謝途徑,而每一步代謝反應,都有一個對應的專用酵素來負責催化。

在 Sumner 的時代,對酵素的認知相當模糊,當時的大師 Willstätter 認為酵素是一種小分子,包埋在一種膠狀物體裡面,而且其活性是無法用化學方法來界定的。 但是 Sumner 有不同看法,直接從具有高 urease 活性的植物中,抽取出具活性成份,並以丙酮溶液誘導出結晶。當然這種做法也可能得到其它物質的結晶,但很幸運地 urease 是主要的結晶成份,此結晶並具有高度 urease 活性。檢定結晶的成份,發現都是胺基酸,因此確定 urease 是一種蛋白質。結果剛發表時,引來極大的批評,好像這是一些突破性發現的共同命運。

Urease 催化的反應是: NH2-CO-NH2 + H2O → 2 NH3 + CO2 因此植物可以把尿素分解,以便取得氮源。

E1-6

上面 圖表摘要酵素的共同性質及特性:

高效率專一性可調節蛋白質

當後面課程在解釋酵素的行為時,幾乎都離不開這幾個主題,請把這些印象深植入你的腦海中。以上這四個酵素性質,還是歸源到酵素的蛋白質構形,都可以用分子構形來解釋。 

E1-7

酵素 可以加快某一反應的速率,因為酵素可降低此反應的活化能。

以雙氧水為例,雙氧水在室溫下,會慢慢降解成水及氧分子,但速率很慢 (上圖以 1 表示其速率)。若在雙氧水中加入氯化鐵,則降解速率可增加一千倍;若加入血紅蛋白,則可增加一百萬倍。這都是因為鐵原子可以吸附掉產物之一的氧分子,使反應向右進行;但比起 catalase 來,這兩者都是業餘的,因為酵素 catalase 可以使上述反應增加十億倍。Catalase 是真正推動了雙氧水的降解反應,使其降解速率加快,而非僅僅利用勒沙特列原理而已;Catalase 提供了一個催化表面,吸附雙氧水分子,並誘使產生氧分子。

E1-8

細胞內 的所有代謝路徑,每一步驟都有酵素參與催化反應。上左圖把部份的代謝路徑列出,並且把最中心、最重要的基本代謝路徑『醣解作用』標出來。這有點像市街圖,錯縱複雜,住久了又覺得四通八達;而每一個城市,都有一條主要的大街,上述的糖解作用就是細胞代謝的主要大街。有人把細胞代謝圖以立體方式來表示 (右圖),也相當有趣。

酵素除了在代謝地圖上的角色外,也組成另一類細胞內的網狀路徑,就是信息傳導流程。信息傳導鏈上面的各個節點,許多都是具有酵素功能的蛋白質,其中有一大部份就是蛋白質基脢及磷酸脢。細胞內的信息傳導網路,相當倚賴分子之間的交互作用 (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好像分子間以對話 (cross-talk) 來傳導信息一般。

E1-9

上述 代謝路徑事實上並非一昧地催化,不停地工作著;代謝路徑會感受到整個細胞的需要程度,而進行調節。通常是下游的產物 (左圖 Z) 會回來抑制上游的酵素,以免產生過多 Z;而上游的原料,可能促進下游酵素的活性 (左圖 A)。這種迴饋控制編織成網,並且互通有無,形成一種動態平衡,使整個代謝順暢地符合細胞所需。除了這種對整體代謝路徑的調節之外,酵素會進行分子層次的調節機制,直接對單一酵素分子作用,以便活化或去活化,將在第六章說明。右圖是醣解作用的例子,動物與植物之調控點不同,剛好各有不同的正、負調控。

這上一頁所提及的信息傳導流程,有更嚴密且複雜的調節控制,不亞於代謝途徑的調控,將在酵素活性的調節中簡要說明,課本也有專門一章 (12 Biosignaling) 介紹之。

E1-10

蛋白質 的四級構造區分,似乎不只是構造上的組織單位,更有其生理功能的重大意義。很多酵素都有四級構造,因此也都有調控機制,以便控制整條代謝路徑。

酵素分子可說是智慧型的奈米機器。

E1-11

RNA 分子因為是單股核酸,且其分子通常不很長,因此可捲繞成一定的分子構形,可能因而具有催化的能力。此種具有催化力的 RNA,統稱之為 ribozyme。

原蟲之一的四膜蟲,其核糖體 rRNA 含有 intron,此 rRNA 可以催化自身 intron 的切除;而這段被切出來的 intron 分子可以繼續催化如此的切除動作,非常類似酵素的催化行為。 在進行上述催化反應時,須外加一個 guanosine 核苷輔助;這又可能是輔脢的始祖。

為何 RNA 有這種功能? (不要忘記,凡是具有催化功能的分子,大多與其構形有關。)

E1-12

類病毒 viroid 乃一種無外殼病毒,含有可感染植物的巨大 RNA,其部份 RNA 序列,居然可催化其遠端 RNA 的裂解,是典型的 ribozyme。上圖的 ribozyme 會摺疊成一定構型,並可辨識其所要切開的序列,其反應也需要鎂離子協助,都很像是酵素的行為。

E1-13

DNA 是雙股核酸,而且其分子量非常巨大,因此無法自由捲繞成特定構形,都只是形成長長的雙螺旋構造。 RNA 分子內的鹼基,除了有正常的 Watson-Crick 配對以外,還有非 W-C 配對的鍵結,使得 RNA 得以形成各種不同構形,以配合某種特定的催化反應。核醣體由 RNA 及蛋白質組成,這些 RNA 都是 ribozyme,協助蛋白質轉譯。

Ribozyme 的發現,使我們更肯定地球上最早形成的巨分子,可能是 RNA,因為 RNA 兼具貯藏信息及固定構形,相當不尋常。

E1-14

我們 在描述了酵素的大體印象後 (概論),將由酵素的命名法則 (第一章) 開始;因為千萬種酵素,各有不同名稱與性質,如何釐清其命名規則,是重要的起步。然後將剖析酵素的分子組成 (第二章),除了蛋白質外,還可能含有許多非蛋白質的輔助因子 (輔脢),使得酵素成為更具威力的催化工具。在探索輔脢演化早期的角色時,把我們帶進了生命源起之前的 RNA 世界,並且很快地複習想像中地球早期的分子演化過程,同時也瞥見可能的酵素以及輔脢的始祖。

請注意 有 -in 或 –zyme 字尾的名詞,可能是某種較老的酵素名稱。 目前新發現的酵素都使用系統命名法,可以很清楚地表達該酵素的功能。國際生化聯盟 (IUBMB) 的酵素委員會 (Enzyme Commission, EC) 所訂定的一套數字式系統命名法,像是身分證字號一樣,給每一種酵素一個系統編號。

本網頁最近修訂日期: 2017/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