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則

研究生涯

下一則

 
 
 

(2) 善用電腦軟硬體提升你的能力與表現

 
 
 
 

約十多年前,是我開始帶酵素化學實驗的『嬰兒期』,物質條件非常辛苦,每年只能利用暑假開課,然而一開始上課,我的研究生就要把他所有的管柱、電泳槽、離心機等設備交出來,作為學生上課之用,若還不夠用就去別的實驗室借。我的研究生沒有了器材,不能做實驗,只好名正言順地幫我當助教。

        那時候個人電腦剛開始興盛,各種軟體一件件地開發出來,最早出現的當然是文書處理,叫做 WordStar,大概四十歲以上的人都用過; 再來就是試算表,最有名的是 Lotus 1-2-3;以及簡單的資料庫,叫做 dBase II。 對我來說,那是一個非常令人興奮的年代,因為突然發現以前只能夢想的許多工作,都可以在個人電腦中快速完成;而且有用的 、能夠想得到的軟體,都陸續地開發出來,幾乎每半年就會有一次大躍進。

        經過如此洗禮,深刻感受到個人電腦威力無限,覺得科學研究一定要借重電腦。因此,在酵素化學實驗的基礎訓練中,排入電腦教學,學習若干科學軟體,例如科學作圖的先驅 SigmaPlot 那時候還是 DOS 版。如此,興沖沖地開課幫同學介紹過電腦及軟體後,在路上不小心聽到一位學員抱怨『酵素化學課教什麼電腦 ...』心涼了半截,但是仍然堅信我對電腦重要性的想法,現在的生物資訊學幾乎全靠電腦運算,連中小學生的作業、報告等都是用電腦製作繳交的。

        最重要的是,電腦可以加強你個人能力之表現,可增加幾十個百分比,甚至兩倍、三倍。如何說呢?

首先,電腦全面加快行事速度。例如寫論文或報告所用的文書處理,及參考文獻的資料庫與書單自動編列 (Reference Manager 為典型代表),還可利用試算表來記帳,或用資料庫登錄財產。而電腦的很多基本動作 (例如 Copy, Paste) 可以很快且精確地處理大量資料,重複的動作也可用巨集自動化。而所有你處理過的資料,都可貯藏在硬碟或光碟中,一旦有需要,隨手找出來,剪剪貼貼成為一個新的主題 (但不是鼓勵大家抄襲)。

其次,電腦全面提升工作成果的品質。例如論文的圖表製作、照片處理、外觀編排等,其品質可變得十分專業;而演講所用的幻燈片,從製作到播放的整個流程,PowerPoint 可以帶到出神入化的境界。我在兩三年內,把幾百張上課幻燈片轉成 PowerPoint 檔案,其工程非常浩大,但是十分值得。 主要原因是 (1) 使用高流明放影機 (>2000 Lux) 播放 PowerPoint 幻燈片可以不用關燈,學生比較不易被催眠;(2) PowerPoint 幻燈片有很強的動畫功能,除了更能引起學生注意力外,也因為物件依序出場,講解變得更有層次性與故事性; (3) 在 PowerPoint 幾乎可以做任何編輯,包括文字、表格、圖片編輯,或者直接繪製相當複雜的向量圖形。

第三,電腦網路的無遠弗屆。網路已將整個地球連結成一個超大型電腦,歐美亞之間的聯繫,只在彈指之間,這在幾十年前 還是無法想像的事。而搜尋引擎的能力也越來越強,幾乎所有的事物都可以上網查詢,加上全球所有網路使用者的集體努力與貢獻,得以很快地找到有用資料。網路資料大部分是免費的,充分發揮『自由交換資料』的基本科學精神,但有一些網站必須付費,也有很多必須加入成為『會員』,多少造成在網路世界馳騁時的一些障礙。千望不要小覤網路,網路不只是電動玩具的天堂,它可能會成 為人類在二十一世紀的代表。當你閱讀這篇文字的時候,回想一下如何找到這個網頁、花了多少時間連上、畫面是否很優雅地立時呈現?

        如是,這麼多又快又好的資料垂手可得,資料獲取就不成為關鍵,實質的問題是『如何篩選或判讀真正有用的資料』,這也是新世紀與上一世紀的研究工作者,在觀念上有極大差異之處。有趣的是,資料的整理與探勘,也開發有各種軟體工具。最早的 『流程軟體』可算是第一代,例如 Visio 就很有用,可方便製作種種流程圖。 最近也看過協助研發人員進行『腦力激盪 brain storm』的軟體,可以幫忙提出新點子;另有把你所收集的科學文獻,自動按照屬性、關鍵字來歸納分類,並且以圖形方式顯現,協助你對文獻的管理。

        最後一定要提到 Steve Jobs,是最早期電腦 Apple II 的發明人之一。 他的特立獨行與大膽創新精神,與科學探索相當類似;而蘋果電腦所標榜的完美人機界面,到現在還有許多使用者無悔地追隨。為了維持蘋果電腦的高品質,蘋果堅持不開放系統給其他的周邊開發者,因此無法像 PC-Windows 野火般地散佈到整個地球,蘋果好像違背了科學界所強調『自由交換研究結果』。有時取捨之間實在很難,如何決定就看當事者的智慧。

 

 

 
 

酵素化學有關電腦軟體的介紹

 
 
上一則

研究生涯

下一則

TOP

2005/03/07